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我只是一个笨小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静的小村外有一个笨小孩,出生在晚清年代……

我说的这个笨小孩,就是晚清重臣曾国藩。

曾国藩是一个很受当代人追捧的人物,很多名人均推崇他,并把推到近代史第一完人的高度,老百姓也把曾国藩家书奉为必读之书。

为什么他得到这么人的认可和推崇呢?

因为他的修身之道已经达到儒家修身的最高标准,道德修养几乎达到完美程度的一个人。

中国古代帝王将相出场总会有一些儿玄之又玄的异象,小曾(曾国藩)也有。

相传,他的爷爷曾玉屏,一次大中午的昏昏沉沉睡去,梦中看到巨蟒绕屋盘卧,惊醒回味梦中之事。

此时家人跑来,告诉他有一孙儿,老头非常高兴,认为此孙,必将光宗耀祖,便把家族腾起的希望寄托在了曾国藩的身上,从此之后,加以点拔教育,小曾就成才,尔后就真的光宗耀祖了。

按此逻辑推断,小曾应该是一个天赋异秉,聪明绝顶的小孩,可是他真不是……

而且他的学习表现真是有些差强人意。

“笨小孩”曾国藩的成长轨迹是如何发展的呢?

传言,一日,小偷潜入曾家藏于房梁之上,只等熄灯之后,再实施偷盗计划。

小曾深夜背诵范仲淹《岳阳楼记》,小偷左等右等,长夜漫漫,只等小曾背完。

可是,马上就快天亮,小曾仍未记忆下来,仍然反复背诵……

小偷实在按捺不住,翻身下梁夺其书,当着小曾面背诵一遍,破口大骂小曾是一个笨小孩,挥挥手没带走一块金子,只留下呆若木鸡的笨小孩小曾!

可见,小曾真的很笨,但却很勤奋!

朝着正确的方向一直努力,“丑小鸭”也会变成白天鹅。

小曾虽然读书很笨,但他有一个当老师的爹,所以在学习方法上是得当的,学习的习惯是非常好的,目标明确,指直考取功名。

他发奋读书,从不懈怠,人虽笨,但韧劲足,年年参加秀才资格考试,落榜了,来年就再去考,单单一个秀才他足足考了七年,第七年终于考中了,功夫不负有心人。

时光荏苒,转眼小曾已经十九,老曾(职业:私塾先生)虽下了大力气,但与考取功名还有很大差距,仔细盘算便把小曾送至汪老师那里求学。

当今,学知识快的同学,往往让老师喜爱,而学的慢的同学,往往让老师厌恶,古时也差不多。

一日,汪老师反复教曾同学,而曾同学不得其法,气的汪老师破口大骂说:“如果你曾国藩日后能有出息,我愿意做你的书童为你打伞。”

曾同学看着气急败坏的汪老师,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汪老师给我打伞,打伞……

老汪,咱们等着瞧!

不是所有的伟大的人物,自小就品行高端,而是修炼出来的。

其实曾国藩知道自己不太聪明,但勤能补拙。

他无一日不读书,而且经常读至深夜。

天资不高,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

考秀才之路很坎坷,但是举人和进士考得很顺利。

中举之后,衣锦还乡不忘汪老师的羞辱,登门谢师之时带伞而去,告辞之时,佯装把伞落在汪老师家,逼老师就范取伞,还汪老师当时的羞辱之耻,可见,曾国藩此时胸襟也不够宽阔。

中进士后,进京为官,他也和大多数的官员一样,开始站队到当时穆党(穆彰阿领头,担任首席军机处大臣),五年时间他从七品升至二品,可谓官运亨通。

人一得意就会变形,他沾染三大恶习,一是无用的兴趣爱好,二是烟毒,三是美色。

曾长官酷爱下围棋,就像当代年轻人打“王者荣耀”一样,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下围棋当中,你只会成为一个好棋手,而不是一个人人推崇的完人。

一戒围棋,说戒就戒,他让自己的家人把围棋放在自己发现不到的地方。

通过此法,戒掉了下围棋这个爱好。

二戒大烟,京官很多都沾染了大烟,曾大人也不例外,也成为一个“瘾君子”,戒了好多次烟都没有成功,但曾大人就是曾大人,他把烟具都砸碎了,他终于成功了。

三戒女色,升官发财娶小妾,是当时很多京官的人生理想。

曾同学看着身边的同事娶小妾,一个接一个,一个比一个美貌,心里面堵的慌。

有一次,曾同学和一叫陈源衮的朋友在一起,

发现其面带得意之色,就追问他:“是不是有什幺喜事?”

陈回答:“近日刚纳一小妾,面若桃花,那个美别提多好看了!”

曾同学胃口被掉起来了,三番五次央求朋友见见,朋友无奈只好答应。

酒席期间,曾同学看着面若桃花的小妾,喝着微微醺的小酒,两个色眯眯的三角眼直勾勾盯着小妾,谁也不理,只和她喝酒,时不时出言调戏几句,弄的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曾同学,酒醒之后,在自己的日记中,大骂自己是畜生,下决心戒女色。

曾同学能戒爱好下围棋,吸大烟和戒女色。除了外因藏棋盘,毁烟具和远离美女外,还有强大的内因,就是强大儒家修身思想。

他就要求自己每天要记日记,记日记看似很简单的事情,但要是几十年如一日也不那么轻松。

曾同学刚开始记的日记也大多是流水账,无非是今天吃了什么,都去哪里串门了等等。三十岁以后他不再像从前一样只记流水账了。

时间久了,文字的凝练和成熟在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而且他能够在日记中反省自己,给自己制定奋斗目标——就是如何去做一个完人。

参天大树不是一夜长成,曾同学在积累中,完成了转变,变成了我们眼中的曾老师。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们很多人的理想。

现实生活中,我们绝大多数人,能做好前两项就已经很不错了。

曾老师,修身第一项满分;

齐家第二项70分吧,自己的儿子女儿教育的不错,自己的兄弟个个贪财,尤以曾国荃贪财最甚;

第三项治国80分,发起洋务运动,起用大批汉人精英(李鸿章的老师)维护清王朝统治;

第四项平天下70分,平定太平天国运动,剿灭捻军,可惜屠城“曾剃头”的刽子手名号和“天津教会案”让其晚节不保!

世界从来没有完人,不管你多么伟大,一旦放弃自我反省,妄自尊大,不自律修身,你就会退步。

所以说自律是我们奋斗的不二法宝,没有门槛,不用交学费,只要你想就一定能做到,且一定能做好。

曾国藩,是我们平凡人修身学习的榜样,如果我们可以像他一样,我们也可以取得自己的成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妈是大年二十九的生日。自去年自学做蛋糕以来,就酝酿着给妈妈做个生日蛋糕。 临近年底,杂事多多,但老妈...
    旗袍恋西点阅读 1,262评论 0 0
  • 文|阿鱼鱼_Ayuyu 31 蜃楼 命令一下,两个人只好照办,尽管依旧是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扶苏转身走向正准备进去...
    刘瑜_Demi阅读 291评论 0 0
  • 夏天的阳光像火一样炽烈 夏天的白云还像水一样清凉 它们都来自于遥远的南方 我坐在这里 坐在北方的小院里 编织梦想 ...
    春笺素心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我写完作业,就和爸爸,妈妈,我,奶奶, 钰萱一起去购物,我们是开着新车去的,我们买了好多好多的东西,我数也数不...
    贤惠的煎蛋饼阅读 166评论 0 0
  • 寒风凛冽,花已谢,窗帏也不揭。 纵然无常为恒常,倒也无妨, 没有个温柔乡,又如何去寻诗和远方? 风里,雨里,我就在...
    亿往无前阅读 4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