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区块链方向还能做些什么事情?

前两天晚上在公众号上发了一张图片,图片清晰度比较差,估计大家看不清楚[挽尊]。


区块链产业

数字货币是不是郁金香,无需争论,时间会给出证明。区块链技术本身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应该是不用争论的,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布局和鼓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我觉得区块链技术本身现在也处于泡沫期。
Anyway,除开那些一定要在某个行业有所建树、某个领域做出一定成绩的情怀创业者,对于大部分创业者来说,能拿到钱、能做出一定成绩、能有个人影响力、能有一定背书作用的项目和方向,不失为一个好方向。所以,我最近也在思考能不能在区块链行业做一点点小事情。

想要在一个行业做一些事情,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去调研这个行业,了解行业里面主要都是哪些公司、都在做什么、提供什么服务、行业链条、资金流动等,然后再思考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然后再结合个人的能力、资源和经验去选择一个方向。于是就有了上面的脑图。

媒体

现在的互联网产品都在思考如何最小化的满足某个需求,而公众号无疑是每个团队都会考虑的一种方式,简单直接易传播,背靠微信流量大户。区块链行业有太多的资讯、自媒体公众号,巴比特、金色财经、币世界、链财经、王峰十问等等,这几个大户,各有各的特色。

巴比特和金色财经做的相对较早,币世界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公众号是2017年11月30日注册,没记错的话,币世界是从APP开始做的。币世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冲出来,我觉得主要在于币世界将所有的资讯以短评的形式发出来,形成基于时间的feeds流,第一时间推送给用户,让币圈用户有种“有了币世界,就有了所有币圈利空利好消息”的错感。金色财经也有这种,但是金色财经还有大篇幅的文章报道。

还有一些媒体界团队,专做活动平台,因为币圈项目不论真伪,都想要做到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离不开线下发布会、线下活动、meet up等,社区对于去中心化很重要。

媒体有了报道,就能有一手的项目资源,于是就可以提供投行、孵化、FA、对接投资者等服务。至于媒体做市商、虚假消息的事情,没有真凭实据。

我觉得,从媒体的角度讲,区块链媒体还不成熟,毕竟时间不久,还有很多可以差异化出来的产品,比如做到所有币圈消息可信的feeds流,比如针对项目本身的feeds流,比如针对各个ICO项目本身跟踪报道,比如针对国外项目的媒体报道,比如帮助国内项目出国的媒体等,我列的这几个方向,可能已经有人开始做了,但也都是刚开始做,市场并没有垄断,机会肯定还有。

项目孵化

很多人想发币,却不懂区块链相关的技术,不会写白皮书,没有现成的团队,或者没有国外项目运营的经验,怎么办呢?没问题的,白皮书代写、技术外包、运营外包,甚至erc20发币都可以外包,一站式全服务。

还有其他方面的外包和toB服务,比如国外政策咨询、基金会架构咨询,如何使得自己的项目和基金会符合国外的法律架构,如何处理基金会和主要承载公司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早期投资人的币权和股权之间的关系等,都有专业的团队来提供服务。

项目孵化也包括meet up代办等,还有媒体资源对接、交易所资源对接等。一个项目想上交易所,中间的过程曲折婉转。

这块儿也还是有很多机会,不过可能跟牛市熊市有较大的挂钩关系,牛市的时候人人都想发币,韭菜也乐意接盘,发币项目方多,toB业务也会起量比较大,熊市的时候,toB业务相对会难一点。我觉得专业化、标准化会是以后的方向,毕竟每个项目方缺的都不是钱,而是让韭菜们觉得正规化。

投行/基金/VC

首先是传统VC,去年徐小平老师的微信截图引爆了整个币圈,没过多久,暴出来真格基金的token fund在币圈早就已经投了很多项目。过年期间蔡文胜三点钟群做分享,没几天美链上线,爆拉30-40倍。都是一样的,传统VC投资为了什么,大部分不是因为相信你是下一个马云,更不是为了陪伴你成长为下一个马云,而是觉得你在做的这个事情有升值空间,能找到下一个接盘侠,或者最终能够IPO割股市韭菜。同样是割韭菜,为什么不来币市割呢?好的,部分传统VC也开始进入币圈。

其次是代投和资产大户。代投帮项目方募集2000个ETH,项目方可能会返10-15%的折扣,大家算一下10%的折扣就是200个ETH,牛市的时候,好项目轻轻松松5倍,就是1000个ETH。而我...连10个ETH都没有[哭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去做代投,甚至多级分销。资产大户也是项目方的目标,只要项目好,资产大户也会投资,可能一个大户就会投500ETH了。

后面也衍生出了数字资产基金,意思是基金从客户手里收币,帮助客户管理和理财币,到期后按照一定的回报返回给客户。做法可能是对冲、套利、投资项目等。

做数字基金,需要有能赚币的办法,而且想让用户心甘情愿的把币打给你,交有你去代理,挺难的,对团队的背景要求很高。
代投也是有风险的,有些代投跑路、代投为了折扣不顾项目好坏,被退币要挟的也很多。而且,做代投需要具有较强的营销能力,粉丝经济。好多原来搞传销的,在牛市的时候都开始搞代投了[掩面]。。。熊市收不到币,也是代投的一大风险。

交易所

交易所应该是整个链条中最赚钱的环节。包括中心化交易所,去中心化交易所,C2C场外交易所,场外大额担保交易,链上、链下、协议化交易所等。到现在这种行情,还是有很多人想做交易所。有一个问题,一个币真的需要上那么多交易所吗?

中心化交易所的源码可以直接买到,2017年价格可能100w,现在不清楚了。去中心化交易所,智能合约都是开源的。对于想做交易所的同学,我觉得只要运营的好,应该不会赔钱,但是对于团队技术能力要求比较高,特别是中心化交易所,安全第一。去中心化交易所,可以参考以德,也可以接入loopring协议,后者还有待验证。

我觉得,现在已经过了随随便便搞一个交易所就能挣钱的时间了,也有很多交易所运营不好的情况,而且这个事情比较重,团队要求比较高,如果有新的玩儿法,大家可以试试能不能取代币安。

币相关

和币相关的环节,币值管理是一个toB业务。记得波场炒到最高点的时候,大家都看着波场的币从一些地址转移到交易所,然而“币值管理团队为了稳定币价”就打发了所有人,你懂的。

数字货币管理,这种主要是针对于数字货币大户提供的服务。大户的币比较多,放在自己手里也害怕丢,不易管理。就算是代投,代投的团队好几个人,大家如果互相不信任,收到的币放在谁手里?还是需要一个托管或者管理中心。虽然我不是大户,但是我觉得这个需求是存在的,而且现在也没有一个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的产品。

量化对冲,如果数字货币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量化对冲会是一个非常值钱的方向,毕竟币值的变化幅度比较大。

单边和多边套利,这种是长期一直存在的赚币方式,而且不会因为牛熊而不可操作,只要就价差,就能有收益,只是收益多少的问题。波动越大,套利越多。据说市场上80%的交易都是套利和机器人交易。这也是为什么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远大于去中心化交易所,因为去中心化交易所成交慢,套利速度慢。

最后就是挖币了,对于公链,无论哪种共识算法,前期挖币也能挣到一些。矿机、矿池也都是有资源的人才能做的生意。去年国家管制矿场,是一些矿场的新机会,一些国家非常欢迎广场搬迁,如果能以更低的电力成本和税收等成本去建立矿场,明显也会是很好的机会。矿场、矿机和矿池也都是重资产重关系的事情。

链相关

底层公链。现在为止,还是有很多技术人员想做一套自己的底层公链。底层公链被大家所看好,主要是因为一些技术创新,包括但不限于:代币机制创新、共识算法创新、智能合约创新、侧链等扩展性技术解决方案创新、账号体系存储等创新等。等等,真的需要那么多底层公链吗?

还有针对于具体场景的公链,比如:预测、溯源、娱乐、物联网、存证等。还是那句话,真的需要这么多吗?如果想自己做公链的话,现在的市场,团队有牛人背书、有大机构背书,或者项目经验背书,而却团队需要有真材实料的技术创新,如果这些都没有的话,只能边做边推广。我觉得想把公链的一些关键技术点都学明白,至少3个月以上的持续学习应该是需要的吧。

放弃做公链了吗?其实除了做公链,还可以在公链生态里做一些事情,比如做基于某个公链孵化的DAPP项目(公链基金可能会给于投资支持等)、挖币、DPOS算法中的大结点、统一的预言机解决方案等,为公链专门做的技术社区、交流社区等。如果区块链真的是一个增量市场,基于链的社区建设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方向。类比于stack overflow,对于程序员来讲是问题终结之地。如果看好某个链,只做这个链社区中的一环,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方向,比如国内已经有专门给EOS做钱包APP的团队,有专门成为EOS大结点的团队,有专门给EOS提供预言机解决方案的团队,他们都是先驱者,看到的都比较早。当然,链不是只有EOS,copy to 其他链也是好方向,比如achain团队孵化的kcash钱包我觉得体验非常好,NEO的钱包就用不明白。

还有所谓的通证经济。就像郑尹庭所说,发币算是他们的一轮融资。试想,如果一家企业发展的很好,融资不成问题,B轮C轮轻松融资几千万上亿,还需要发币吗?发币为了什么?套现圈韭菜还是因为VC不给钱?对于一个刚起步的产品,token可以作为运营基础,带活场景,更多的可能也是强行发币。并不是说token不是个好东西,辩证看待,关键还是看使用场景。

技术相关

我觉得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技术主导、产品主导和运营主导。而区块链现在还处于技术主导的阶段。所以,技术人员在这里面变现的可能性比较大,我能想到的技术人员能做的一些事情可能是:技术层面的项目评估报告,智能合约安全审计服务,Baas,公链技术社群,token fund的技术VP等。之前听说以太坊上智能合约一直在丢币,可能还是因为缺少一个合格的智能合约安全审计团队,保证发布到链上的智能合约真实、安全。做安全审计应该压力很大的,怕就怕审计完了以后还有漏洞,那损失是不是都归咎于审计团队呢?我自认为自己没有那么强的能力,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方法论去保证review的代码没有问题。

教育

宁肯过错也不能错过,知识焦虑是现代年轻人都有的包袱,而且对于炒币的人,多多少少还是想学习学习比特币是怎么回事儿,不然买了半天的币,还真的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个什么,没有安全感。所以现在有了很多的区块链课程、学习社群。

我感觉大部分有圈钱倾向。为什么?从我的角度讲,同等难度和深度的其他计算机方面课程,费用比区块链课程低不少。这个原因是知识以稀为贵 还是 技术本身的泡沫?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身边有一些一点儿技术都不懂的人,都开始开班了。。。

炒币

就算是只炒币,还是有很多需求的,比如行情软件、钱包软件、币行情走势分析、炒币收费社群等。我没有实际数据,只能猜测说这类软件在熊市时,各方面数据会受到影响。
不过,流量思维告诉我们,行情软件、钱包软件是几乎每个币圈人都需要的,实际可以视为币圈的流量大入口,以后的价值还是很大的。如果发现有需求没有被满足,此类软件应该也是好方向。毕竟行情类软件都发币了。我知道的比较不错的行情软件都已经有3个了。

据我了解,这类app的用户量不超过百万,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这个用户量应该还都是出于初级阶段了。但是币圈用户现在确实不多,还是那句话,如果相信币圈是一个增量市场的话,下次爆发之前,流量类软件都还有机会。

其实写了这么多,发现创业还是比较难的,任何一个方向启动起来都有一定的难度。好在整个行业还处于早期,很多事情都还没有定论,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还在探索,认准方向,早点做,迎头赶上才是硬道理。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