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就像结婚证,你看呢?

承诺,从孩子做起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1

前几天,有个商业地产的朋友约我吃饭。我不确定有时间,先没回复。转眼一想,感谢朋友想得起我,所以就应了。

不料,昨天我的感冒加重了。今天早晨五点钟,呼吸急促,极不畅通,被憋醒了,再也睡不着。看了会儿谈判讲义,决定起床锻炼。到旁边的理工大学跑了五公里。

回来洗澡,吃早餐,再吃药。突然感觉全身困顿,晕睡过去。我想着中午12时的饭局,定了闹钟。

闹钟响了三次,还是起不来。罢了,给朋友回个话。于是在微信上留言:感冒重,起床难,这次不过来了,非常SORRY 。

一发出去,感觉不好。咦,虽然是个饭局,但承诺重于泰山。于是,撤回微信信息,挣扎着出门了。

我就是这样一个傻冒般守信的人。

2

巴尔扎克说:遵守诺言就象保卫你的荣誉一样。

大学一同学,毕业后,我们都在备考研究僧。有一次,找我借钱,嗯?平时交往并不深,直接借钱?

转眼一想,同学嘛,借点钱很正常。于是毫不犹豫借给他了。他当时信誓旦旦,说一周就还。我也没多想什么。

结果,后来越来越少见到他。甚至是否考上研究生都无法打听了,他从我们的世界消失了。很久后,听同学说,我当冤大头了,都知道我是他债务链条上的第N个人。

我失去了点金钱,但对于失信的人来说,他却失去了整个世界。

信誉是我们的名片,承诺是我们的担当,敢于承诺,就要勇于兑现。

我们一定,信守承诺

3

史玉柱,一个极有争议的商业奇葩。中国现代商界中崛起,成为“首负”,再度发迹并至辉煌的传奇人物。

很多人关注他如何策划商业,把握人性。我却更关注他如何重返生意竞技场的还款风波。当初巨人大厦倒塌时,欠下2.5亿。三年后,公然宣布欠债还钱。

虽然他有着顶尖商人的精明,但也为自己东山再起搭好了更大的舞台空间。

承诺与信用是不能用钱买得到的,但是有这样的机会,那一定要抓住。史玉柱就是这样的人。

相反,我们看看现在,各种收帐公司如雨后春笋。欠款的人是大爷,借给别人钱的人反而成了孙子,请人吃饭,为的是求人还钱。

我相信,只有信用,商业才能够走得更远。

话说1999年,真皮鞋王奥康刚刚谈了个日本客户,客户为了谨慎,第一批订单量不大。可如期完工后,遇台风期。台风过后,已不能够按期交付货品。按合同,这是不可抗力,本可免责。但奥康毅然决然,宁愿增加成本,用航空运输,也准时完成合约。

从此以后,这个日本商家把更多更大的业务交给奥康。结果至今,日本成了奥康海外最大的市场。宁愿自己吃亏,重承诺,守合同,这档事儿为奥康的成长插上了翅膀。

重承诺,守信用

4

承诺是果树的种子,你想要什么?你兑现了承诺,你就会收获果实;如果你失信了,不仅没有果实,你还将收获有毒的烂种子。

我进入服饰行业后,就一直研究同行快速成长的路径。

武汉是服装厂家必争之地。我也认识很多服装行业的代理商。我们平时只看到一些拥有江湖地位的老大,如何风光,却没看到一些消失的代理商,如何落魄。

我记得以前认识一个女装代理商,刚刚认识他时,生意红火很风光。品牌也还可以,手上同时拥有两只杭州十大女装品牌。

一年后,他说一只品牌厂家收回去了,过几天在档口看到这只品牌被另外的人接了,正在装修。

三年后,他另外一只品牌也放弃,卷起被子回老家了。

我经常和圈内朋友聊天,也到各地拜访一些经销商。大家众口一词,都说,刚开始时,某某总说得很好。而事实上,在合作过程中,道具应该返还的不返还,换货也不爽快,承诺20%,结果找种种理由最后只换5%或10%。

原来,压死骆驼的稻草是不守承诺。

承诺虽轻,张口就有,但若不守承诺,就如泰山倾倒。

松下幸之助说: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你不守承诺,上天就会把你的财富收走。

5

承诺就像结婚证。

有人开玩笑说,结婚证就是一张纸。上面戳了红色的章,被法律赋予了享受鱼水之欢的官方权利。

其实,当你们在民政局宣誓时,当你们步入神圣的教堂神父给你们证婚时,当你们在婚宴上当着众多亲朋喝交杯洒时,夫妻双方已在对方心中戳了鲜红的大圆印:从此,我们将共同生活,生死与共,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爱护对方,双方承诺相爱一辈子。

重承诺,勿背叛。“家和万事兴”,人和万事顺。

没有完美的一对儿,只有力争完美的两个半圆合成一个圆,夫妻圆满才能够顺利滚到人命的终点。

承诺就要实现,感情,生活和事业才会走得远。不然,你从那儿来,就滚回那儿去。

楠天上的太阳花如是说。

今生,我们承诺,一生相爱

PS:最后,我们来玩个游戏。我承诺,凡是今天给我打赏的朋友,未来我将加倍赏还给你。敢么?约么?

看官大人,小生这厢有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