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生别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行又重重,与君生别离。

(一)

阿雅第一次离开南京去苏州找父亲那一年,才14岁。

火车上熙熙攘攘,嘈杂不堪,窗外风景树木飞快往后退。阿雅好奇的跑过去扒上了窗户,想再看看南京最后的面容,却被张妈制止了。

小姐,坐好,老夫人交代了不可以让你乱跑。我可得把你安好的送到林老爷那里。张妈一边把小雅牵到卧铺的床边一边叙叙叨叨的说。

张妈口中的那个林老爷,叫林枫,是阿雅的父亲。阿雅的母亲早年过世后,林枫过于悲痛,不愿意面对和她母亲长得过于相似的阿雅,便将几个月大的她托人送到了南京的外婆家。

阿雅正走神着,突然抬头发现上铺坐着一个肥胖的女人,屁股半露在床沿外,双脚悬吊着摆来摆去,正对着阿雅的头部。阿雅正要对那女人吐露不快,对面床却传来一个声音:大婶,麻烦你挪一下位置好吗?你的脚快踩到下床的小姑娘了。

阿雅好奇又吃惊的看过去,那是一个白净又干净的男生,穿着白黄格子领,手里捧着一本书,端坐在床沿边。

上床的女人听了这话,撇了撇嘴,便挪到床的另一边。

阿雅感激的朝那个男孩微笑,男孩也对她点了点头。

阿雅的目光随及落在那本书角落上,那里工整的写着一个名字:周曦明。是那个男孩的名字吗?阿雅想。

男孩察觉到对面的女孩子在好奇的盯着他的书,便笑着问她:你也喜欢诗?在得到阿雅点头肯定后,他又问:那我读给你听好吗?

阿雅自然愿意的点头,一脸认真的看着他。

男孩翻开书,读了一首汉代的诗。

行行又重重,与君生别离。

……

阿雅在南京也上过学,对诗歌尤其喜欢。只是想到刚刚离开的南京,想到疼爱她的外婆,她又难过起来。

少年察觉到她的情绪变化,停止了读诗。拿出一根皮筋:来,我给你变魔术好吗?

那是1929年,从南京探亲回苏州的周曦明和阿雅在火车上相遇,年少的他们,只知道和和对方会在火车到站的地方分离,却并不知道,命运早已安排他们上了同一辆车了。

火车开到苏州后,阿雅被张妈拉着下车,回头不舍得看了一眼周曦明,她还没有告诉他自己的名字,她想。


(二)

林宥雅来到苏州和父亲相聚。没过两年,便得到外婆去世的消息。16岁的阿雅这才真正意识到,南京,她是回不去了。

那天天气炎热,街上小报上全是日军占领东北的消息。阿雅在街上挤开拥挤的人群,满脸的泪水,手里攒一份电报,朝着林家大院跑去。

林枫早年以经商在苏州闻名,后来世道纷乱,生意越发难做,再加上失去了爱妻,悲痛之余便放弃了生意,专心在院里种植花草。阿雅跑进院子时,林枫正专心待弄一盆悉香花,对于阿雅的莽撞毫不在意。

阿雅的泪大颗大颗的落,断断续续的说到:外婆……外婆……的医院……传来电报,外婆……去世了……

林枫怔住了,两年前,阿雅的外婆将阿雅送来自己身边,只道自己年迈无法照顾阿雅了,他到底还是不懂得如何做父亲,。他的心愧疚起来,越发不知道要如何安抚阿雅了。

阿雅回过头去,忍着泪,不想再理会欲言又止的父亲。对于这个14岁才见面的父亲,她是没有感情的。只是想到那个养育呵护她多年外婆,泪水又流了下来……

阿雅又在林家生活了两年,偶尔跟着林枫学着种花的技巧,慢慢的也熟悉起花的习性来了。她对种花颇有灵性,满院的花在她的侍弄下越发娇艳。

花市上

那是一盆很美丽的悉香花,阿雅早就想培育了,她的手指在触碰到花的瞬间,一根筷子从二楼飞了下来,擦过她的脸,火辣辣的痛。

不一会,楼上飞奔下来一个少年,红着脸低着头给她道歉。她抬头,一眼便认出他是4年前火车上那个少年,容颜没多大变化,只是身高高了许多,脸上棱角也更加分明了。

阿雅这几年变化倒是很大,脱去了少女的稚气,越发明艳动人了。

少年果真没认出阿雅来,只是反复给阿雅道歉,要拉阿雅去药铺。却被阿雅笑着坚定的拒绝了,抬头微笑间又撞上他的目光,少年盯着这笑,一瞬间失了神,内心的微波也荡漾开来……

回去后,张妈就叨开了:小姐,你可有福了,今天弄伤你的少爷,可是苏州最有钱的人家的少爷周曦明。

阿雅沉默了,她并不关心周家如何有钱,只是在心中默默的念一个名字:周曦明,曦明。

第二天,林家的院子门口便有人送来治伤疤的药,随着药还送来了一盆美丽的悉香花。阿雅自然知道是谁送的,她满心欢喜的样子自然也没逃过林枫的眼睛。

自此,每日都有人送来各种颜色的悉香花,她每日欢喜的期盼着,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等来了周曦明的身影。

周曦明温柔的笑着说:阿雅,只要你喜欢,我愿把这世间所有最美的花都送给你。

阿雅哭了,说不出是感动还是欢喜。

周家派人上来提亲那天,林枫自然应允了,他一直愧对着阿雅,如今阿雅可以找到幸福,他更加欢喜。

(三)

1933年,林宥雅和周曦明大婚。那一年,日本人攻占了山海关,东北也已沦陷了两年,无数中国同胞饱受战乱离苦。这对在苏州幸福接受祝福的恋人,对这一切的概念却十分模糊。

新婚的后的两人是幸福的,阿雅熟悉培育花朵,周家院中的花都是她亲自打理。周曦明喜爱读诗,阿雅闲暇的时候便专心在窗前听他读。一次,周曦明读到一首汉代的《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北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

思君令人老, 岁月忽已晚。

……

听到这儿,阿雅突然落泪了,曦明,我这一生都不想与你生别离。周曦明慌忙为她擦泪,笑道:傻瓜,我怎么会与你生别离。阿雅止住了眼泪,内心却还是莫名的不安。

时光转眼又是两年过,阿雅也已为周曦明添了两个孩子,一家人很是幸福。

战势却越发紧张了,很快从上海波及到了苏州。

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的飞机开始轰苏州,周家在苏州市中心的宅子全部被炸毁,幸亏周曦明带着阿雅和孩子逃到东山镇了,才躲过一劫。

日军连续个月的轰炸,苏州一片血肉模糊,战争的残酷煎熬着周曦明,他终于向阿雅提出了要去前线打仗的念头。

阿雅虽为女子,自然懂得,国难当头,不因儿女情长。只是想到与周曦明别离的日子真的到来了,她的泪还是落了。

周曦明走后,阿雅带着孩子一天一天煎熬着。每天都在关注着战争的各种近况,为周曦明担惊受怕着……

日子一天一年的过着,终于熬到了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举国欢庆。阿雅带着已经长大的孩子回到苏州,在火车站去接周曦明。火车站人来人往,多的是骨肉夫妻相逢后喜极而泣的画面。却终究是没能等回来她的周曦明……那个让在她14岁就深埋心底的周曦明……

(四)

若干年后,阿雅老了,她没有再嫁人,每周都强撑着身体去一次那个火车站,无论儿孙如何劝说都一直坚持着。

再过了若干年,阿雅去世了。来到奈何桥,见到了孟婆,她却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喝孟婆汤了,她告诉孟婆自己一直在等一个人,恳求孟婆可以帮自己找到那个人的魂魄。

孟婆却意味深长的笑了,爽快的答道:那好啊,听说你在凡间很会打理花朵,你看我这些桥边的彼岸花,你若帮我打理好了,我便帮你找他的魂魄。

阿雅便留在了奈何桥边,细心的照顾着奈何桥边的彼岸花,也不知过了多少年,奈何桥上走过了多少寂寞的魂魄。

终于有一天,孟婆看着阿雅低头照料花的背影,深深地叹了口气:罢了罢了,是该顺了那个人的心意了。

时光倒带回1938年,周曦明参军打仗的第二年,他的部队接到一个誓死守住关谷不让日军通过的任务。

那夜,战争激烈,许多战士牺牲了。战士们记得,在转移一个重伤的战友时,他被子弹打中的伤口直冒血,嘴里一直微弱的念着:阿雅……阿雅……

阿雅是谁?没有人会关心这个问题,战争每天都在死人,生离死别让人麻木。

周曦明死后,来到奈何桥,他苦笑着问孟婆:我可以在这里等她吗?孟婆摇了摇头:不可以,生死由命,你等不到她的,就算等到了,你们来世也毫无牵连了。

周曦明突然回忆起,他许久前承诺阿雅绝不与她生别离的下午,他终究还是违约了。那个傻瓜,一定会一直等他吧,可他又怎么忍心让她等呢……

于是在1938年,周曦明便与孟婆约定好了,他甘愿将自己的魂魄交给孟婆,只愿孟婆让他回一次1929年,他和阿雅第一次相遇的火车上。

“就让一切从那里结束吧,阿雅是在那里遇到了我,那就让阿雅对我的记忆永远保留在火车上的初遇,只有如此,她就不会爱上我,也不会再有一生的苦苦等待了”周曦明说。

阿雅一直以为周曦明忘记了多年前火车站那一幕,殊不知,就在那年,她也早就深刻在周曦明心里了。

(五)

1929年,阿雅在火车站口随着张妈在熙攘的人群中下了车,她想起回头看过的那个少年,突然心口绞痛,眼泪一颗颗往下流。

张妈赶紧扶住她,以为她是舍不得南京了,便连连安慰她。

只是阿雅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回头看一眼感觉那么难过,好像就此一生都要错过。

那天夜里,14岁的阿雅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窗口听一个少年吟诗,模模糊糊间只听到那句与君生别离反复的吟诵……

行行又重重,与君生别离。

……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回家是因为外公在难得的清醒中说了一句,叫小c下午就回来,我不行了。自从这次出院回家他便总是说一些糊涂话,所以这...
    罗小汀阅读 386评论 9 9
  •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相去日已远,衣带日...
    甜白酒阅读 1,766评论 26 29
  • 第一年 第一次离家来到北方上大学,刚开始与父母分离的愁绪很快被属于大学的活力冲淡。军训、晚会、社团。就在匆匆人流中...
    魑小咪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想这两天大家的微博或者朋友圈总被这几个关键词刷屏。 大鱼海棠,原来你还在这里,逃离北上广…… 很遗憾,我在看了吴...
    星海公子阅读 694评论 0 1
  • 别人想什么,我们控制不了;别人做什么,我们也强求不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
    诺米Naomi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