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花风云1:平寂江湖有人来

一、平寂江湖有人来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这个拥有几千年文明的历史名城,这里不但风光秀美,而且城市繁华。南来北往的客商,仗剑天涯的豪侠,都能在这里寻觅到他们的踪迹。

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衣着素装,白面如玉的年轻人,在大街上悠然的闲逛着。

一柄长剑在他手中不停的把弄着,全然不当它是防身护体的兵器。在他身后,一个脸带苦色,显得极不情愿的年轻的随从紧跟其后,不时在响年轻人诉苦:“公子,我们还要逛到什么时候啊?我都快累死了。”

年轻人却说道:“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礼物,怎么能就这么空手回去呢,再看看吧。”说完,继续前行。

“你说是为了给老爷的生日选礼物,结果半天了,你都没看上一样。你到底想选个什么样的礼物啊?”随从抱怨着。

“我也不知道选什么好,所以只有边走边看。看到什么合适的,就买了。”

“关键是你就没有好好的看过。我们都走了快大半个杭州城了,你也没有仔细瞧过一样东西。你……,公子——,公子——,等等我!”

他说话之间,年轻人已经走出了老远。

“公子——。”随从跑了上来,显得有些气喘吁吁,“你看这有一家玉器店,要不去看看吧。老爷喜欢玉器,说不定里面有老爷喜欢的东西。”

“说得极是。”

年轻人这才走进了旁边的一家玉器店。

年轻人在店里走了一圈,将店内的所有玉器都观详了一遍,最后,才拿起一块精致的玉石观音像来,问道:“老板,这块观音玉石是用什么做的?”

老板笑迎过来,道:“公子好眼力,这是一块好玉啊。这观音像是羊脂白玉打造的。羊脂白玉色泽圆润,莹透纯净、温润坚密、洁白无瑕,乃是白玉中的极品。”

“玉中极品,那得要多少钱啊?”随从问道。

老板嘿嘿一笑,说道:“也不算贵,只要区区五十两。”

“啊?五十两还不算贵啊?”

老板笑而不答,回头向年轻人说道:“怎么样,这位公子,您要的话,给你装起来?”

年轻人笑了,说道:“五十两却是不算贵,但是对于你这块玉,却算很贵了。”

“公子若真有心要,那可以给您再打个折,四十五两。”

年轻人竖起食指,说道:“十两!”

老板笑了,道:“公子你这不是开玩笑嘛,十两,我得多亏啊,至少也要四十两。”

“十两!”

“三十两!”

“十两!”

“二十两!”

“十两!”

“二十两,不能再少了。”

年轻人不再说话,转身便走。

“诶——,别走啊。得!得!得!十两就十两吧。也算今天开个张。”

“早这么爽快,不就对了嘛。”

老板将玉石装进精美的盒子,然后递给年轻人。

年轻人付了账,走出了店来。

随从大赞道:“公子,你真厉害,五十两的价格,被你十两就买下了。“

年轻人笑了:“他十两卖给我,我还觉得高了呢。这种玉石,我见得过了,要不了那么贵。”

“还是你厉害。现在我们总该回去了吧。”

“走,打道回府——”年轻人说道。

正走着,迎面过来三个人。领头的远远看见这年轻人,就大叫了起来:“哎呀呀,这不是何大小姐么?今天又女扮男装,出来游剑江湖啊?”

年轻人看见他,也是一脸没好气,说道:“今天本小姐高兴,你可不要来惹我啊!”

那人回道:“怎么,我又没有干什么违法的事,你能把我怎么样?”

年轻人说道:“吴征,你那些偷鸡摸狗的勾当,谁不知道。上次算你走运,有人替你顶罪,才让你逃过一劫。你可别再让我逮到,下次就没那么幸运了。”

吴征哼了一声:“就你,还想抓我。上次我不过是想陪你玩玩,故意让你。要不是衙门的人及时赶到,我能被你抓住?笑话!”

“那咱们再走着瞧。”

“我说你还是乖乖的在家里呆着好些,别整天女扮男装到处乱跑,你遇上我们这样的也算是你的福气。要是遇上其他歹毒的人,一准把你先奸后杀!哈哈——”

“啪——”一记耳光落在吴征脸上。

吴征一愣,身后两个人想要出头,却被吴征拦住。吴征摸了摸被打的脸颊,然后把手移到鼻子面前,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又亲了一口,嬉笑道:“何大小姐的手,真香!”

“流氓!”年轻人甩下这句话,转身疾走。

“一群流氓!”随从也吼了句,紧跟而去。

看着年轻人远去,吴征身后的大汉说道:“老大,这臭丫头打你,就这么算了?”

吴征回头看了他一眼,说道:“要不你去帮我打回来?”

那人摇了摇头:“衙门的卫捕头给她撑腰,我可不敢。”

“那你他娘的说这么多废话!”吴征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回头再看着远去的年轻人,说道:“丫头片子,总有一天,我要你落到我的手里来。”

这年轻人,乃是杭州济世堂何明月之女,何颜开。何明月乃是杭州家喻户晓的大夫,医术精湛。

而何颜开,虽是大家闺秀,却喜欢舞刀弄剑,一心想做个自由自在的人。

而她最想做的还是像江湖侠客那样游剑江湖,做一个行侠仗义,为天下人所称颂的巾帼英豪。只是因为家人的强烈反对,游剑江湖的壮举是没得想了,只有在这杭州城里来找点做大侠的感觉。为百姓们抱打不平,就是她觉得目前很了不起的事了。

也就在上个月初,女扮男装游剑江湖的何颜开,遇见了吴征等人强抢民女,欲意不轨的企图,及时阻止,并与吴征大打出手。

吴征一眼认出了她是女扮男装,于是故意忍让戏弄。

何颜开的随从小雨,及时回报何明月。不多时,何明月和官府的卫捕头一起赶到,将吴征擒拿。

何颜开本以为可以告倒吴征,将其关押。不料吴征手下出来为他顶罪,最后吴征逍遥法外。

此事,让何颜开耿耿于怀。

当今天再次遇上吴征,眼见他逍遥法外,对自己还出言不逊,而自己却无能为力,何颜开更是气得不打一处来。

“气死我了!”何颜开走进了得月楼,在楼上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娇颜微怒,心中甚是不快,口中愤愤的说道。

“公子,你就别生气了,干嘛和他那种人过不去呢。”丫鬟小雨在一旁劝解道。

“我要吃东西,把这里好吃的全给我点上来。”何颜开吩咐小雨。

“公子,你不是说真的吧?吃多了,会长胖的。”小雨说道。

“本小姐今天很生气,不大吃一顿,不泄恨。”

“是公子,不是小姐。”小雨环顾四周,向她轻声说道。

“什么公子小姐的,不管那么多了。店小二,快过来!”她自己喊道,此时的她,刁蛮任性的丫头形象显露无余。

店小二奔走过来,看见何颜开,开口说道:“哟,何大小姐,今天又这身打扮出来逛街啊?”

“少废话,把你们店里最好吃的菜全都给我端上来。”

店小二提醒道:“我们店里全是好吃的菜,要全都上来,怕何大小姐你们二位也吃不了啊?”

“少废话,叫你端就端。”何颜开不耐烦的说道。

“别!别!别!”小雨向店小二喊道,“老规矩,清蒸鲈鱼,佛跳墙,百花香酥鸭!”

店小二一声吆喝:“好呢——,请稍等,马上就来!”

不多时,三道佳肴上了桌,两个人开动起来。

“该死的吴征,早晚我要他好看!”何颜开一边吃着,一边还在不停的唠叨,“下次再让我碰到,非得教训他一下,方能解我心头之恨。”

小雨已经听的有些不耐烦了,开始时还劝说两句,现在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全当没听见,只顾自己低头吃饭就是。

“喂,你在听我说话么?”何颜开向小雨问道。

“小姐说话,我当然不敢不听了。”小雨贫嘴道,“你要想报仇,那得等到你再次遇见那个流氓再说了。现在说再多也无济于事的。”

小雨一边说,一边向楼下大街张望,猛然一愣,继而向何颜开说道:“说曹操曹操就到。小姐,你报仇的机会来了。”

“什么机会?”

“你看!”她指着楼下的大街。

何颜开顺眼望去,只见吴征和他的两个手下正在楼下大街上东游西荡,看到旁边小摊上的东西,觉得好看的,拿起来就走,而摊主却不敢吭一声。即便是多看两眼,反而还会被臭骂:“看什么看,本爷要你的东西,是看得起你。我要看不起你,你送我还不要呢!”

“好你个吴征流氓,又在强拿强要!”说话之间,已经提了剑,下楼而去。

走出得月楼,向吴征冲过去。

此时的吴征,正在教训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

只因那男孩不小心碰撞到了吴征,吴征哪里能就这么算了,他挥手便给了那个男孩一记耳光,大骂:“小兔崽子,你没长眼睛啊?”

男孩已经闪到一边,双手捂住被打的脸颊,眼神之中,充满愤怒,直瞪着他,却一声不吭。

吴征却还不罢休,又听他大骂道:“真他妈的倒霉,老子刚输了钱,出来就遇到你这个小乞丐。”

随从附和道:“还不快跪下来给我们磕头认错?”那小男孩死死的盯着这三人。

那随从见状,又一记耳光打了过去,喝道:“你瞪什么瞪,不想活了?”

男孩依然不吭一声,却也宁死不从。

“吴征,又是你。这次居然欺负一个小孩。”何颜开扛着剑,远远的就大声说道。

吴征回过头来,望着何颜开,顿时笑了起来:“哟,何大小姐,咱们可真是有缘啊,今天都是第二次见面了。照这样下去,没准我们很快就要成一家人了!”

他又开始调戏何颜开了。

“是啊,是啊。以后我们老大可就是济世堂的姑爷了。”两个手下也在附和。

“臭不要脸!”小雨骂道。

何颜开却不生气,说道:“都说你是不要脸的,但我没想到你是这么的不要脸。”

“为了你,我什么都不要,也愿意!”吴征凑到她跟前,低声的说着。

何颜开挥手向他脸上打去,却不想被吴征一把抓住。吴征嘿嘿一笑:“又想打我,可没这么容易了。”

话刚说完,却“啊”的一声,原来是被何颜开一脚踹在下身。

当即放开了何颜开,退了几步,双手捂住下体,紧咬牙关,却不出声。

“老大,你怎么样?”两个手下扶着他。

吴征摆摆手:“我没事。”说完,站直了身。

何颜开抱着剑,看着他,淡然一笑,说道:“我说过,再看见你,一定狠狠教训你。”

吴征嘿嘿一笑:“教训我?好啊。那我也好好领教一下,看你到底有多厉害。今天要是你赢了,从此我叫你姑奶奶。”

然后又向两个手下说道:“今天你们谁也不许出手帮忙。”两人应了声是。

“孙子,今天你当定了!”

“可是你要是输了,今天晚上你就得跟我洞房。”吴征又开始调戏起来。

“先当好孙子再说。”

何颜开一语未了,快步上前,抢先一个连环腿踢出,正中吴征胸膛。

但吴征只退了几步,挥手拍了拍胸口的灰尘,淡淡的说道:“花拳绣腿。”

何颜开正要再次进攻,吴征却后发制人,一个弯身,闪过她,继而在她屁股上摸了一把,并用力一推,将何颜开推了开去。何颜开脚下一个不稳,当下坐在了地上。

小雨急忙过去,扶起她,急问:“小姐,你没事吧?”

何颜开不搭她话,一把推开她,翻身站起,却拔出了剑,又向吴征过来。

吴征双手无物,只好左右避闪,却不失时机的在何颜开身上占一点便宜。

何颜开虽然剑在手中,舞动自如,却不能伤他毫发,反倒是自己不时被吴征占尽了便宜。

两人过来三十来招,显得有些累了。何颜开停了下来,气踹吁吁的说道:“有种,你让我休息片刻再来!”

吴征哈哈一笑:“可是我现在就是没种。我就要在你累得不行的时候来。”说着,大摇大摆,一步步向何颜开逼近。

何颜开眼见他过来,举剑准备再战。

却不知何故,吴征脚底一软,顿时一个踉跄,栽倒下去。

何颜开见势一剑刺将过去。

吴征眼见,急忙翻身,却还是被何颜开一剑划过了右边肩膀。

吴征急忙退了几步,远离于她,同时向四周张望了一眼。只见四周围观的人见他受伤,无不拍手叫好。

吴征手下向何颜开大叫:“你这是要谋杀亲夫啊?”

何颜开大骂:“臭流氓,再看剑!”说着,一剑再刺过来。

吴征一个转身,从她剑旁略过,然后反手,将她从后抱死死抱住,一手紧紧抓住她握剑手腕,一用力,何颜开手腕一阵剧痛,手中的剑顿时落在地上。

吴征笑道:“何大小姐,你的剑已经掉了,该认输了吧。”

何颜开用力挣扎,却不得脱。

突然,也不知哪儿来的力气,何颜开右手一提,用力一肘打在吴征脸面上,吴征顿时感觉火冒金星,放开何颜开,退了开去。

这时之间鼻子已然流出了鼻血。

吴征抹了一把,大骂:“看不出你这娇小的身材,力气还够大!”

何颜开却一脸茫然,刚才那一肘,感觉不是自己本意,仿佛有人在用力拉着自己的手臂,然后被他胁迫,继而又用力出了那一肘。

“再来!”吴征喊道。几步上前,正要攻击何颜开,不料被何颜开抢先一步,双手挡开他的攻击,继而突然双手连环,在吴征胸膛连环出击。而此时的吴征,却丝毫没有还手,只在她的攻击之下,不停退走。

何颜开这几招手法之快,下手之准,用力之狠,把在场围观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

吴征再次倒,顿时头晕目眩,瘫坐在地上,已然没有了战斗力。吴征手下大急,催促道:“老大,快起来啊,不然你就要当她的孙子了。”

吴征摆了摆手,有气无力的说道:“不打了,我输了,我输了。”

“小姐,你真厉害!”小雨欢呼道。

周边的人也都拍手叫快。

何颜开走到吴征面前,说道:“刚才你当着大家的面说话,可不能不算术哦。既然你输了,该改口叫我什么?”

吴征看了她片刻,只是不说话。

何颜开又说道:“你不叫,那你就是乌龟王八蛋。”

“乌龟王八蛋!乌龟王八蛋!”周围的人也跟着喊道。

“姑奶奶——”吴征看着四周起哄的人,最后无奈的喊了一声。

“这才乖嘛,孙子!”何颜开轻轻拍了拍他的脸,嬉笑道。回头向吴征两个手下说道:“你们呢?”

两个人看了看吴征,继而向何颜开看来,极不情愿的喊了声:“姑奶奶。”

何颜开大笑,说道:“很好,我的乖孙子。既然现在我是你们的姑奶奶了,我告诉你,以后你们要是再欺负老百姓,强拿强要,我可不会再像今天这样手下留情了。”

“不敢。不敢。”三个人连声说道。

“刚才我在楼上看到你们拿了别人的东西就走,现在去,乖乖的还给人家。再给人家赔礼道歉。”

“是。是。”三个人又是连声说,却不动身。

“还不赶快去!”何颜开一声大吼。

两个手下一惊,拉起吴征,跑出人群,向街边的小摊跑去,把刚才拿走的小物品还给了摊主,说了几声对不起,然后逃之夭夭了。

看着吴征等人跑走,何颜开不忘大声叮嘱:“孙子,以后乖乖做好人,不然你姑奶奶我饶不了你。”

等他们走远了,何颜开这才走到刚才那个小男孩身边,抚摸着他的脸蛋,温柔道:“小朋友,你没事吧。”

男孩也露出了一丝笑容,开口道:“谢谢姐姐。”

何颜开微微一笑,轻轻抚摸了他的头。

那男孩又说道:“姐姐,你身上真香,是个香美人。”

何颜开听了,心中自不胜喜,说道:“你可真会说话。可是,你怎么知道我是个女的?”

“刚才那些人不是叫你何大小姐吗?小姐不是女的那是什么?”

何颜开拍着他的头,笑道:“你真聪明。”

他不停的打量着何颜开,片刻又道:“姐姐你女扮男装可真好看,不过我想你的女儿身会更加漂亮。”

何颜开也乐了:“是吗?你也喜欢姐姐女儿装呀?”

男孩点了点头。

“那好,我还是做回我自己。”

说着,她取下发髻,将头发放了下来。

微风拂来,将她那一头乌黑的长发悠悠吹起,好生的飘逸。

那男孩顿时看得惊人傻眼了。

“你怎么了?”何颜开看着男孩痴痴的表情,问道。

“没怎么。”他顿时脸一红,低下了头。

“你的爹娘呢?怎么你不和他们在一起?”何颜开关切的问道。

男孩顿时有些伤心,说道:“我没有父母。”

“真可怜啊。这么小就……”何颜开叹息道。

这时候却听见男孩的肚子咕咕的叫了起来,何颜开微笑道:“你一定是饿了吧。”

男孩子点点头。

“走,姐姐带你去吃东西。”

何颜开拉着男孩子就走,那男孩顺从的和她去了。

三个人回到得月楼,继续吃饭,还特地为那男孩点了一道东坡肘子。

原以为这个男孩饿了,会如狼似虎,不曾想他却是非常有礼有节,斯斯文文,咋一看还会以为他是出自书香门第呢。

何颜开不禁觉得这个小男孩的与众不同起来。

这时候,小雨对那男孩说道:“我们小姐刚才救了你,现在又带你来吃饭,说来我们已经够熟了,但我们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现在总该告诉我们了吧。”

“你们叫我小云就可以了。”

“小云。”何颜开点着头道,突然又凑到他身边,低声说道:“小云,你看姐姐刚才对付那些坏人的时候是不是很威风啊。”

小云竖起了大拇指,说道:“你厉害。你的武功是谁教你的,你可以教我么?”

“我的武功?”何颜开欲言又止。

小雨说道:“我们小姐是练武的天才,无师自通。估计照这样下去,不出几年,我们小姐不说天下无敌,至少在这杭州城,应该算数一数二了。你看刚才那吴征,都被我们小姐制服了。那可不是一般人能打得过的。”

她这一翻天花乱坠的吹捧,何颜开听起来心里美滋滋的。

小云说道:“这杭州城可算是天下富饶之地,江湖豪侠皆有可能在此出现。姐姐你武功虽然厉害,但要是真正面对江湖侠客,怕还是有些差距。”

“哦,你小小年纪,也知道江湖啊?”小雨附和。

“我当然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小云说的很对。”何颜开顿时如泄了气的皮球,说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其实吴征说的很对,我这点功夫,也就是花拳绣腿。也就是在这杭州城里,大家知道我爹爹是济世堂的,才给我面子。有机会,我真想去江湖见识见识。”

“我劝姐姐你还是别去江湖的好。江湖一点都不好,会要人命的。”

“你知道江湖是什么样子的吗?”

“江湖,只有杀戮!”小云声音低沉,仿佛说到了他的伤心处。

这正是:繁华都城多生事,平寂江湖有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