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快乐的人,都有这种超能力

送给身处逆境中的你,送给正处于焦虑和痛苦中的你。

我想,应该没有谁的生活只与鲜花相伴,而不被荆棘刺伤吧。

每个人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逆境,包括失去亲人、失恋、离婚、受伤、疾病、事业失败等等;

在逆境面前,我们往往痛苦不堪,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时间上,苦苦等待时间的救赎。

其实,战胜逆境也是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人,往往活得很快乐。

今天要为大家分享书是《另一种选择:直面逆境,培养复原力,重拾快乐》

本书有两位作者,第一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既是商业领袖、慈善家,也是脸书的首席运营官;

第二作者亚当•格兰特是知名的心理学家、也是沃顿商学院最受好评的明星教授。

在本书中,谢丽尔为我们展示了她在2015年意外经历丧夫之痛后,是如何通过自我调整,从悲痛和绝望中走出来,最终重拾快乐的。

同时她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亚当关于培养复原力的开放性研究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从更广泛的角度来探讨我们该如何克服人生中的逆境。

相信读完本书后,你对逆境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会知道如何克服逆境,重新拥抱快乐的生活。

今天的分享中,我主要提取了3个精华部分,分别是认识逆境,避开3个陷阱;自我同情,避免内疚以及克服逆境,重拾快乐。


1 认识逆境,避开3个陷阱

心理学家马丁▪赛利格曼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发现那些始终无法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通常是陷入了3个认知陷阱中。

这3个认知陷阱往往会让我们产生这样的想法:“都是我的错,一切都糟糕透了,没有解决的办法,它们会一直这么糟糕的。”

01 个人化:都是自己的错

很多人常常会将错误归结于自己,比如:“如果我早点发现,他就不会自杀了”,“如果我在仔细一点,就不会出这么大的差错了”,“如果我多加小心,家里就不会被盗了。”

但我们更应该明白,已经发生的事情,无论我们怎么自责都不会回到最初的样子了;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避免事情往更糟的地步发展;

更何况,很多事情并不是你能掌控的,也并非是你的错。

作者谢丽尔的丈夫戴夫去世后,她也很快陷入了自责,她想自己要是早一点儿发现他,他就能被救活了;

但真相并非如此,她的丈夫并不是由于从健身器械上跌落而死亡的,而是死于因冠心病导致的心率失常。

如果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让你够痛苦了,那就别再将“自责”这个沉重的包袱往身上扛了。

02 普遍性:事情会影响生活的各方面

处于逆境中的人们,往往会将痛苦与不幸无限放大,感觉身边似乎全是令人不快的事情,找不到一件可以让人开心的事。

这时候,你需要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谢丽尔在和痛苦作战的时候,被好友亚当的一句话点醒了:“戴夫也可能在开车接送孩子的时候冠心病发作啊”,最糟糕的情况是谢丽尔可能同时失去三个最亲爱的人;

谢丽尔从来没想过这种情况,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幸运的,她不断感恩,孩子们还好好的。

所以,当你觉得一切事情都糟糕透了,生活已经毫无意义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那件事情最遭的程度,你便会找到一丝安慰。

03  持久性:认为痛苦会长久围绕自己

面对逆境,被巨大的痛苦笼罩时,很多人会觉得自己以后永远都不会笑了,再也没有什么事情值得自己开心了,这种痛苦永远都无法消除,事情永远都不会变好了;

在戴夫死后的数月,谢丽尔做任何事都会感觉悲伤无处不在;

她不相信悲伤会慢慢消逝,当孩子们哭的时候,她会立刻想到他们未来的生活中没有爸爸了;

她感觉这种痛苦会一直持续下去,永远也不会消逝;直到一位精神科医生说,人类有天然的工具可以从失去和创伤中复原;

这句话让她坚信自己可扛过去,她告诉自己:“既然人类进化出了应对痛苦的能力,那么悲伤就杀不死我。”

有句话说:“如果必须坠落,就让我坠落,我会成为的那个人一定会接住我”

所以,痛苦不会永远萦绕着你,消除你内心的恐惧;因为另一个自己会来拯救你。


2 自我同情,避免内疚

在逆境面前,我们常常太过在意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我们会想自己是不是给他人带去了很多麻烦,会经常为此而内疚;

越是痛苦,越要学会自我同情,自我同情不是自怜,也不是自我放纵,而是将给予别人的那份善意给予自己;

自我同情能让我们带着对自己的关心和理解去处理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自责和内疚。

你要明白,人生那么长,没有人能做到不犯错;更何况,有些事是无法避免的;

例如在游乐场,你一不留神小孩子就摔倒了;例如你正提着一壶开水,突然一个人撞过来,被溅出的开水烫伤了。

已经发生的事,是无法改变的,只能调整自己的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心理学家马克▪莱瑞观察到:自我同情是“我们对自己苛刻残酷的解药”。

自我同情并是让我们用逃避责任来获得解脱,而是让我们对自己手下留情,别把自己打击得太狠;

天主教忏悔的开头是:“宽恕我,天父,我犯了错”,而不是“宽恕我,天父,我是个罪人”。

所以,面临逆境,要学会自我同情,不要一味地自责,让自己陷入内疚的泥淖;

学会自我同情,别轻易给自己定死罪,这样更有利于你走出悲痛的死胡同。


03 克服逆境,重拾快乐

01 写日记,释放你的感受

写日记不仅仅是一种疗愈的方式,而且能让你充分释放感受,最终让你平静下来。

研究发现,写下创伤事件可以优有效减轻愤怒和焦虑,而且还能带来更好的肝脏功能和更强的抗体反应;

你不用强迫自己写下所有细节,也不必每天都写,你想写的的时候就去写,觉得你现在非常痛苦,很需要将悲痛释放出来的时候就去写,一旦不想写了就立刻停止。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悲剧发生之后立刻去写日记,因为这时候你还来不及反应,还有很多事要处理;

如果你不想写日记,也可以对着录音机将内心的想法说出来。

02 列出开心清单

作家安妮▪迪拉德说:“我们怎样过每一天”决定了“我们怎样过这一生”。

与其去等待快乐的事情发生,不如自己去做那些能带给你快乐的事情。

想一想做哪些事会让你开心,就把它们列在你的开心清单上,比如给花浇水、听音乐、画画、欣赏画册等等。

每天的空闲时间,就去做开心清单上的一件事,为自己创造快乐。

03 留意幸福,每天写下3个快乐的时刻

网络博主蒂姆▪乌尔班说:“幸福就是你在无数平凡日子里拥有的小快乐”

所以,多留意那些幸福的瞬间,坚持每天写下3个快乐的时刻;这样做能让你把关注点放在寻找幸福瞬间这件事上,同时也会让你心存感恩。

对很多人来说,留意幸福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我们天生就倾向于关注消极的事,吃饭时洒在衣服上的一点油污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情。

不过只要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幸福藏匿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和煦的微风拂过面颊的感觉、厨房里菜香味钻入鼻孔的感觉、晚上睡觉时枕头软软的感觉……

快乐是世上最公平的东西,它是每个人都值得拥有的东西。

”有了快乐,你可以继续生活,继续爱,继续为他人而存在。”

所以,多去留意身边的小幸福,坚持每天写下3个快乐的时刻,你很快就会从悲痛中走出来。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主要为你分享了认识逆境,避开3个陷阱;自我同情,避免内疚以及克服逆境,重拾快乐3个方面的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请记住作者送给你的话:“当生活给你当头一棒,让你坠入悲伤之海时,你能做的就是奋力游向水面,重新呼吸。”

或许你比自己以为的更脆弱,但也许你比自己想象的更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之间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没有告白没有分离,没有相拥没有相吻,没有相恋也没有相依。只是十年来从未忘记过你,在心里永...
    五月雪c阅读 215评论 0 1
  • 今天召开的主题团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由15护3团支部召开。希望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青岛卫校15护3阅读 130评论 0 0
  • 入手账坑半年,从刚开始盲目地买买买到后来明确知道哪些文具是自己喜欢用而且会常用的,而不是闲置在那儿接土。 今天介绍...
    聂筱筱倩阅读 44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