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况味

日历翻过了立秋那一页后,秋的脚步匆匆,转眼已是寒露,秋意渐深,如人的年纪,一年又一年,总有一天会蓦然一惊,已经到了中年。

中国人以四十为衰老之开始。一根黄松的柱子,都有弯曲倾斜的时候,何况是二十六根碎骨头拼凑成的脊椎?年轻人没有不喜欢照镜子的,在店铺的大玻璃窗前照一下都是好的,总觉得大致上还有几分姿色。这顾影自怜的习惯逐渐消失,以至于有一天偶然揽镜,突然发现额上刻了横纹,眼角堆了鱼尾,那线条是显明而有力。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鬓角上多了些许白发,这一惊非同小可,平素一毛不拔的人到这时候也不免要狠心的把它拔去。但是没有用,岁月不饶人!

董桥说:中年是下午茶。说得诗意!似下午茶的中年是幸福的,如果能过上下午茶般的中年,一辈子也算没有白过。但往往,中年不是下午茶,也不是午夜茶,上午茶那更是搭不着边了。

中年,没有茶。一点茶味儿也没有。

中年是盅酒,不是烈酒,不是淡酒,但却确确凿凿是一种酒,一种不喝自醉的酒。中年不是一愁就倒酒喝,不是一喝就醉翻在地下,而是坐在低幕的窗下悠长的吸烟,灯是不开的,也没有音乐,只有窗外三三两两的杂声伴着不经意的一声叹息。

中年是颓废的。有许多的琐事,有许多的烦恼,似乎大可以去辩一辩吵一吵的,然而又觉得少了精神,觉得动口是那么的不必要。于是就坐着,吸烟。烟雾缭绕,层层叠叠,连同思绪一起飘向远方。

在单位里有一些升迁晋职的机会,本可以动一动嘴跑一跑腿就可以解决了。解决了后半辈子也就没有太多的障碍要去扫除了,可就是不想动弹,于是,该得到的失去了,失去了叹息一声也就过去了;家庭里本也可以有一些事情可以去做的,譬如吵架,譬如分居,譬如离婚,现在社会上到处都这样,你不这样就显得你没活力。可不知怎么搞的,就是提不起劲儿,懒得挪窝儿。妻子做河东狮吼状,一杯冷茶朝你泼将过来,淋得你满头是残茶凉水,你一句话都没有,有涵养得跟苏格拉底一样,却没有幽默,只将一条毛巾取过来把头上的液体擦掉;丈夫嫌你上不了厅堂下不了厨房只想把你这个糟糠之妻来下堂,你也不慌不忙,下堂就下堂,人活着还不一样等死亡?

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中年也忙着离婚,也忙着离了婚再结婚。中年的离婚是声张的,而中年的结婚却总是悄悄进行的。离了婚的中年是一支飘忽凄迷的歌,一艘无法停泊的船;再婚的中年幸福在脸上,忧伤在心里。再婚的中年是关在抽屉里供自己欣赏的一段秘密文字;再婚的中年是一部厚厚的经文:不可说,不可说。

中年的感情比青年深沉,而波澜则更为阔大。中年不容易动情,真动时连自己也怕。所谓“中年伤于哀乐”,青年遇小小伤心事,便会嚎啕涕泣,中年的眼泪则比金子还贵。青年死了父母爱人,当时虽痛不欲生,过了几时,也就慢慢忘记了。中年于骨肉之生离死别,表面虽似无所感动,而那深刻的悲哀,会啮噬心灵,镌削肌肉。精神的创口,只有时间那一味药可以治疗,然而中年人的心伤也许到死还不能愈合。

人生至乐是朋友,然而中年人却不易交到真正的朋友。由于世故的深沉,人情的历练,相对之际,谁也不能披肝沥胆,掏出性灵深处那片真纯。

青年生活于将来,老年生活于过去,中年则生活于现在。所以中年又大都是实际主义者。在他们看来,美的梦想,不如享受一顿精馔之实在;理想的王国,不如一座安适家园之合乎他们的要求。

一段美好的故事走到中年往往就断了。曾经拥有的世界失去,天地间又剩下自己一个人:这样的人生算是什么?似乎是一切要从头来过了,但实际上已经很难回首。过去的风景支离破碎,而前方正茫茫。当然,断了的故事可以再继续,可惜继续的故事总是那么牵强。再打一片江山吧,奈何廉颇半老,虽说尚能饭,却没有多少兴趣再耍两下板斧了。

中年喜欢沉默,喜欢坐下来沉默。甚至没有兴趣听别人开怀大笑,也不会在意旁人的嚎啕大哭。闻人出生不喜,骤听噩耗不悲,深信油灯总要走向熄灭,犹如白天总要走向黑夜。

不过,西谚云:“人的生活在四十才开始。”

四十开始生活,不算晚,问题在于“生活”二字如何诠释。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

中年如酒,醉在中年,醒在中年!

人的灵智向上长一点,需要付出的是时间的代价。岁月无情,催老了人的容颜,岁月有情,成熟了人的思想。我不知道是感叹时间的残酷还是感谢它的无情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深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时,眼光尽在高处,目之所及都是云阔天高。总以为人生即是扬鞭策马,马蹄香尽的洒脱。以为自己便是天地,而天地...
    梅庄主在梅庄阅读 514评论 3 4
  • 孩子在生殖期是人格化确定的最后一个时期,孩子在性成熟时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导致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而这个性格...
    萧楠身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焦急的站在楼下打电话给你 希望你快点来到我身边 你说 你一直都在我楼下 期候着我的到来 我猛然的回眸 看见了在我...
    Mr老衲阅读 152评论 0 1
  • 已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心有千千结, 愁思离乱,思绪难平, 独上阳台,头枕手臂,看夕阳西下, 可终归只看到...
    井溢阅读 2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