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调音师》杂七杂八的幻想

如果一个盲人走进了你的生活,自此你的一切都变得混乱不堪,你会怀疑一切都是他搞得鬼吗?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看了《调音师》这部影片,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再仔细考虑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主人公阿卡什是一位盲人调音师,弹得一手好琴,平日里就靠自己的这手绝活挣钱过活。一次交通意外让他与美丽的姑娘苏菲相识。因为苏菲不小心撞到了他,姑娘很抱歉,便把他送回了家。简单的告别后,苏菲离开了他的家。前脚刚走,他便迫不及待地摘下了隐形眼镜跑到窗口眺望楼下的苏菲——原来他的眼盲是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已经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或许我们也可以称作是一个伏笔:好好的一个人,为什么要装成盲人?

靠着苏菲的介绍,他成功找到了一个新工作,在苏菲父亲的餐厅弹琴,收获大笔财富的同时顺便也俘获了苏菲的芳心。在这里弹琴的时间里,他得到了一位著名演员的赏识,演员邀请他在自己和妻子结婚纪念日的那天来自己家,给他们夫妇演奏钢琴曲。当天,他欣然应邀,准时来到演员家里,但只见到了慌乱来开门的演员的妻子西米。在西米不自然地邀他进门后,他看到了惊人的一幕:演员倒在血泊中,已然失去了呼吸。西米以为他是盲人,用漏洞百出的演技掩盖事实,西米躲在卫生间的情夫也出来把演员的尸体运走了。阿卡什感到十分紧张又恐惧,但还是强撑着打起精神,自然地骗过了二人。

其实影片一开始还有这样一幕:演员正在给妻子西米拍摄厨娘视频,突然西米在镜头前对着丈夫大声咆哮,斥责他对不起自己,想把自己杀死。丈夫惊慌失措,一头雾水。这时西米大笑,向丈夫解释道自己正在练习演技,还给了丈夫一个安慰性的拥抱,沾满鲜红色酱汁的手环在丈夫的脖颈处,那片血一样的红色很难让人忽视掉。有心的人能看出,这是一个暗示,丈夫在西米手下死去的事实在影片开头就有所提醒。

阿卡什大概猜出了发生了怎样一档子事。从西米家出来便径直来到警察局打算报警。当他坐下打算说出自己的所见时,他注意到一个熟悉的人影走过来——他怎么也想不到,参与杀人案的西米的情夫曼诺拉,竟然是这所警察局的警长。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坚持报警,面对警长的怀疑,自己一定是在劫难逃。而不报警,只是良心稍有不安,但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在内心的纠结和警长的连忽悠带威胁下,阿卡什选择在伪证上签字。毕竟事不关己,谁也不会为了所谓正义牺牲自己的利益。

阿卡什签了字,以为自己就和这件事完全脱了干系。但事与愿违,再次偶然撞见西米杀害人证邻居老太的现场,他终于被西米盯上了。即使是阿卡什这样常年装作盲人的经验者来说,面对人身威胁也很难从容不犯错。平时精湛的盲人演技在危险中漏洞百出。西米来找阿卡什的时候是打着和他讨论自己继女达妮学钢琴这件事的旗号来的,顺便给他带来了一些贡品点心,一进门就贴心地拿出一块塞到他手里让他尝尝。西米试探的方式真的很巧妙:顺应阿卡什是盲人的这个假设,在阿卡什面前光明正大地给他下药,观察阿卡什的反应。看到这里我真的为阿卡什捏了一把汗:假如他喝下那杯不正常的咖啡,他无法预测之后的自己是死是活。假如他不喝,那必定会让对面的西米产生怀疑。犹豫过后他选择找个理由暂时把喝咖啡的事情岔开,并在放下咖啡杯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它。在他犹豫的这个过程中,西米已经看出了端倪,最后泼洒咖啡这件事更是让西米认定了他是装作看不见。阿卡什急忙承认,并且再三保证不会提这桩杀人案相关的事,他很快会离开印度去伦敦参加比赛,不会掺和这件事。正当他觉得自己要逃过一劫的时候,他发觉身体不对劲。以防万一,西米已经在那块贡品里下了药。不得不说西米心细,连自己此次作案可能被第三者撞破的准备都做好了。她下的药会让阿卡什昏睡,昏睡状态下的阿卡什岂不任她摆布?所以在阿卡什的女朋友苏菲应阿卡什的邀来到阿卡什家时,敲开门看到的是衣衫不整的西米。西米在阿卡什昏迷时把他搬上床并脱掉衣服,把自己的衣服也脱掉随意扔在床上,裹上毯子,营造出一种男女情事后的迷乱场景,故意让苏菲误会。这样可以给自己的出现找一个合理的理由,不让人怀疑。而当对象是苏菲的时候,不经意间也把阿卡什身边唯一一根稻草拔除了。同时,这药也可以让阿卡什失明,一来让他失去视力,行动困难,举报自己的难度会增大许多;二来,也让阿卡什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尤其是苏菲。苏菲看了楼下小孩偷拍的阿卡什正常行动的视频,知道了阿卡什是正常人,此时阿卡什再去告诉她自己是真的瞎了,很难让苏菲相信。这一套做下来,着实不容易,而我们作为观众,只觉精彩绝伦。

阿卡什成了货真价实的盲人。失去视力的他逃过了曼诺拉的追杀,却又一个不小心落入了黑心诊所的手里,诊所里的人假装成为帮助他的好心人,安抚他,照顾他,背地里却打算抢走他两个肾脏卖钱。情急之下,阿卡什想起曾经与诊所里那个女人一次偶然的见面,她手臂上有一个湿婆神的纹身。当他说出“我对你身上的湿婆神纹身发誓”这句话时,女人在信仰面前产生了犹豫,他活了下来。他知道诊所里的人只是想要钱,便和黑心诊所里的三人达成协议:他们协助自己威胁曼诺拉,将他出轨的事匿名告诉了曼诺拉的妻子,并威胁要1000万封口费,也绑架了西米。这也是阿卡什正式走上复仇路的开端。

说来可笑,诊所里的人只要能得到钱,便乖巧的很,对阿卡什的安排和要求说一不二,从一开始掌握阿卡什性命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了阿卡什的忠实跟随者,听从阿卡什的一切指挥。除了本身贪财的性格,这其实也离不开印度底层人民的艰苦条件。这个话题很现实。人口众多,就业竞争大,环境贫瘠,种姓制度……很多限制条件压在头顶,印度底层人民只能依靠劳力换取食物,生活毫无保障。这两个贪财黑心的小人,是印度众多底层人民的缩影,更是印度强大的生活压力的牺牲品。或许对于诊所里这个女人来说,湿婆神是唯一的慰藉了吧。

曼诺拉的确乖乖来送钱了。他害怕妻子不原谅自己,害怕自己的警衔受到动摇,害怕自己所做的一切败露,所以他选择了破财消灾,但是他没有顾及被绑架的西米。他看到电视上报道的西米自杀的假新闻,可能有过悲痛,但面对自身的威胁,情人香消玉殒并不足以让自己做出多大回应,保全自己才是他当下最关注的事。这一点让我有了一些思考。

其实我不懂,西米和曼诺拉之间到都有没有感情?西米究竟对丈夫有什么不满才导致他出轨曼诺拉。杀害丈夫的起因是二人偷情偶然被西米的丈夫撞破,丈夫一气之下拿起了枪,二人害怕才抢过枪把丈夫杀害,并不存在什么“为爱铤而走险”的悲壮浪漫戏码。所以是否可以说,西米是因为丈夫太忙,不甘寂寞,红杏出墙,而曼诺拉是因为自己的妻子美貌不再,才萌生了找一个情人的念头?二人只是各取所需,相互陪伴,并不存在刻骨铭心的爱。在杀害西米丈夫之后,二人的相处状态有些病态。在面对一件随时处在败露边缘的犯罪案件时,二者不再有感情上的交流,只是各自忙于处理每一个隐患。偶尔得空间面,西米也会埋怨曼诺拉,说他懦弱,把一切脏活累活都丢给自己,他还风风光光地当他的警长。二者间的感情基础实在是太薄弱了,面对自身威胁时,二者间仅存的一点爱意也会渐渐被磨灭掉,取而代之得是怀疑、猜忌、埋怨……我们曾经看过的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这样的情节:相爱的两个人为爱冒险,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后,各自只想保护自己,渐渐爱人成了仇人。为什么明知道这件事做下以后,二者在危机之下很难继续走下去,却还要做呢?这其实是人性中不可泯灭的一点,危急之中,只容得下眼前利益,而且是自身利益。

在我看来曼诺拉是绝对的恶。他身为警长,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明知故犯,就连送封口费时都给钱动了手脚。他懦弱、贪婪、无情,实在没什么可歌颂的。可相比西米,我想说,或许曼诺拉恶得还不够格。西米的阴暗已经深深浸透在每一个举动上,每一个念头里。她和阿卡什被关在同一间房里,完全无法行动。阿卡什发现自己被诊所的人困住时,曾经很真诚的想和西米一起逃出去。西米表面配合,实际上从没想过要和阿卡什一起逃出去,她只想把他置于死地。逃出门后,她把医生击倒,感到威胁的阿卡什才动手制服了西米。这样来看,阿卡什还算是单纯善良的一个角色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影片的最后,阿卡什和苏菲又在伦敦相遇,他把后来发生的一切告诉了苏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医生没拿到钱,打算把西米的肾脏卖了。他和医生在把西米送到买肾脏的酋长那里去的路程中,他认为这样太过于残忍。他觉得如果她活下来,她一定能得到相应的惩罚,没有必要对她做这么可怕的事。而医生觉得,她作为杀人案的凶手,一定会被法律制裁而死。横竖一死,不如让自己卖掉肾脏,他俩还能挣一笔。在行车过程中,她醒了,医生必须下车处理她(相比直接杀掉取肾脏,不如猜测他只是下车再给她补一针麻药。毕竟到达酋长手里还有一段距离,取出的肾脏不好保存。而且,从后面剧情可以知道,他们行驶的路上还通公交车,抛尸或藏尸都容易被发现)。当医生再上车时,他还在尝试说服他放过西米。谁知道,醒来的西米把医生解决掉了,自己上车驾驶,而这一切眼盲的阿卡什是不知情的,他只是一直对着主驾驶的人求情而已。西米被他的宽容和善良打动了,选择放过他,让他下车去。而他下车后,西米突然反悔,掉头加速,想把他撞死。结果就出现了片头那一幕:猎人打兔子,射偏了,兔子受惊跳起,砸到西米的车窗,西米惊吓之中,车失去控制,滚到路边后爆炸,西米被炸死了。

可是这一系列陈述有一个疑点:他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呢?难道唯一一个第三者——猎人会把这一切告诉他?(况且猎人离得远,看没看清都是一回事。)所以我们不妨推测:要不这一切是他编造的,要不他当时是有视力的。我觉得是他编造的可能性大一些,因为他说的所谓“事实”里展现出来的他的形象是完全正面的、一点错误也没有的纯洁善良的人。

还有另一个疑点:影片的末尾,他准确地用手杖打到了地上的饮料罐,我们明显可以看出,他已经恢复了视力。那么他的视网膜是哪里来的?不排除他自己又攒钱来到伦敦,在伦敦混得不错,挣到钱给自己做了手术。可如果是这样,他为什么又要装盲人?他不觉得在印度时他装盲人给自己找来的麻烦还不够多?第二个猜测,我觉得更合理。他的确说谎了,或许医生没有死,他们把西米的肾脏卖了,挣来钱给自己做了手术,也或许他故伎重施,把西米迷晕,自己一个人就成功卖了西米的肾脏。更可怕的猜想是,他拿走的就是西米的视网膜……

这样说着,是不是让人有些不寒而栗?影片开头的兔子眼睛第一眼看上去是灰蒙蒙的一片,可能也是看不见的。可是在影片末尾,兔子被猎人追逐时,它的眼睛在日光的照耀下闪动着光,竟让人看不出它的眼睛究竟是否能看见物体,可能它就是对于男主角的一个反映射,或者就是男主角的象征,包括它最后害死西米的这个“事实”,也可能是一个影射。

所以说呢,世界上一切的善都可以伪装。正当你觉得阿卡什是这部影片里良知得以保存最多的一个角色时,才发现,或许要颠倒一下。

善不是永恒的,也不是真实的。面对一个《调音师》这样的世界,我们作为普通人,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保持我善,警惕他善。毕竟保护自己最重要。啊,这样说的话,西米和曼诺拉或许某些方面上并没有错。

本文仅代表本人个人观点

图片均来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