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机按键发展简史

都说“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挤挤总会出来的”,这个说法放在老土这边虽然也不能说是不对,但老土经常性的会对“挤出来的时间”失控,原来以为可以挤出来时间干这件事情,结果发现临时出现的新问题的优先级统统高于这个...

早晨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觉得今天应该是“充实的一天”,虽然有很多事情,但没有急活儿,甚至可以考虑偷懒一下...但这种幸福仅仅持续到了上午十一点。于是开始努力的从海绵中挤水分...所幸还有存稿一篇用以维持每天一更。

今天的存稿是上周出差的时候在高铁上写好的,属于“改编型转载”。

本文改编自““三大金刚”的前世今生 安卓手机导航键变化历程”(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680497.htm)。


现在,安卓早已成为了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屏幕底部的导航键也成了一大标志,和电脑的回车空格一样被人熟知。然而安卓早期的按键布局经历了多次变化,系统发展成熟之后,“三大金刚键”才确立了自己在安卓王国不可动摇的地位。本文将会给大家讲述安卓导航键的发展历程。

老土觉得Android的发展历程可以简单写成如下四个阶段:

1、抄黑莓
2、不知道抄谁
3、抄苹果
4、做自己

安卓按键的发展历程也恰恰是上面四个阶段的缩影。

安卓正式发布之前

在2004年研发初期,安卓本来是一个专为键盘机而打造的操作系统,竞争对手为塞班和微软的Windows移动版。那时的原型机之一“Sooner”采用了和黑莓手机类似的全键盘设计,根本没有触屏机的导航键。

老土乐意将这阶段称为“抄黑莓”的阶段。

也许是觉得Nokia的调性太不互联网了,也许是觉得以“电子邮件”和“推送邮件”为特色的黑莓更互联网,安卓的起步是以“抄黑莓”开始的。看看下面的Sooner吧。如果将屏幕挡住(毕竟操作系统界面还是不一样的),而后说这是一款黑莓的新机器,在当年不会有什么人怀疑的。

早期安卓系统原型机“Sooner”

随着之后iPhone的成功,安卓转变了战略,开始向触屏系统的方向发展。

安卓1.x时期

第一台市售的安卓手机HTC Dream(HTC G1)发布于2008年9月23日。Dream采用了滑盖式设计,一个完整的全键盘被隐藏在触摸屏下方。

HTC Dream(HTC G1)

实体按键占据了HTC Dream绝大部分机身面积

08年的时候键盘机影响力还很大,所以Dream采用了稳妥的策略,采用了实体键盘为主,触摸屏为辅的设计。

HTC Dream的屏幕下方有5颗实体导航按键,从左到右分别为“拨打电话”、“Home”、“菜单”、“后退”和“挂断电话”。注意中间那个圆球是模仿黑莓的轨迹球,功能类似于笔记本的触摸板,轨迹球不算导航键。

HTC Dream(HTC G1)

HTC Dream底部的导航键和5个导航键中的“拔打电话”和“挂断电话”明显是键盘机时代操作逻辑的遗留产物。和现在不同的是,在HTC Dream上呼出最近任务页面,需要长按Home键。另外有趣的是HTC Dream没有3.5毫米耳机接口,现在的手机可以说是“返璞归真”了。

老土乐意将这阶段称为“不知道抄谁”的阶段。

2007年6月,苹果公司发布iPhone。仿佛一夜之间全触屏的手机火了,当然iPhone在独领风骚,但是Nokia也随之推出全触屏的机器。而另一方面,因为主打商务应用,所以黑莓的业绩在初期并没有太多的受到iPhone的冲击,业绩表现也是十分亮眼。于是一个特别艰难的选择被放在安卓面前,未来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其他品牌因为都有历史负担,所以不论是否愿意,在方向的选择方面并没有太多困惑。但全新的安卓不一样,各个方向都有可能性。

于是安卓选择了一条最稳妥最不激进的做法:既然不知道要抄谁,干脆都抄上算了!于是请看上图。

HTC Dream:
从黑莓那边请来了“轨迹球”;
从Nokia那边请来了“接听”和“挂断”;
从iPhone那边请来了Home;
自己还搞出来了一个“返回”。

老土一直觉得“返回”键根本就是安卓故意给自己造的一个特色。触屏的存在让这个按键存在的意义实在不大。同时这个“返回”也让很多安卓应用的操作逻辑变的奇奇怪怪,对很多初级的安卓开发者来说,如果利用这颗按键一直就是费心费神的事情。

安卓2.x时期

2009年10月28日发布的摩托罗拉里程碑,又名Droid 1,是第一款搭载安卓2.0系统的手机。相信大部分老用户都听说过“里程碑”的大名。该机以硬朗的设计和强悍的性能著称,金属机身做工优良。里程碑在采用全键盘滑盖设计的同时,还保持了机身的相对轻薄。再加上摩托罗拉的强大品牌号召力,里程碑深受世界各地用户欢迎。

摩托罗拉里程碑(Motorola Droid 1)

老土觉得里程碑的按钮设计在安卓发展历程中非常有代表性,也可以算是安卓机“做自己”阶段的开篇,具体表现在:

有4颗导航按键,分别为“后退”,“菜单”,“Home”和“搜索”。与之前安卓的按键方案相比,明确的引入了“搜索”按钮。关于引入“搜索”按键,老土表示“很容易理解”。首先毕竟Google是安卓的爸爸,而搜索是Google的立命之本。在安卓中植入“搜索”仿佛无可厚非。其次搜索的确是在现代应用中最最常见的需求,为其引入一个独立的按键也是随其自然。只是当年还没有将“搜索”上升到“个人数字助理”的地位,也决计想不到这两年在安卓机厂商会为之引入独立的硬件按键。
这四个按键虽然也是算是实体按键,但不可按压,而是采用了背光电容按键的设计。这个设计不只是在工业设计上的创新,更重要是在为将来引入虚拟按键奠定基础。

安卓4.0到现在

安卓3.x是平板专用系统,所以我们直接跳到安卓4.x时期。

摩托罗拉Xoom平板

搭载安卓3.0的摩托罗拉Xoom平板,注意平板上的3.0就已经开始使用“三大金刚键”了。

2011年10月19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Nexus,是谷歌Nexus系列的第三作,更是第一款搭载安卓4.0系统的手机。从Galaxy Nexus开始,现今被熟知的“三大金刚键”正式出现在手机上,分别是“返回”,“Home”和“最近任务”。

Galaxy Nexus

到了Galaxy Nexus阶段,安卓总算是踏踏实实在“做自己”了。

首先明确了三大金刚的功能,即“返回”,“Home”和“最近任务”。当然因为安卓的版本碎片化的问题导致在安卓4.0初期也有很多厂商仍然沿用了2.x时代的按键布局。比如三星并没有使用安卓4.x的“三大金刚键”,而是采用了“菜单”,“Home”和“返回”的设计,想要调出最近任务得长按Home键。直到三星Galaxy S5,三星才把导航键的“菜单”改成了“最近任务”。

其次Galaxy Nexus的安卓“三大金刚”全部采用虚拟导航键。虚拟按键虽然比实体按键寿命长,但刚推出时还是饱受争议,因为虚拟按键占用了宝贵的屏幕显示面积。

最新的安卓8.1依旧采用了熟悉的“三大金刚”导航键

三大金刚再出发

从2008年9月23日首个商用版本发布开始,安卓和那个绿色小机器人就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屏幕下方的三个导航按键更是成为了现代智能手机的标志。但随着近两年“个人助理应用”的发展,为“个人助理应用”提供独立的硬件交互的入口(独立的按键或是手势操作)正在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三星S8手机为其个人数字助理Bixby提供了独立的硬件按键
谷歌Pixel手机支持通过按压屏幕两侧唤醒个人数字助理Google Assistan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相信用过安卓手机的朋友对于多任务、Home、Back这三个按键一定非常熟悉了,一直使用安卓手机的小伙伴对这几个按键...
    科技达人15阅读 1,559评论 0 0
  • 这是一份实践性的跨平台设计指南 不同平台的设计和开发感觉像是在不同的国家之间旅行。你要做同样的吃吃睡睡看景点的事情...
    matoi阅读 3,595评论 1 56
  • 妈妈我在车上睡一会,一会你叫我 我刚把车停好,孩子就躺在后座上睡了 看来孩子真是困了,睡就睡吧,天天晚上写作业十一...
    找个理由去飞阅读 236评论 2 1
  • 早上定了闹钟还是没有按时起床,起床后按计划去民生银行办事。下午去新华店开会,发现员工们都很不错,是自己太久没有关心...
    31c47a10aded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