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二日游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一句话凸显出了黄山的地位。冲着这句话,想去趟黄山领略一下它的雄伟,便成了我的心愿。趁着今年暑期还有几天,一家三口一邀和,就去了。

第一天我们起个大早,坐索道从后山上。一入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山特有的松树。那翠绿的松树沿着陡峭的岩壁层层叠叠,那松针自下而上层层铺盖,不争不抢,井然有序的享受着阳光和雨露。虽然岩石峭壁上泥土很稀薄,但它们可以深深地扎根于岩石缝里,不紧不慢地,不骄不躁地,慢慢地释放出它们的能量,给黄山那原本应该光秃秃的峭壁铺盖上了一层层耀眼的绿。那抹绿,透露着坚韧和倔犟;那抹绿,充满着生机和力量;那抹绿,征服了冰冷坚硬的峭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缆车,我们沿着导游图,依次去了始信锋,黑虎松,曙光亭,猴子观海等景点,可惜的是,天公不做美,没有阳光,到处都是雾蒙蒙的,除了近处的松树和岩石,传说中远山的雄伟和白云的柔软我都没有领略到,只看到远处的山头在浮动的大雾中时而隐现,时而消失不见,像个调皮的小孩在和你捉迷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突然就下起了雨,雨还渐渐下大了,这雨冲淡了游玩的兴趣,打算着直接去山上的酒店休息。可是一看导游图,去宾馆还有好长一段路,想想还是去了西海大峡谷,到时可以直接坐小火车去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们就穿着雨衣向大峡谷前行。也不知道是换了个山头,还是这雨它说停就停,等我们到了山顶上要往峡谷下山时,雨就不下了。我们正暗自庆幸的边走边欣赏着沿途风景,一个转弯,看到了下山的石阶,顿时心里发慌,好险啊!窄窄的石阶最多只能容上下两人交汇,却有接近七八十度的陡峭,人几乎要贴近石阶下行,这石阶是依着崖壁建的,靠着崖壁这一边有一根粗粗的麻绳可以抓手,另一边就是个悬崖,只有低低的栏杆,看着很不可靠。看得我心慌慌的。脑子里无法自控得冒出万一掉下去的可怕场景。我一边走着,一边紧紧的抓住绳子,嘴里不住的提醒同伴,小心!走慢点!别看远处,只看脚下那一步!我这与其说是提醒同伴,还不如说是自我安抚。好在中间有休息平台,可以缓解一下紧张的心,在平台上,看到了周围山脉的雄伟壮观,看着眼前的山,瞬间就觉得自己的渺小。那崖壁光滑的如刀切的豆腐,平整而干净。远处的岩石奇形怪状,似龟,似鱼,似猴,似仙,随你想象。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曾写到: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可是眼前的山就是因为它的高大雄伟壮观,让人莫名的觉得这山有灵气,有仙气。感觉金庸群侠传里的大神们就隐藏在这山中,或者说山间的某一朵白云就是孙悟空曾经踩过的那朵祥云。总之,这连绵的山峰,这缠绕山间的云雾,这光滑陡峭的崖壁,这奇形怪状的岩石充满着无穷的神秘与未知。感叹自己幸好没放弃这段充满险情的旅程,完美的结束第一天的游玩,入住白云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凌晨四点起床往光明顶上赶。大概四点半多一点到了光明顶,那里已经有好多游客了。我好不容易找了个位置等日出。5点左右,天际线那边透出的太阳光染红了天边,隔开了天空和云海。接着太阳光像绚丽的射灯一样从天边射出光芒,使得天渐渐亮堂起来,原本灰暗的天变成淡蓝色,云层也随着天色的变化逐渐增厚。慢慢地,天色越来越亮,天空越来越蓝,天际线的深红色慢慢变成橘红色。在我们脚下,云层越来云厚。那微微滚动的白云悄悄变化着它的形状,时而如海浪翻滚,时而如雪堆矗立,时而像各种小动物,时而像朵朵棉花糖,变化万千。随着天色变亮,两边的山也渐渐明朗起来,那些松树似乎也在慢慢苏醒,伸着懒腰。五点三刻左右,突然人群骚动起来:“出来啦!出来啦!”此时在桔红色天际线那里出现了一抹深红色,如眉毛一样。后来,这抹红越来越明显,从弯弯的眉毛变成半圆,一会儿功夫整个都跳出来啦!如一粒金山顶上的宝珠,熠熠生辉。它先是红色透亮,紧接着发出金色光芒,牢牢抓住人们的眼球,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伟岸的山脉,翠绿的松树立马失去了光芒,所有人都盯着那初升的太阳看,那颗透亮的、闪着金光的太阳惊艳到了极致!只可惜初升太阳的美非常短暂,它很快就光芒万丈,变得非常刺眼!人群也就不约而同的散了。这如如昙花一现的日出之美,真是让人意犹未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日出,吃好早饭,回房间再补一觉,等到九点钟再按照前山导游图继续去领略黄山另一边的群山峻岭。

没曾想,今天是周六,游客明显比昨天多,一队一队的团队游,把一线天挤得水泄不通,又加上一线天是单行线,要排队前行,听前面带队的导游说:少说要排一小时。我们商量了一下,果断放弃这一景点,直接从莲花亭上黄山最高峰——莲花峰。

莲花峰做为黄山的最高峰,爬起来总是要花些体力的。我们在第三只脚的帮助下,走走停停,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有可能一个多小时,也有可能二小时,总之,在实实在在地出了一身汗后,我们来到了山顶,只可惜山峰上的游客人满为患,根本上不了顶峰。我们就地休息,顺便看看人流量的变化,等待机会上顶峰。我们靠在一块刻着“突兀撑青穹”的岩石抬头看顶峰。顶峰如笋尖矗立在云雾中,沿着山峰边缘一周修建了一道窄窄的石阶,游客就是顺着这个石阶上行。原本天气晴朗的话,站在顶峰上可以感受到登顶的成就感和享受“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魄。但天公不作美,日出后它仍旧转阴了,大雾漫天。周边放眼望去,除了白雾缭绕,什么都看不见,简直就是“一览众山无”啊!我们等了一刻钟左右,上顶峰的人群几乎没有移动过。又看看上山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周围雾蒙蒙,想想还是放弃了登顶,直接从莲花峰的另一边下山。这下山路可用一个字来概括——“险”。原本上山的路还算平坦,可这下山路这个陡啊!不仅陡而且还窄,有的地方两人交汇时都需要侧过身,甚至只能让一人先过。除了窄和陡,最让人心惊的是旁边就是悬崖,云雾就从你身上、脸上轻轻的飘过,让你根本看不清崖壁的情况。越是看不清,越是对深不见底的悬崖心生恐惧。在窄窄的石阶两旁有用水泥和石子砌了矮矮的防护墙,估计就一米二三高吧,表面没有打磨,很粗糙。一路下来胆战心惊,颤颤巍巍,眼睛紧紧的盯着脚下的每一步石阶,完全不敢开小差。还一路走一路哆哆嗦嗦的告诉身后的人“你们慢点走,要小心!不要急,要抓牢,侧着身子走!不要离我太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来到接近山脚下的一个平台,才松了口气,扔了第三只脚,一屁股坐在地上。等缓过神来,才发现双手手掌被水泥护栏磨的通红,手指还破了皮,此时才感觉到掌心有隐隐的麻木和疼痛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稍稍平复了紧张的情绪后,我们前往最后一站——迎客松。虽说第一次来黄山,但迎客松的模样还是很熟悉的,他是黄山的招牌,从小就在烟盒上看到过他的图片。原本想着一千多年的古树,而且脑海中也早已熟悉他的模样,再加上一路上已经看了这么多的松树,已经有视觉疲劳了,所以对他没有抱多大的热情,只是走个过场而已。谁知当我看到他的时候,那熟悉的样子挺立在崖壁边上,绿意盎然,精神抖擞,完全没有古松的垂垂老矣的感觉。周边的游客拿着各种摄像设备不断拍摄,有游客排队上去合影留念,使得迎客松像极了流光溢彩的明星,一直在闪光灯前保持着最佳的姿势和最适宜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结束旅程的时间尚早,原先打算坐索道下山的计划改成徒步下山,其实徒步下山也还好,一般一到两个小时即可,但要注意保护膝盖。

此次黄山之旅,穿越了云山雾海,体验了黄山的险,看到了不老松的精神面貌,更是被日出的美景惊艳到了,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五一前一周的时候,本着没有去过黄山的心情,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确定了黄山的来回路线、住宿、黄山上的旅游路线,而且实际...
    AskYp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有点开心,有点郁闷。开心的是两个孩子考的很好,尤其二妞有把握。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二妞每天早晚背呀念呀,...
    坦荡的清风W阅读 94评论 0 0
  • 弱风软雨经更漏,月偏瘦、星如豆。 醒卧回思觉旧旧。 欢遗相错,眼波微皱,方寸难参透。 梦将惆惘心情救,初所陈伊我重...
    椽山阅读 270评论 0 3
  • 例题:MySQL数据库字段:`type` int(1) DEFAULT '0' COMMENT '类别,5:第三方...
    yyylpc阅读 1,623评论 0 1
  •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子沿着一条山谷小河,小河蜿蜒,人家稀落。 这个村子和所有其他村子没有什么不同,...
    三四十二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