为什么不买你的产品?

为什么没人买?可能以下几个方面都有原因。

一、

1、环 境:

(1)改善购物环境

除了部分特殊情况,文创店还是在参观动线的末端。虽然到了这里观众往往正受到出口倾斜效应的影响,身心俱疲只想着尽快离开去休息。但目前很多博物馆商店在装修、商品摆放等方面做的不够好,观众甚至没兴趣多看一眼。

(2)尽量避免外包的商品,同本馆关联度低而且看起来也缺乏“档次”,给人一种“杂货铺”的感觉,观众提不起购物的兴致。

2、格 调:

(1)提高格调。

避免庸俗的“暴发户式”审美。还有这个行业自身工作水平也有待提高,有些文创人员自身素质有限,不能很好解释文创产品的内核。

(2)开发的产品有些打出的是神秘主义、低俗乃至伪科学的旗号,这和文创自身的形象定位显然不符。

3、品牌:

(1)塑造不力,且不说要成为著名的“品牌”,但要具有高品牌价值。

许多地方作为景点甚至是国家星级景区,完全可以把文创做成“特产”,购买产品成为观众参观体验的一部分,让logo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认知度。

比如迪士尼从动漫起家,逐渐构建起了以动漫影视游戏图书主题公园和众多特许经营产品等文创领域为基础的商业帝国,成功打造成世界文化企业标杆。

皮再克斯动画工作室、惊奇漫画公司、试金石电影公司、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博伟影视公司、好莱坞电影公司、ESPN体育,美国广播公司(ABC)都是其旗下的公司(品牌)。还有近些年收购了卢卡斯影业。

二、游客

1、精 品:

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自己是游客,会买吗?

普通游客负责“哇,这个好有意思,买买买”。但给不出吸引他们注意的商品他们也也只能“冷眼相看”,别人倒是一腔热血想买,但你也得有好东西啊。

2、需 求:

考虑游客能承受的价格和需求。有需求的时候就会成为被考虑的对,价格合适质量可靠别人也乐意买。

3、公益:

别向游客说是公益组织,然后把普通的产品卖出天价,美其名曰真正要做公益的人不在乎这些钱,买的不是产品,是公益。

那游客会说:呵呵,那干脆去募捐啊,干嘛还卖东西?

卖东西就老老实实参与市场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只有在同等性价比的情况下,别人才会优先选择有情怀的一方。

但是以为有情怀、做公益就可以漫天要价。 甚至是说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负责这样的道德绑架。但你的情怀,消费者为什么要买单?

三、设计师

1、创意:

“创意”不足的,自己就主动把它过滤掉吧。

整体来说很多文创产品还是太容易被“看穿”了——很多思路和款式,观众已经视觉疲劳了,乃至让消费者产生“这我也能做”的感觉。

更不要说很多设计师设计的“文创”就是缩水复制品,或者文物特征要素的符号制品,没有“高大上”的感觉。

2、实用:

要实用,又要有一定的趣味性。不能高高在上。

3、价格:

文创产业出来的产品,还是要价格亲民。让更多的人知道文创产品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

四、投资人

目前普遍文创行业的投资少,多数投资人都认为互联网、硬件、热点行业来钱快。

或者觉得文化创意像快肥肉,足够大但不知道下口。

所以得考虑好创意点、项目团队、盈利模式等等这些他们最在乎的问题。

市面上大大小小打车软件、外卖网站也不少,但就是有人愿意投,因为这叫风口,这叫热点。

五、政府

1、保护:

政府在文创行业的调控和管理尤为重要。我国之所以出不了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不是因为我国真的没有人才,而是因为我国的知识产权还不够被重视,抄袭成风。而维权的成本又太高。

加之设计出来的创意,第一时间就被盗用了。没有被经济价值认可的产业,当然难以真正成长。

2、价值:

保护品牌和知识产权,让创意最终都可以从中受益,这才是促进文创行业最源头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日照山河水生烟, 田间椒豆叶枯零。 行人路上焦炉灶, 一眼蒸笼汗雨狂。 /行吟游人·断崖独闲
    行吟游人阅读 183评论 2 0
  • 这段时间被「我的前半生」刷屏,对这个电视剧,众说纷芸。 客观点:单说演员,靳东我是很喜欢的,只是这个加出来的角色过...
    VK_1536阅读 353评论 0 1
  • 前两天,坐着车、听着音乐,随意的看着朋友圈,偶然在朋友分享的文章中看到了“出入平安”一词,突然若有所悟,我知道这“...
    潘志峰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