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9个边境小城,你去过几个?

跨过高山大海,雪山荒漠,穿越几十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区,看看边境小城,领略中国九大边境城市的万千异域风情。

1

漠河——中国地图最北端

太阳在朝霞的迎接中

露出了红彤彤的面庞

透过树梢给村庄染上了一层胭红

低矮的小房子顶着厚重的雪

一会儿,屋顶上升起了袅袅的炊烟

这儿是中国唯一能够一睹极光的地方

在璀璨美丽的星空的衬托下

极光绚丽夺目而又无与伦比

任何画笔都无法勾勒的美丽

宁静安详的小小村庄

被大自然渲染得如童话一般

偶尔几声嘹亮鸡鸣

低沉的犬吠

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秋天的山林

层林尽染

林木浓密,野果遍地

野生动物穿越其间

这个季节这里是它们的乐园

冬日的白桦林

是雪成全了它的美

又是雪演绎了它的静

在白雪的映衬中异常的伟岸与挺拔

用自己坚韧的意志

静守着岁月的轮回

2

丹东——北方江南

丹东是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

是一个经历战火洗礼的“英雄城”

和韩国一衣带水

与朝鲜隔江相望

鸭绿江大桥连接中朝两国的土地

它是一座历史的丰碑

历经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

铭记着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

凝成的伟大友谊

纪念塔气势宏伟,庄严肃穆

领略到当年这场战争的宏伟气势

体会志愿战士的坚韧不屈

誓死保卫家乡的英雄气概

虎山长城是明长城东端起点

有万里长城的第一个峰火台

绿水萦回,山上长城起伏

环山湖游艇穿梭直通鸭绿江

绿树山花与湖水相映

山川秀丽、风景如画

影影绰绰飘逸在山雾里的秀峰

在处处青山的辽东也显得与众不同

四季景色各异

文物古迹比比皆是

山中寺观黄顶红墙,飞檐翘角

点缀在山腰间,醒目耀眼

3

抚远——华夏东极

俯视这片富饶美丽的国土

但见江水环绕,景色如画

抚远,在中国的最东极

一个美丽而又遥远的地方

充满着异国风情边境小城

乌苏里江水起波浪

西岸是森林和一碧万顷的沃野

东岸更是山岳连绵,峭壁陡立

在阳光普照下

天光水色,静影沉壁

一条小路

一户人家

一所厂房

一个边防哨所

一座堪称世界之奇的小镇

这里是最早迎来“太阳升起”的地方

看第一轮红日从两江交汇处涌出

“沧海浴日,金轮晃漾”

万物披上了金黄晨缕的奇观令人难忘

“爱国爱哨,面对艰苦找欢笑”

“尽心尽力,祖国安宁我光荣”

乌苏镇哨兵的誓词在天地间嘹亮回响

“淡水鱼都”之美誉的东极鱼市

木质风格的牌匾

让人一走进鱼市内

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地域特色

4

满洲里——东亚之窗

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

草原风光、蒙古族风情

及边境异国情调完美交融

和谐共生

素有“东亚之窗”的美称

大大小小的套娃

形状各异

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中国最美道路”边防公路疾驰

尽览大片草原湿地风光

远处湖边野生水禽和飞翔的苍鹰

三五成群的野马,羊群

勾勒出一幅令人沉醉的美景

浩渺的烟波,天水相连

白帆点点,波光粼粼

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

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尽赏美景

5

伊犁——塞外江南

这里有灿烂的阳光和苍茫的天空

这里有安静的赛里木湖,五色的花

翠绿辽阔的草原牧场

还有大眼睛的孩子,包裹头纱的女人

憨态可掬的买买提大叔

青山环绕,溪水蜿蜒

远眺雪山,近览林海

有江南的清秀妩媚

也具草原的博大粗犷

她给文人墨客以创作的灵感

给游客以心灵的美的振憾

在伊犁河大桥的日落

站在桥上

远处一片通红

山峰和原野交汇成一片

韵味无穷

置身于那拉提草原的怀抱

一眼可望尽春光冰雪

一日可走进春夏秋冬

热有温泉,凉有雪溪

绿有草原,荒有大漠

6

喀什——丝路明珠

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小城

天色未明,清真寺里就传来召唤

声音高亢悠扬,平静宁和

却传颂千年赋有传奇的力量

神圣而庄严的唤醒整座城

浓郁的维吾尔族风格

仿佛穿越到中世纪的街道

阁楼如藤蔓一般、层层叠叠

你借着我的墙头

我扶着你的梁

漏下斑驳的日光

原汁原味传说中的地域

一巷一墙、一门一窗

述说着往事的岁月和古老的传说

幽深的古巷,永远的曲径通幽

无限的延伸于历史的时空中

这是传说中的“死亡山谷”

既有水草丰美的绿洲

又有大漠戈壁

有银白圣洁的雪山

还有巍峨险恶的峻岭

万里迢迢地到达这里

完成的不仅是心愿,更是壮举

慕士塔格峰上终年不化的积雪

冰珠闪烁如颗颗水晶

如同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父

纯洁的山峰屹立在高原之上

在当地人眼中代表纯洁的爱情

独具特色的峰顶留在旅行者的记忆之中

7

普兰——神圣之地

普兰就是涂抹着庄重色彩的画

从每天太阳升起到太阳的落下

循环往复,不同寻常

是天上的景色

是亿万年前开始了的杰作

每年各地的信徒到此朝圣

是宗教与神话的延续

带着虔诚的信仰

带上无限的希望

一路行走,一路朝拜

把虔诚挥洒在磕满长头的朝圣路上

峰顶四季冰雪覆盖

山峰四壁对称

峰上空常是白云缭绕

愈发显得神秘莫测

玛旁雍措明媚纯净

佛教信徒把它看作世界的中心

是最圣洁的湖

是赐与人间的甘露

天与地无限接近

彷佛走到地平线的尽头

8

腾冲——极地边城

这是一座小巧而精致的县城

街道纵横交织

旧宅与新楼交相呼应

绿色晶莹的翡翠

诉说着悲欢离合的故事

火山地热又让它天下扬名

阳光温暖的午后

找条青石板的小路随意走走

在大石巷中喝杯清茶

看不透,触不及

想象自己在旧时光里徜徉

时光已经历经百年流转芬芳

一片草场,众山环绕

一座咿呀作响的竹桥

偶尔有几只水鸟从草丛中扑啦着翅膀

远处是与蓝天白云连接的绿的山岗

还有散落在丛丛竹林中的村庄

树树秋声、山山寒色

微风吹过

黄叶在空中翻滚飘舞

随后厚厚铺满房顶、小巷、田埂

顺着村间小路绕行

直街曲巷,石色苍苍

暖屋静院,户户书香

乡愁止于此,生活始于斯

9

东兴——北部湾疆城

这儿不仅有海

还有莽莽的十万大山

独具风情的京族文化

繁华忙碌的边城东兴

宁静安详的小镇江平

这儿的山

没有鬼斧神工的神奇秀丽

这儿的海

也没有惊险刺激的奇幻探秘

可是这儿却有一份祥和与温暖

温柔宁静的时光

金滩之沙金黄、细腻而柔软

纯天然的沙滩数十里延绵

隔着蔚蓝色的海水

可以遥望西南方向的越南

一睹水天一色的海景

吹着来自异域的风

可以去十万大山原始森林探险

点不清,数不尽

峰峦重叠,山脉连绵

用大山里的空气洗洗肺

用海边辽阔的风景养眼睛

去江平镇找长寿老人聊聊人生百味

感受古香古色、回归原始

享受渔家风情

体会人性淳朴、生活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和朋友交流过程中,朋友说:“你缺乏领导力”,于是争辩,创业三年以来,我觉得我做的很好; 静下来一个人思考,反思,...
    发喜阅读 584评论 0 2
  • 这次元旦联欢会可以说是用最不充分的准备,换来了最好的效果。临近元旦前几天班主任才告诉我,这次联欢会由我主持。我当然...
    北斗夜凉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