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十五载

今天是2018年3月21日,是我进入协鑫十五周年的日子。2003年的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当时被称为太仓港协鑫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路上,一路上胡思乱想,心想民营企业做火电,一定就是像我们当时用启动炉办的6千千瓦的小热电机组,不可能是大电厂,再加上环保两个字,立刻联想到也就是烧垃圾的小电厂而已,怎么能和我当时所在的百万大火电厂相比呢。不过当时的赵建刚副总和我原来的单位上谈的时候,是以借用的方式商量的,并且说如果借用期结束不想留下来的话,仍然可以回来,所以也没有太大的思想包袱。

但一到达当时的基建现场,立刻就被火热、壮观的施工现场所震憾:八台大型火电机组同时开工建设,两台135已经施工完毕,即将调试、两台30万进入安装阶段、两台30万正在进行土建施工、两台60万正在进行基础开挖。现场施工机械林立、烟囱已经高耸入云,立刻就有种预感,能源行业新的大亨正在诞生。

然而,真正吸引我留下来的还是协鑫的高效、忙碌的工作节奏,老板的热情和蔼及果断,以及福利和薪资,特别是觉得在这里能够发挥能力,有机会成就点事业,不至于像在原单位那样,可能碌碌无为、混吃等退休。因为工作上的许多事情需要老板签字,在太仓港基建期间几乎三天两头都能见到老板,他和我们一样吃住在工地,不分白天黑夜,根本没有节假日,我心中就想,这是一位有伟大理想的、有崇高事业心的企业家,企业的未来一定大有奔头。在借用一个多月的时候,老板问我感觉怎么样,是否愿意留下来的时候,我立即回答说,在这里做事有成就感,适合我的工作风格,有话可以讲、有意见可以提、有梦想可以成真。因此顺利的加入了协鑫。记得当时,老板还问了我爱人是否可以一起过来,我回答说,香港回归是实行一国两制,我们就一家两制吧。老板当时笑笑说,你对我还是没有信心。其实,我是对我老婆没有太大的信心。因为,虽然太仓距离常熟并不远,但也无法做到每周回家,工作实在是太多、太忙了,我偶尔回家的时候会对老婆谈到工作的繁忙,她说,太忙向领导提增加人。我说现在基建期事情多,如果基建结束了,不忙了,那时裁人的时候怎么办。因为我是乡下农村长大的苦孩子,什么苦都吃过,适应能力还是较强的。

说到能吃苦,我不能不提到曾经负责过的几个基建项目,如扬州光伏科技项目,我是吃在施工现场、睡在彩钢板办公室,每天晚上等施工单位加班结束再组织召开施工调度会,散会后我亲自起草会议纪要,等第二天天一亮就送到施工单位手中,让他们按最新的调度会议安排新一天的工作。再如大同100MW光伏电站项目,因开会离开工地几天,飞到大同时已经深夜,冒着寒风立即去现场察看施工进度,发现总进度有拖延,深夜十一时许打电话给总包单位要求立即赶工。我每天坚持顶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晚上八点准时新手给升压站加班的施工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简餐,用我的真诚,换取他们赶工的热情。我在山西负责蹲点的几个项目期间,因大腿神经粘连而痛得迈不开步,但只在扎完一次小针刀后就立即赶往工地去制定处理方案。其实,讲到吃苦耐劳,当年的太仓港老领导们都是我的榜样,沙宏秋总、孙兴平总,王世宏总、鲍定赏总、金坤雄总;还有后来后来到徐州后共事的朱战军总、朱建安总,以及在新能源共事时的时爱国总、张宁勇等也都是我的榜样。正是他们身先士卒,才更加感染激励我不断前行。

风雨十五载,感慨千千万。十五年来,我没有使用过一年的年休假,各种加班形成的调休、补休从未使用过,也未申请转换为加班工资,除春节假期百分百使用过,其余各类节假日前十一年基本无法保证,特别是在扬州、内蒙、大同的几个项目工地上更是全部在加班。我的四十岁生日、五十岁都是在姐姐当天电话中知悉的,是在工地上度过的。更令我无法忘却的是,当年我老婆做一个大手术的时候,正值与国华进行公用系统资产划分谈判的重要时期,我看着老婆下了手术台、清醒了以后,只守候了短短几个小时就被电话召唤了回去。

在招标岗位上,为弄清真实成本,我广泛搜集各类行业信息,分析成本构成,常常在施工现场观察实际的人工、机械、材料消耗水平,还亲自发现并粉碎数起围标事件,为集团节省了大量投资;在基建项目管理岗位上,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的完成了任务,特别是在抢并网、保电价的光伏项目上交上了圆满的答卷;在设计院技经工作岗位上,我协助优化设计方案,大力提倡新技术的推广,努力降低度电成本;在设计院研发岗位上,积极抓项目落地,新技术研发,努力解决项目具体存在问题。同时,我还积极响应董事长在2016年9月28日提出的全员寻找屋顶进行组件销售的号召,积极寻找客户,提供各类需求信息几十条,达成合同销售额数千万元;提供光伏电站项目信息数条,其中有两个20MW项目落地;同时还提供了一些充电桩、储能电池需求信息。

十五年来,亲眼见证了协鑫的巨大变化,华丽转身,涉足的产业不断扩大,从传统能源制造转换成为多能互补、齐头并进,从单一电力生产,到多晶硅全产业链,成为了全球新能源行业的巨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必将提前实现,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已经成为现实,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的协鑫梦已经成真。

回顾往事,我自认为在协鑫的十五年,我是忠诚的十五年、感恩的十五年、负责的十五年、敬业的十五年、成长的十五年,在个人收入富裕方面也是领跑原国企的十五年。未来按照现行的退休政策,还能有近六年的工作时间,我必将比前十五年更加努力,一切清零,绝对不只吃老本不做事,一如既往,断续把协鑫当成自己的家,感恩回报企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3月21日,是我进入协鑫十五周年的日子。2003年的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当时被称为太仓港协...
    吴洪宽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3月21日,是我进入协鑫十五周年的日子。2003年的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当时被称为太仓港协...
    吴洪宽阅读 365评论 1 2
  • 风雨十五载 今天是2018年3月21日,是我进入协鑫十五周年的日子。2003年的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当时被...
    吴洪宽阅读 309评论 0 1
  • 我毕业了,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怀揣着害怕与憧憬混合的复杂心境踏入一家商业公司做策划。加班是常事乃至于一个月可以休息四...
    三余君阅读 393评论 0 2
  • 名花不解语, 无心也动人。 千般流恋是风月, 莺啼婉转皆戏言。 世间如烟忆经年, 莫怪笑人太痴癫。 世中仙,惘人间...
    来路远方阅读 24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