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战场 何必披坚执锐

晚饭前,房东过来厨房找我闲聊,说他今天去交水费,发现果然比上次多了20元,然后呵呵笑两声。我随声附和的笑了笑。他又说,就是小童搬来以后才多的嘛,所以我没说错咯。得意洋洋地样子。我这时候突然想到跟我们住同一小区的一个朋友,有次我去他们家玩,说起水电费,我说我一个月分摊85块钱,阿姨很惊讶,说我们一家人一个月也才用七八十块钱啊!既然现房东说起这个事情,我就顺口说,我朋友他们家一家也才用七八十块呢一个月。房东说叫他去死咯,怎么可能!然后我煮好饭了,我进进屋吃饭了,关了门。因为接下来房东要用厨房煮饭了,我想自己看看电视,不想打扰他也不想被打扰。

刚关上门一分钟不到,他又跑到我门口,说,咦?人呢?我立马跑过去开门,他拿了一张单子给我,是水费单子,说,你看咯,我没骗你的,55块。

先说下我们的住宿情况,房东,准确的说是二房东,他租下了这套三居室,自己住一间,然后另外两间房出租,我住了其中一间,小童现在住一间,她刚搬进来三个月。

房东之所以拿水费说事,是因为觉得小童搬进来以后洗衣服多了,一礼拜洗了两次,正常按照他的要求,是大家一星期洗一次衣服最好,这样的话衣服够多,也省去一次洗衣次数。小童是售楼的,整日上班就穿工作服,所以两套工作是她的主要穿着对象,所以洗的衣服除了工作服就是其它一些简单的T恤或其他轻巧衣服什么的。所以房东觉得她第一洗的衣服太少,第二洗的太勤。所以一个月之前就说过她,但是她衣物量少是定局的了,就像我说的,难道你让她每次洗衣服时侯非要把传单被单都一并扒下来一起洗才不算犯规吗。他说过小童之后呢,她有时候下班早的时候会手洗,然后拿去洗衣机脱水,但是由于工作性质,她基本都下班很晚。我们这个洗衣机是老款的那种全自动的,容量相对现在的洗衣机是稍微有点大。所以房东一早在洗衣机旁贴了一张纸条:发现洗衣过少者,罚款50元一次。所以他一直心里耿耿于怀,对于小童洗衣服这件事,认为应该罚款。

他私底下也跟我谈过这件事不止一次,因为我住的时间算长的,而且对他也一直比较尊重,或者说忍耐吧,他把我当朋友。他跟我说的时候,就是想加她钱,每天加一块。因为他觉得她没有改进,而且也不知道怎么改进,那就索性一天加一块钱咯,让她就洗咯。但是我是不支持的,然而,但是他也不是在征求我的意见,只是说了一大堆理由觉得这个钱应该加。前两天正好小童三个月租约还有半个月就到期了,按道理要决定要不要续租了,续租的话需要交下三个月的房租了。那天小童打电话给房东说还继续组,然后房东就跟她说了因为洗衣服的事她要每个月加30块。她也同意了。打完电话过以后,他又找我跟我说小童要续租,他说要加30块一月,小童也同意了,但是还是想找我谈谈站在女孩子的角度她心里会不会觉得不好受。我问她当时答应加的时候是什么语气啊,他说她好像没得选一样的语气说好吧。

我说那这样的话她就是心里面不舒服的啊,但是估计也理解的,加就加了吧。他说那我给她打电话说不加了好了。我说你话都已经说出口了,如果有伤害也已经造成了。你现在说还有什么意义呢,再说不加的话,你跟小琴你们心里不是一直觉得不舒服么,既然她答应加了,无论是出于理解你们,还是迫不得已,这件事都算过去了吧,就别再搞其他更复杂的了。他又说让我跟小童说说这件事,就是希望她也理解下什么的。我说有机会我会跟她说的。

小琴应该是房东的女朋友吧,久不久会来一次,平时他跟他的狗——咖啡客居于此,相互依靠。所以他在这个房子里做什么规定或者法则都是以小琴为由的,比如罚款小童,他就说是小琴一定要罚得,罚款是要罚款50一次的,所以他在中间平衡一下,就让小童每月多加30块钱好了。

我拿起那个水费单子,看到55块,问他这是多长时间的啊,他说两个月咯。我这次很冷静,说,比之前多了20块啊?他说对啊。我说:那就是每月多出10快钱。55块钱两个月,那就是每个月23块钱左右,我每个月交的水费是35块,算上你的也是35块,小童也是35块,那我们每个月交得水费钱就有105块。那么这笔费用完全能满足我们的用水啊,而且简直多了那么多呢!房东愣了一愣,然后又说,电费的单子在小琴那里,难道你让我现在去问她拿电费单来看么,呵!呵~哎~真是,我说我没有那意思,我只是跟你说你不要纠结了,我们每个月所交的水费完全满足的了我们的用水,既然小童已经答应每月多交30块那这事情就算过去了,你也别去跟她在车这件事了。他一边呵呵一边悻悻然的走出我房间去了。

关上房门,我的心呵呵了一声,心情很复杂。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几个月前,我跟房东大吵一架,原因就是他说要我加水电费。当时他也是拿着水电单子过来找我,说自从你不上班了以后,你看啊,我们的水电费是比你上班的时候多的,你看,每一张都多了十块二十块的。

我当时很不服气,我说我现在没上班在家你觉得我用多了,那我以前上班的时候你怎么不嫌我用的少呢?他说你现在天天在家,天天小便都多了,冲马桶都说了你知不知道啊!反正大吵一架,吵到最后我不想跟他吵了,觉得没意思,给他加点钱息事宁人,就在每个月加了35块钱的水电费。我特么当时也不知道是太冲动不理智还是傻,竟然没去平均算下我们三个房间每个月交的钱加起来是不是能够满足要交的水电费的。其实房东所谓的比“之前”多了10块或者20块的“之前”,是他自己心目中定的水电费标准而已!根本不是我们实际每个月交出去的水电费的总额!说的难听点,房东每个月在从水电费中赚取我们的钱,当我们的用水用电总额超过他的预期收益的话,他就觉得我们用的超标了,要加钱来自己填这个坑,而他是要确保他的既得利益的!

真的心挺不舒服的,其实几十块钱的事,没什么大不了,但感觉是被他深深伤害了,欺骗了感情一样。自从上次跟他大吵过一次之后,我以后用水都超级省,有时候甚至都达到了委屈的地步,但是心里是充满愧疚的。因为我也开始觉得“我上厕所都多了,冲掉的水都多了”!

或许是文化不同,房东是香港人,现在年纪也越来越大,而他平日里的生活状态,坚持原则到顽固不化,做任何事任何话他都要人讲证据跟负责人,你说的话你要拿出证据,你说过的话你要做得到,哪怕只是你的无心之言,在他世界里,没有无心之言,既然你做不到,那你说来干嘛?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这个人,就是喜欢投诉,就是喜欢赢。每一次投诉要赢,每一个谈话要赢,每一次吵架要赢。以至于,我有时候觉得他挺可怜的,一个人在内陆生活,没有朋友没有家人,只有一条狗跟他相依为命,传说中的孤独终老。

喜欢投诉,最近的一件事,他去熟食店买夫妻肺片,发现店家把包装盒变的比以前更厚了,他拒绝用包装盒,跟店员说他要用塑胶袋装,当时店员不大高兴,说店里不允许,他就看店员的胸牌说,你几号,真的不行吗?我打电话去你们总部问一问看咯~店员就给他换到了塑胶袋里,这是他回来后跟我说的,得意洋洋地,说我之前打过电话去他们总部问过的嘛~他们总部说可以的,所以我不怕咯,有什么麻烦的,而且现在那个塑胶盒那么重,抵掉我好几篇牛肉了呢。前两天我听到他又在打电话,问你们这里是夫妻肺片总部吗?然后我看到厨房他又用塑胶袋装回来的夫妻肺片,想着估计他是被哪个店员的冷态度给气到了,又去投诉了……

这两天咖啡腿脚生病了,他在网上有一家卖相关保健品的店,看到里面有两种产品的功效差不多什么的,他就说拜托我帮他去详细问一问,看有什么区别没有,他说现在都快十点了,估计客服电话要打不通了,我说我现在有事,明天帮你看吧,他说好的,如果你明天嫌看的麻烦的话,你也可以打那个电话问一问,我说,哦,好的。他过了一会又说,他们可能把我的电话拉黑了,我已经打不通那个电话了,所以要麻烦你了。我说,哦。好的。

还是咖啡腿脚有事的事情,傍晚我出门前,他跟我说可能要麻烦我到时候坐出租跟他一起去市里面帮咖啡去拍一片,看看他腿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说好的,你去之前提前跟我说下。我陪你一起去。晚上我回来,刚进门他就叫住了我,说现在可能计划有一点要变,我在网上查了出租车能不能带狗,法律是说禁止的。所以我现在打算放弃出租车了,在想别的办法去。我说这个没事的啊,法律规定是规定,但是只要价钱合适,出租车会带的呢,而且现在打车软件也很方便啊,可以叫车子来之前就打电话过去问问就好了,愿意带狗的就来,不愿意的就换别的咯。他说,不行,我不愿意冒这个险。我们去市里的时候可能好去,但是回来的时候打不到车怎么办,我说到时候用同样的方法叫车啊,总能叫到的。他说不行,你知道我喜欢投诉喜欢赢的,现在是法律禁止带小狗上车,我投诉的话就没有保障,就而且我也不愿因他们因为觉得帮了我而多收我的钱,而坑我。我说那就可以叫黑车啊,他说不行,黑车不打表的,我也不会用他们。我真是彻底无语。那等你想好怎么去的时候告诉我吧,我说。

说了这么多,我并不是在埋怨房东,也不是说质疑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住了这么久以来,跟他也炒过很多次架,而且细细品来,其实每次吵架都是没所谓的事情,他都是一分一毫记得算的很清楚,而且每次都要在对方面前赢了才行,无论是谈话,聊天,还是吵架。在这里住的租客大多都是一次性的,三个月。很少有人坚持下去,他对每一个租客都有意见,各种各样在我看来根本不是什么事情的意见。那些租客们可能也都忍不了这位房东吧,基本都是一次性住宿。我呢,也不是说自己多么胸襟宽广,觉得对于老人家,能忍就忍吧,能让让就让让吧,而且他计较来计较去也都没什么大事,而且我也懒得搬家,所以一直忍着,而他不认为的,我有次跟他说大家住在一起,互相忍忍让让就过去么好咧~他说,所以咯,我关着门咯,这样就不需要忍了嘛。……

生活不是战场,何必披坚执锐。所以有时候,选择人真的也是要选择三观相同的,才会想出起来达到舒适的状态吧,无论是朋友啊,伴侣啊,甚至合作伙伴啊同事之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女人~这一生啊~为了谁而活着?” 楼下理发店老掉牙的收音机喑哑的反复吟唱着老掉牙的歌曲,童大妈眯缝着眼睛,...
    正版瞌睡鱼游走阅读 710评论 0 11
  • 上 小童一家没有房子,寄居在县城的外婆...
    温州好老师阅读 1,020评论 14 15
  • 两个月前无意之间翻到一个高中同学的朋友圈,不由感慨:优秀的人好像都比较低调。 暂且称呼她为Y同学吧,真正认识Y是在...
    杳杳期期阅读 4,188评论 0 1
  • 边缘检测的原理主要是利用一些边缘检测算子来对图像进行卷积操作。 还是一样的,直接上代码啦。 1.新建...
    陈_筱英阅读 1,529评论 0 1
  • 这篇的学习完全颠覆了我对创新的认识。系统创新思维认为,创新其实恰恰源于对思想的制约,而非放任。限定一个框架,然后在...
    王炳炜阅读 7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