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向前:八小时创建人生规划,能,还是不能?

想要到达某地,第一步是下定决心不再待在原地。
——J.P·摩根

人生规划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我们从小就会做各种计划——学习计划、跑步计划、阅读计划、职业规划等等,但是我们制定计划的标准是什么呢?看看别人在做什么,再看看自己什么没做,算算自己什么时间有空,由此拼凑出一张时间计划表?还是可以做到想清楚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清楚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明确如何才能执行计划,清楚想让别人如何评价自己?
如果上述几点你都可以做到,那么你很优秀,你的规划是有效的,是专属于你的;如果你没有全部做到,那么,你可以考虑看看这篇文章,或者去阅读《生命向前》这本实现人生高位进阶的指导手册~

人们都可以理解人生规划的意思,都清楚它的价值,即便他们从未真正的考虑过——他们不知为何很多不幸的人完全不清楚自己为何陷入不幸;也许他们内心深处知道,自己漂泊一生,没有明确的方向;也许因为生活比想象地更加复杂,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一张地图;也许因为生活不会与他们过去希望地一样,他们已经准备让一切回到正轨;也许他们发现时间过的如此快,想让自己余生过得更好。。。

如果你就是这样,那么人生规划这一应用可以保证你走在正确地道路上,让你对个人世界和职场现实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做出更好的决策,更能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人生可能获得的成就,最终抵达你希望的精彩生活。
所以,前进吧。


人生的道路,就在自己脚下

在我们开始制定人生规划之前,我们先说说本书的框架。

PART 1.认清自己的需求

第一部分分为3个小节,分别论述了认清无意义的漂流,谈谈人生规划的定义和益处。

PART 2.创建你的人生规划

第二部分分为4个小节,指导我们如何进行人生规划,最终写出自己的人生规划书。

PART 3.实践你的人生规划

第三部分分为3个小节,论述了如何执行计划、如何让规划保持活力,以及号召周围的人参与这一革命。

下面,让我们开始吧~

PART 1.认清自己的需求

一.认清无意识的漂流

我们必须航行才能到达港口,有时顺风,有时逆风。但我们绝不能随波逐流或原地不动。
——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

1.我们是怎么漂流的?
这有很多原因,通常是由于四个中的一个或多个:
可能发生在我们没意识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分不清利害关系:
发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我们通常集中精力于一件事,九忽略了另一件事;
发生在我们承受不起的时候,我们为了缓解问题而说服自己: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但这通常只是借口;
还有可能发生在受骗时,我们相信什么,往往会导致我们经受什么结果。你拒绝接受你能掌控且能影响结果这一事实。结果,你漂流了,感到无力改变前路。

2.无意识漂流的结果
会让我们困惑,丧失了洞察力;
会让我们付出金钱和时间成本;
会让我们失去机会,除非我们头脑中有一个目的地,否则我们很难把机会和干扰分辨开来;
会让我们痛苦和遗憾。

3.对抗漂流的方法——人生规划
做人生规划则是承担责任!!!
漂流是没有计划地生活!!!
做人生规划是有计划并且付诸实施。
这本书围绕着我们想帮你完成的三个目标展开
(1)意识到当前的位置——第二~三节
(2)决定你想去的方向——第四~七节
(3)开始想目的地努力——第八~十节

我们需要确定自己在哪里,才能选择继续走下去

二.人生规划是什么

别做小计划,它们没有魔力,不足以激起人的血性,而且可能无法完成。做大计划,目标定得高,会使人充满希望,努力工作,记住:一份高尚而有逻辑的规划,一旦被记录下来便不会消亡。
——丹尼尔·H.伯纳姆

1.定义
人生规划是一份简短的书面文件,通常为8到15页。
它由你写出,为你而写。
它描述了你想要如何被后人记住。
它阐述了你个人事项的轻重缓急。
它为你人生的每个主要领域都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把你从现在所处的位置带到你理想的目的地。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份有生命力的文件,在之后的人生中当你觉得有必要时可以调整。

2.三个有力的问题
我希望自己如何被他人记得?——关于设计遗产
什么对我最重要?——关于优先级
我怎样才能从当下到达我的目的地?——关于人生账户

3.人生规划是为自己人生引路的GPS

4.人生规划是终身实践


规划人生

三.人生规划的益处

无目的的人就像没有舵的船。
——托马斯·卡莱尔

1.搞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打个比方,现在已经晚上十点半,你还有工作没做完(并不紧急),你是选择睡觉还是工作?如果你的人生账户中有健康这一项,那么,你会为了自己的健康而去选择睡觉,第二天早起处理工作,而不是熬夜。或者你会为了早睡,而想办法高效完成工作。(关于工作和生活的问题,后文-第八节-会有详细描述)

2.保持平衡
平衡是,对人生中的各方面给予适当的关注度,而不是完全相等的关注度。

3.过滤机会
我们不需要抓住一切机会。

4.面对现实
那些问题,不会奇迹般消失,它们需要且必须得到正面对待和处理。

5.展望未来
未来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我们专注于此。

6.避免遗憾


掌握自己的方向

如果让你投入一整天,上午八点-下午五点来创建人生规划,能,还是不能?

PART 2.创建你的人生规划

前提

1.在我们开始创建人生规划之前,我们要明确一点——这需要拿出你的一整天!!!而不是两个半天!!!(这是本书第七节的内容)

2.最大化这一天的价值
我们要找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地方,开始我们的规划之旅~
(1)首先,检查自己的态度
在你真正开始写之前,我们要讨论你进入这项练习时的思维方式。无论你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我们都建议你有意识地改变态度,培养感恩、期待、头脑开放的品质。
感恩:导致所有类型的积极态度;
期待:是畏惧的对立面;
头脑开发:乐于探索直觉、乐于感到惊讶。

(2)提醒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你为什么来到这里”值得记住。
专注于成果:当你完成后,你想带走什么东西?
你的目标是利用我们第四章到第七章所分享的格式,建立一份书面的人生规划。
第二天,你要开始实施你的计划。如果规划不完整,你就做不到这一点。这就是你需要专注于写一份完整的人生规划的原因。

3.相信这一过程

4.倾听自己的心灵

5.不担心它是否完美
注意:
完美主义,是拖延症之母!!!
完美主义,是拖延症之母!!!
完美主义,是拖延症之母!!!
人生规划不需要被打分,它不供大众阅读,它是你的。
所以,请允许自己写下不完美的东西。
人生规划不必完美,只需对你有益。

让我们开始书写人生吧

四.设计遗产

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骄傲,所有对尴尬或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都消失了,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
——史蒂夫·乔布斯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日出日落之间会发生什么,对一天而言是这样,而对整个人生也是如此。问题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过于专注于随时随地的活动,而无法停下来问自己:“这一切会导致什么结果?如果我顺着这条路走下去,结果会发生什么?"

把你的人生电影快进,找到结果。

1.从结尾开始
当我们思考遗产是,我们需要从结尾开始。这和我们做旅行计划时,首先考虑去哪里是一样的,选择了目的地,才能决定其他的一切。

想象一下你可以参加自己的葬礼,会听到哪些关于你的对话?

我们的一生是每一天的总和。
坏消息是,一旦你离开人世,你就完全无力控制人们的评价。那时,你已传递了你所有的好事、坏事,或者是丑事。

好消息是我们还有时间,未来充满可能,现在我们仍然可以对未来产生影响。

2.每个人都会留下遗产
遗产包括了几个方面的资本:精神、知识、关系、职业、社会。
我们越早面对这一现实(留下什么样的遗产),即可越早的创建它。
你现在的人生决定了遗产的内容,你的人很重要,你活着是有原因的。你的工作就是找到这个原因。

3.为自己写悼词
我们要写的是一系列简短的遗产声明,用来描述你希望生命中重要的人如何记得你。
(1)首先,识别最重要的关系
我们要分辨参加你葬礼的不同群体。举例:配偶(伴侣)、子女、父母、兄弟姐妹、同事们、客户、朋友等等,当然,你的名单不必包括所有的这些,可以定制自己的名单。

(2)描述你想要每一类分组的人如何记得你
可以用这个句式:“我想(谁/某一分组名)记住........”
举例:我想被回忆起是这样的父亲:他深入参与孩子们的人生。我想让他们记起我能跟他们谈论任何事情。我希望他们记得我有目的地领导我们的家庭。我希望他们记得我如何通过难忘的经历教他们道理。我想让他们记得我曾全神贯注地关注他们。

(3)让这份遗产声明更有说服力
记住,如果你想要有力地规划你的未来,它就必须说服你的思想和心灵,两者都必不可少。
说服后者的方法之一,是让你的遗产声明尽可能明确而具体。例如,与其说“我想让希拉记得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你不如这样说:“我想让希拉记住这些时光:我们一起笑,我们一起哭,我们讨论对双方都很重要的东西,以及我们手拉手看夕阳。”
或者我们可以把你的葬礼想象成电影中的场景,脚本由你来写,你希望他们说什么?抓住想法,写下去就对了。

你会留下些什么?

五.确定轻重缓急

决定你想要什么,决定你想拿什么来换取什么。确立你的优先事项,开始工作。
——H.L.亨特

当我们的事业或人生变得繁忙时,我们经常忽视哪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们能把真正重要的事情留在前面,留在中心,我们常能找到更好的视角,做出更好的决策。

1.什么最适合你
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

2.确定你的“人生账户”
人生账户的示意图由-以“你”为中心的3个同心圆-组成:

人生账户

在列出这些账户的同时,我们需要考虑几个方面
(1)人生账户是独一无二的,专属与你的;
(2)人生账户可以以任何方式命名(不要超过十个~十二个);
(3)各个人生账户相互关联;
(4)人生账户随时间而改变(包括先后顺序)

3.给人生账户分出轻重缓急
按对你的重要程度,给账户们排序吧~
(只建议,你应把和自己相关的人生账户放在接近列表顶部。对你来说,这可能是单独的一个账户,或者我们所建议的三个——即精神、智力、身体。这是因为如果你不能先照顾好自己,就照顾不好其他人。)

为你的人生账户排序

六.画出航道

“拜托,你能否告诉我,我现在应该走哪条路?”
“这主要取决于你想去哪儿。”猫说。
“我并不太在乎去哪儿。”爱丽丝说。
“那你走哪条路都不要紧。”猫说。
——刘易斯·卡罗尔《爱丽丝梦游仙境》

将每个账户的规划分为5个小部分
1.目标声明
在这一节中,你将陈述你的每个人生账户的目标。你怎么确定你的目的呢?这么想:想象这个账户被分给你管理,你的主要责任是什么?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这就是你的目标。
【举例】:健康账户:我的目标是保养和照顾我的躯体。

2.设想的未来
在这一节,你将描述账户“净资产为正”时是什么样子。即描述账户状态最好的情况,想象这已经成为现实。
步骤
(1)置身未来
确定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之后的步骤都要基于这个时间点;
(2)让想象力为你工作
(3)使用所有的感官,让想象越真实越好
(4)记录你所看见的
(5)用现在时
【举例】:不要说:
我想变得精干强壮,充满活力,健壮非凡。
而是说:
我精干强壮,充满活力,健壮非凡。
【举例】:本书作者在健康账户中写道:
我精瘦而结实,充满活力,健壮非凡。我的心脏强大而健康。我的动脉血管柔软,无堵塞物。我的免疫系统情况上佳;我能抵御疾病、传染病、过敏。我精力充沛,完全能胜任自己承担的任务。这是因为我能集中精力,每周锻炼六天,选择健康的食品,有需要时吃营养品,并得到充足的休息。

设想未来本身并没有多少好处,但是当它以明确和令人信服的画面呈现时,我们的头脑就会努力使之成为现实。我们会有意识地试着缩短现实和设想的未来之间的距离,积极制订计划,执行下一步的行动。

3.名言
找一句能与你未来的核心目标共鸣的名言。它可以是任意一句你觉得鼓舞人心的话。这不是绝对必要的,但有些人认为它非常有用。
它可以是一首诗、一个成语、一句名言,或者任何你觉得有说服力的东西。
【举例】本书作者把《圣经·箴言》的一句话用在自我完善账户上:
让你的耳朵聆听智慧,让你的心灵倾向理解。

4.目前的情况
诚实的对待自己!!!(越诚实,越进步)
这里,我们只用以简单的方式将现状以要点形式列表记录下来。
请试着写下脑海出现的第一印象,而无须做太多分析。
【举例】本书作者在健康账户中写道:
我感觉好极了。我的体力充沛。我很久没有生病了。
我对体重和整体健康感觉良好。
我每周有四天至少花六十分钟跑步或做交叉训练。
我现在没能坚持做力量训练。我担心这最终给我带来麻烦。(我知道人老时力量尤为重要。)
我吃得营养相当好,但我应该持之以恒地避免摄入高糖分的碳水化合物。

5.具体的承诺
在这里,你需要承诺做出一些具体的行动,从而从现状前进到你所展望的未来。同样,我们建议把这些也以要点形式记录下来。
虽然这些本身并不是目标,但是它们的功能和目标一样,应该满足SMART原则。
即:具体、可测量、可执行、现实、时限
【举例】本书作者在健康账户中做出了这些具体承诺:
每周四天跑步(或者交叉训练)。
每周三天做力量训练。
每天喝四升的水。
选择健康的食物,遵循“南海滩饮食”的建议。
在“减肥宝”(一个记录热量摄入和运动消耗的应用程序)中记录每天吃的所有食物。
每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

6.逐步改变
每天一点小坚持,最终会带来大改变。让我们行动起来~

棋局在你之手,人生由你掌控

PART 3.实践你的人生规划

规划制定出来了,不是放着看的,有句话说,得不到执行的战略都是幻觉!!!!
定期回顾计划可以让我们的人生规划得到有效的执行,从而实现目标。
这一部分我们将放在明天说~

对了,明天就是中秋啦~~回家的小伙伴祝你们能吃一顿温暖的团圆饭;没能回家的小伙伴,祝你们中秋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过节;没有喜欢的人又没有回家的小伙伴,抱抱你们,小编给你们画一个月饼,希望有兔兔陪你们过节!

让我们期待每一天的到来。感谢您的观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