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 晨读感想

001 资源配置

       就在半个月前,我还一直认为如果学习某项技能只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就足够了,无需像上学交学费一样投入金钱。工作十年,几乎没有为培训或者学习投入什么金钱,只有参加过两次小儿推拿的课程,还偷偷摸摸的怕单位知道,以为自己不务正业。一直认为正儿八经学习是上学当学生的专业,工作了偶尔参加个培训就好,什么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活到老学到老是存在脑子里,但怎么学习?学什么?没有认真思考过。

       由于特别喜欢整理收纳,在尝试着听了一次免费课之后才知道别人的充电是什么意思,慢慢学习收费课程,直到看到猫叔说他去年花在各种学习上的金钱有几十万,恍然大悟,自己对投入学习的花费如此吝啬,其实这才是需要花大价钱的呀!自己的脑子真是坏掉了,一直觉得实体才值得花大价钱,网络课程一看是收费的就闭掉,怎么没想想那些课程也是别人付出劳动的,是对自己劳动的负责。好吧,我再次承认自己脑子坏掉了,认为网络收费都有虚假收费骗人钱财的可能。

       生活中对资源配置并没有太大的感触,最近学习的渴望很强烈,看了今天的案例意识到自己观念上的偏颇,反省反省。

002 外包

        对于企业来讲,核心技术是绝不能外包,想到我们电力系统,有些担忧。周围同事懂技术的少之又少,基建外包,检修也外包,设备厂家技术人员比我们还了解变电站情况,但电网建设还是我们自己的,建设一流电网仍是我们的目标。

         对于家庭来讲,保洁可以外包、做饭可以外包、家政维修可以外包,甚至衣橱整理都可以请人来做,唯独养孩子不可外包。同学里朋友中生二胎的很多,有人就把二胎扔给保姆,居然为数不少。自己不养,生出来干嘛?还有人因为老人不养孩子跟老人闹别扭,真是奇葩。老人没有义务帮子女养孩子,子女也没有权利要求老人帮自己养孩子。不经过ta的允许就把ta带到这个世界里来,你就要对ta负责,你是ta的全世界,你要无条件地爱ta陪伴ta,你就要养好ta!

003 身教大于言传

        孩子在一岁半之前处在与养护人建立信任的阶段,这个时期及时给予爱的回应、及时满足ta的要求,ta就会与养护人建立起信任感从而充满安全感,如果这个时期没有做到及时回应、尽量满足,孩子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就会出现安全感不足,引发其他的问题。所以此阶段的孩子怎样宠爱都不过分,两岁之后就要慢慢建立规则,但不能限制自由,正所谓正面管教中的爱、和善而坚定。似乎孩子特别小的时候身教的影响不是那么大,等ta有了明显的自主意识后,会观察周围的人尤其是养护人的行为模式,身教变得重要起来。

       自从六年前大宝刚刚半岁接触正面管教,我就一直尽可能按照书中的养育技巧做,孩子小的时候还蛮有效,但四岁之后情况就不太一样了,后来陆陆续续的接触了孙瑞雪、李跃儿、小巫、王人平、罗玲......对养孩子这件事越来越有感触,一开始是学技巧,怎样应对孩子的各种情况,但事实是我虽然知道孩子情绪不好时自己做什么可以帮到他,可我有时就是做不到去抱抱他安慰他,甚至根本就不愿意,因为我自己还没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技巧固然有效,但父母首先要有能力去使用技巧,你爱孩子,拿什么去爱?就像罗玲说的,你自己爱的储罐是满的,才有力量去爱孩子,给孩子的储罐注满爱。你心中有爱、宽容豁达,孩子也会内心安定、自由快乐。

         我慢慢地意识到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内心枯竭,没有能量去指导教育孩子,所以从学着养育孩子转向学着提升自己,多多存储爱的能量。身教大于言传,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我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先成为那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被教导,想问题要多方面,多维度,抑或是换位思考或是共情。了解各方痛点,对症下药,方能取得好成效。近日听到几丝...
    文砚阅读 156评论 2 0
  • 1 先不说战略资源的事情,这个销售员是傻么,大老板在旁边看着催着让你推销iLook,还是视而不见地为了自己的提成推...
    白菜花君阅读 107评论 8 2
  • 【0331晨读感想】 故事1 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好钢都用在刀刃上 在公司核心业务的推进上,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小楷在写作阅读 177评论 0 0
  • 【0331晨读感想】 故事1 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好钢都用在刀刃上 在公司核心业务的推进上,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小楷在写作阅读 157评论 0 0
  • 狗乐: 你已经5岁了,还没给你写过信,我是不是不敬业的妈妈,你的第一次坐,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走路...
    乐妈永烈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