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有温暖如你

      2018年,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去了遥远的城市,一千多公里的距离,起点和终点,一点一滴都塑造成了此刻的我,这一年,太多离别,短暂的离别,永恒的离别……带给我成长。成长的征途向着大海,归来依旧是故乡。

归途有你

      我是个怀旧的人,我时常会怀念小时候的温暖。母亲用手织的棉衣、秋裤把我裹得严严实实;我怀念每到过年,爷爷总会给我买很多甘蔗,我爷爷他自己是吃不了甘蔗的,他牙不好,可是每到过年他就是非要给他的孙女买好几根甜甜的甘蔗……今年,我却吃不到爷爷给我买的甘蔗了,明年,也吃不到了,今后,也吃不到了……我也偏爱朴素、真实的东西,母亲给我织的棉鞋,倘若有一双与我独一无二的契合,即使后来再旧,在我心里它就是最合适的,是后来的新鞋无可替代的,因为我只爱独一无二的它。

      也许是自己的家庭不够安稳。因此,我对平凡的、真实的人总是充满无限的爱慕与敬仰,对别人简简单单又完整、真挚的家庭充满无限向往……但,这种爱慕与向往之情,也是实实在在不够热切的,因为,我同样拥有我自己的至亲至爱,我们无限的相互关爱,这种情感的力量文字无法比量。

至亲至爱

      平凡、真实如他们——这么多外出打工人员。他们当中有的是夫妻二人出门打工,孩子则成了留守儿童;有的是丈夫独自在外务工,留下妻子在家照顾一家老小;有的是一家人都在他乡务工,子女则留在当地读书。过年回家,团聚,成了这趟旅程中的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从不同城市,不同车站踏上这趟列车,又去向不同的故乡。只是,这趟旅途中,我们总会给彼此留下很多无言的,真挚的感动。多么温暖,多么朴实……

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我搭乘的是K833列车,13车113号硬座。这趟廉价又快速的列车,大概在是所有春运出行交通方式中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的一趟列车了,基本都是在外奔波了一年的老百姓,当然也不乏同我一样是学生身份的乘客,或许也还有少数的在外漂了几年都没有回家的年轻人……

温暖如她

      在外漂泊的游子,是否在他乡偷偷想着妈妈那碗汤圆,是否怀念妈妈的声声唠叨,是否害怕又一次不敢回家……归来吧,游子……

温暖她依旧甜在心头

    有位小姑娘,明明自己是硬座,却把自己当做无座人士,把自己的座位一直让给别人坐,让给白发爬上额头的“中年老父亲”,让给皱纹布满眉角的“母亲”,让给很多在她看来不容易的人,一年外出务工,多么不容易啊……不敢想象,寒酸如此,这趟旅途的我们其实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以至于买不起卧铺,只能蹲在过道过夜,不识文化,不懂网上买票,有的只能在火车站排队买票。乘务员不停地推车来售货,2元一瓶的农夫山泉在火车上它的售价是5元,因此很多为了节约支出的乘客自带很大一瓶水;洗手池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包以至于不能洗手,厕所门外挤满了困得睁不开眼的大人们,有的甚至还抱着小孩……他们当中有的或许几年下来早已有了买到无座的经历,因此自带小板凳,他们有的年龄也一定是在60以上的,也大包小包,坐在过道里,路人经过时总是习惯性地从刚要睡着到醒来,也有实在太困、太累,任别人推几下都没有醒来的老人……此刻,2点12分,这列车厢中乘客目光“呆滞”,黑眼圈,精神萎靡……此刻,其它的车厢,其它的列车,其它的铁轨上飞驰的列车,是怎样的一番模样呢?

生活不易,要坚持努力,坚持追逐

      我们选择努力。

      因此,黎明时分,很多人都已经醒来了,和对面的乘客“谈天说地”,“嘘寒问暖”,愉快的气氛充满整个车厢。小孩早就按捺不住,不停地说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到家,爸爸妈妈开心的对小孩说着家里的开心事:今年老家已经下了两次雪了,我们回家了还要下雪,到时候我们堆个大大的雪人,比你还可爱的。我想,在父母的眼中,这世上再可爱的雪人都没有自己的儿女可爱吧!一年一次乘火车回家,相遇,真诚的聊天,是一种怎样莫名其妙的缘分啊!我们短暂相识,又匆匆离别。留下嘴角你给我尝的家乡的特产,留下我无座时你给我让的座,留下你为我搬不动的箱,留下我睡在路中间时你小心翼翼的经过,留下我抱着小孩直到双手麻痹时,你真心地为我抱一会,留下我打不开八宝粥铁盖子时你为我用力扣开,留下你对我的真诚的祝愿,留下我们彼此之间无尽的温暖……

      旅途辛苦,家,永远在那,等着我们,归途有你,很温暖。简单,质朴,纯真,平平淡淡也很幸福。不管在外打工,求学,奔波,希望我们各自安好,给自己一个交代,给无数爱我们的人一个交代。不辜负这不尽的感动,不辜负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

      至少,于小我而言,努力的意义在于拥有这简简单单,真挚的温暖与幸福。于大我而言,为我们的社会,民族带来价值,创造福祉。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努力创造,努力追逐。

      因为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愿意热爱这整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睡前阅读的时候正好孩子爸爸打电话来了,孩子说:爸爸,我给你背《敕勒歌》吧!于是抑扬顿挫的背下了这首新学的...
    antli阅读 836评论 5 6
  • RunLoop的概念 一般来讲,一个线程一次只能执行一个任务,执行完成后线程就会退出。如果我们需要一个机制,让线程...
    Tamp_阅读 1,355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