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x旅行|湖南那些无辣不欢的美食

湖南可以说是游人的福地,更是吃货的福地。长沙是一座舌尖上的城市,长沙人爱吃,好吃,能从美食中找到生活的快乐与满足。长沙,一个被美食包围的城市,热爱美食的吃货是怎么也不会忘记它的。

“湖南人为什么爱吃辣?”是的,这里是“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中的最后一个,“怕不辣”。我以前的老师是湖南的,他每天吃饭必需要点一盘辣椒,而且还必须是很辣的那种辣椒,没有辣椒,他就根本不动筷子。他说没有辣椒,他的眼前一片黑暗。

湖南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辣呢?一是因为这里的水很寒,吃进肚子里的水有寒气,需要吃有火的东西,吃太多肉上虚火,辣椒是绿色食品,是植物,能当菜吃的带火的菜,只有辣椒,只有辣椒才可以百吃不厌,寒水加辣椒,吃辣椒是自然法则使然。古有“风萧萧易水寒”,今唯有辣椒可对付寒水。

二是这里湿润潮湿,风湿病多发,需要吃辣椒来祛走寒潮气。我在这里原来居住在一楼,水汽之重是难以想象的,就拿柜子里的衣服、床上的被子说吧,出差几天回来,不论春夏秋冬,绝对在衣服、被子上长着一层厚厚的霉菌!一般中产阶层的人家,现在家里头都会有一个烘衣服的东东。湿润气候,不吃个辣子来祛去寒湿,怎么得了?!

假若你出差或旅游到湖南,在饭馆酒店点菜,事先不说明的话,那菜上桌后,你会有种想法,那就是这里的辣椒不要钱的,免费的。辣椒多菜少,长沙人能照死给你放辣椒,吃一口,辣得嘴里直冒火。

湖南人对外地人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来了湖南必须要学会吃辣,不然你到饭店里就没菜可吃。

有很多人爱吃辣椒,喜欢辣椒,辣椒开胃,热情似火,就是平时不太爱吃辣椒的人,看到爱吃辣椒的人吃辣椒时的那种陶醉,那种享受,那种快感,实在是忍不住也要来那么一口,但是,那种过分辣的似乎要灼伤你的味蕾的热情,真的让人害怕,哪怕就是喜欢辣椒的人有时也招架不住辣椒的过分热情,那种辣妹子不怕辣,辣不怕的境界尽管令人羡慕,真的很少有人能比得过。

湖南的菜,必须要有辣椒,才叫湘菜。当然你点菜的时候可以说,少放些辣椒,不放是不可能的。不放辣椒的话,大概厨师都不会做菜了。

湖南最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说一次口水流一次,吃一次更难忘一次。

1、臭豆腐


长沙臭豆腐是湖南长沙传统的特色名吃,长沙当地人又称臭干子。色墨黑,外焦里嫩,鲜而香辣。 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

长沙臭豆腐臭名远扬,大老远就能闻到炸臭豆腐的味,咬一口,香气四溢,酥脆辣爽,满嘴流香。来到长沙不尝一下火宫殿的臭豆腐,还真的白来一趟了。

2、口味虾


麻辣小龙虾又叫长沙口味虾、香辣小龙虾等,是湖南、安徽省著名的汉族小吃,以小龙虾制成,口味辣鲜香,色泽红亮,质地滑嫩,滋味香辣。20世纪末开始传遍全国,成为人们夏夜街边啤酒摊的经典小吃。

记得很多明星都很喜欢吃口味虾,n年前看快乐大本营的时候,何炅他们偷拍瞿颖吃口味虾没把我给乐死,之间摄像头下,瞿颖吃口味虾吃得可欢了,吃完还特豪迈的醒了鼻涕!快乐大本营不厚道的打了字幕:听海哭的声音!!  来吃吃口味虾你就知道了,味道绝对甩那些什么麻辣小龙虾几条街!

3、口味牛蛙


口味牛蛙,是一道著名的湘菜。口味牛蛙选用牛蛙为主料,佐以干尖红椒、紫苏、蒜瓣、鸡蛋等辅料烹制而成。

口味牛蛙的口味自然是味重,辣的过瘾!鲜香脆爽、回味悠长。

4、口味蛇


口味蛇是一道湖南省传统的名菜,属于湘菜系。此菜选用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的本地蛇作原料,配制以鲜、香、辣为主要特征的口味。蛇肉的胆固醇含量很低,对防治血管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蛇肉质地细腻、滋味鲜美,而且还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美味佳肴。

5、口味蟹


口味蟹是一道湖南的地方菜品,属于湘菜。主要食材有、螃蟹、桂皮 、八角、花椒 、香叶 、干红辣椒、蒜 、生姜 、香葱 、紫苏 、豆瓣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肴。

在湖南长沙更是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的吃口味虾蟹蛇的地方,是长沙人民的一大爱好。不管老老少少都带着手套剥着虾蟹,那种麻麻辣辣刺激舌尖的味道,光闻着就能让你的唾液淀粉酶垂帘三尺。你还hold的住吗?

6、酱板鸭


湖南辣酱板鸭是湖南一绝名菜,是经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浸泡,10余种香料、经过风干、烤制等15道工序精致而成,成品色泽深红,皮肉酥香,酱香浓郁,滋味悠长,具有活血、顺气、健脾、养胃、美容之功效,是风靡大江南北的一种风味美食,是一道佐酒佳肴、送礼佳品。产品香、辣、甘、麻、咸、酥、绵适中,具有醇香可口,色香俱全,低脂不腻,回味无穷,食用方便的特点。

湖南酱板鸭以常德最为正宗,常德酱板鸭又以泰天和酱板鸭最为地道。

湖南的美食太多了,一时半刻也说不完,有幸来湖南,可不能错过这些美食哦。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6天

我是香油女王玲子,正在参加”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日更第45天,愿与你共勉


麻辣锅+辣+美食

美食x旅行 | 风里雨里,我在海底捞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