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菜市场:菜好了,自然有回头客和市场



文/洋气杂货店

01.

2016年10月份,我误打误撞进入简书中心菜市场,里面各种菜品确实质量上乘,我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忙着购买自己喜欢的菜,菜农告诉我:我们这里是简书人流量最大的中心街区,内部人称其为首页,一旦自己摊子进来了,一般不愁卖不出去,更多的不够卖。

我从街东头走到街西头,看到各种各样的菜,真真是满足了所有消费者的需求。

某天买菜的时候,一个菜农跟我说:我来这里卖菜也不久,才几个月而已,不过生意还不错哦。

买完菜的自己陷入了沉思:要不,我也种点菜来卖?


02.

我在自己家里的三分地里种了点白菜,还没长好,我就急切地砍了来,装在篮子里往中心街区奔来,不曾想走到门口却被拦住:不好意思,您的菜长得还不行,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质量进入市场,很抱歉。

有些失望,自己正准备回家,却看到附近还有很多规模不是特别大的街区,人流量也不少,我拎着篮子打算进来试一试:既然来都来了,怎么也得卖掉一颗啊。

很幸运,尝试去了四个街区,成功了一个,我开心地将自家的白菜拿出来摆放好,等着顾客来询问。天气炎热,我愣是等了一个上午,只卖掉了一颗白菜,更多的顾客从我面前走过,眼睛只停留一秒钟。

见我状态低沉,隔壁菜农告诉我:这年头的消费者都不是傻子,就拿卖苹果来说,它甜不甜很少人能看出来,但是它红不红、大不大、烂不烂,人家还是知道的,你摊子上如果都是烂苹果,那肯定没人来,所以想生意好,还是得菜好。

回家后,我开始研究如何让大白菜长得好,上网、看书、看别人种等等,自己捣鼓了很长时间。


03.

我再一次来到菜市场,带着还不错的大白菜,很多街区的守卫开心地打开门让我进来,偶尔也会出现卖光的时候,这让我很是开心。

某天守卫来到我的摊子前说:洋气啊,你的杂货店这段时间菜的质量还可以,尤其是今天的最好,来来来,我送你去中心商业街去。

作为卖菜小农的我,自然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哪知菜刚拿出来就有很多人来抢着要,我有些慌,数钱数到手抽筋,还懊恼菜带的太少了。

第二天天没亮我就下地收菜,趁着月光赶来菜市场,却再一次被中心街区的守卫拦住,灰溜溜地回到其他街区,而这一天,守卫也没有送我去中心街区,辛辛苦苦拉来的菜,下午又拉了回去。




04.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几个月,我也在一些街区混个脸熟,某天看到一个街区的管理者在招守卫,我自告奋勇,他看我菜还不错,做生意也很有诚信,便同意了。

从此,我卖菜的同时还要去管理一下这个街区,拦住那些烂菜的菜农,同时还要保证自己的质量。

虽然当守卫没有工资,不过还是有一些好处的,比如进自己管理的街区不会被人拦着:你什么时候看到自家人回家被人拦着的?

虽然没有阻碍,作为有良心的商人,自然不会允许自己带烂菜,偶尔天气问题菜确实烂了,我也不能滥用私权。


05.

后来,我花在土地上的时间越多,菜的质量好的次数也就增多了,被允许进入中心商业街的次数也就多了起来。

卖菜的时候我喜欢去观察别人,发现自己高兴太早了,只顾沉迷于小小的交易,却没发现别人已经开起了店、建起了自己的品牌。

某天,一个正在我摊子前挑菜的顾客看见对面大摊子开门了,便扔下我的白菜跑去那里。

我很疑惑,怎么别人都蜂拥而至?

原来,这个铺子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整个简书市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的菜质量已经好到不需要任何守卫的检查,甚至是欢迎他们进来,并无偿为他们提供一些私权,他们也就成了中心街区的固定摊子,有固定的消费者和回头客。


06.

一天半夜宿醉的老李头看见我了,喊道:回去吧洋气,这个点儿哪儿还有人出来买你的大白菜,菜再好呀都白搭。

我坐在那里玩着手机告诉他:我也想回去啊,我上午就已经来排队安检了,拿到准可证已经晚上了,我都已经睡下了,听见管理员敲了敲我的门:现在你可以拿着证进去摆摊了。

“.......好嘞。”

没办法,一次白菜争取来的许可证只能用一次,凑巧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没得选。

后来,我想确实是申请中心街区的菜农太多,我算了算时间,还是得早一点带着菜去申请,免得又凌晨才排上号。

每一个菜农在摆摊前都付出了很多,没有哪一个月入三万的卖煎饼阿姨不辛苦。


07.

市场发展迅速,从前是产品竞争,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品牌竞争,同样的两颗白菜,别人会买大品牌而放弃我这个杂牌子,这我都理解。

于是,我也开了自己的大棚,种上自己独创的白菜,并打上属于自己的标志。

人们都知道,自己的大棚是一个固定点,但是距离太远了,我们只能吸引消费者去,吸引的方法只有来到大市场,用事实说话:我们家的菜确实很好,欢迎常来,我们大棚的地址是某某某,您下次可以直接去大棚,第一时间买菜而且不用排队哦。

最残酷的真相是,你在市场上卖的很好,甚至还有一些回头客,但是就是没有人去你的大棚,即使你在摊子前写了大字:洋气杂货店,欢迎进店选购,价格优惠。


08.

菜卖的久了,认识了很多菜农,大家偶尔会过来捧场,我去你那里看看萝卜上架了没,顺便买点回来,别的菜农会特地来我这里看看白菜怎么样,顺便带走两颗,但我们都知道,真正的生意不是几个老熟人捧场捧来的,大家都很忙,中心街区才是我们的主要阵地,菜好是站住脚的唯一理由。

菜好了,自然有回头客,自然有很大的市场,我也相信,长久下去,自己的大棚会有很多客人专门前来,虽然它确实有点远、还没有名气。

(图片选自《花瓣网》)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大四女生,专注写生活感悟。

坚持输出,坚持原创,感谢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