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路上没有尽头

翻身,扫了扫床上,点一支烟。

睁眼,清晨的阳光微微透出一点,深吸一口。

晕眩,我想象着那些烟雾在我体内,游走扩散,然后爆炸一样飞到我身体里的每一个角落,像是无数的生命一样。

坐起,揉揉眼挠挠头伸伸腰打哈欠,我叹了口气。接下来该有事情要做。

该先洗漱还是吃饭?我又被这莫名其妙的疑问或者说选择困扰了一下。其实这很重要么,可是到底是我们在给自己的生活制造麻烦选择还是生活强迫我们处理麻烦必须选择?

先做饭吧,我更饿一些。

点火,热锅,倒油,煎蛋,盛饭,葱花,翻炒,盐。

香味挑逗着我的味蕾,我有些流口水了,端上桌,打开冰箱将剩菜也端上,拿出一副碗筷,倒上一杯凉水,拉出一个座位。

吃吧,还要吃饱。

我这样奇怪地想着,咀嚼地更加用心了,不知为了什么。

我咽下最后一口,这一口有点大,多少有些让我噎住了,我喝了口水,啊~舒服极了。我收拾了一下餐桌,心想,再来一支烟吧。

一个人吃饭总是很快,机械式地咀嚼,吞咽,品尝不出滋味,只是单纯地为了填饱肚子,满足身体的需求。我想问自己人为什么要吃东西?人为什么会饿?但是这样太傻了吧不是么?我在想如果我的身旁位置多了一个人出来,我们可以说很多更多的话不是么?饭菜口味是否合适?近来生活还算顺心?说说笑笑的时间就缓缓地过去了,安稳,愉悦,暖心。所以缓缓地过去的时间同我一个人的匆匆时间不一样吧?不一样吧!怎么能一样?但这样的日子已经多久了?我就像个傻子一样呆呆地坐在椅子上望着永远在变化的电子钟表,呆滞,麻木,冷冰冰的。给不出任何我想要的答案来让我将着慌乱的情绪咽下去。我只能在记忆的漩涡里面找到一点点碎片,来幻听一样的倒带播放自己已经过去的可贵时间。在麻木中习惯自己厌恶的生活,习惯中麻木自己抵触的内心。

收拾了吧,收拾干净,我知道没人帮我。

镜子里的自己,头发短短的,胡子又长了,皮肤还是不好,眼神一如既往地透着沉沉的气息,像一口望不到底的井,对视之间会被深深吸进去,扔进去什么都得不到回应。倘若有一天流出了眼泪,那该是多么珍贵的泪?

整理衣服,准备出发吧。

大概在上个星期,前女友给我发了一条信息,大意是问我有没有时间去参加婚礼,——她的婚礼。

说实话我当时心里挺乱的也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难受,我不想纠结自己还爱不爱她也不想否认自己心里还有她。只是几年的感情啊纵然物是人非时过境迁,可是硬生生地几年戳在我心上,又硬生生地残忍地让我必须忘却?到现在把话说的难听又简洁明了的话这些都是懦弱无能的表现,只有卑劣的懦夫才有这些表现,

对不起,我是。

所以,城门破了,城墙塌了,前朝亡了。遍地狼烟四起,只剩断壁残垣。你又何苦举着剩下的一面军旗,孤零零地守着已经毫无意义的阵地?其实你知道只是徒劳的。

你改变不了,亦挽回不了。发生的就是发生了,失去的就是失去了。你如果舍不得就留着做纪念好了,也许残酷的记忆变成了回忆的某一天就会变得美好起来。

关上门,我不放心地拽了几下门把手。下了楼。

今天天气当真不错,讨喜。

我上了车,到了小区门口的保安室附近,同保安互相礼貌性地微笑执意,随后径直开了出去。我的目的地还有很远,慢慢来。

我看着街道上来往的情侣,又想起了我和女友曾在一起的日子。

我想着一事无成浑浑噩噩的自己,身旁的朋友不是在为了前途而努力就是为了房贷车贷之类的奋斗,每天疲于奔命累死累活。我无法给出一个答案来证明我们哪种生活方式是正确的是好的,但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好的正确的生活方式。抛开这些一切不谈,只要你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你的生活是所热爱的你的生活状态是你所满意的就足够了。有一个大概的方向指引着你。

而我呢?

说真的,我多半是讨厌自己的,我不喜欢自己,也不知道从何开始。

我没有什么奋斗的目标,没有前进的方向。吃饱了就好,饿不到就好,再说得直白难听点就是死不了就好。你说以这种方式生活的人他能够活出什么精彩么?这一下我似乎明白自己为什么没有奔头了,从本质上来说我连态度都没有。我从不想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吃饱就可以,也许这顿饭吃了下顿就不吃了。太自由随性的生活,到底好还是不好。

这一刻,我突然觉得悲从中来,是我亲手毁掉了自己的生活么?我只知道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但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这一切根本都是我自找的。

我在想,可能前女友在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难得的开心又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的时间吧。

我那时候每天都努力的工作,因为我知道不论多累,我要抗下去,我有一个家,我有一个等待我的人,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

我们早上迎着晨光一起醒来,有时候我会趁她熟睡亲吻她的脸,抚摸她的秀发。那种安心的感觉让我爱上那种时候。她也会趁着我睡着,给我画上大花脸,搞各种恶作剧。那种毫无防备彼此心贴心的感觉太难得了,想找也找不到了。

我们这样伴着月光一同睡去,有时候一起唱唱歌,听听音乐,互相拥抱,互相依偎,有数不尽的话说,有数不尽的故事讲。那样美好的时光逝去了还会回来么?

我当然知道回不来,我知道,我清楚的很。可是就允许我回忆一下吧,我就只能有这一点权利了。

又是一个红灯,像是科幻电影里面的街道被某种不可抗力硬生生分割一样,我着实讨厌这种感觉。

我点燃了最后一支烟,随手将烟盒丢出窗外。我心想如果我是这辆车之外的人会不会鄙视此刻我的这种不文明行为?但人就是这种奇怪的动物,只会谴责别人不愿反思自己。不过这些奇怪的东西不想也罢,虽然总要打发无聊的时光。

可是我最近也觉得自己的烟瘾越来越大了。这种感觉就很古怪,因为你心里明明清楚有些东西根本没有意义,却还是无可救药地执迷不悟。后来就算悟了,也还是执迷。其实到底有没有成瘾?有,也没有。只是可能我已经把吸烟融入了生活当中成了习惯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戒掉不是不能,而是很难。

绿灯了。走。

让我看看,婚礼地点是,公园酒店。恩,好地方。我转过了几条街,几个弯。到了。我小心翼翼地照了照镜子,整理了一下衣领。下了车,像门口走去。

“先生您好,欢迎观临公园酒店,心情愉快”

我冲迎宾微笑致意,上了电梯,6楼。

平日里如果只有我自己,我很讨厌坐电梯。因为独自一人在这封闭闭塞的空间里,让我无法安定,我总是很没有安全感地提防着。像是怕丢了东西一样。

今天真的很热闹,几十张大红桌子,大堂内气氛欢快,人们脸上都带着笑容,小孩子们飞一样的奔跑着,只为了玩一只气球。唯美浪漫的钢琴回荡着。鲜花在中央铺成一条路,像是通往幸福的明天的路。真庆幸又真可惜我不是新郎,我肯定会乱了阵脚。我缓缓地像前方走去。我看到了今天的主角。——我的前女友小雪。以前我觉得一个人能在人群中发光肯定是扯淡,但是今天我相信了。我向她走去。她回头看到了我,我们彼此眼神相对,那一刻我们没有任何交流,却又似乎有那么多话可以说。我发誓,这段我走向她的路是我走过的最漫长的路。我想到了很多。

“猪,还不起床?你看看你看看这都几点啦?太阳都晒屁股啦,你忘了昨天晚上你答应我什么了么?以后每天一起早起锻炼,你看看你都胖成什么样啦你。”

“让我再睡一会,谢谢你,我不想起床”

“不行不行,赶紧起来,要不然我可掀被子了,说过的话不算数,还算不算男人啊你”

“就一小会求求你,大美女,你去做早餐先。”

“都做好啦,就等你起来了”

我极其不情愿地从床上起来,桌子上摆着油条包子牛奶豆浆之类的这些。

“我说,做了这么多啊,挺丰盛的啊”

小雪撇了撇嘴,眼光上下打量着我“你这是故意在讽刺我么?包子油条豆浆是楼下早餐店买回来的,牛奶是刚热好的,根本不是我做的啊。”

我冲她笑了笑,揉了揉她的脸,“哎呀,这就不错了,总比别人家的女朋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强好多,伺候不好了还生气,我特别幸福啦,哈哈,来,亲一口”

“起来,赶快洗漱,我先吃啦,”小雪一把把我推开,转过头去,坐在桌子上开始吃早餐。

她不喜欢喝豆浆,我不喜欢和牛奶。

她说豆浆里有一股难闻的怪味,我说牛奶闻起来有膻味。

她不喜欢吃包子,我不喜欢吃油条,

她说包子看起来怪怪的吃起来还是怪怪的,我说油条这种东西真的是难以下咽,让我觉得吃东西成了一种惩罚。

我有时候甚至怀疑,两个人性格习惯那么多的不同到底是如何每天相处在一起又是那么融洽的呢?或许是因为爱?才让我们可以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并且愿意接受?

但我记得曾经我们坐在快餐店的二楼吃饭,我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突然问了这么一句,“你说,人为什么如此不同呢?有高的,有矮的,有丑的,有美的,有瘦的,有胖的。即便是双胞胎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为什么要这样呢?”我也不知道我发什么神经,竟然问出这么一句莫名其妙的傻气的问题。

小雪喝了一口饮料,突然认真了起来,对我说道“因为这才是这个世界可爱又可恨的地方啊。正因为人们都不一样,才会如此地精彩啊。我觉得是这样”小雪说完,冲着我嫣然一笑。

“一会我们去哪里晨跑好呢?说起来好像还真是头一次晨跑啊,长这么大了第一次,我的天,听起来怎么感觉怪怪的”

我打了个哈欠,将吸管插入豆浆杯子,“啪嗒”一声。

小雪盯着我看,那眼神好像小孩子发现了好玩的事情一样不得了。

“我说,这种事情你还好意思说出来,我都替你感到羞耻,天天也不知道锻炼,你看看你,再这么懒下去肯定得越来越胖”

“好,从今天开始我都听你的,这总行了吧”

“你倒是敢不听呢”小雪笑了笑,喝光了杯子里面最后一点牛奶。随手抽出一张纸巾擦了擦嘴。

那天吃过早饭,我们绕着整个小区跑了很多圈。之后我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面休息。我累的活像泄了气的气球。

“哈哈,看你累的,我说什么来着,人就是需要锻炼,长时间不锻炼人就废了啊”

“我感觉我要累废了。”我气喘吁吁地对她说。

小雪静静地靠在我肩膀,这让我突然觉得自己必须端正地坐好以让她可以靠的稳稳当当。小雪见我这样,笑出了声随即搂住了我的胳膊。然后对我说道,“我说,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哪里吗?”

“当然记得啊,大二时候的新年联欢会,你就坐在我的旁边,开始还是个文文静静的美女,然后演的节目越多你就越嗨,肯定是看的尽兴了吧,把我带来的吃的都给吃了。我当时在跟身后的舍友聊天,没感觉你在吃我的零食。是他们问我你是谁怎么吃我的零食我才发现的。”

“小气,吃你点薯片怎么了,不过你记错了,那是我们第一次说话,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小雪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嗯?当真?那是什么时候?你说说看”

“其实大一的运动会我就见过你了,不过你可能没注意过我,你不是那个短跑项目的冠军么。我当时正好从颁奖台经过,所以正好看见你站在那里,开心的像个傻子一样,对,就是你现在这个笑容,差不多。我当时还和朋友们取笑你呢”

“你看看你那时候不是挺厉害么?现在怎么这么懒啊”

“人都是会变的么”我淡淡地说。

“不可以,你。”说罢,小雪搂的更紧了。

“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台上,那个大嗓门司仪卖力地喊着。台下的宾客们有的在鼓掌有的在起哄有的在拍照有的在说笑,

你看,人与人总是就是这么不一样。

我静静地喝着桌子上的酒,一杯又一杯。

我觉得酒喝到这个时候,已经没必要知道是跟谁喝喝多少了。只管一杯又一杯倒进嘴里咽下肚子就好了。其他的什么也不必管。

然而总有好事者唯恐天下不乱。

我正喝着酒,身旁突然坐过来一个满脸堆着笑的男子,拍了拍我的肩膀“来,喝一个。”然后他撞了一下我的杯子,也不问我愿不愿意。一口将杯子里的酒全干了,举起杯子冲我晃了晃以示自己先干为敬。

没办法,我只能也跟着喝了一杯。

“怎么不是你和林小雪结婚呢?应该是你和她的婚礼才对呀”这男子一边说一边倒着酒,也给我的杯子又倒满了酒。

我默默不语,凝视着酒杯子里面不断上升的气泡,下一秒我已经联想到要把这个人进了酒的愚蠢脑袋按到倒满了酒的浴缸里,他拼命挣扎的时候倘若呛水,不,这下该说是呛酒吧,会不会冒出更大的气泡?

这个该死的蠢货,我紧紧地握住杯子,好让我的手冷静下来,然后抿了口酒,好让我的心平静下来。

然而这个家伙似乎并不打算停下来,“不过这也没什么好在意的,这个时代,随随便便上个床,又轻而易举跟另外的人上床。上床都已经是这样的一种事情了,什么责任也不负,除了房费要负,谁还去找什么他妈的狗屁爱情啊,何苦伤心呢?看不清时代的人终究会被时代所抛弃”

我把手里的杯子松开,转过头看着他,“你马上给我滚远点儿,否则我就用这酒杯子砸碎你这张虚伪的笑脸”

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喝多了,他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这个时候坐在我旁边的急忙把他拽走了,并且连声向我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他这人就这样喝多了就喜欢乱说话。大家都是朋友,不是朋友也是新郎或者新娘的朋友,别这样”

男子一边被拽走一边冲我说道“哎呀,你早晚会明白我说的话,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么,我说句实话怎么啦,你早晚会明白的,这人啊,都是听不得实话”

我没理会他,继续喝着我的酒。

之后,结婚典礼结束,宾客散去。

我刚打算走,心想着回家好好睡一觉,今天听了好多不想听的,看了好多不想看的,

这时又一个多事的人站了起来,“既然大家都是新郎或者新娘的朋友,不如一会一起唱歌吧,大家说好不好”

于是这几十个号人便又是玩的嗨了起来,唱歌喝酒玩游戏,香烟一支又一支点燃,灯光不知疲倦地晃来晃去。不断地有人点歌唱歌,一个下去马上就有另一个补上去,简直是前赴后继一样。

我看了看小雪,她正和几个朋友聊的开心,而从我来到她的婚礼开始,我们还没有说哪怕过一句。

索性,我也唱首歌好了。

“这个 过份认真的人生,

不怀念 曾经多天真,

习惯了分分合合,

每次唱 生日快乐,

旧愿望 还没发生,

又得想 几个新的,

回忆 只剩下局部,

就算再和你 倒带人生,

能失而复得,

那时 环游世界的梦,

也不再做了 只要依靠着,

晚餐 还是一个人,

你曾经坐在这,

微笑着 热汤给我喝,

想到就很快乐,

我真的知足 够了,

想念不小心 跳针了,

别担心了 都过去了。”

我点燃了一支烟,端着一杯酒,缓慢平淡地唱着,似乎与我身处的这个场景气氛格格不入。我闭上眼眼前浮现起一幕幕一天天,深深吐了一口烟。唱完了最后一句,

“别在意了,都过去了”

然后,我像是吃了败仗的将领回到自己的国家一样。落寞地回到了我的座位,默默地抽着烟。正抽着,旁边坐过来一个人,“怎么自己在这里自己跟自己玩啊,来,喝一杯,”我转过头看了看她,头发又长又直,发梢的颜色染的略微有些不同。花了淡淡妆,鲜艳的口红,仿佛能把人吸进去的迷人眼神。“这女孩真是漂亮,又有气质”我心想着,自己并不认识她,也好像不是同学。便问她“你是?”“哦,我是新郎的朋友,我叫陈美琪,叫我琪琪就好了,认识一下”说罢她笑了起来,洁白的牙齿,自信的甜美笑容,向我伸出一只手。

坦白地说,这简直让人无法拒绝,谁又忍心拒绝呢?

我点点头,跟她握了握手,喝了一杯酒,

她手里拿着酒杯,静静地看着我,

“喜欢喝酒?”“不喜欢”“那为什么喝的这么凶呢?”因为喜欢喝醉之后的感觉”

她饶有兴趣的盯着我“这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倘若一个人无聊了,难过了,就会想要抽支烟,喝着酒麻木一下自己,好让自己有力气撑下去”“这样啊,那能给我来一支烟么?”她微笑着问我。我从烟盒里面抽出一只烟递给她手里。她接过这支烟,轻轻放在嘴上,慢慢地咬住,“啪”一瞬间的火光闪过,这支烟被点燃了。

“怎么,这会儿难过了?”我问她。

“没有,只是无聊而已”她弹了弹烟灰。

“不喜欢这样的环境?

“自然不喜欢”

“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呢?”

“我?大概是高中开始的吧”

“我的天”

“怎么,很吃惊?”

“有点儿,女孩子”我想了想,没有继续说下去。喝了口酒

“女孩子,抽烟很少见,而且我还抽的那么早?是不是想说这句呢?”她笑着对我说,很调皮的那种笑。

“嗯,是想说这么一句来着,但觉着不妥”

“有什么不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呗,何苦连说话都小心翼翼的,总把想说的话往肚子里面咽干嘛呢”

我没说话,默默地点点头。

“大概是在刚升高三的时候吧,那个时候的男朋友是个留级生,一次我们一起吃晚饭的时候,他教给我的。她深深地吐了一口烟。

“这种事需要别人教么?”

“也许用,也许不用。总之那次之后就开始抽烟了”

“家里人知道么?”

“知道啊,开始也总是说我,后来我也不听,她们也就不再过问了。”

“奥,”我随口答应了一声,

“你呢,你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

“我是大一,和谈了整整高中三年的女朋友分手了,你知道么,这种事情该怎么形容好呢?就好比本来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就来了一场大暴雨,而更糟糕的是你此时一个人走在街上身上又没有带着伞,甚至连一个可以让你短暂地避雨的地方都没有。就这么糟糕,就这么无奈,你能做什么呢?你只能默默接受然后被大雨淋湿。然后,我就问宿舍的舍友要了一支烟。算是人生里第一次抽烟吧,”

“感觉如何?”

“同样是糟透了,晕眩,难受。那滋味根本不好受的”

“那何苦还要抽下去呢?把它掐灭了不就好了?又何苦一直抽到现在?”

“因为已经逐渐习惯了那种难受了,或者说开始有点喜欢那种难受了”

“这又怎么说?”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这么跟我说过,你知道为什么你戒烟戒不掉,那么费劲么?因为第一次抽烟的烟瘾和抽一年的烟瘾是一样的,第一次抽烟什么感觉?对,难受吧,就是因为难受你才戒不掉,如果第一次抽烟的感觉很舒服的话就根本没有烟瘾一说了。明白么”

“咦?你的朋友这些话什么意思?”她疑惑地看着我。

“我也是这么问的啊,我也听不懂。但是他没给我仔细解释,这种事情何必弄那么清楚呢,都已经这样了,即使知道错在哪里又有什么益处呢?不过是让自己的后悔更加深刻罢了。”

我说完了这些话,她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我不知道自己的这些话是不是让她听到心里去了,总之她又点燃了一支烟,“啪”又一瞬间的火光闪过。

然后她吐起了烟圈。

看得出来她是用了很长时间练习吐烟圈这件事。大的,小的,一串一串的,各式各样的烟圈都有。

“会么?吐烟圈,你?”

“这,不会,”

“哈哈,我会,很有趣吧”

“这,又怎样啊”

“哈哈,证明我比你厉害啊,很好玩,不是么?”

“这……”

“对吧,多好玩啊,就是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情,还会有更多好玩的有趣的事情等着我发现吧,对吧?”

“也许吧,我不知道”

“我知道”她的表情从阳光灿烂变成了阴云密布,就像是亮堂堂的房间一下子被关掉了灯,立刻就暗淡了下来,落寞地像是一幅泛黄陈旧了的曾经五彩斑斓的画一样让人心酸。

我见她突然变了一副样子,多少有些不知所措,想问她“我知道”是什么意思,但看到她那副表情终究没忍心开口,

“你叫什么名字啊,忘记问了,刚才在那边玩儿听见你唱歌,唱的真不错。所以我就过来了,另外你怎么这么没礼貌,连个自我介绍都没有呢”她做出一副嗔怪的样子。

“对不起啊,这怪我了,我叫林澈。”

“哪个字?彻底?的彻么?”

“不是,是清澈的澈”

“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像女孩子啊,哈哈”

她开心地大笑起来。

“这……我有时候也这么觉得”

“那,林澈,送我回家吧,我不喜欢在这玩儿啦。”她盯着我的眼睛看,

“嗯,好吧,正好我也不想在这里玩了。”

“很好,走吧。”

她走过去和新郎官说了几句话。我们就离开了ktv。

走之前我看了一眼小雪,她那时正在和身旁的朋友聊天,但是她也发现了我在看着她。几秒后,她就那么躲闪开了。

关上门,身后的包厢还在歇斯底里地吼叫着。

我和陈美琪坐着电梯到了一楼,缓缓地走到了停车场。

“你家在哪里啊?”我问她

“先不着急回家,找个超市买些啤酒再买些零食,去世纪广场如何?”

“好,你想去哪都可以,慢着,我们刚才都喝酒了啊,这车不能开了啊。”

我苦笑地拍了拍方向盘。

“走吧,我们只能坐出租车去了,”

“没事的,你就这点酒量么?该不会是喝醉了吧?”

“那不至于,只是不可以酒驾啊”

“怕死?”

“你不怕么?你也在这车上啊。”

“我不怕。”

“不怕?当真?”

“当然,走吧。”

“好,”

说罢,我开动了车子,开往世纪广场。

我小心翼翼地开着生怕出一点差错。

“新娘是你前女友么?”她坐在副驾驶,冷不丁地扔出这么句话,像是炸弹一样在我心里爆炸。

“对,她是我前女友”我默默地看着车。

“你怎么知道?”我看了她一眼,她正在摆弄着自己的手指甲,

“我自己看出来的,林小雪是你前女友”她噗嗤一声地笑了,像是努力克制自己但是没忍住一样。

“厉害吧”她冲我傻笑着。

“你真是,知道她的名字故意非要强调新娘两个字是吗?

“哈哈,”她坏笑了一下,好像是小孩子恶作剧成功了一样。

“我看你看她的眼神就很不对劲,你知道么?那种眼神就是和看别人的时候不一样,我开始猜想她会不会是你心里一直默默喜欢的人呢?就是所谓的暗恋,哈哈,但是之后我发现她看你的眼神也是怪怪的。我就肯定你俩肯定是恋人关系,至少曾经是。”

“什么叫肯定是恋人关系,至少曾经是”

“哈哈”她又笑了起来。

不知道为什么,即便是她说了这些揭我伤疤的话,但我还真是对她讨厌不起来。

“你走的时候跟新郎说了什么啊”我好奇地问她。

“真想知道?”她冲我眨眨眼。

“当然”

“我说。哥,我和我男朋友先走了啊。你们玩的开心”

“你……”

“到了到了,停车我要去买酒。”

她吵着让我快停车。

很幸运地我们平安无事地到了目的地。

刚一停车她就向超市跑了过去。回头冲我喊到“马上就回来”

过了一会,她拎着一个方便袋出来了,冲我指了指广场对面大楼的楼顶,示意我去那边。

“不是去世纪广场么?你的意思是想去楼顶?”

“对啊,那儿的风景非常棒,走吧,走吧。”

说罢她向大楼走去,回头冲我喊到“跟上啊,快”

到了楼顶,她把刚才买的那些东西随手扔在一边,然后站在了很靠近边缘的地方,指着前方的公园。

“看啊,这的风景。”她张开双臂,紧闭双眼,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

我缓缓地向她走过去,站在她身边,望着眼前的风景。

广场上全是人。玩的不亦乐乎。全是欢笑声。广场中心巨大的荧幕亮的像是月亮一样。来来往往的车辆就像是一颗又一颗流星。我们身处的这一大块就像个宇宙一样。

“来一支烟”她对我说道,

“这会是无聊了?”我问她。

“你又猜错了,是难过,笨死了”她笑了笑。

街边的树上掉下来的树叶铺满了街道。凄凉的风一阵又一阵地从我们身边吹过,我看着那些泛黄了的树叶,一片又一片,一片又一片。

“真是厌恶透了,全都是那么让人厌倦”

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坐在了边上。

香烟燃烧的火光微微地照亮了她的脸。

又是那一副让人心疼的落寞模样,

“你说什么?”我问她

“我说啊,当真是让人厌恶透了,实在太让人厌倦了。”

她脸上的表情更加落寞了。像是一张饱经风霜历尽沧桑的人的脸,

“厌恶什么?厌倦什么?”

“厌恶自己,厌倦世界。”

“都是那么让人厌倦,”

她轻轻地说。

“当真如此?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这个世界好像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让我开心了能让我感兴趣了。所以我不开心,所以厌倦这个世界。”

“那又为何厌恶自己?”

“因为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自己开心起来。因为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所以厌恶自己。我觉得生活就像是吃糖果一样,再也没有期待喜欢的糖果了。”

“怎么无论如何也开心不起来呢?”

“就是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有什么好开心的?”

她那副表情又成了一副叫人绝望的画,就像是病入膏肓的人知道自己没救了的时候的样子。

“你这么漂亮,谁不喜欢你呢?”

“我不是因为想要别人喜欢才活的,别人喜欢不喜欢又怎样呢我根本也不在乎。况且好看不好看不就是一张皮囊么?人们何苦在它上面那么地在意?不该是内心才是最重要的么?”

“也许”

她又嘿嘿地傻笑起来,真的是旁若无人的样子。

“这也是我厌倦的一个原因吧,”

“这又怎么说?”

“我问你啊,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第一次谈恋爱呢?”

“嗯……,高中吧。”

“这么晚”她用一种奇怪地眼神看着我。像是在取笑我一样。

“所以说那个女孩子是你的初恋?”

“对,是这样”

“我就不一样了,我一直就好像生活在别人的喜欢里,小时候一起玩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我,男孩儿,女孩儿。所以我总是能吃到糖果。总是有人想着我。上了小学之后,就开始慢慢地有男孩子给我写纸条,倾诉着天真幼稚的话,我喜欢你之类的。第一次和初恋手拉手是在六年级的时候,我们一块儿放学回家,走在马路上,他的朋友看到我们手拉手之后就在那里起哄,说让我们亲一个亲一个。我当时羞涩的不行,脸上滚烫滚烫的,像是发了高烧。然后他就特别主动的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并且对我说,美琪,你真漂亮。然后我就跟他分手了。”

“为什么?”

“因为他也只不过是喜欢我这张脸,他根本没有试着去了解我的内心,也从来没有了解过我的内心,他只是觉得这个女孩子特别漂亮,倘若把她追到手,该是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啊。大家都会对我投出羡慕嫉妒的眼神,那显得我多厉害?他都没有了解我是怎样的人凭什么说喜欢我?”

“高中之后,就更多了,我是真的很讨厌这些人,光看了别人的一张脸,或是穿着衣服的体型,就能想入非非,脑子里面全是些不堪的画面。那时候每逢什么圣诞节啦,中秋节啦,新年啦都能收到礼物,最可笑的是儿童节也会收到礼物,都多大的人了,没有保护措施都是要当爹当妈的人了还非要恬不知耻地过儿童节?”

她用力地把喝光了的空酒罐扔在地上,用力地一踩,最后用力地踢到远处,然后那个扭曲变形了的空酒罐就不知道滚到哪个黑暗角落里去了。

她抽出一支烟,点着了。抽了一大口,缓缓地吐了出来,接着说道。

“到了大学,就更是让人厌恶,军训的时候有人问我要电话号码,有人给我送饮料送冷饮,有人给我送各种零食水果,等等等等。我心想你们都是谁啊?我跟你们很熟么?我是自己买不起这些东西用你们给我买?总有人注意到我。外表好看就这么吸引人么?就这么肤浅么?人是不是都是这样?”

“可能是”

“那可真让人绝望”

“所以,没有交过太多男朋友么。”

“挺多吧,但是最后都分开了,因为都是喜欢外表的肤浅家伙,所以后来也就不怎么交朋友,谈恋爱了,慢慢地对感情也就失去期待逐渐绝望了。”

“你真是个怪人”

“嗯?”

“我说,你可真是个怪人”

“你说我?”

“对,你是个怪人,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特别的人,这样听起来好一些”

我看着她,笑了笑。

下一秒,她的嘴亲了上来。

我愣住了,不知该如何是好。

“吓到你了?”

“嗯,多少有点儿”

“怎么不回应我?”

“吓到了。”

“看起来好像是”

然后她又再次吻上来,她的嘴唇软软的,像是草莓味的棉花糖。我们相拥在一起,两个人的温度好像抵御了袭来的寒风一样。我们拥抱了一会儿,静静地站在楼顶。

“在想什么”她的声音在我耳边轻轻响起。

小心翼翼地像是怕破坏了什么一样。

“我在想我第一次和女孩子拥抱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

“为什么是第一次拥抱不是第一次接吻”

“不知道,”

“我觉得拥抱是比接吻更温暖的事情”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心贴着心”

她轻轻地“嗯”了一声,更加地小心翼翼。

这一夜,注定难忘而又温暖。

几个月过去了,

某一个早晨,我从睡梦中醒来。

抽了一支烟,喝了一口昨夜剩下的酒。

收拾了一下脏乱的房间准备出去走走。

我穿过几条街,从无数人身边路过。

坐在空无一人的公园里面看着数不尽的高楼大厦。

正坐着,我收到两条信息。

一条来自小雪——  明天来喝满月酒吧。

一条来自陈美琪——我们分手吧,

一时间,我又愣住了,我耳朵里面听见的都是汽车的鸣笛声。像是要震碎整个城市一样。

我想起我和小雪分手的那天。无论我怎样挽留她还是执意地要离开我,用尽力气地想要从我身边从我的生命里逃离。

其实她可能不知道,我早就发现了她手机里面不知某天起多了一个比我联系更频繁的陌生号码,还有这么一条短信。

“孩子可以留着,我会负责任”

倒是个好男人,我苦笑。

我又想起我和陈美琪在世纪广场对面的楼顶喝酒的那个晚上。我们喝了很多酒,晚上便在附近的酒店住下。

我们相互依偎,说了很多的话。

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已不见了踪影,自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了她的任何消息直到这条信息。

也许她去了别的城市?总之是一个没有我的世界。

“啪嗒,啪嗒”冰凉的雨水滴落在我的身上,

越下越大,越下越大。

我落寞地坐在空无一人的公园的长椅上。头顶是一望无际的阴霾天空。

任由大雨将我淋湿淋透。

——我不知道我下一步该走向哪条路。

——我不知道那路的尽头会是在哪里。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才好。

我的脑子里面乱的空无一物。

我就这么呆呆地坐了很久很久,直到雨停之后又很久。

我才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靠不近的是人心看不清的是人性走不完的是人生 人如此之复杂不用再去找可以与你感同身受的人感受着自己的感受的人只有自己...
    闲00阅读 155评论 2 0
  • “你查到什么了吗?”几天过去了,梁枫玥忍不住想问问事情的进展。 “没有,那个和我联系的业务员已经离职了,找不到他人...
    www妞儿阅读 251评论 0 1
  •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常自凭狮子座的率真来直言不讳,当然这种表达方式常常事与愿违。同时在工作中,看到有同事对同一件事情...
    Swallow一一阅读 1,928评论 0 1
  • 信息的发送者,此时正抿着唇,紧握手机,死死盯着屏幕,期待着短信的提示音。 他想发这个信息已经很久了,却一直没有勇气...
    不解小姐阅读 120评论 0 0
  • 家里的国产针太软,又生锈了,既然要买新的,我决心买点好的。看看价格,进口的硬针也不贵,十块多点有二十根,我能轻松负...
    菜菜子的简书阅读 2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