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报告】-A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Atlas of Human Skin Aging

本文通过单细胞转录组学技术,对不同年龄段女性眼睑皮肤样本进行深入研究,揭示了人体皮肤衰老过程中的细胞异质性和分子机制。

一、样本选择及皮肤组织特征分析

研究人员获得了不同年龄段(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健康女性眼睑整形手术过程中的皮肤样本。通过组织学分析,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皮厚度、表皮基底层细胞密度以及真皮内胶原纤维密度等都在下降。同时,与血管、黑素细胞和树突状细胞密度的减少也显示出皮肤组织结构和功能的退化。

二、单细胞转录组学鉴定11种皮肤细胞类型

通过单细胞RNA测序技术,研究人员共识别出11种典型的皮肤细胞类型,包括表皮基底细胞、角质细胞、黑素细胞、树突状细胞等。进一步将基底细胞细分为6个亚群,每个细胞类型都表现出独特的基因表达特征。随后通过细胞标记物和富集通路进行验证。

三、不同细胞类型在衰老过程中的基因表达变化

研究人员对不同年龄组间每个细胞类型进行差异基因表达分析,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细胞类型都表现出数千个差异基因。其中,中年组样本在转录水平上与老年组更趋相似。主要上调的通路包括NF-κB介导的炎症反应通路,下调的通路包括DNA修复等与细胞功能维持相关的通路。这些变化可能导致皮肤组织结构和功能的退化。

四、关键转录因子在衰老过程中的下调

研究发现一些与发育过程相关的关键转录因子,如表皮基底细胞中的KLF6和成纤维细胞中的HES1,在衰老过程中都表现出早期下调的趋势。通过干扰实验验证,抑制这些转录因子可以促进细胞衰老和炎症反应的增加。这可能是细胞功能下降和衰老的重要驱动因子。

五、槲皮素对老化成纤维细胞的保护作用

研究发现天然抗氧化剂槲皮素可以上调HES1的表达,促进老化成纤维细胞的增殖能力,并减轻细胞衰老现象。这为寻找抗衰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六、本研究对未来研究和临床应用的意义

  1. 首次通过单细胞层面全面解析人体皮肤衰老过程,揭示不同细胞类型在分子机制上的异质性,为深入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2. 鉴定了一些关键驱动衰老的转录因子,如HES1和KLF6,为靶向治疗提供新靶点,如基因治疗或小分子药物开发。

  3. 槲皮素等天然成分对老化细胞的保护效应,为寻找新型抗衰老药物提供了线索。

  4. 研究结果将上传至人体衰老图谱数据库,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资源。

  5. 系统解析不同细胞类型在衰老过程中的变化,有助于解释老年人易患皮肤病的生物学机制。

  6. 为精准防老和个性化抗衰老治疗奠定了基础,例如针对不同细胞类型设计的护肤品。

七、根据单细胞转录组分析的结果,人体皮肤包含以下几种细胞类型,以及它们的标记基因:

  1. 基底细胞(Basal Cells):标记基因为KRT14(角蛋白14)和IGFBP3(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

  2. 有丝分裂细胞(Mitotic Cells):标记基因为MKI67(核抗原Ki-67)。

  3. 毛囊细胞(Hair Follicle Cells):标记基因为SOX9(SRY-box 9)和KRT6B(角蛋白6B)。

  4. 皮肤细胞(Spinous Cells):标记基因为KRT10(角蛋白10)。

  5. 颗粒细胞(Granular Cells):标记基因为FLG(角蛋白基因)。

  6. 内皮细胞(Endothelial Cells):标记基因为VWF(von Willebrand因子)。

  7. 免疫细胞(Immune Cells):标记基因为CD207(Langerin)。

  8. 纤维母细胞(Fibroblasts):标记基因为COL1A1(胶原蛋白1A1)和COL3A1(胶原蛋白3A1)。

  9. 黑素细胞(Melanocytes):标记基因为DCT(酪氨酸酶)。

  10. 周质细胞(Pericytes):标记基因为ACTA2(α-平滑肌肌动蛋白)。

  11. 眼轮匝肌细胞(Orbicularis Oculi Muscle Cells):标记基因为ACTA2(α-平滑肌肌动蛋白)。

这些标记基因的表达特异性有助于区分不同细胞类型,并为进一步研究皮肤细胞的功能和衰老提供了重要线索。

本研究采用单细胞技术系统和全面解析了人体皮肤衰老的分子机制,揭示了不同细胞类型在功能下降和衰老过程中的异质性。研究结果对深入研究皮肤衰老机制、开发抗衰老药物以及精准防老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为延缓人体衰老、预防和治疗老年皮肤病提供新的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