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清明时节,一曲唱罢,一叠叠纸钱燃成漫天飞灰,乔致庸倚着她的碑,想起小时候她也曾倚着他。

  他们生在陕北的黄土高坡上,两家是邻居,常年为那不多的耕地闹得鸡飞狗跳。

  乔致庸比乔雅兰大两岁,小时候,爹娘干活去了,两人都被锁在自家院子里,她胆子小,每天哭的梨花带雨的闹着要找娘,乔致庸便翻过两家院子间本就不高的土墙,变戏法似的从身后掏出一个馍馍笑着递给她,她倒也乖,看到吃的马上就不哭了。

  后来大了,他便带着她满村子的跑,她总像个小尾巴似的跟着他,一口一个致庸哥哥,为此,他没少被爹打。

  乔致庸十六岁那年,第一次亲了这鬼灵鬼精的丫头。

  那是一个黄昏,他和丫头并肩坐在土坡上看日落,身旁的她比自己矮一个头。

  他转过身,面对着丫头,一脸严肃的对她说:“丫头,等你再大些了,致庸哥哥娶你好不好?”夕阳下,早已能独当一面的少年红了脸。

  对面的姑娘一愣,低下头去,脸上像抹了胭脂。

  半晌,她才小声地说到:“好。”

  只一个字,带着些少女的羞涩,他眼睛一亮,将丫头拥入怀中,附在耳畔温柔地道:“好,等我们都长大了,我就去你家提亲。”

  语罢,在怀中人光洁的额头上蜻蜓点水似的一吻。

  那晚,两个年少的人儿怀着各自的心事,彻夜难眠。

  “喵!”窗外传来一声猫叫,丫头往外屋瞧了瞧,见爹娘都睡了,才赶紧把窗子打开。

  乔致庸从窗户爬进来,揉了揉冻红的鼻尖,两人对视一眼,无奈的笑了。

  他们两家世代不和,听村里人说他俩好上了,爹娘自然都是气的吹胡子瞪眼睛的,特别是乔雅兰爹娘,整日将她关在屋里不让她出去,他俩没办法,才想出这么个法子,不过乔致庸觉得这办法笨是笨点,只要能让他和丫头见面,也就无所谓了。

  这天是元宵节,陕北的黄土地上还带着雪。

  丫头心疼的拍去乔致庸身上的雪,低着头碎声自责道:“都怪我出去不成,不然你就不会挨冻了。”

  “哪的话,为了能见我的丫头啊,别说是挨冻,就算是上刀山下油锅我也愿意啊。”

  说着,乔致庸从兜里掏出一个纸糊的拳头大小的兔子灯递给丫头,因为被冻的太久,所以笑容显得很僵硬。

  “这是花灯,插上蜡烛就能照亮,城里人元宵节都玩这个,这是我表叔从上海带回来的,送给你。”

  乔雅兰没拒绝,点头接过,拿在手上细细的看,笑着说:“真可爱,谢谢致庸哥哥。”

  她的两条又黑又长的辫子搭在肩上,眉眼弯弯像刚生的新月,在灯光下,丫头的睫毛映在眼睑上。

  乔致庸傻傻的想,大概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比丫头更好看的女孩了吧。

  他俩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天,声音低低的,丫头把头靠在乔致庸的肩膀上,在暖黄的灯光下,竟有一丝令人心动的暧昧。

  乔致庸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降低声调,垂着眸子,脸上闪过一丝挣扎,缓缓的说:“丫头,我表叔这次回来,是为了把我接去上海。”

  “那你去吗?”乔雅兰眨了眨眼,天真的问道。

  “嗯,我想去,上海是大城市,好打拼,好挣钱,等我挣了大钱,就光明正大的来给你爹娘提亲,用八抬大轿来把你娶过门儿,到时候,谁还敢不同意咱俩在一起?”乔致庸浅笑,深邃的眸子里有美好的憧憬,咬着牙信誓旦旦的说。

  “那你去吧,只要你想,我都支持你,我就在这等你,等你回来娶我,你一天不回来,我就一天不嫁,我乔雅兰这辈子啊,就只让你叫丫头,非你不可。”

  乔致庸有些许感动,他揽过丫头的肩,在她额上轻轻一吻,算是唯一的承诺。

  临走,丫头从枕下拿出条手帕,上面绣着对鸳鸯,还绣了丫头二字,郑重地递到乔致庸手心里,明明很难过,却始终努力微笑着说:

  “你把这个带上,时常看着,就会想起我,就不会忘了。”

  乔致庸捏了捏乔雅兰泛红的鼻子,“傻丫头,怎么会忘了?不会的,相信我啊,等我锦衣还乡,我就来娶你。”

  丫头看着乔致庸逐渐远去的模糊背影,有点想哭,但她没让自己哭出来,她倚着窗框抬头望着月亮,月亮皎洁无暇,她的心里却有一丝乱,总觉得,他这一走,便遥遥无归期。

  乔致庸一走就是五年,从来没回过村子,村里的人都说,他在上海赚了大钱,买了大房子,安了家还娶了个上海媳妇。

  丫头转眼也二十三了,娘每天不停的催婚,这一早娘又在她窗前尖着嗓子骂道:

  “你个不争气的,都二十三了,再不嫁还有人娶你吗?你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我老了,我可不给你白饭吃,你就等吧,乔家那小白眼狼早就把你忘了。”

  “没有,他答应过我,他不会忘的!”丫头在屋里带着哭腔声嘶力竭的喊道。

  “你说不会就不会,我告诉你,上海那种烟花柳巷的地方,漂亮女人多了去了,什么样的找不到啊,他还能惦记着你?做梦去吧。”

  “不会的,不会的……”丫头哭着,她坐在床上抱着双腿,突然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她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连她自己也不确定,她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的致庸哥哥到底还记着她吗?

  这天夜里,丫头终于忍不住了,她带着攒了好久的盘缠,坐上了通往上海的火车。

  她几经波折,终于打听到了乔致庸的家,村里人说的真没错,他在上海成了大老板,赚了大钱。

  此刻,她站在乔致庸的府邸前,望着这栋青瓦白墙,气势辉宏的建筑,竟有些不知所措,她心里想,这么大的房子,得值好多钱吧。

  她不知自己这样贸然进去是否不妥,便问一个在门外玩的小孩。

  “小朋友,你知道乔致庸吗?这里是他的家?”

  “嗯?你找我爸爸做什么?他一会就出来了,他要送我和妈妈回外公家,不过你可别让我妈妈看见你,不然她会生气的。”小朋友抬头看着乔雅兰,天真的回答道。

  丫头心头一凉,脸上渐渐失去血色,变得苍白。

  爸爸?他有孩子了,他忘了自己了。

  她的眼泪不争气的落下,小孩问她:“阿姨,你怎么了?”

  她使劲憋出一个笑容说:“没怎么,谢谢你啊,阿姨走了。”

  说罢,她便离开了这个让她不知所措又让她伤心欲绝的地方。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说到底,她来只为看他一眼,可是没见到,便已心死。

  上海真的很大,可是小小的她竟不知道要去到哪里,如海上扁舟,被风浪打的翻来覆去,再顽强,也逃不过沉船的命。

  丫头前脚刚走,乔致庸后脚就和夫人出门了,他听儿子说有个打扮土气的女人来找他,还哭了。

  他心里一紧,想道,莫不是她?

  他朝儿子说的方向望去,一个女人带着两条又黑又长的辫子正悄然远去,乔致庸确定,一定是她。

  他想去追,可是抵不过妻儿的催促,只好罢了。

  五年前,乔致庸来到上海,那时的他,什么都不是。

  表叔带着他到上海商会的会长家里“拜码头”,可谁知,会长的女儿对他一见钟情,非要嫁给他。

  会长就这一个女儿,宝贝的不得了,听说她看上了乔致庸,便以自己商会手下所有的资源和优惠权利做嫁妆,要他娶了自己的女儿。

  乔致庸不干,他想着,自己不能对不起丫头,后来表叔告诉他,丫头在老家已经嫁人了,他的心凉了一半,终于答应了会长的要求。

  他的婚礼,办的风风光光,所有人都羡慕他娶了个漂亮媳妇,还摊上个好丈人,白白少打拼20年,可是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婚后,他和妻子相敬如宾,对老丈人也十分尊敬,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他以为那些过去迟早都会忘记,可今天看到丫头,他才知道,原来有些事情我们以为自己忘了,其实它只是藏在心底,只是被埋在最深的地方,我们假装不知道而已。

  等触景的时候,自然便会应景念起。

  丫头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着,眼泪已经模糊了她的视线。

  她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突然她看见一个叫做兰雅阁的地方写着招聘歌女,她想自己从家里带出来的盘缠本就不多,若是再没有收入,只怕是要饿死在这无亲无故的上海了。

  于是,便进去试了一试。

  负责招聘的人看着她土气的打扮皱了皱眉,叫她先唱首歌听听,她唱了小时候致庸哥哥教她的歌。

  “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越唱越伤心,不禁哭了起来。

  负责人惊叹她的先天条件,激动的站起来说:“好,你跟着我,我让你成为上海滩的传奇!”

  从那以后,她经历了半年的封闭训练,她的第一次演出在兰雅阁,依旧是那首《更漏子》。

  第二天,上海各大报社的头版头条都被她占据,她以乔雅兰的身份,惊艳了整个上海滩。

  他们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一个晚宴上,上海的大多数知名人士都出席了,乔致庸和乔雅兰也不例外。

  乔致庸来的时候,她正在露台上抽烟,见他来了,她熄灭了烟,转身就准备走。

  他缓缓开口道:“丫头,我……”

  “呦,这不是乔老板吗?怎么今天没带令夫人呐?丫头?我想你是认错人了,我是乔雅兰,全上海的人都认识我,我想乔老板也不例外吧。”

  她用一种娇媚的语气说道,配上她今天精致的妆容,跟上海那些风尘女子无二。

  “丫头,你别这样,他们告诉我你嫁人了,所以……”

  “他们也这样跟我说的,只不过,我没信。”她再点起一支烟,吐出一个烟圈,嘴角一扬,自嘲的笑着道。

  “对不起,是我不好,你怎么抽烟了?抽烟对身体不好。”

  “承蒙乔大老板关心了,但你还是管好你自己的女人吧,没什么事儿我先走了。”她吐完最后一个烟圈,转身走了。

  硕大的露台,只剩下乔致庸一个人,一如他走时,乔雅兰守了整整一个青春。

  那以后,乔致庸再没去找过丫头,他们也再没见过面。

  报纸上隔三差五的有他们的消息,“知名歌女被富商保养。”,“乔氏商行再开分行”,他们的名字总一起出现,但他们两人却再无瓜葛。

  后来传出消息,乔雅兰死了,说是死于肺癌,半夜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她葬礼那天,乔致庸也去了。

  从不喝酒的他在那天喝的烂醉,回到家他向夫人发脾气,把他这些年的苦都发泄了出来,他哭着说他们以前的点点滴滴,夫人生了气,当天夜里就带着儿子回了娘家,接着乔致庸的商行一家一家的被迫倒闭。

  他变得一文不名。

  清明夜里,他去了丫头的墓,他在这里喝下人生的最后一口酒,他拿出一直放在胸口的手帕,唱着那首她最喜欢的《更漏子》。

  活着的时候你等了我这么多年,如今黄泉路上,你去哪,我便去哪,哪怕阴间十九层地狱,我也相陪。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那我们便一起做亡命鸳鸯。

  绣着鸳鸯的手帕覆在墓碑上,乔致庸凉唇微动,微笑着缓缓闭眼。

  丫头,你慢点走啊,等一等致庸哥哥……

  第二天,上海的各大头版头条上,充斥着乔致庸死于歌女墓前的新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去给孩子送东西,顺便把平板拿回来,看他在玩手机,忍不住的又和她说了考试的事情。开始孩子是没在意的,多说...
    少莉911阅读 152评论 2 5
  • (一)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一曲唱罢他便去了,倚着...
    年糕柒柒阅读 205评论 0 3
  • 健康瘦身---讲师雪中飞 营养素是机体为了维持生存生长发育与生理功能体力活动和健康。以实物的形式摄入的一些需要的物...
    酷尔妞妞阅读 295评论 0 0
  • 1. build.gradle添加依赖(Android Studio 3.0): 2. 以一个切换环境的方法为例:...
    liuhedev阅读 753评论 0 0
  • 你们不觉得“心动”这个词本身就非常非常好麽? 你们没有过回眸突然看见她 心脏突然就像撞在了墙上一般 “嗵”的一下那...
    Mine阅读 9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