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这个世界知道你很特别?

我们每天都在面对不一样的人,要记住很多人,同时也要被很多人记住。在这个快速时代,如果我们不能找到一种最快速最特别的方法让别人记住我们,最终我们只能从他人的世界路过。你自己知道自己特别没有用,重要的是要让世界知道你的特别。


图片转自微博

错误的自我介绍所引发的尴尬

场景一:某企业面试

HR:您好,麻烦做一个基本的自我介绍吧。(虽然这问题问了八百遍我还是要问)

你:您好,我叫某某,某某学校毕业,有某年工作经验,我的最近一份工作是在某企业从事......

HR:(其实你的简历里都有写啊,好无聊...)

总结:其实HR在先前看简历时对你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自我介绍是原封不动的汇报简历,那就不能第一时间就吸引到HR,除非你是个工作经历和能力特别突出的人,否则在同类的人里选择你的可能性尤其小。(尤其是工作经验少的人,你的基本信息本来就少的可怜,就更不用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及了)

图片转自微博
场景二:要到男神微信号,聊天进行时

你:男神!我是高二的某某学妹,今天你的篮球赛我在赛场边帮你加油了哦。

男神:你好啊小学妹。(我天打篮球时一票小学妹在那里是哪个学妹...)

总结:追学校里的大众情人,如果你不在自我介绍里给TA留下一个鲜明的印象,你在他的印象中只是喜欢我的人之一,而不是特别的一个,更别谈进一步的发展。

图片转自微博

场景三:招标时为客户讲解方案

你:大家好,下面由我介绍我们公司的主要情况,分别是叉叉,叉叉,叉叉...

客户:(你以为我之前没看方案吗?下一家!)

总结:讲解方案时如果不能处处吸引到他,那就是在浪费客户的时间,浪费时间就是在浪费生命!

这只是随便想到的生活中的日常案例,所以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尤为重要,或许,你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追不到自己心仪的人,可能仅仅因为自我介绍太烂!

图片转自微博

三步法教你自我介绍,让别人对你印象深刻

第一步:给自己起外号,或者贴标签

非正式场合,给自己起一个有趣的外号

对于初相识的人而言,记住一个名字尤其难,除非你也叫马云或者王思聪,不然别人是很难对你的名字产生兴趣的,并且倘若在一个酒会上,你想认识的老板同时也要认识几十个人,同时记住这么多人的名字,可能吗?

但是,记住名字虽难,记住绰号却很容易,那些年我们给班上同学起的那些牛鬼蛇神的绰号,相信这辈子都难忘,有时会忘记别人的大名,但绰号却可以脱口而出。

所以在一些非正式场合的自我介绍,可以把自己的特点取成外号,放在介绍名字的后面,绝对比你单说名字好得多,还会增添一些趣味性。

比如我长得高高的,胖胖的,皮肤很白,很多人叫我馒头,所以我在自我介绍中时常会说:大家好,我叫某某,大家伙儿看我长得白白胖胖的,像不像一个馒头,所以大家以后也可以叫我馒头啦!

图片转自微博

正式场合,为自己贴一个标签

有趣的外号很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但在正式的场合就不适用了,此时,你需要为自己贴一个看起来在损自己实则在夸自己的标签。

很多正式场合,我们都存在一定的商业目的。面试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去和潜在客户会面是为了将来的合作,所以在这次会面前,我们不妨对这个工作/公司/客户做一个基本的调查,了解清楚企业的价值观或者这个客户的性格,再从自己的身上找出与这个企业价值观的契合点。毕竟,我们都喜欢同类人。在人与人的陌生关系中,倘若找到一个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也会觉得多一个人肯定自己。

但为自己贴标签时,切记不要刚开始就夸自己,否则很容易让别人在心里为你贴上“不谦虚”的标签,我们需将此包装成一个听起来损自己的标签。

如想去某公司应聘美工,而美工是一个需要不断改改改,不断追求完美的职业。你就可以这样说:您好,我叫某某,我觉得我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具强迫症(传统意义上而言并不是个好词),工作上非常追求完美,有时为了让设计达到最佳效果,哪怕牺牲部分私人时间我也一定要改到满意为止。

这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贴标签的案例,所以在自我介绍中贴标签分为三步:做基本调查,找共性标签,包装成听起来在批评自己的标签。

图片转自微博

第二步:为自己的外号或者标签讲故事

但干干的说出自己的外号或者标签,能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吗?不能。在这个连卖产品都是故事和情怀的年代,我们需要在自己的标签后讲一个吸引人但与标签内容相关的故事加以印证。

故事不能是干巴巴的,而是多加一些细节:语言/动作等细节。这样的故事才会是有血有肉,听起来让人津津有味的,一碗看起来再美味喝起来却是寡淡的汤,是没有人喝的下去的。但我们也要看场合,一个过长的再精彩的故事,别人没听到高潮就会要你停顿了。

接着上一段说的美工强迫症的标签,接下来可以说,有一次到下班但是有个细节觉得还不够好但又没什么灵感,但当天答应和喜欢的男神一起吃晚饭,等上菜的间隙,突然一瞬间有了灵感,虽然男神重要,但灵感也很重要啊,说明原因后马上冲回家改改改,但神奇的是男神说我有点懵懵的小可爱最后居然和我在一起了。

总结:在说完外号或者贴完标签后,就可以讲一个类似于这种既简单又能让人加深印象的故事,来继续强化别人对你特点/优点的认知。

图片转自微博
第三步:将话题过渡到主题上来,最后交出话语权

自我介绍完了,最大的禁忌就是始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记得一定要把话题过渡到你的目的,也就是你的主题上来,然后在最后将话语权过渡给对方,产生互动的效果。

还是讲面试吧,你把自己的标签内容讲完了,内心是想说我和你们公司你们职位这么合,赶紧录用我。但万一面试官反射弧长到不行没有意识到这点呢?所以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点!破!前面铺垫了那么多,要是面试官并未意识到你的特点与故事跟他们公司或者他们的招聘岗位有什么联系,那你前面等于白说!

继续讲美工强迫症的例子,接下来可以说,虽然有时强迫症为我的生活添了不少赌,但我觉得和我的岗位还是比较匹配的,毕竟做美工一定要这种强迫症的精神,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如果公司刚好也是这种追求完美不罢休的话,还可以卯足精神一顿夸,类似于说公司价值观也比较符合,这样面试官也会觉得你对公司也是有基本了解,做足了功课才来的。

前面的例子是面试,面试等你说完了HR总会发问的所以不用担心,但是与人的对话就不一样了,可能你前面一通说,对方也是一个不怎么会聊天的人,(比如男神女神们都比较高冷)这时候,你就可以从你的故事中提取一些比较有趣的点,直接以提问的方式问对方。

比如一开始你就是介绍的自己的外号以及外号的故事,听完女神的哈哈一笑后,你可以适时的说:女神这些年有没有听过什么有趣的外号之类的?这个女孩子再不会接话也可以跟你聊下去啊,毕竟你很直接的提出了问题,她不回答的话就是礼貌问题了。

总结:有商务目的的时候,回到主题点破主题最重要!

图片转自微博

最后让我们来温习一遍自我介绍的小诀窍:第一步为自己贴标签,第二步讲标签背后的故事,第三步将话题过渡到主题上来,最后交出话语权给对方,你学会了吗?

希望通过这些小技巧,能多一个人发现你的特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