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盘点】是谁说,少女情怀总是诗

盘点七部经典电影,让你重回少女心。

青春期的我们总是难以忘记初次的心动,我们也绕不开那一场或长或短的暗恋独角戏,逃不过那个耀眼的篮球架下的少年。

但不管经历过多少伤痛,依然保持热情,依然还会期待邂逅,依然还会奋不顾身,依然相信美好,这大概是我能想到的少女心了吧。


一、《蓝色大门》

——“Hi,我叫张士豪,天蝎座,A型,游泳队,吉他社,我还不错哦。”

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叫张士豪的少年,白衬衫,利落的短发,青春逼人的脸孔,害羞的自我介绍。

这个叫张士豪的男生,害羞却又大胆。干净又直接的表白,大抵是每个高中女生都幻想过的白马王子吧。

18岁的陈柏霖,美好如初恋

他喜欢的女生,叫孟克柔。克柔迷茫,迷茫在自己的性向上,她不明白自己对于好友月珍的心意。于是她痛苦,她开始找解决办法,包括接受张世豪的交往请求,跟张世豪接吻,于是她终于确定了自己的心意。对,她喜欢的,是她的好朋友,她最好的女性好友。

18岁的,他和她

电影以一个很特别的视角切入,向我们展示了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爱情中的困惑,小心思,以及自我的认知和成长。

作为陈柏霖与桂纶镁的出道之作,《蓝色大门》也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经典青春影片。多年后,仍是只要听到陈绮贞《小步舞曲》的钢琴前奏,眼前就会浮现年轻美好的他们。


二、《怦然心动》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她让你觉得以前遇到过的所有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两小无猜的爱情。

当你某一天遇到了这个人,就算是无意中的指尖碰撞,你都能感觉心脏像跳出了胸膛那样。

我知道,我都知道,不管是二十年前,还是二十年后的今天,这就是每一个少女都体会过的,初恋的感觉。

当你遇到那个人的时候,你才能体会到那种感觉。

就是那种日思夜想辗转反侧,为一双迷人的眼睛着迷,或者偷偷地闻着他肥皂味道的格子衬衫,又或者是偷偷期待那双厚实的手可以把自己的小手握在掌心。

就是那种瞬间点燃的火花,那种低入尘埃的疯狂,那种把周围一切染上光辉的爱慕,好像只靠思念和期待就可以生存的情愫。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我们能够在心里把一个人美化成那个样子,能够把他的缺点看成可爱,能够因为一个眼神一个笑容而颤抖颤栗,觉得他的声音婉转动听,他的名字所组成的音符也是那么悦耳。

于是就忍不住一直偷瞄他,闻他的气味,希望听到任何关于他的消息,重复他的名字...

朱丽和布莱斯在感情中成长,在感情中领悟,慢慢变成最好的自己。

而当你遇到那个人的时候,你会突然明白一件事,原来生命可以美好成这个样子。


三、《初恋这件小事》

爱情中的两情相悦自然美好,但更多人经历的第一次心动,大概,是暗恋吧。

《初恋这件小事》讲述的是初中生小水相貌平平,家境一般,在同龄人中也是最普通、最不引人注意的那一种。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阳光帅气的阿亮学长,一瞬间体会到了心动的感觉。为了引起阿亮学长的注意,她更加努力地学习,打扮自己,因为阿亮学长的一举一动而忐忑不安。

小水 & 阿亮学长

谁没经历过几场暗恋?谁又能不承认自己在暗恋中的卑微状态?

暗恋中的我们会自卑,会害怕自己配不上那个闪闪发光的人。

于是拼命的变美,拼命努力学习,只为有一天,能够被他看见,只为有一天,能配的上自以为配不上的他。

说出这几个字,竟用了毕生的勇气

暗恋最美好的瞬间,就是我暗恋你的同时恰好你也喜欢我。

片尾,当阿亮学长拿出贴满了小水照片的那本相册,我们才知道,这个阿亮,小水以为遥不可及的阿亮学长,也在默默的关注着她,喜欢她。那一刻,看客的我们泪流满面。或许是因为自己没能像小水那么幸运,但是还是觉得——

青春,真好。

其实他也偷偷地喜欢着你呀

四、《阳光姐妹淘》

年少不只有懵懂酸涩的爱情,友情也是格外重要的组成部分,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讲述的就是关于友情的故事。

25年前,高中生任娜美一家从全罗道搬到汉城,娜美入读真德女子高中,因方言浓重怯于开口的娜美幸运的得到了同班大姐头夏春花的维护,并与围绕在夏春花周围的五人结识。在一次和不良少女团对决之后,春花和娜美等七人组成了“Sunny”团体……

【Sunny】七朵姐妹花

多年以后,家庭主妇娜美在去医院探望母亲时偶然重逢了身患绝症住院的春花,春花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两个月内,能够再见当年的Sunny成员。娜美找到金玫瑰,两人委托私家侦探寻找当年的同伴,而那些关于青春的回忆,也在一个个熟悉的名姓后面再次被唤醒。

在经历了结婚生子之后,在被沉重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之后,被病痛折磨的痛不欲生之时,我们还能一起穿着校服,一起相互鼓励,一起互相打气。

时光流逝,我们的少女心却从未走丢。

影片最经典的一句台词


五、《我的少女时代》

少女心,不止有小女孩对于爱情甜蜜的向往,也包含着我们在年少时代对外界的好奇心,对周遭事物稚嫩的视角和看法。

长大后再回首,矫情如我们,天真如我们,少不更事如我们,那段时光却都仿佛自带柔光滤镜,变成生命中的美好记忆。

——“很久很久以后我们才知道,当一个女孩说她再也不理你的时候,不是真的讨厌你,而是,她很在乎你,非常非常在乎你。”

这是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中两句经典台词。大概年少时学校里的坏男孩和乖乖女的相处模式就是这样吧,同龄的女孩总是要比男孩早熟懂事一点儿。男孩子的种种恶作剧其实只是想引起心爱女孩的注意,而女孩子则是被气得跳脚,又无可奈何。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那时候对爱情的认知都是模糊又浅显的。今天老师提问的时候他对你笑了一下,都可以成为开心一下午的理由。

长大后,我们的爱情不断地掺杂进现实的元素,可是偶尔也很怀念,那个简单幼稚的少女时代。

而那个与自己青春的一切有关的人,如今也只能趁着同学聚会的热闹场面,偷偷说一句,感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


六、《少女哪吒》

影片根据作家绿妖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两个少女的成长,是一个充满动荡和不安的故事。

《少女哪吒》在2015年7月上映时,正逢《小时代4》档期,独立电影自然没赢得多少关注和票房。但相比于小时代4个女生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友情世界,少女哪吒中少女李小路和王晓冰则更贴近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少女青春叛逆,哪吒遗世独立

一个是班上的三好学生,一个是新转学的插班生,小路和晓冰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们互相影响,彼此羡慕,一起阅读三毛,一起开发秘密基地,又先后遭遇初恋的悸动,以及成长后的分道扬镳。

当成年后的李小路回到家乡,试图去找寻她最好朋友留下的痕迹时,她才意识到,那些少女的叛逆,少女的无畏;少女的情窦初开、爱憎分明;少女不动声色的洞察,和不顾一切的表达;以及最重要的,少女和少女纯粹的友谊。好友离去,那些最灵动、细腻、纠葛的少女情结也随她逝去......

印象很深的一个桥段,是两个小女孩在课堂上偷传纸条,上面写着,“喂,告诉你个秘密,台风要来了”。

回想我们的学生时代,女孩子们大概都是与要好的朋友传过纸条的。小心翼翼绕过老师的视线,轻拍过道的同学帮忙传递,用只有两个人懂的小暗号,写着当时自以为天大地大的小事儿。哪怕是台风,也可以是我们少女时代的秘密啊~


七、《七月与安生》

同样是与《少女哪吒》的双生路线,《七月与安生》更像是一部升级版的少女成长大战。

两个女孩子自学生时代起的友情,历经了共同生活和分开成长,纠葛了一生,放也放不下。

叛逆不羁的安生会为了七月有男朋友而吃醋,因为爱上同样的人而默默远走他乡;

而七月,就像是我们身边那种稳稳地、按照既定模式生活的乖乖女,有着稳定的男朋友、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环境,心里却是一直向往的是自由无羁绊,向往着如安生一般四处流浪。

是七月,也是安生

影片最后,曾经安静似水的七月和热情似火的安生似乎交换了生活。仿佛应了那句话——我所能想象地在乎你的方式,便是不知不觉间将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

有人说,这部片子是不适合闺蜜两个人去看的,因为很可能会为了影片中七月或者安生的选择而吵起来。其实,无论你和谁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最后大概还是想和陪伴自己走过年少岁月的那个七月,或者安生聊一聊吧。

因为那是我们曾经坦诚相待、曾经想要拼了命去维护的友情,那样纯粹,甚至可以超过爱情。


作者:可乐闹闹 & 绿茵

注:图片来自网络。如涉及版权,请小天使私戳我~

(ˇˍˇ)想听萌妹子的朗读版,请戳主页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