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书写的“小生活”——读《我们仨》有感

杨绛先生是今年5月25日离开我们的。她的《我们仨》到近日才读,她译的《堂吉.诃德》倒是前几年读过,功底确实深厚。但那是翻译作品,与她自己的生活没有关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仨》整个读下来让人觉得真亲切,就像是杨先生在跟我们话家常。除去开始对《我们仨失散了》里的“古驿道”不理解外(后来总算明白了,这个“古驿道”其实就是让他们仨失散的黄泉路),到第三部分《我一个人回忆我们仨》就很好懂。

书中回忆她和钟书先生在英法留学的经历,叙事于平静中透着些小幽默,如写钟书先生“初到牛津,就吻了牛津的地,磕掉大半个门牙”,原因是“他是一人出门的,下公共汽车未及站稳,车就开了。他脸朝地摔了一大跤。”,写这些读来令人觉得锺书先生真是个“拙手笨脚”的人呢。

回忆他们的女儿圆圆,令人倍感亲切,原来杨先生也是天底下千千万万个母亲中的一员。她也为女儿的身体牵肠挂肚,操碎了心;由于圆圆身体不好,在该上学的年龄几次由于健康问题而休学,休学期间,理科类的科目学习都由杨先生自己来教。杨先生也有“倦怠”的时候,代数就让圆圆自学,没想到,圆圆竟然都能自己学下来,尽管一再休学,但钱媛最后还是顺利考入了北师大。

放在今天,钱媛绝对是学霸。细思,这学霸也是必然的,因为她有两个“高级知识份子”(绝对褒义的评价)的父母,而且都是真正的爱学习、会学习、学而有专攻的人。杨先生在书中还写到“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从小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圆圆初中时就能够读英文原著,休学在家期间,还不断练习用英文写作,由钱先生自己帮她修改。

部分内容有趣也是书中特色之一。钱先生喜欢“格物致知”,他爱美食,会点菜,这些“本领”也遗传给了圆圆,所以他们一起出去下馆子时,便有了“吃馆子不仅仅吃饭吃菜,还有一项别人意想不到的娱乐。”那就是“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我们在观察其他桌上的吃客。”

锺书先生和圆圆可以看出哪桌是在吵架夫妻,可以通过眼睛看和耳朵听来的一言半语看出哪桌是请亲戚,桌上谁是主人,谁是主客,谁和谁是什么关系,谁又专爱说废话。杨先生把这说成是“吃馆子连着看戏”。他们三人在一起,总有无穷的乐趣。

从这个小片段足见锺书先生虽是个“拙手笨脚”的人,却也是个会观察的细心人,还带着他的女儿一起细观察,慢体会噢。杨先生虽然这点不及他们父女,但觉得跟他们这样一起待着,吃着,也自是开心、幸福、快乐的。

当她写到锺书先生犯哮喘病情厉害时,一句“我深悔闹醒了他,但听到呼啸,就知道他还在呼吸。”令人动容,此时杨先生的要求不高,似乎只要锺书先生还有呼吸就够了,还能让她伴在身边照顾他的起居就行了。这就是真实版的相濡以沫,白头到老。

一个人回忆我们仨的感觉应该是甜中泛酸的吧,杨先生不愧为先生,经历战乱、经历坎坷、经历生离死别,仍然能给我们留下《我们仨》,实在是难能可贵!也只有她这样的“大家”,能用如此的“大手笔”写这样的“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