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的青春

一  那个阳光下的男孩

一直清晰的记得新生体检排队时站在我后面的男生,我转身望去耀眼的阳光下站着一个高高的男孩。看他有些眼熟,好像和我一个班。

我抬头看着他说:“你好高啊”。

他回我说:“刚好给你挡太阳啊”。

当时并没有很留意这个高高的男生,直到学校各大社团开始纳新我和他都报了团委。那时军训还没有结束,晚上教官组织我们唱红歌。我收到他的QQ消息叫我和他一起去团委的面试,军训结束后我们两和班上另一个女生一起去找面试的地点,我莫名其妙的和他很熟,毫不拘束的在他面前整理着头发让他帮我拿着杂物;甚至嚷嚷着说我要去厕所而他也毫不在意的说,他也要去。

他说觉得我是一个很活泼的女生。

从此之后,我们便真的熟了起来。偶尔在QQ上聊些有的没的,会在去上课得路上说说笑笑。发现他很怕痒总是在路上旁若无人的挠他痒,他不会呵斥我也会跟我一起打打闹闹。

很快迎来了学校的传统,新生每年都会组织秋游,但学校比较偏只能去附近的山庄烧烤我们也没有例外。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除了宿舍的同学其他同学都不是很熟,他凑到我跟前跟我搭话开玩笑,调侃我让我坐到他旁边,我本着女生要矜持的原则并没有听他的话。有些同学喊我们去旁边的旱冰场玩,我回话说我不会就不去了。他怂恿我去玩,说他教我。我动摇了又不好意思直接答应,便跟着其他同学一起进去。我穿好鞋后扶着扶杆站在一旁不敢动,向着门口望去他刚好进来看见我后向我走来,说我教你。我扶着他小心翼翼的按着他说的做,慢慢开始滑,他自信的说半个小时就可以教会我。慢慢的他开始放开我让我自己滑,他在前面指挥着我的动作,左边,右边。我快滑倒的时候毫不顾忌的抓住他,有时摔在地上他嫌弃我笨又告诉我技巧怎么做不会摔。我完全看不见旱冰场里的其他同学,好像就只有我们两个。我滑的满头大汗扶着扶杆不肯出发想休息,他鼓励我继续他的嗓子也喊哑了。我终于学会了,他让我滑一个来回他在起点等我,我顺利的回来了。我又一次自己滑的时候不慎摔倒,抬头一看他不见了。

我开始发现他是个有趣又有耐心的男生,对他产生好奇。

最开始不是我先招惹的他,但却是我先喜欢上他。




二  离爱情最近的时候

回到宿舍舍友调侃我们,还把偷拍的照片给我看,说我们的样子像在跳华尔兹。我却心虚的说她们无聊他只是教我滑冰而已。

再见到他我开始不由自主的紧张,想对他说些什么大脑又一片空白。一次我去图书馆找书,走着走着不经意的抬头看见坐在不远处的他。我顿时紧张又兴奋,想过去打招呼又不敢过去,我好像不能像之前那样在他面前完全放开的做自己了。

我的不知所措告诉我,我喜欢上这个男孩了。

我在QQ相册里新建了名叫《不经意》的私密相册,悄悄的把舍友偷拍并戏称为“爱的华尔兹”的照片存进去。我渐渐地把我们聊天记录中美好的对话存进去,关于我们的照片存进去。我怀揣着小心思,幻想着有一天在一起后把它们分享给他看。

我从不赞成男生应该主动而女生不能的说法,大概是受我妈的影响。我的小心思也不会瞒着她,会大方的告诉她。我告诉妈妈我喜欢上了一个男生,她竟鼓励我去追他,说你不告诉他人家怎么知道你的心思。面对我思想开明的妈妈我苦笑不得,当然不会按她说的做。

我会主动在QQ上找他聊天,他偶尔也会但多数都是我忍不住先给他发消息。他会跟我说到大学学习氛围和高中的落差的不适,和周围同学志不同道不合的苦恼。我把他的空间动态从头到尾都浏览了一遍,评论也没有放过。我发现他本是体育生第一次高考不幸被退档,然后放弃体育重新高考才到这里。

每次走进教室我会条件反射式得看他有没到,注意他坐的位置想和他坐的近一点。我不再像之前那样在他面前肆无忌惮的打闹说笑,甚至有一点怵他。我发现其实他是一个自带气场的男生,他很少和人主动说话,静静待着的时候眼神中透着高冷。偶尔想和他说话,都要在心里琢磨半天。之后在和他聊天时我诚实诉说了我的反应,他说在他面前我可以不用拘束的做自己。我也很奇怪我怎么不能像之前那样活泼大方了呢,我试着在他面前展现的活泼大方,却总是控制不住的拘谨。是我的非分之想在作怪吧。

很快就要放寒假了,因为离春运时间很近大家都在提前抢票。而我有些迷茫车票都被一扫而光,离放假时间越来越近本和我同行的女孩买了机票,我却因为昂贵的费用停住了脚步。我越来越慌,在一次课间的谈论中他了解了我的状况。最后我决定从广州转车,他在QQ上教我怎么买票其实我自己琢磨一下就会了,他发截图给我一步一步教我操作。还告诉我火车站人很杂我自己要小心,甚至教我遇到坏人要怎么脱身。最后我只买了一张广州出发到家乡的硬座票,我知道他回家路过广州我盼望着和他一起,最后等来他说我帮你。

因为车票时间晚,可以离校后又在学校待了两天,他也是。那天一早我们从学校出发去车站,在大巴车上我们坐在最前排视野宽阔,看着沿路的风景给我这个地理白痴补地理知识。我静静的听着很少说话,偶尔问个问题更显示出我的白痴。下午到了动车站,到了南方我的方向感很差,坐了一上午的车我糊涂的以为我已经在广州火车站了,他笑着看着我觉得狠可爱。

坐上动车后,我不知道要怎么度过这三个小时,我怕他会玩游戏留下我自己尴尬。他却让我意外,先给我听了几首歌告诉我他平时听的歌。然后让我选一个他手机上的电影看,看着几个科幻片和科教片还真是为难我。我选了一个感觉喜欢的我们便看起电影,看着看着我开始打瞌睡但又舍不得睡。到了广州已是傍晚,因为火车是第二天早上了所以便在广州留宿一晚。

第二天一早他便送我去火车站,在进站口分开时他嘱咐我不要太单纯。坐上火车后跟他发消息说着车上的情况,长达70小时的车程在和他发短信的过程中好过一些,他说我是个坚强的女生能够从南到北坐这么久的火车,他说越往北走越冷要知道添衣服。到家后我告诉他说我到家了爸爸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离别时他也想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不知道我们之间算什么,但我觉得空气都是甜的,这是我第一次离爱情这么近。




三  憋屈的0.8式爱情

回到学校后,我们变成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一起去蹭课,一起去自习,一起去食堂,晚饭后偶尔去散步。

就像真的在一起一样,同学们也会议论或调侃,但我从不在乎他人的言语或眼神。

一学期又过去了,放假后我再也按捺不住这些小心思向他表明心意。我知道虽然他不说,心里肯定跟明镜似的,因为我的小心思全世界都知道了。

他没有明确拒绝说女孩子谈恋爱会变傻,两个人的关系会变得很麻烦,说做朋友是最好的状态。我没有再纠缠,也不清楚这些话是否说明他有和我一样的心思。我只知道我好喜欢他,就算只是一直在他身边做朋友我也愿意。

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直到大二下学期我们一起参加了编程比赛。清明节的那个假期本来打算出去玩,考虑到比赛便改变计划和他在学校刷题备赛。

有一天他跟我说他一直把我当女朋友,在学校就对我最好。陪我学习,陪我吃饭,陪我散步。但是一旦投入感情就会浪费很多时间,甚至颓废。所以我们还要像朋友一样相处,称作0.8的爱情。我脑袋里的东西总是一眼被他看穿,但我却总是琢磨不透他的想法。我开心的同时又不知怎么和我们亲人朋友解释我们的关系。

0.8确实让我纠结了,我不能像正常女朋友那样中气十足的提出我的要求。有时候下课我等他去吃饭,他却让我先走。每次走在路上他总是嫌我走的慢,我155的腿怎么跟得上他185的腿?一个月后我就悲剧了,他说和我在一起没有爱情的感觉。

我伤心,想从此不再和他做朋友,每次看见他又狠不下心。过了平静的一个月谁都没有联系谁,我以为我放下了。端午节几个朋友兴高采烈的约着出去玩,我两也去了。那天晚上我们在景区闲逛着拍照,我在远处看着他和另一个女生说说笑笑的拍照,再也崩不住了。泪水止不住的流下来,手中不断撕扯着树叶平复我躁动的内心。朋友们发现后连忙安慰我,故意把我两留在最后他却始终没有讲话。我想,如果他喜欢我怎么会眼睁睁看着我伤心呢?

我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反复纠结后我仍然坚持着我的小心思,他也没有和我保持距离。

直到大三下学期发现他对我不一样了,他会主动叫我去吃饭,有什么事都叫我一起。我们两和朋友C关系很好,本来说好一起去实习,眼看要实习了C却说要回家乡。每次学校有招聘宣讲会我都和他一起去,那次宣讲会结束后我打算回宿舍。和另一个男生我们三个一起走出教室,我向着女生宿舍的方向走去,他没有看路一直跟着我走。另一个男生奇怪的问他要去哪,他才反应过来转身离开。我在心里窃喜,觉得我要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我问他只有我们两个了,还方便我们一起去实习吗?他没有拒绝。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如果实习后还没有结果那我一定死心。

我们一起去了广州实习,我想要的答案很快就有了,他有和我一样的心思。辗转半个月我们都没找到心仪的工作,我便找了其他工作,而他不愿将就打算充电。

我开始依赖他,即使他在我什么都不怕就算找不到工作。每次出门只要跟着他走就好也不看路,下次再来也不记得怎么走。

我越来越迁就他,北方人的我愿意陪他一天三顿吃米饭。发生小矛盾他不哄我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他就这种性格。我做错事的时候他也不再温柔会责备我。

我开始患得患失,我怕上次的情况会再次重演。他偶然间说本科毕业后让我回家乡工作,我就委屈的流泪,我以为他不要我了。

这一切我清楚地知道不是我想要的样子,即使我委屈但我仍沉浸在幸福里。我告诉自己只要磨合一段时间会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家里有意外我不得不提前回家,他再一次送我去广州火车站。我以为很快我们可以一起升本,一切都会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但故事从这里开始,也这样在不经意间在这里结束了。

几个月后的我,在我的《不经意》相册中上传了几张聊天截图,写下了这一行字。

我喜欢他0.8,他喜欢我0.2,然后分道扬镳。


最后一次送我去车站




四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回到家后我们很少联系,他一直这样就算他父母也是。我还是发觉了异样,偶尔我给他发消息他也爱答不理,我便赌气不找他他竟一个月没有理我。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心里开始恐慌。

直到家里一切稳妥我又出去实习,我知道他有别的安排便自己去了别的城市。我找到工作发消息告诉他,他也只是草草敷衍,我问他为什么这样。他终于说,我们不合适。我冷笑一声问他什么意思?

他说喜欢不上我。

我问那之前算什么?

他说什么都不算。

看见这几个字我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狡辩,不知道质问。我知道此时此刻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

我开始崩溃的大哭,他还在发着消息但我完全看不进去只想让他从此消失。

冷静下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就是彻头彻尾的傻瓜。那些我为他找理由说服自己的事原因只是他不喜欢我而已。我怎么经营了一段如此憋屈的感情,最后连失恋都不算。我为他忘记了骄傲和自尊只换来他的什么都不算。

再去翻聊天记录的时候看着那些字,觉得可笑又可悲。我从来都没有逼你喜欢我好吗?这下我看见南墙了,并且撞的很痛。我告诉自己再喜欢他我会抽自己两个耳光问,你就那么贱吗?

我开始怨恨他,为什么他不能好好想清楚对我的心思?为什么他不能干脆的告诉我冷暴力这么久?为什么他要发这些话扎我的心?

我不喜欢他了,但他的身影和声音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洗碗的时候听见他说你洗的不干净,玩消消乐的时候听见他说要先消下面的动物。在路上看见他的同款T恤会不由自主的说没他穿帅,看见和他一样高的男生会想还是他的腿有型,然后好悲伤。

我开始反思,如果在第一次我哭得那么伤心他没有安慰我时我就放弃,现在我就不会这么痛。如果我早一点清醒不报这么多幻想就不会这么被动。如果我再矜持一点也会让他早点想明白吧。是我没有早点放过自己,可是我想让我重来我依然会这样选择,至少没有遗憾。

在感情的世界永远分不清对错,我们都太年轻自以为能够把握分寸。我能怨他什么呢,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看电视剧《男人帮》我才知道,患得患失,迷失自我,依赖这些是女生在爱情中最容易犯的通病。我不是傻姑凉,只是没躲过去而已。我会反思自己,变成更好的我等待最好的他。

想起他以前说,如果最后我们没有走到一起但他让单纯的我成长了不会被骗,这样也很好。我最怕这样的结局,怕什么来什么。我不会怨恨他,更不会感谢他,这是几乎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发生的最平常的故事。我宁愿还是单纯到傻的姑娘,我一点都不想成长。

我找不到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接受现实,我不想说这是最好的安排,最后只能相信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

从头到尾回忆一遍,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就当我做了一场梦吧,现在梦醒了。

我们以前是同学,现在是同学,以后是陌路人。


嘿,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故事没有结尾,亦不知缘由,它只是很平静地在阐述一个个事实,或者现象。一开始其实并不理解为什么室友会给我看这本书...
    山间温暖的风阅读 309评论 0 0
  • 前几天刚刚更新了mac book pro 版本,升级到 10.12 Sierra。正好平时自己折腾项目的时候需要用...
    Ryan_Hung阅读 843评论 0 2
  • 星期天了,终于放假了,终于可以释放一下我压抑的小心灵了。 放假的第一件事,当然是睡懒觉啦,可我天生是个劳碌命,7点...
    后来爱上风阅读 279评论 7 2
  • 诚如周星驰所说的“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两样”,没有梦想,没有把目标的人是可悲的。 然而,梦想太多,目标太多会怎...
    Galory阅读 216评论 0 1
  • -1- 白灰匆匆抹上红砖 时光就老了城墙 土里的藤蔓爱上了墙上的窗 耗尽青春 终于赶上了它的迟暮 -2- 破旧的帆...
    陈贰九阅读 818评论 33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