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七招起标题套路,说不定你也能10W+

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

一双深邃明亮的眼睛能第一眼吸引他人的注意。而一个好的标题,也往往能让人对这篇文章产生进一步阅读的兴趣。

一篇再好的内容可能都会被标题毁掉。比如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恩,三个傻子有什么好看的?好吧,其实内容非常精彩,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但怎样才能起好标题呢?这是一个困扰了很多文案写作者的问题。但其实你只要学会了以下套路,你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标题党哦~

一、改编俗语

俗语的魅力就在于一般人都耳熟能详,容易被人记住。而通过一些巧妙的改编,会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例如咪蒙的《有钱人终成眷属》,即改编了“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个俗语,而且这个观点跟传统的印象有些差别,会让人看到第一眼就会泛起小嘀咕甚至会有些不满:什么?那难道没钱却有情的人就不能在一起了吗?感情是这么市侩的东西吗?然后就会不自觉的点击进去。然后你就会发现——你被套路了。。。

二、挑战常识

太多的标题都太过遵循普世规律,千篇一律,讲一些人云亦云的东西,那自然是不会引起读者的兴趣。那我们就来个反其道而行之,故意将人们脑中形成刻板印象的事情反过来讲!例如:《好身材是睡出来的》。在健身论盛行的现在,这个标题简直太反传统了。什么,不动光睡,还能有好身材?带着一些兴奋和怀疑,人们就会悄悄的点击进去看看究竟是怎么做的。

三、利用人性

人的三大天性:好奇、贪婪、恐惧,同样适用于标题的设计。

好奇对应的就是在写标题时要懂得制造悬念,不把话一次讲完,让人产生想知道真相的迫切感,那么自然就愿意点开你的文章了。例如入江之鲸的《真正宠你的男人,会这样对你》,似乎话只讲了一半,那真正宠你的男人究竟会怎样对你呢?为了知道答案,也会不自觉地点进入。

贪婪,最直接的就是利用人的贪便宜心理,直接告诉读者这篇文章会提供什么优惠福利,如果正好被目标用户看到了,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恐惧,人对于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是非常看重的,如果某个事情会威胁到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安全,自然愿意点开看看。这也就是为什么你老妈老会转你《注意啦!下面这些行为会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你的健康》这种文章了。

四、利用数字

与文字相比,数字天生具有简单明晰的效果,例如李叫兽的《月薪3000和月薪30000文案的区别》就明显优于《优质文案和劣质文案的区别在哪里》。用月薪这种更为具象化的信息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的眼球。

五、利用名人效应

一般人说过或做过的事比较难引起读者的兴趣,但自带光环的各种“名人”就不一样啦!例如:《故宫出了条开运红绳,姚晨、景甜、吴奇隆都在戴》(一条),好家伙,究竟是什么东西,连姚晨这些明星都在戴,名人效应+悬念驱使着我们去点开这篇文章。

六、蹭热点

热点,想必是每个新媒体运营者每天都会去看的一个东西,那用在标题里也是自然而言的事情了。趁着当下的热度,把热点与自己文章的内容相结合,能增加不少点开率。在鹿晗恋情曝光之后,我曾看到一篇讲运营的文章竟然也蹭上了热点《鹿晗的4000万粉丝,都是价值月薪3w的超级运营》,想想也真是不容易了。

七、找共鸣

有研究表明,每当人看到一张有自己的合照时,他的第一个行为是去找自己在哪里,拍的好不好,然后才会去看自己旁边的人拍的如何。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东西我为什么要关注?所以必须找到能引起用户共鸣的内容,比如之前的一篇爆文《我上了985、211,却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引发了许多985、211学子的共鸣:原来我自以为拼尽全力上名校,到头来却什么也改变不了。而想要引起共鸣,就要学会洞察力,能触碰到用户内心深处想要表达的感情,这样自然会有一堆人为你打call。

其实所有这些取标题的技巧并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可以相互结合着使用,效果会更好!当然,一篇文章的标题究竟要怎么起,也要根据文章发布的平台而定。在今日头条发布和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会有些许的不同。具体怎么把握,还是要多了解平台的性质,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