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节 缘起霸王岭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

  这本命年明明穿了红内裤,结果还是灾事连连,前不久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司,老板捐款跑路!

  欠了十个月的薪水是没啥希望了。之前那么多年赚的血汗钱钱都存在了P2P的理财里,梦想有朝一日能买套住房!

  说到这里你们应该都猜到了,我把我毕生的血汗钱都存在了卷款跑路老板经营的P2P理财里。

  这刚刚失业又破财,女朋友还因为麦当劳的一个甜筒分手了。

  说起这一个甜筒也怪我,女朋友每次去麦当劳都吃麦旋风的。

  那一日也真不巧,囊中羞涩只有两块钱,只够买一个甜筒的!

  结果因为一个甜筒女朋友也分了手。没错我就是这么悲哀。

  你问我是谁?我可以告诉你现在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谁!

  三十几岁的人了,自从毕业后来到了北冥市,这十多年也是风风雨雨的打拼过来的。

  打拼到如今,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实在是惭愧!

  这北冥市的房价涨的比潮水都快。刚稳定一阵子,一调控价格又翻了一倍。

  现在养活自己都困难,更别提养活个女朋友了。可能这也是三十几岁人还单身的原因吧。跟甜筒没一分钱关系!

  “14号,林冲!”

  “请到102房间面试!”

  这北冥市的工作那是相当难找了!在互联网上投了一百多份简历,就这一家公司通知了面试,还是家中介公司。

  “当,当,当”

  林冲礼貌性的敲了三下门,然后缓慢的推门而入。一张方桌后面坐着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半秃的头发,戴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目光一直注视着桌面上厚厚一骡子的简历。

  “您好!我叫林冲,我是来面试的!”

  “林是树林的林,冲是树林的冲。”

  “水浒传里的豹子头林冲,跟我重名!”

  林冲本想用幽默一些的语言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可这个面试官依旧是盯着桌面上的简历,不时的翻来翻去。

  “我之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任职技术总监!”

  “大大小小的项目也做过几十个,经验丰富!”

  “哦对了,我对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也都相对熟悉一些!有一些开发经验!”

  “产品策划我也擅长,电商,微商,直销还是分销都没有问题!”

  林冲正在滔滔不绝的介绍着自己,只见面试官眼睛紧紧的盯着林冲简历上的出生日期。

  “1982年9月2日”

  面试官淡淡的说了一句:

  “你这生日的阴历是哪一天”

  林冲心想道:“这面试找工作也是经历了无数次,头一次遇到问阴历生日的!”

  林冲战战兢兢的说道:

  “阴历生日啊,阴历七月十五,鬼节!”

  面试官又在桌上成堆的简历表里翻阅了一圈说道:

  “小伙子恭喜你,你被录取了,明天没什么问题的话九点到三合公司报道!”

  “立即上岗!”

  说着,将面试合格单和一张名片塞到了林冲的手里。

  “上面有地址,记得准时报道!”

  面试官说罢,同林冲一起走出了102房间,对着走廊里排队面试的这些人挥了挥手。旁边一个黑黑的矮瘦子嗓门宏亮的喊道:

  “大家不好意思,今天的面试结束了,请大家回去等待通知!”

  林冲走出了中介公司,手里拿着名片,厚厚的黑卡纸上烫金的印着几个大字“霸王岭三合地铁联运集团”

  心中不禁暗自嘀咕道:

  “这地铁现在都是微信支付了,我这是去负责做APP技术还是小程序运营!”

  “刚才在里面也没说清楚,还没提工资和工作岗位怎么就通过了呢!”

  “也怪我,昨天喝了点酒,稀里糊涂的将简历群发了一通,不过还好,终于有工作了!”

  林冲正想着,忽然看到面试合格单里的一栏,应聘职位:十四号线司机(晚)!

  不管那么多了,有个工作先干着,再赚不到钱就要饿死他乡了!

  刚过了处暑,天气依旧闷热,尤其是下午,板油路上的热浪把空气都烤变了型。还好有一丝丝北风吹过。给闷热不堪的北冥市带来了阵阵的凉意。

  北冥市,地处中部平原,南北众山环抱,东西秦鲁两河入海。五朝古都全都是定在北冥,人口破千万。绝对是超一线城市了。北冥市最早的记载出现于道家学说《庄子-逍遥游》中,书中记载“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虽然在北冥市没见过鲲和鹏,但大飞机总是在头顶上呼啸而过的。

  ......

  “傻B起床啦,傻B起床啦,傻B起床啦!”

  一阵急促的闹铃声过后,林冲一个跟头从床上纵身跃起。由于用力过猛,头重重的磕在了房顶上。

  林冲抬头看着窗外点点的星光,和呼啸而过的飞机。心中怒骂道:

  “该死的地下室,谁设计的举架这么低。等大爷赚了钱一定要租一个宽敞点的地下室!”

  林冲跟那些北漂的人们一样,蚁居在机场附近的地下室中。这些年林冲在北冥的生活就是,有钱多花,没钱少花,实在没钱就干脆不花。当然在北冥市还有一个林冲的铁杆兄弟。关键时刻可以开启无敌蹭吃蹭喝模式。

  林冲,男,36岁,1982年9月2日生人,处女座,身高一米八二,体型偏瘦,皮肤白皙,五官端正。目前已经失业在家,无正当职业。

  林冲看了看手机,8月25日5点38分,他用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后,起身背上了双肩包飞奔到了地铁站,赶在7点钟的第一班地铁到霸王岭车站才不会迟到。当然双肩包是IT人士的标志。

  林冲住的地下室虽然矮小,但是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距离地铁口也就是三条街的距离。如果走的快一点也就是一二十分钟的脚程。当然完事赶早不赶晚,地铁开车可是准时的很。开车不等客的。

  天蒙蒙亮,北风依旧呼呼的吹着。前面的街口隐约映照着暗红色火光,三三两两的。林冲加快了脚步,忽然前面飘过来几片黄纸。有一张忽然盖在了林冲的脸上。林冲一把扯下了黄纸放眼望去,原来是祭奠死人的纸钱,上面还盖了一个红印,明晃晃的写着四个大字“天地银行”!

  “真是晦气,起个大早遇到这些烧纸的!”

  “一直提倡环保环保的,怎么还有人敢在公共场合烧纸!”

  说着将刚才的纸钱对折又对折后撕的粉碎,洒向了天空,口中还轻声的念道:“一路走好,碎碎平安”。殊不知有一张纸钱恰好被风吹进了林冲背的双肩包右侧的口袋里。

  在北冥有给死去的亲人烧纸的习惯,而那些随风飘舞的纸钱便是烧纸前,要撒一些给邮差小鬼的。当然这些事情在北冥来说,是人人尽知的。

  林冲如期的赶到了霸王岭的三合地铁,这公司很是气派,虽然说北冥市寸土寸金的。可这三合地铁18层的办公大楼就屹立在面前。进了大堂更是金碧辉煌。不知道的以为是进了五星级酒店呢,大堂里异常的阴冷,可能是冷气开放的太大的缘故。林冲突然莫名其妙的的打了一个寒颤,刚走进去没几步,迎面走上来一个小保安,操着一口地道的北冥口音说道:

  “哎我说,这位小哥,你嘎哈呀,找人呐!”

  “先在门卫登个记!别瞪俩眼珠子就往里走!”

  林冲心想这北冥人可得罪不起,谁知道谁其貌不扬的,家里一套一院子身价就过亿了。

  林冲连忙说道:

  “这位大哥,我是来报道的。”

  说着拿出了面试合格单和名片递到了小保安面前。小保安伸手结果了看了一眼后说道:

  “原来你就是那个十四号线司机啊!胆挺大啊!”

  “张处长为这事可是几天都没睡好觉呢!你这是肥差啊!”

  “18楼,1814,你直接找张处长就行了。电梯前面左拐!”

  林冲接过面试合格单和名片后一头雾水的走向电梯间,什么胆大,什么肥差的把林冲搞的晕头转向。

  林冲进了电梯,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18楼的按钮,最多就到17楼,难道是进错电梯了吗?

  索性按了17楼,电梯到了17楼后,林冲走出电梯口后,顺着楼梯又爬了一层,才上到了18楼。这18楼果然没有电梯。心想这是谁设计的破楼。

  到了18楼后左手边第二个房间就是1814.林冲礼貌性的又轻轻敲了三下,只听里面一副低沉嘶哑的声音说了一声

  “请进!”

  林冲推开门后看到一张宽宽的花梨木老板台后面坐着的正是昨天面试他的秃头面试官。

  “张处长,您好!我是林冲,昨天我们见过面的!”

  “我这对开地铁是一窍不通,您看有没有什么APP,公众号,小程序什么的IT行业适合我的......”

  还没等林冲说完,张处长右手端起了一个超大号的铁皮白瓷漆的大茶缸喝了一口。缓缓的说道:

  “月薪4万,每天工作两小时,晚上10点到12点。”

  “地铁全程都是自动驾驶,你只需要坐在驾驶室里就可以!”

  “一个月三十天,每天工作两小时!”

  四万一个月,这也太豪了,林冲最高工资才一个月赚到过2万,还是没日没夜的加班,这一天工作两小时,一个月四万。这离买房不远了。这有了房子,女朋友也不远了。看来前任女朋友分手跟甜筒真没什么关系。

  “四,四万一个月?”

  “什么时候开始上岗?”

  林冲已经迫不及待的等着开火车了,感觉人民币在向他挥手,女朋友再向他挥手,宽敞明亮的地下室再向他挥手。

  张处长在面试单上签了个字,说道:

  “你去十二楼人事那里登记报道就可以了!”

  “今天晚上是你第一班,记住,只在驾驶室里呆着就可以了!”

  “千万不要走出驾驶室!”

  “现在的地铁都是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的。不要乱走!”

  “还有今天是你的生日吧?”

  “这里有个红包你拿着!也算你开工第一天的红包了!”

  “这红包你早晚都会用到的。”

  林冲伸手接过厚厚红包,心里美滋滋的,心想这上班报道第一天就有红包拿,凭手感至少也有五千块,看来这个月吃喝有着落了!不至于蹭吃蹭喝了。说起生日,北冥的日子过的有一天没一天的,温饱都成问题哪有空想过自己的生日。女朋友的生日倒是没少过!

  在十二楼的人事处办理了入职之后,领取了工作牌,饭卡一类的东西后,由于时间还早,就在一楼大堂逛了起来。

  跟小保安攀谈了一阵子后已然是中午,在小保安的带领下,中午到三合食堂吃了一顿大餐。一顿饭两块钱,四个肉菜,两个素菜。米饭馒头花卷管够。原来两块钱不仅仅可以吃一个甜筒,还可以吃一顿大餐。这半民营的公司就是不一样。

  酒足饭饱后,躺在三合大厦的司机休息室里吹着空调,舒服极了,不知不觉的睡着了,可能是今天起了个大早的缘故。

  昏昏沉沉的不知道睡了多久,小保安跑过来嚷嚷道:

  “哎我说小哥,醒醒,该你的班了!”

  “咋还真当自己家啦!撒楞的!起来了!”

  林冲猛的从休息大厅的沙发上坐了起来,看了看手机,九点半了。这第一天当班可不能迟到啊!别说赶地铁不能迟到,这开地铁更不能迟到了。公司大楼的电梯直通地下的霸王岭地铁站。有专用的司机通道!

  林冲下到了地铁站司机接班的位置,坐在长条凳上,看了看手机

  “九点五十八分!”

  还有两分钟,十四号线的地铁就要进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穆青玄看他,“她又不是一个人去的,你这么紧张做什么!” 明玉堂愣了一下,“我,我就是担心啊。” “现在呢?...
    j72g0ke1阅读 377评论 0 0
  • 在现在这个公司工作快三年了,每天都要喝一到两杯咖啡或是奶茶。大致估算一下,每天四到八块钱,这三年时间,至少为公司周...
    沉吟君阅读 251评论 0 0
  • 之前通过阅读《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领略了大英博物馆所选出...
    王之旸阅读 357评论 0 1
  • 感谢Lady boss,感恩婉琴老师创办,让我们遇见了如此集美貌,智慧,于一身的美辰老师,如此卓越,如此豪门...
    真爱终将永恒阅读 204评论 1 0
  • 我怀念大学四年的无虑 怀念那段宁静与祥和的时光; 有“小宇子”坚强的毅力 有“杨三”那道德情感的辩驳 也有“宇峰”...
    聪说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