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其实我们的大脑存在可塑性

无论是工作还是在读书时期,有大部分人会出现“分心”、“走神”、“神游”的情况,有些人会觉得时间为什么过的这么慢,而又有些人会觉得时间怎么流逝的如此飞快却无感知呢?你看到这是不是觉得特别熟悉,你是不是也会在工作的时候,突然被手机跳出来的微信信息提示所吸引?你是否会在上枯燥的数理化学课时,脑子里无论如何都装不进去老师讲的内容,思绪却已经飞的老远。其实这一切都是专注力、注意力不集中、对数字感到焦虑、对时间感知不一致的表现。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自已这种经常走神、对数学感到焦虑的状态呢?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外界干预来控制自已的大脑能让注意力集中起来呢?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训练控制对数字的焦虑感以及对时间的感知呢?

1、

《认知迭代:改变大脑的思考模式》的作者卡罗琳·威廉姆斯也正面临这种问题,作者为了解决自已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以及探讨关于时间和意识的本质,去参加了一系列关于强化大脑的训练,她想通过每一个训练来得知自已的大脑是否可以通过干预某部分大脑回路改变自已的大脑技能,而此书就是她参加强化大脑训练时的所有研究记录与心路历程,她参加了一个个的科研实验,将自已当成小白鼠供科学家们测试与训练,虽然有些训练的成效并没有那么显著,但她在实验中对自已的大脑关于专注力、注意力、时间感知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认知。

《认知迭代:改变大脑的思考模式》向读者们阐述了大脑的可塑性,作者为了改变大脑的思考模式以及解决自身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先后拜访了牛津大学、根特大学、柏林理工大学等多个研究团队,他们有的是神经学科学家,有的是心理学研究者,还有的是的研究,利用了6个方面的实验与研究来进行训练,1、注意力;2、控制焦虑;3、创造力;4、导航力;5、时间感知;6、数字感。这是一本专业性非常强的书,里面会出现许多科学专业术语、医学名词以及一些陌生词汇,给读者的阅读体验略显晦涩,接受能力较差的读者可能会产生放弃阅读的念头,所以此书在受众方面会比较窄。它就像一份部科研实验室里的检验报告,里面有许多数据、结论和实验结果,既能增长读者的知识,同时也会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跟随作者的亲身体验去感知、感受那些练习与训练过程。

2、

当你开心、快乐处于轻松的状态下,你会觉得时间过的好快呀;这就好比我们在假期的日子往往感觉比在工作的时间过的都快一样;当你开心、快乐处于轻松的状态下,你会觉得时间过的好快呀;这就好比我们在假期的日子往往感觉比在工作的时间过的都快一样;当你郁闷、伤心、悲伤,处于紧张的情况下,你会觉得时间过的太慢了,为什么还没有结束,这和我们在完成比较困难事情时感觉一样,太煎熬了。同时,我们在读不同类型的书上的感受也会是这样的,当我们在阅读没有多少专业术语的文学小说、言情小说时,我们会看得很轻松,很快速,会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当我们在阅读许多陌生难懂的专业性读物时,会觉得读的好慢,同时时间过的也好慢。

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这就和时间感知有关系了。

卡罗琳想要通过精神控制时间流逝,利用神经的可塑性改变大脑对时间的感知方式以及测试大脑活动和身体活动对时间变化的影响,经过她多项系统的训练与实验,发现,人们对于时间的感知,以及对其他体验的感知,都源自于同一个大脑。时间其实并没有快与慢之分,人类觉得时间变快了或者变慢了,取决于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做事时的心情上。

3、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说:如果你觉得数学很难,请别担心,我向你保证,我在数学上遇到的困难比你还严峻。

一名世界级的物理学家都可以说出在数学上遇到的困难很严峻,那么对于我们这些数理化学渣来说,对数字的不敏感以及对数学有着厌恶情绪的人们来说,数学更会让我们感觉到焦虑了。对于数学自从考过19的低分以后,我已经对自已的数学不抱任何希望,从内心里就觉得数字和我不来电,我既get不到它,它也不屑被我折腾,所以我到了那种连平时最简单的加减乘除都会依赖计算器的地步,能不用脑的地方绝对不用,反正我去用了也会算不对。我就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的一份报告里就说过的那样,有54%的男生和65%的女生都认为数学会给自已带来很大的压力,我就是那65%的女生其中之一了,我就是那种“无数学头脑的人”。而作者卡罗琳·威廉姆斯也觉得自已是那65%,所以她想通过实验训练来探一探自已大脑对数学的焦虑是否有改善。

作者通过各项测试与训练,牛津大学数学教授马库斯·托·索托伊认为,并没有“无数学头脑之人”,即使是占人口总数5%的计算障碍症病人,也并非完全丧失了数学能力。而且法国神经学家斯坦尼斯拉斯·迪昂还发现,大脑负责处理模糊的“大约数”的是视觉和空间脑区,而处理精确数字时需要的大脑区域与处理语言的区域相同。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善用语言文字与擅长数学是同一件事。所以说,你如果认为自已是无数学头脑之人的同时,你也将自已归入了无语言文字头脑之人,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是白痴了,哈哈,但是对于语言文字我还是有脑子的,只能说明一件事我的逻辑推理能力欠缺。“数学能力与逻辑推理能力有关;而几何学等抽象问题所需要的思维能力,也有助于满足我对于空间思维的需求。” 通过对章节内容的阅读,我知道了,对数学的厌恶与焦虑其实是可以通过大脑刺激来克服的,同时还能释放自已隐藏的数学天赋。

那么作者究竟有没有通过一系列的强化大脑训练与测试改变了大脑呢?那些改变对大脑有好处还是有坏处呢?有没有得到她预期的效果呢?在各种训练与实验中,卡罗琳又遇到什么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情呢?详情还请读者们去《认知迭代》这本书里寻找答案吧。

下面我将列举书中的一些小知识:

1、迁徙的海龟、鸽子可以利用地球磁场进行导航;

2、这世上还有一种叫做“时间流逝失感症”的病,它的症状就是不会清楚自已呆在一个地方呆了多少时间,也不会知道自已的年龄、不知道自已身处何处、不知道当下处于什么季节、什么时间,星期几。对时间完全没有任何的概念。

3、顶叶皮层:它是大脑顶部和后部的中枢,汇聚了来自眼睛、耳朵及其他器官的感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无缝转化为你对自已和周围环境相对关系的认知。

4、导航能力的确可以通过训练来改善,而训练也会增加大脑中负责导航部分区域的大小。大脑中海马体负责空间导航。

5、空间定向问题通常有两种解决方案,“自我中心”策略与“他物中心”策略。

“自我中心”策略——关注周边物体与自已的位置关系,例,椅子在我右前方;

“他物中心”策略——留意事物之间以及事物与所在空间之间的关系;例,桌子距离窗户大约一英尺,椅子在桌子旁边,靠近门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昨天早上泡脚的时候你要嘘嘘,于是拿来小马桶,让你站在脚盆里嘘。 盆原本放在小凳子上的,你坐下去的时候不小心,妈妈放...
    _____5_____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叫小黄,我今年11岁了,我家里有六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坏姐姐和我,为什么说我的姐姐是坏姐姐呢?因为她老是给我出...
    小黄老师的姐姐阅读 125评论 0 0
  • (2016-02-15-Mon 16:13:04) Expanded Wander Using TheBrain ...
    菜五阅读 222评论 0 1
  • 人与人之间有各种关系。有人说本来就是一个关系社会,社会中自然存在各种关系。 那么问题就来了,关系是自然产生的么?答...
    二三同学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