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眼中的中国国际学校:可能颠覆你的想象

假如你在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你挑选了一所比较知名的学校,交了快20万的学费,正满怀希望地准备把孩子送进去,却听到在学校工作的外籍老师说:

“学校管理层是商人,赚钱很多,却不关注教育质量。”

“学校拖欠老师工资。“

“千万别来这所学校教书。”

“这完全是一所中国学校,一点都不国际化。”

你会不会心里咯噔一下?

最近,杰宝妈妈又在忙着给大宝挑选学校。选学校非常麻烦,问题之一是信息不对称。

首先,在孩子进入一所学校前,你对这所学校的了解很有限,大部分时候只能通过向朋友打听,或者询问学校招生办,但是能拿到的信息非常有限。

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师资水平、校园风气等等至关重要的信息,其实绝大部分家长很难拿到。

如果说谁对学校的情况更了解,那无疑是老师了。

但是大部分情况下,老师——特别是外籍老师——出于职业习惯,并不会跟家长透露学校的负面信息。

所以,对大部分中国父母来说,学校的真实情况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可能等孩子进去了一两年后,家长才能有更多的信息,但是如果选择了一家质量不好的学校,岂不是耽误了时间也浪费了金钱?

那么,怎么才能获得学校的更多“内幕”呢?

杰宝妈妈终于在美国职场点评网站Glassdoor上找到了答案。

杰宝妈妈之前就听说过Glassdoor,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加州的职业点评网站,创立于2007年。它允许各家公司的员工匿名对公司进行评分和点评,可以说是职场的“大众点评”。

通过Glassdoor,员工还可以匿名透露自己的薪酬、面试流程和问题、对CEO的评分等等。

Glassdoor在欧美职场大受欢迎,因为它提供了一个了解一家公司薪酬水平、管理能力、人事制度、股权激励等各个方面的窗口,而这些信息在以往是很难获得的,只能通过有限的人际网络去打听。

此前,杰宝妈妈并不知道Glassdoor也有很多外籍老师对中国国际学校的点评,最近搜了下Glassdoor,才发现它是一个大宝藏。

在这里,你可以查到外籍老师对中国国际学校最真实、最犀利的点评,部分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学校,在外籍老师中简直是恶评如潮,“远离这所学校”、“管理层只会赚钱”……

当然,有些差评是普遍性问题,比如工作比较累、管理层对老师支持不够、家长过于强势等。但也有些问题就非常严重了,比如拖欠老师薪水、学校领导层一心赚钱,不抓教育等。

举个例子,北京一家收费颇贵的国际学校,在Glassdoor的评分只有2.9分(满分5分),有三个点评。

其中一个这样说:

由于杰宝妈妈只是摘取个别点评,并不具有全面性,所以在这里隐去了学校名字。

这条点评翻译如下:

我在这所学校工作超过了3年。

优点:

薪资福利很好;员工很友好、大部分学生都很好(个别学生是为了填补空缺录取的,但大部分都还OK)。

缺点:

大部分高级管理层没有很好地合作,都在建自己的权利小王国;

IT系统设置很差,例如:学生可以在学校电脑上下载/安装包括游戏在内的程序;

合同没有很好地执行,而且在没有告知员工的情况下篡改合同;

很多重要的规定要么不存在,要么没有得到执行,例如纪律(不存在)、作业规定(未执行)、校服政策(只有少数4、5个员工执行)等等;

很多员工会议使用很烂的PPT,其实可以(过去曾经是)通过邮件沟通;

工作时间很长,包括周末加班;

包括部门负责人、年级负责人、宿舍负责人在内的中层没有休息时间。

对管理层的建议:

展开更多的合作,更好地提升员工间的配合——看下外教长期留任率吧。

杰宝妈妈又搜了一家北京只招收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这所学校的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这所学校只有两个点评,总得分是1分。

第一条评论是“不要在那里工作”,翻译如下:

我在这所学校全职工作超过了3年。

缺点:

我不会推荐任何人在这里工作。他们欠50个员工每人大约1万美元。

优点:

虽然学校拖欠员工薪水,但是学校的气氛非常友好。

杰宝妈妈又搜了上海一所知名的国际学校,这所学校的得分是3.2分,共有11个点评,其中一个翻译如下:

我在这所学校全职工作超过3年。

优点:

对那些愿意非常努力工作,或者喜欢玩弄政治,取悦上级的人来说,这里提供了机会(杰宝妈妈注:这句怎么看都像是反话呀)。上海很适合居住。

缺点:

这是一所中国学校。西方管理层占据职位,但并不能做真正的决策。领导层(中方)对高质量的教育毫无了解,但他们是真正的生意人,赚了很多钱!就学生的数量来说,学校的设备明显不足。

杰宝妈妈搜索了十几所北京和上海知名的国际学校,除了极个别学校,大部分都可以搜索到评级。

有意思的是,一些知名国际学校的点评只有1-2个,但是评分很高,而评分不佳的学校往往有十几个点评。

一个可能原因就是,如果老师对学校不满,比较容易去Glassdoor发泄一番。相对而言,对学校比较满意的老师不太会去Glassdoor发表评论。

如果家长搜索学校点评,对负面评论较多的学校,需要甄别一下问题是一般性的,还是严重负面的。比如学校有政治斗争、食堂不好吃、家长找麻烦之类,是普遍性问题,任何一所学校都或多或少存在。

而学校创始人只赚钱不重视教学质量、学校欠薪之类就属于比较严重的问题了,特别是有多个点评都提到类似问题的时候,就需要谨慎对待了。

Glassdoor如何使用?

1、因为Glassdoor是英文网站,所以必须以英文查询,你可以先在网上搜到一所学校的官网,找到学校的英文名称,例如,如果要查询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的点评,先去学校官网找到英文名称:YK Pao School。

2、打开Glassdoor

在最上面的标签中选择“Company Reviews”,然后在下面的输入框输入“YK Pao School”,在右侧的Location输入学校所在地“Shanghai”,就可以搜索了。

在搜索结果里就可以看到包玉刚实验学校的点评,这所学校只有一个点评,而且是五颗星。看起来外籍老师对这所学校整体比较满意。

除了国际学校,Glassdoor还可以搜到大部分国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评分,比如新东方、华尔街英语之类。家长在选择英文培训机构时,也可以把老师对机构的评论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END

欢迎关注我的公号“蜗牛与鲸鱼”。海龟妈妈,有两个呆萌的娃娃,十年科技媒体经验,关注科技与教育的融合、中西教育的碰撞。欢迎加微信“woniu20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