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周六--牧童遥指《杏山坡村》

一、环游杏山坡

     每个人对自己的故乡都有特殊的情感。今天跟大家聊的这小村庄就是酱紫的,对我而言。杏山坡村,是豫中的一个小村庄。

杏山坡村里的农家乐

    说是杏山坡,早年间是有一些杏树的,后来由于某些原因,杏树被砍伐了,现在已经没有了,但是名字留了下来。从南边的山峦北麓就是杏山坡村最初的三个小组了。就是一二三组。他们那里散落在山峦之中。每次去外婆家这算是必经之路了。小时候,我经常步行🚶穿越这一地区,算是翻山越岭去外婆家🏠。不过深入这一地区只是在小学二三年级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反正是一大群小伙伴各种走南闯北的时候去过。但见干枯玉杆牤牛眼,傍山土洞门前溪。总是不甚清楚。但是他们离我们的小学近。我的数学恩师,小学的几个校长也都是这三个组的。

杏山坡村的一到三组

    这个小学也算是母校了,早年间的时候,还是栅栏型的铁大门,门外就是拉着架子车的卖小吃的,左右各一个,那时候觉得买的都是好吃的美味。左侧就是一排就房子了,有三间屋子,最开始都是用来上课的教室。后来最外头的那个成为了新的小卖部,再后来终于没有了,新建小区变成了高楼了。

杏山坡小学

    校园内,那时候四周都是平房的教室,我几乎转着圈的都上过课。现在都是一律的高楼了,有三层,这足够了,学生又不多。后来,像我姨家的孩子,包括我的小外甥也都在这里上过学。校门外是一个三岔路口,向南就是去的刚才说的三组,就是进了山里,翻过山就到鸠山镇。东北方向就是去的四组五组的祖师洞的路上。西北方向则是去郡王沟的方向。祖师洞比较有意思,分为上祖师洞和下祖师洞,主要是四五六七组,他们村落更加地狭长。这几个组,我去的多,其中就有我的音乐恩师魏老师住的地方,我有几次过年去拜访过,令人悲伤的是他的因病去世。祖师洞的一部分已经延续到三八厂一带了。有一部分就到杏山坡水库了,傍水而居。上初中的时候,我就就日夜这条路走到头。现在从外地回家也是必经之路啊。

杏山坡村的村路

    其实,过了七组,就是我们常说的“后地”,就是郡王沟的八组领地。郡王沟有八九十三个组了。后地那边有我一个姨姥娘,小时候经常去,现在偶尔过年也去,现在姨姥娘和姨姥爷的身体都不好,只是放牛为生了。八组就很熟悉了,离我家近,我在那里玩的也不叫多,早年间,来这边压面条,和小伙伴们玩耍啊,都是可以的。过了小桥就是我们九组了。这里就更熟悉了,一草一木都是了然于胸。小桥的河水基本都干涸了。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看了令人心痛。这里还有一个李河湾,感觉跟郡王沟的小台湾似的,有点偏安一隅的赶脚。我去这里看过电影,下棋过,第一次来似乎是半夜三更喝豆腐脑。也是第一次喝上豆腐脑,幼小的我觉得真是美味和不可思议。

杏山坡八组的雪

    九组上去就是十组,感觉十组的人还是有点商业头脑的,相对而言较为富裕,可能是离石灰矿比较近,成为矿长的比较多。主要是我的一个死党发小就在十组,我俩那算是“臭味相投”,爱好相同,结婚前,我们少在他那里“过夜”,常常是秉烛夜谈,或者楚河汉界间一决雌雄,现在想想也是怀念。

杏山坡村的蔬菜和村庄

    然后从九组的上面走就是通往杏山坡小学的路了,小学时上学走的就是这条道路,就是临山的一段路,走起来也比较有意思,右手边是青色的山峦,烟雾缭绕;右手边就是青青麦苗地,道路本身是柏油。我那时小学体育课来回跑🏃,就得真的是挺远的,雷人。现在觉得一抬腿就到了,可能是心大了吧。

二、    相对其他村

    南街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国文明,那里的出产的方便面🍜真是美味。

    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拥有的GDP远远超出一个村的体量,甚至与有的地级市相当,令人咂舌。

到大城市也不忘村里的干粮

    他们的村都比较牛气,我们村就比较朴素了,既有深深的传统痕迹,但也在在日新月异,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早年间,大家都是在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现在为生活计,不仅是年轻一代,甚至是中年人老年人都想着外出打工挣钱,他们远离了故乡故土,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家彼此相见也难了。但是大家还是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杏山坡村。

难忘村里的草与木

三、写在最后

    不管走到哪里,我还是忘不了杏山坡村的,村里的黄橙橙的杏儿和淳朴的乡亲们~

忘不了村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