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去年的 7 月,我去一个朋友家玩,看到她家的芍药花争奇斗艳,异常漂亮,真是红花绿叶。叶茂盛,花又大又红。

我问她那花怎么比一般的大,  而且花瓣层数也出奇的多,六七层,她说她妈妈用猪粪当的肥料,难怪。

想起读小学时,有的同学家离学校很远,很早就起床往学校赶。由于早,一路上大部分人家没有起床,他们就偷偷的摘人家的芍药花。带到学校,可羡慕死我们那些同学了,当然,包括我。那么鲜艳夺目的花,谁不爱呢。

那时,我好想搞到种子,自己栽一株,这样不是每年都可以赏到心爱之花吗。

那事恍如隔世,这么多年了,又浮现于脑海。不过,我此时并没有想栽种的意思。

后来听朋友说,芍药花一年有几次花季,是吗?我一直以为一年一季呢,原来我错了这么多年。

今年正月,又被朋友邀了去,那株芍药依旧,只是没有了叶,没有了花,有的就是裸露在土外面的芍,好多个。我无意识的说出想栽的意思,朋友问我要几个,我奇怪,光看得见的就有一二十个,还有看不见的藏在土里面的呢。这一问搞得我不好狮子大开口了,说了一,她没有用锄头,用手掰了一个,“只要一个吗?”,她很随意问,我倒是在意的说“要不,再送我一个”。

我把它们种在花坛里,十几天过去了,也不见生个芽。貌似红薯,妈妈说应该早生芽了。我急不可耐,刨出来看看,没烂,就又种下去。

二月了,还是老样子,妈妈说红薯身上有很多小眼睛,那里就是生芽的地方,这个芍药应该一样吧。

“不一样,它身上没眼,很光,只是皮比红薯粗糙。”

妈妈不信呢,我就又刨出来给她看,她信了。可是我这样老刨它,它能长吗?不死就不错了。

它,不生芽,不生根,不死,不活,都懒得理它。

不几天,邻居问我是否栽种菊花,我怕呀,别又来个什么苕呀,薯呀,我可伺候不了。还是去瞧瞧吧。幸好,是一株刚刚生长的绿油油的植物。

“花是什么颜色的,是丝丝花还是层层花?”

“免费给你,还问东问西的”,邻居没有正面作答。

“说不说,不说,就不要了,我可不喜欢那种小小的紫色花,还有那种一层的小小的黄色花。”

“好好好,是金黄色的花,层数多的绝对让您满意。”

感谢邻居大方呀,给我两大株,我说不要这么多,邻居说自己多的是,就多拿点吧。我把它们栽在花盆里。我给它们浇水,有时倒进喝剩的茶水,听人说茶水是很好的肥料。

一种金黄色,一种玫红色,如果把它们种到一起,那不是绝配啦!

差点被我遗忘的芍药,看看去,晕,还是无动静。管它三七二十一,再一再二没有再三,最后一次了,把它刨出来,这次不是瞧,得改名了,是移栽,意义不一样了。反正那个花盆大,让它们四角鼎力吧。

我还是细心照料着它们,虽然菊花藤长的很旺,但我好像还是比较偏向芍药。

突然哼起《兰花草》,一日看三回,一点儿也不为过,真是歌中意境和现实我的心境超强吻合。

盼星星盼月亮,一个芍冒出了一点绿,不会是发芽的前兆吧,我欣喜若狂,这迟来的“芽”给予我足够的安慰。事实证明,确实是要发芽了。它,生长的很慢很慢,我一如既往陪着它。只是另一个始终如一的纹丝不动。

我要开刨了,我断定它死了。我刨开了,它不死不活。我想起来了,朋友送我的时候,一个有点小尾巴,一个没有,这个就是没有的,那个尾巴正是发芽的源头。

菊花太旺盛了,我也要“扶贫”,用两根棍子把它们支开,使它们向外长,让芍芽接受阳光雨露。

我要外出一段时间了,盛夏的烈日,芍药藤怎抵得过?不得不天天浇水,有时早晚各一次。

侄儿在电话里对我说“小姑,我和奶奶天天给你的花喂水,天天喂天天喂,它还是不开花。”

他太小,以为花的水也像奶奶给他喂饭一样喂的,我笑笑。

“小姑,你的花开了,你快回来。”

“是吗?开的红色的吗?”

“黄色。”

妈妈笑我,打电话就知道问花,好像花比家人还重要。

今年的 7 月,朋友家的芍药都花开二季了,邻居家的菊花也早开了,我的菊花开了,不过比邻居家的晚一些,芍药怎么就如此姗姗来迟呢?

我回家了,第一时间赶去看花,菊花都开了几十朵了,我数了一下,25 朵,金黄色,五六层,确实令我满意。芍药花个头比菊花还高了,我竟然发现,它的枝丫处有花蕾的倾向。

够了,终于快等到了。

就是那个倾向,也让我足足盼了 37 天。

玫红色,双层。我有些许失望,色是对的,怎么才两层呢?

开第一次花瓣都是两三层,而且极不规则。朋友如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