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女人远比男人坚强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日,墨和菱坐在咖啡厅的玻璃窗前,望着陌生又熟悉的彼此,很容易被带入“白云苍狗、沧海桑田”的语境。这杯茶,隔了18年才有机会一起喝,连自己都找不出理由。窗外是商业街如潮的人流,墨还是那样,只要人一多就犯晕,旺铺林立的闹市始终不是倾心交谈的好地方。

偶尔会有路人的目光掠过这两个女人,如同看到静止的摆件一样漠然,即使会呼吸,也毕竟不如橱窗里的妩媚模特更让人愉悦吧。

18年,婴儿也长成了花季少女,但亲切感依然被迅速发掘出来。有想拥抱的欲望,却浮出过于热情的笑容,让隐约的生疏约束了肢体。

女人们可以很迅速进入状态,海聊,最终聚焦老公、孩子。

菱瘦了不少,头发稀疏有些憔悴,语速挺快,一副不得不操心的样子。毕业后一直在稳定的单位稳定地做行政,四平八稳的职场风格溢于言表,看来事业有些风生水起的迹象。

从头说起吧,她的初恋,和大多数人的一样早夭,寥寥两句说起男孩,倒是看不出有多少遗憾和刻骨铭心。终于嫁了个让她崇拜到骨子里的男人,墨听来也不外是满腹诗文藏不住,会弹琴拨弦,嗓音迷人等等。是真的喜欢,从前的菱是不会轻易倾倒于人的,一忆及当年的他,眼睛顿时有了光,脸色也柔和起来。

婚后琴瑟和谐。二人世界的日子你文艺来我应和,好不让人艳羡,她更加贤惠和善良,痴念着要让他成为世上最幸福的男人。

孩子却迟迟不来。菱的子宫发育不良,她开始辗转去大城市,经受了让女人听起来都不寒而栗的各种检查和治疗,可还是得不到幸运的眷顾。身为独子的男人压力重重,开始抽烟,把自己关在书房,越来越沉默。菱望着角落蒙灰的钢琴罩,那些玫瑰色的甜蜜像是只在梦里曾经拥有,也许该放手了。

菱只敢在夜里说。她害怕看他的眼神,说不清是怕他的不舍,还是怕察觉出一丝轻松。

“别灰心,等过几年医学发展了会有办法的,我们还年轻!”男人揽过已抽噎不止的菱,任她的泪水濡湿胸膛。他听见自己无声的叹息。

“我这样的连试管婴儿也做不了......”  33岁的她目光落寞极了,似乎还犹存着一丝恐惧。是呀,能让人噩梦连连的冰冷器械,灌下了无数的汤药,她说自己都能闻到头发丝里的中药味。那些寻常难以想象的苦楚,听着令人有些心揪。

墨的孩子有十岁了,正被无休无止的琐事缠着,有时候恨不能躲进深山老林消失几天。烦极了就暗暗发誓,下辈子找个答应不要孩子的男人才结婚,这会儿不免有些欠扁地羡慕这天赐的悠哉来。

“其实你试着换个角度看,也许上帝想给你一段不一样的人生,试试为自己活也好,正好你们两个都是浪漫的文艺青年。”

“如果我有个孩子该多好,一定把男孩子培养得坚强勇敢,女孩打扮得像公主一样漂亮,粉妆玉琢人见人爱的......”

她似乎没有听到,看着窗外汹涌的人流,喃喃地和想象中的孩子对话,那种渴望让人不忍。

再坐在一起居然又过了七年。她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墨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菱从不主动联系她,墨发消息问候也只是应承着有机会坐坐。墨原本就是个被动的人,对任何都顺其自然,何况隐隐有点伤了自尊的感觉。这一双整个童年都黏在一起的死党,除了静躺在手机里的那个号码,几乎从各自的生活里消失了。直到前几天,墨意识到居然快四十岁了,于是有些伤感,就特别想见她。

菱已经离婚三年了,独自带着五岁的儿子。她给墨看手机里的照片,欣慰地说着孩子的懂事。可是,可是,在菱眼里憨态可掬的笑容,为什么让有些医学知识的墨看来却是心惊肉跳?那过宽的眼距,明显迟滞的表情,她被自己蹦出来的念头吓到了。

“你也看出来了吧?是的,昊昊是唐氏儿。”

菱的声音苍老起来,笑容里多了悲凉。

“我们很慎重地选择代孕妈妈,连家族史都调查了,她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很健康,怀昊昊时两次唐筛都没有问题,孕期休养、调理我们也尽了最大能力。孩子生下来并没什么异常,两岁了才慢慢察觉可能有点不对。等了那么久,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却是这样的结果!”

墨已泪不盈眶。菱那么痛苦的时候,自己在哪里?墨为自己的清高和疏离懊悔无及。

“他实在承受不住了。我不怪他,也许我们本没有一起白首的缘分,他应该有个聪慧的孩子。”

墨再也忍不住,移过去抱住对面的菱,恨不能拉全世界的温暖来裹住她那瘦弱的身躯。

菱伏在墨的肩上,安静得像个孩子。她再经不起大的悲恸了,在曾经亲密无间的人面前,终于可以安全地、软弱地靠一靠。

菜陆续上齐。一道红烧凤爪色泽红亮,是菱最爱的,要烧到出胶软烂恰好才地道。边吃边聊着,墨也说起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她们想起小时候的趣事,那时菱干脆伶俐,是文艺骨干,墨只知死啃书本,课余活动就当她的小跟班。菱的家人墨都很熟,叔叔阿姨热情又周到,还有一位慈祥的老外婆,那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一度让墨非常羡慕。

菱现在和父母住一起。亏了二老照顾孩子,她才有精力放在工作上,去年有个机会竞聘成功副所长,也算是意外的欣慰吧。

“不幸中也有幸运,昊昊没有别的合并症,智力发育迟缓的程度也不是很严重。我们介入得早,多花点时间他应该可以接受基本的教育,最大的希望就是他长大后能生活自理不需要依赖别人。所以我必须要努力工作,努力保持健康!”

有句话说,幸福的女人不需要坚强,坚强的女人却是不得不坚强。这么清醒这么干练的菱。她早已成了亲人的依靠,甚至似乎可以不需要爱情。

街面上依然熙熙攘攘,上帝其实很忙,忙着安排每个人。生于何处,遇见何人,何来爱恨,如何由人评说,人们并没有选择,或者因为惯性放弃了选择。

站在店外的片刻,菱抬起头,望着太阳照耀的方向......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