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12年奴隶算什么,可怕的是当了30年奴隶还不自知

1

1841年,距离美国建国还没到70年,美国版图已从最初的13个州扩大到26州,但仍然有一半的州为蓄奴州。

我们的男主角所罗门是个黑人小提琴演奏家,生活在自由的纽约州,有妻子和一双儿女。只不过这很快就只是他的前半生了。

所罗门被人贩子拐卖到了南方,从下了船到摆脱这段生活他用了12年时间。在这期间,他先后被贩卖到福特、艾普斯奴隶主名下,看到很多黑人朋友悲痛的遭遇,为了生存,始终隐忍,并不断寻找机会离开。最终在一位有着开明思想的加拿大人的帮助下,重获了自由人身份。

这就是影片《为奴十二年》的故事。明明结局是好的,但看完后却让人如鲠在喉,似乎有什么仍不得释放。

相对于《被解救的姜戈》的快意恩仇、对历史的戏谑解构,《为奴十二年》最宝贵的就是真实。它是根据所罗门的真实经历改编的,有同名小说,且影片最大程度上保留了故事全貌。

而真实某种程度就是意味着不痛快。没有什么盖世英雄,没有传奇拯救,高大上的观念,有的只是苟且偷生,撕碎,淋血的现实,即便是逃出生天,与其说是人类意志的胜利,都不如说偶然的幸运来的准确。

2

所罗门知道激怒那群总觉高人一等的白人是什么后果。在船上,他已经看到有不听话的黑人被杀死抛尸海中,他不得不接受现实,从此以普莱特的名字为生。

大多时候,他对自己身边发生的一切都无能为力。比如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的黑人受苦,甚至还不得以充当刽子手。

伊莱莎和所罗门一起被贩卖到南方。这个可怜的女人带着两个孩子,在船上遭遇强暴为了孩子不敢出声,不料下船后她和孩子还是被卖到不同的地方。

她痛不欲生,在福特家每日以泪洗面,任所罗门劝阻也不听。还没多久,就被强行带走了。当时所罗门在干活,伊莱莎大喊他的名字向他求救。可所罗门只是停下了手里的活,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在第二个主人艾普斯家,帕西在种植园里摘棉花的效率总是最高的,这个少女被艾普斯看上,深夜被强暴不说,还要忍受艾普斯夫人的虐待。

帕西受够了这种日子,她深夜来找所罗门请求他帮助自己结束生命。所罗门觉得这简直疯掉了,绝不同意。可后来,帕西激怒艾普斯时,所罗门只能听命狠狠地抽打帕西。

最终所罗门获得自由,坐上车离开。他与帕西拥抱了下,帕西在车子后面眼睁睁的望着他远去。那种无力感从所罗门身上一下子蔓延到观看影片的观众上来。

可不是咋地。在乱世,每个人都只能自求多福,守得住一点情和义的,除非你有《绣春刀2》里沈炼和裴沦那样的硬功夫。

3

逃生之路一波三折。

中间有一次所罗门为主人去便利店买东西,想到了逃跑,可气喘吁吁的还没跑出主人家的园子,就看到几个白人正在吊死黑人。他吓尿了,乖乖去打酱油了。

他用的更多解救方法就是向他人求助。更准确地说,是向白人求助。

求助是一种被动而且冒险的救助方式,等于把生命的处置权交给了他人。如果他人不靠谱,那自己就要遭殃,所罗门肯定知道这一点,但身为弱者,他也只能这么做。

他的第一个主人福特人心地善良,所罗门一心想把自己的才能献给主人,以换得自由。他帮助主人在种植园里节省成本,不料被种植园的头领嫉妒,刁难。头领只想尽快除掉这个眼中钉,他把所罗门吊了起来。种植园监工及时赶到救下了所罗门,并汇报给了福特。

福特把所罗门带到自己的居所里,他知道总指挥不杀了所罗门不会罢休。所罗门感动之下告诉了福特自己其实不是奴隶。可没想到福特压根不想听这些,他只想把所罗门这个烫手的山芋尽快转移给另一位奴隶主艾普斯。

在艾普斯那,所罗门摘棉花时遇到了一个白人酒鬼,两个人相谈甚欢。所罗门把自己所有的钱都给了酒鬼,只请求他能给自己寄一封信。酒鬼满口答应,但转身就去了艾普斯那告密。

第三次求助就是加拿大人了。加拿大人在艾普斯这里打工,与艾普斯探讨奴隶制的合理性。身在一旁的所罗门听到这些,燃起了希望。他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了加拿大人并请他寄信。加拿大人答应了,也履行了承诺。

其实所罗门在把信交给他时,内心把握很小,剧中一个很长的镜头展示了他望着加拿大人远去背影时的表情,充满着迷茫和惆怅。

你看,等这个人出现就用了12年,这里面充满着偶然性。所罗门没有肖申克那样钻洞逃出围墙的本领,像领袖一样撺掇周围奴隶起来反抗的意识或者说能力也不够。他只是用了一种较笨的方法,等待一个扮演上帝角色的好人来拯救他。

4

这就是真实的历史。普通的黑人们面对强加给自己的命运,不会一下子变成一个英雄,被激发出想象不到的能量,只会眼睁睁看着丑恶发生,等待命运的垂怜。

不过恰恰因为这样,我说它是一个好作品,因为它反映的是普通人的伟大。

不管你是否承认,在所罗门看似被动的奴隶命运里,他一直都在做自己的主人。他根本不是个奴隶。

我们要承认,奴隶是有两种的,一种是物理枷锁,像黑人对白人的统治,一种是心灵枷锁,是心被情绪、外界力量所奴役。而后者应该更本质。

最近重读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发现,所罗门就是派克所说的那种能自律的人。派克把自律定义为“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在这一点上,所罗门无疑很优秀。

他没有像伊莱莎那样为情绪所控制。剧中有他和伊莱莎的一段争执。他看不惯她沉浸在悲伤里,他知道为了有朝一日得到自由,必须不能让自己深陷绝望,要保持动力。

即使三番五次脱身失败,遇人不淑,所罗门也从没想过放弃生命和希望。他让自己敏锐观察着周围的事物,寻找可能的出口。

他又能称得上机智又隐忍,富有弹性。比如找白人求助,而且能在危机时刻化险为夷。

他的思维是理性的。有一个细节是和伊莱莎争吵时,伊莱莎怨恨奴隶主。但所罗门并没有那么仇恨,他认为福特只是被“条件选择成为奴隶主”。他看到了社会的大背景,这点证实他比大多奴隶思考更成熟。

在音乐里,他寻找着自己心灵的休憩站。当他演奏时,他仍然是个高傲的艺术家,那个王国是别人进不去,也始终无法践踏的。剧中有个黑人蜀黍死了,一起干活的人都为他祷告。所罗门也跟着大声唱,越唱越起劲,深情流露,我被震撼到了。一种巍峨的生命激情,是身上的枷锁锁不住的,所罗门能感受得到,他始终有着自由积极的心灵。

派克的书里还有一段说好运的。他把好运定义为“意外发现有价值的或令人喜爱的事物的天赋和才能”,他认为上天的恩典其实是我们自己挣来的。

所罗门遇到了加拿大人看似好运,可这好运不正是他的自律与坚持取得的本领吗?

5

看看《为奴十二年》里的奴隶主吧。你以为奴隶主都不可一世,可恶至极吗?不,他们照样可悲,照样被奴役。

有善心的福特在所罗门向他表明身份时,慌乱失措。他大嚷着“我也有我自己的债务要还”,他也过的不舒服,爱莫能助着呢。

最性格鲜明的艾普斯,狂暴易怒神经质,动不动就暴打奴隶。在强势的老婆面前,他的懦弱一览无遗,他看似拥有奴隶,却始终觉得掌控不了这群人,就靠着自己的鞭子镇吓。

记得酒鬼告密后,艾普斯找到所罗门对质。所罗门对艾普斯说,你千万别被酒鬼骗了,酒鬼只是想当种植园的监工,他想让你恨所有的奴隶,这样你就能雇佣他。他其实是觉得主人你好欺骗。只见艾普斯静了一会,说“差点被他骗。”

真是讽刺,就算是奴隶主,你自己弱智,脑子转不过来弯,也是被奴役的份。

另一个例子是肖夫人,她是个黑人,之前也干活挨鞭子,但因为被主人看上,现在变成了被人服侍的人。代价就是对丈夫的沾花惹草挣一只眼闭一只眼,她觉得这很划算。那他们到底谁是谁的奴隶?

更广义的说,我们每个人骨子里都有想做奴隶的倾向。弗洛姆在《逃避自由》中说,每个人都有臣服意愿,因为要自己承担责任,自己做独立选择有时候真的太痛苦。

大部分人内心是拒绝的,他们或者甘心被压制,或者恨压制,怪这个社会不公平。就像很多奴隶想翻身,只是怪自己为什么不是奴隶主而已,还记得《让子弹飞》最后的那个隐喻吧。

在现实社会,我们少了物理奴役,却越来越承受着心灵的奴役。少有人真正像所罗门那样有一颗勇敢的心灵,为自己承担起生活重担。

我们看似自由,其实却无时无刻被奴役,技术、微信、电视、政府、意识形态,还有自己的惰性。自我意志在温柔乡中沦陷,脆弱地不堪一击。

所罗门就是平凡人中的伟大,为我们每个人获得自由提供一剂清醒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