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态度决定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喜平原创第97篇】

我是一个内向而低调的人。四十多岁了,每个生日都过得很平常而平淡。不会呼朋引伴大摆排场,也不会大吃大喝不醉不归。家人密友往往会在我农历生日的时候打个电话表示惦念,聚餐也不是经常。但是今年的生日让我感觉到了一种特别的不同。后来我发现,原来是我的QQ资料里登记了我的阳历生日,我使用QQ十多年,也不记得是何时登记的。QQ好友送我的生日祝福如潮水般涌现。我感觉给每人回复一个谢谢,都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如果逐一答谢回赠祝福,那就更加难以完成任务。我一度曾经想要放弃回复,到后来我觉得还是不应该放弃,不仅要回复而且要慎重其事及时的回复,不仅要回复谢谢,而且还需要传播更多正能量。于是我就回复“谢谢你啦!热情积极,利人利己!”

这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沟通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有人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非常认同这种观点。北岛诗曰“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们对别人热情积极一点,别人对我们也就热情积极很多。热情是热情者的财富,冷漠是冷漠者的悲哀。积极是积极者的通行证,消极是消极者的自缚茧。

此时我正在广州的大学城。我还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次来广州时,火车上超十个小时站立着,拥挤得寸步难行,还记得怎么莫名其妙的接受大妈的罚单,还记得各种被坑被骗的故事多如牛毛;昨天我来广州时坐的是非常舒适的高铁,两个半小时从长沙就到了广州,手里使用的是高档智能手机,方便快捷密如蛛网的地铁系统真让我叹为观止,车站的各类服务人员都是热情洋溢服务周到,身边遇到的陌生人都热情友善礼貌有加。与二十年前的广州对比,不仅仅是楼更高路更宽,车更多速度更快,同样是人山人海,人们脸上的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都实现了真正的更新换代。如果我们还不抛弃小国寡民小农自闭的思想意识,那将是多么不和谐?

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人生态度应该怎么更新换代呢?我认为如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对自己――自强不息,超越自我。

在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人们积累知识、提高能力、提升文化品位和道德素养都变得越来越方便,我们必须懂得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自我,如果自以为是而故步自封,那就只能望其项背望尘莫及。人生要过得有尊严有品位,必须要活出一种态度一种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社会越发展,儒家的修齐治平思想越是大方光芒。修身养性是根本。你知道怎么修身吗?你知道怎么养性吗?我们祖先留下的修身之法有坐如钟、立如松、行如风、卧如弓,诸葛亮提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前不久我跟洋子老师吴晔老师学了九点靠墙站姿法,我以为收获颇丰,没想到我爱人作为职业瑜伽教练,专门就一个站姿,给我调教了好几个小时,提出了十几项要求,练得我浑身酸痛,最后我不得不佩服,这才叫真正的修身之法,学无止境啊!养什么性怎么养性呢?养人之本性――仁善。伴随着学习和思考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觉得,中庸之道是修身养性之至宝。“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要是能真正持久地落实到日常生活行为中,必能养成一个很受尊敬的人,问题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去真正落实。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是人见人爱而且人见人敬。完美人格日臻完善,必将独树一帜、引领潮流,带领一帮人、成就一番事业就不会太难了。

二、对他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先祖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温饱问题早已不是问题,不论贫穷与发达,我们每天劳动都必须为社会大众创造价值,才能实现我们自身的人生价值。与人为善应该成为我们最基本的人生准则,时时处处事事都不忘与人为善。

三、对生活――活在当下,享受过程。

人生是一趟单程旅行的现场直播。我们每一次迈步都是走向未来。我们经过的每一道风景都有它迷人的魅力,我们经历的每一次挫折,我都宁可相信是上帝的巧妙安排,我每到一处都将拿出手机记录精彩,每一处生活场景都是我们人生成功道路上的驿站。所以请活在当下,享受过程。正如罗丹所说:“世界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不论我们创造的是多与少,只有我们带着探寻美、发现美、感受美的五官六根,我们的生活必定充满阳光,我们的人生必有高度。

所以说――人生态度决定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假定你已经完全掌握了暂存区的概念。下面,我们要讨论的就是,为什么Git比其他版本控制系统设计得优秀,因为Gi...
    曹渊说创业阅读 277评论 0 0
  • 他在弄泡面,说快过期了,赶紧吃了,我凑过去,我同学找我有赚钱的工作大的小的,不知道要去哪个,他说,当然是大的工程,...
    笑颜于粤阅读 385评论 0 1
  • 你知道吗 南巡的大雁已归来 这戈壁的大海 穿梭着疾风的帆船 我的心 已飞过山峦 向南方穿破了云间 你知道吗 南风她...
    平凡是一个幸福的词汇阅读 115评论 0 0
  • 陈默毕业后去了苏州一家制造型企业实习,座位安排在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人多嘈杂,陈默如其名字一般安安静静的待在自...
    那些无关痛痒的故事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