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opencv中的仿射变换与透射变换

常见的2D图像变换从原理上讲主要包括基于2×3矩阵的仿射变换和基于3×3矩阵透视变换。

仿射变换

原理

基本的图像变换就是二维坐标的变换:从一种二维坐标(x,y)到另一种二维坐标(u,v)的线性变换:


图像仿射变换公式

如果写成矩阵的形式,就是:


仿射变换矩阵表示

作如下定义:
仿射变换矩阵表示各部分描述

矩阵T(2×3)就称为仿射变换的变换矩阵,R为线性变换矩阵,t为平移矩阵,简单来说,仿射变换就是线性变换+平移。变换后直线依然是直线,平行线依然是平行线,直线间的相对位置关系不变,因此非共线的三个对应点便可确定唯一的一个仿射变换,线性变换4个自由度+平移2个自由度→仿射变换自由度为6。

opencv中实现仿射变换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g = cv.imread('drawing.jpg')
rows, cols = img.shape[:2]

# 变换前的三个点
pts1 = np.float32([[50, 65], [150, 65], [210, 210]])
# 变换后的三个点
pts2 = np.float32([[50, 100], [150, 65], [100, 250]])

# 生成变换矩阵
M = cv.getAffineTransform(pts1, pts2)
# 第三个参数为dst的大小
dst = cv.warpAffine(img, M, (cols, rows))

plt.subplot(121), plt.imshow(img), plt.title('input')
plt.subplot(122), plt.imshow(dst), plt.title('output')
plt.show()

实验结果

仿射变换前后对比图

应用opencv中现成的图像平移、旋转、缩放、翻转

请参考 opencv实现图像几何变换

平移

图解平移

平移就是x和y方向上的直接移动,可以上下/左右移动,自由度为2,变换矩阵可以表示为:


平移变换矩阵表示

旋转

图解旋转

旋转是坐标轴方向饶原点旋转一定的角度θ,自由度为1,不包含平移,如顺时针旋转可以表示为:


旋转变换矩阵表示

翻转

翻转是x或y某个方向或全部方向上取反,自由度为2,比如这里以垂直翻转为例:


垂直翻转变换矩阵表示

刚体变换

旋转+平移也称刚体变换(Rigid Transform),就是说如果图像变换前后两点间的距离仍然保持不变,那么这种变化就称为刚体变换。刚体变换包括了平移、旋转和翻转,自由度为3。由于只是旋转和平移,刚体变换保持了直线间的长度不变,所以也称欧式变换(变化前后保持欧氏距离)。变换矩阵可以表示为:


刚体变换矩阵表示

缩放

图解缩放

缩放是x和y方向的尺度(倍数)变换,在有些资料上非等比例的缩放也称为拉伸/挤压,等比例缩放自由度为1,非等比例缩放自由度为2,矩阵可以表示为:


缩放变换矩阵表示

相似变换

相似变换又称缩放旋转,相似变换包含了旋转、等比例缩放和平移等变换,自由度为4。在OpenCV中,旋转就是用相似变换实现的:
若缩放比例为scale,旋转角度为θ,旋转中心是(centerx,centery),则仿射变换可以表示为:

相似变换矩阵表示

其中:
上述公式中的α和β计算公式

相似变换相比刚体变换加了缩放,所以并不会保持欧氏距离不变,但直线间的夹角依然不变。

透视变换

前面仿射变换后依然是平行四边形,并不能做到任意的变换。


各种透视变换

原理

透视变换(Perspective Transformation)是将二维的图片投影到一个三维视平面上,然后再转换到二维坐标下,所以也称为投影映射(Projective Mapping)。简单来说就是二维→三维→二维的一个过程。
透视变换公式:

透视变换公式

透视变换矩阵表示:
透视变换矩阵表示

仿射变换是透视变换的子集。接下来再通过除以Z轴转换成二维坐标:
透视变换中的三维->二维

透视变换相比仿射变换更加灵活,变换后会产生一个新的四边形,但不一定是平行四边形,所以需要非共线的四个点才能唯一确定,原图中的直线变换后依然是直线。因为四边形包括了所有的平行四边形,所以透视变换包括了所有的仿射变换。

opencv中实现透视变换

OpenCV中首先根据变换前后的四个点用cv.getPerspectiveTransform()生成3×3的变换矩阵,然后再用cv.warpPerspective()进行透视变换。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g = cv.imread('card.jpg')

# 原图中卡片的四个角点
pts1 = np.float32([[148, 80], [437, 114], [94, 247], [423, 288]])
# 变换后分别在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个点
pts2 = np.float32([[0, 0], [320, 0], [0, 178], [320, 178]])

# 生成透视变换矩阵
M = cv.getPerspectiveTransform(pts1, pts2)
# 进行透视变换,参数3是目标图像大小
dst = cv.warpPerspective(img, M, (320, 178))

plt.subplot(121), plt.imshow(img[:, :, ::-1]), plt.title('input')
plt.subplot(122), plt.imshow(dst[:, :, ::-1]), plt.title('output')
plt.show()

实验结果

图片矫正结果

总结

图解图像各种变换


图解图像各种变换

图像仿射变换和透视变换性质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