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文章

突然想写一篇文章来说说我为什么要写文章?先说句题外话,我为什么……这个句式让我想起了一本很自恋的书,其中目录中有两个标题,一个是我为什么这么聪明,另一个是我为什么这么智慧,当然还有第三个,我为什么写出了这本书。看着就感觉作者真不是一般人啊!我以后也要写一篇上面这种文章,哈哈。

我为什么要写文章,这要联系我的整个二十年的人生来详细的介绍一下,真不是我啰嗦,而是这篇文章的背景要求,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也会影响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我会告诉你们我是在怎样的精神境界里生活到现在,并且喜欢上了写文章。

我家是在农村,好多人一听到农村就感觉很土,很落后,不过这都是从前城里人说的话,现在情况好像是不太一样了。我却认为,越是土的地方越能产生最朴实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我是一直对土地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然后小时候玩的东西也很多,捉迷藏,拾子,踢沙包,打弹弓……都很好玩,现在的00后小孩真是太悲哀了,一生下来就被电子产品充斥,缺少了对大自然的观察和深入,终究是不好的。

我看的第一本书,好像是一本科学之谜,那时候也没有漫画书,只有奥特曼等动画片的连环画,别的可能还有识字看图什么的。在小学这5年里,最让我深受其害的就是小学生作文之类的书,当时还把他们当成宝贝,现在去看简直快要被自己笑死了,这些书里的应试写作技巧让我的写作之路走得很是艰难,写的东西没有自由,看着特别难受。直到上了高中,高三下学期,我才敢大胆的突破应试作文框架,写了几篇自己的文章,不过都没有被老师看好,倒是在同学们中间传的很广,其中我写的作文里有一篇是说诚信的,具体内容我是忘了,好像是什么花了五角钱买了把水果刀然后把卖东西的捅死了来着,记得一个同学看完之后过来和我说了句,以后不能和你在一起走了,你再拿水果刀把我捅了。现在想起来,哈哈大笑中……

从初中到高中,中间除了无休止的应试作文之外,也没怎么写文章。中间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在初四毕业后的那个寒假喜欢上了我初四时候的同桌。然后到高中的时候,高一开始写日记,都是关于她的,写了一年吧,用完了一个本子,第二个本子写了几十页就没再动过,我前天在找这两个本子,只找到了后者,又看了一遍,没什么感觉了。顺便提一句,我还一直爱着她。

有人说坚持写日记对写作有很大的提高,可能这是一个原因。因为我现在写文章的字数越来越多的,从高中的800多字,有时候最多憋到一千字就感觉很了不起了。现在来看,一千字就像吃花生米似的,嘎嘣嘎嘣就写出来。现在在大学写论文,就靠自己脑子里出,一写就是4000多字,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看来我的写作水平无形之中又提高了,我本身看书比较多(这个我就不谦虚了啊),平时没事就在想这想那的,偶尔写写诗,填填词什么的,也是自得其乐。

写文章还和自己的性格有关,我平时不爱说话,加上我说话有点结巴,这些年都是自卑着过来的,所以好多的情绪只能写出来,好多的话也只能写出来,慢慢的养成了慢思考的习惯,对什么事都不着急,慢慢想总能想到的。再有就是好多人都通过写文章挣了稿费,说实话,我也想挣一点啊,就向杂志投稿,不过遗憾的事,至今没有选中。但我会继续写。

慢慢地写的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你离不开它了,每天手不在键盘上码一会字,你就难受,一旦码开了,你还不想停下来,就像我在写的这篇文章,写到这里,我就不想往下写了,因为我身后就是床,还有好多的零食,电脑里还有相声可以听,想想多好啊,不过就是停不下来,非得等你的思维在某个地方停下了,你感觉写到这里就算完了,你才会放松的把身体往后撤,然后端起茶杯,美美的喝上几口。

写文章,一是我爱上了这种感觉,二是可以锻炼我的思维,我经常把我走在路上的自言自语写下来,就是一篇好文章。

同时,写文章还会让你有精神上的满足,感觉你过的很充实,你要是写小说,那更好了,你在现实中的种种不满都可以放到小说里,和里面的人同呼吸,共命运,在你的感觉里,他们仿佛成了你现实世界里的人,而真正的现实倒是像个故事了。写文章同时是一个整理心绪的过程,把自己的心情摆在桌面上,在字里行间拼凑,融合,心情也会慢慢地舒畅起来。

我总结了,写文章和喝茶,养花等等,都有一个功效,就是修身养性。我自始至终追求的都是精神上的富足,我希望我可以拥有一个宁静充实的内心。

我真正意义上写的第一篇文章是一篇散文,题目是《灵魂在深夜醒来》,这个还在好读者网站上发表过,那个是在半夜的时候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的码出来的,现在想到当时的感觉,仍然很不错。散文这个东西,和随笔差不多,写起来啰哩啰嗦,人们美其名曰形散神不散,不过有很多大家的散文写的真是不错,想朱自清,丰子恺,老舍等。我现在散文写的少了,主要写的像杂文,这主要是受鲁迅先生的影响,上高中的时候,不止一次的读过他老人家的杂文,家里还有一本杂文选刊,也是一遍一遍的翻看,杂文内容繁杂丰富,内容针砭时弊,多是反映社会现实的,有的句子诙谐幽默,读起来甚是舒畅,大有酣畅淋漓之感。我这些写的比较多,主要是针对我看到的周围的现象来写文章,网上戏称为吐槽,不过我这可不是一般的吐槽。

之前高中时特别喜欢那种青春美文,又称鸡汤文,句子华丽优美,语言辞藻丰富,但是读完后大多感觉空虚,没有什么用处,只是过过思想瘾,我想应该称它们为鸡肋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我是不喜欢写这样的文章,我现在所写大体也有了一种趋势,就是说说事,拉拉理,抒发抒发人生感悟什么的。我感觉我写的东西都是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在里面的,绝对不会人云亦云,每一篇都是经过思考的,有的初稿定了,第二天想想不对删了重写的时候也有,想起一个创新的点子就往文章里加,直到感觉没法再改了才好。

自从进了大学,写文章的时间慢慢的多起来,学校还有好多类型的征文,这些我也都是参加的,顺便练练笔。现在电脑里存了好多文章,打算以后攒的多了就联系联系出版了,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梦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标题所见,我没有用“我们为什么要写文章”为题,因为我只能代表我自己的想法大家为什么写文章我并不知道,而我也并不像...
    孙继皓阅读 322评论 0 0
  • 文字的作用在于表达一件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道明自己的感情,我曾经认为文字是一种很高大上的东西,以至于把他当做是...
    绝迹偏锋阅读 210评论 0 4
  •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人靠写文章玩自媒体火了起来,写作至少在之前对我来说,说不上一个爱好,像这...
    鹰扬九天阅读 167评论 0 0
  • 生产环境中使用docker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数据进行持久化,或者需要在多个容器之间进行数据共享,这必然涉及容器的...
    wangfs阅读 318评论 0 0
  • 【系列背景】本人自认为属于office软件高年级菜鸟(按照PPT大神“布衣公子”的等级分类自我鉴定),平时工作生活...
    苏尚THU阅读 1,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