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这点自信都没有,还说要创业?呵呵

前段时间在招人,我所在的这个行业和创投圈打交道比较多,所以面试的时候很多候选人都愿意把自己往创业这条路带一下。

从刚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的学生到已经工作5-6年的人,人人都想创业,好像不创业就落伍了似的。

现在朋友见面,第一句话不再是:「你吃了没有?」,而是:「你创业了吗?」。

创业这个词,和梦想、情怀等词画上了等号,电视上的创业类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让人看的眼花撩乱。所幸的是,跟创投圈打交道多了以后,也能在几分钟之内判断对方的商业计划是否可行。

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的人所说的创业都是不着调、失败率很高的。

我个人不太赞同人人都去创业这个理念,因为这是个高风险高收益的选择,需要极高才智和强大心智的人才能很好驾驭,一般人根本撑不了两天。

也许放在前两年,你还能拿一个商业计划书骗个200万,但现在,如果你的商业模式和产品不过硬,这些被坑过的投资人不会出一分钱。

创业这个行业开始进入理性运转的阶段,但是不明真相的年轻人依旧疯狂涌入,拒绝好工作offe,拒绝名校offer也要创业,觉得创业更有激情,还觉得还可以从这里分得一杯羹。

对此,我只想说,too young,too naive。

创业风险极高,成功率极低,失败率极高。

即使是在创业先锋「美国」也是如此。

据统计,美国创业公司能够撑过五年的比例是48.8%,撑过十年的只有29%,这个数据且不随时间改变,也就是说,无论大环境繁荣与否,创业的成功率都是相对固定的。

现在很多高校都办齐了校园孵化器,鼓励学生在在校期间就探索自己的创业潜力。数据显示,中国大学生首次创业的成功率只有2.4%。这里的成功不是指的上新三板,只是说这个项目依然可以正常运行。

2.4%实在是太低了,买福利彩票的中奖概率都有6%。

创业就是一场豪赌,你以你的时间、才华、资本、口碑入场,最终只为了让一个项目从上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走向大众视野。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坚持这项风险极高的项目-创业?

什么样的人适合进入创业这个行当并取得成功?

这段时间听过不下20场创业路演,听多了,也慢慢能体会出一些规律来。我发现无论项目好坏,这些通过层层选拔的创始人他们对自身项目的自信,足以打动很多人。

自信,也可以说是盲目自信。这个品质,在我看来,是创业人群的一个普遍特质。尤其是创始人,他们简直是自己项目的狂热信徒,逢人就「传教」。

这个品质是非常有意思的,他们明明知道自己的事业很可能失败但是依然坚持,即使自己进入的是红海行业, 他们也坚信自己能杀出一条血路来。

选择创业,除了少数像史蒂夫·乔布斯和埃隆·马斯克这样的天才创业者,创业是为了改变世界以外,大部分进入这个行当的人都停留在一个较浅薄的层面。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段话:「资本对于人类的煽动性非常大,有了20%的利润人们便活跃起来,有了50%的利润人们就会铤而走险,只要有300%的利润就能让人冒着被枪毙的风险」

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现在阶级流动逐渐固化,80%的财富为20%的人把控,如果你想实现阶级攀升,抑或只是想实现财富自由,单纯出卖自己时间,为他人打工,你注定是不可能彻底实现你的目标的。

但是,创业一旦成功,公司上市,从屌丝变成高富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当初跟随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那些人,现在再不济也是千万富翁了。

有一句俗话叫:「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对于那些风险偏好型的人来说,自信心爆棚且不惧风险的他们是愿意创业的。上一篇文章里也提及创新往往是loser才会干的事。

对于一些自信心爆棚的「普通人」来说,也许循规蹈矩一辈子,他们也不会过的太差,但是如果冒险去创业,也许一下就能完成几代人都做不到的攀升。

相对来说,出生牛犊不畏虎,年轻人的创业成本也相对较低,所以越来越多95后、00后都加入了创业浪潮中。

有些时候,机会还真就是被这些人占有的。

中国时尚圈唯一80后女主编于小戈提到过一件事,她当时被要求负责芭莎电影,但是她没有任何影视圈的资源,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但是她依然接下了这个活,她说:「不会就学,机会来了,无论有没有条件,也一定要想办法抓住,至于做得好不好,尽力就行。」

结果也不赖,她把这本杂志业绩做得很漂亮,这其中她想必也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但她的自信在这次选择中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

我不否认理性在做事里面的重要性,但是,适当冒险、偶尔的盲目自信也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会很羡慕这些「盲目自信」者的成功,也会暗自感慨:「我要是当时也做了,早就成功了。」但事实真相是,即使时光倒流,你也不会成功,因为你和冒险者的思维逻辑不同,再来多少次也都一样。

你也不需要羡慕他们的光鲜,他们的一次成功,背后多半是经历了上百次失败,失败的滋味不好受,但他们无所畏惧。也正因他们愿意尝试,从概率角度来说,他们最终成功的可能性也比一般人大。

除了盲目自信、敢冒险、敢尝试,世上的成功还离不开一个重要却不可捉摸的因素「运气」。很多公司不是不好,不是落后,许就是运气不够,差了一点,所以被迫出局。

你会说:「运气算什么本领?」。

当然算,在寸土必争的商业世界中,被上天眷顾,本就是最好的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分解质因数(5分) 题目内容:每个非素数(合数)都可以写成几个素数(也可称为质数)相乘的形式,这几个素数就都叫做...
    多喝酸奶阅读 387评论 0 0
  • 1. Ajax 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意...
    Timmmmmmm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总疑心这个时代的人失去了爱的能力。” 深圳的五月,温度已蹿升到了三十多度,她不愿吹空调,开了空调扇...
    芥子思阅读 315评论 0 0
  • 就当作是自己的胡言乱语吧 每次打电话,得到的总是指责,质疑,没有任何支持,先是说你这个决定不对,那你说我应该怎么做...
    古道西风胖马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