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倾情奉送:入职四要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的权利很神圣,但不要忘记:你的工作和责任更加重要

菲菲研究生毕业,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一个周五的下午,眼看快要下班,局长突然安排菲菲周末准备一件发言稿,周一开会用。菲菲同学未加思索就回了一句,“对不起,局长,周末我要休息。”纵然局长在体制内已经摸打滚爬几十年,依然被菲菲同学的“神”回答,震惊了,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太厉害了!当然,从此以后,包括局长在内,单位好多领导和同事,再也不去麻烦菲菲同学了。眼看着同一批录取的同事纷纷提拔重用,菲菲同学终于若有所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舍弃“骄娇”二气,低调做人,辛勤做事

萱萱在一家公司工作半年,仗着自己研究生毕业,懂微机,会外语,知晓法律,从来没把单位“老人”放在眼里,就连顶头上司安排工作,也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和态度,认为上司的思路措施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有时甚至不等上司讲完,就抢着发表自己的“高见”。终于在一次例会上,引起了上司的震怒,被上司当场呵斥,“年轻人!是我领导你,还是你领导我?连最起码的虚心和尊重都不懂,我看你这研究生真是白上了!”不久,萱萱就被公司下放到了车间,进行劳动“改造”。

思思是一名九零后独生女,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一直过着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神仙”日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从事文案工作,客观说,有点忙也有点累,才几个月,娇小姐思思就受不了了,先是跟同事抱怨活太多,快累死了,后是耍小聪明,挑肥拣瘦,让别人代劳,再后来就是敷衍拖拉,应付了事。终于因误了会议文案,给公司造成恶劣影响,被公司炒了“鱿鱼”。工作不是儿戏,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想要人前显贵,必定人后受罪,求安逸、图舒服,不如“宅”在家里、躲在炕头,毕竟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让学习成为常态,让优秀成为“品牌”

雅安法律本科毕业,考录到一个乡镇政府工作。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乡镇工作还真是个“针线筐”,人要优生优育,猪要多生快生,农村农业农民要发展,教育科技文化要提升,民主建设要推进,社会稳定要抓牢……三教九流,五花八门。在大学里一向成绩优异,谈起民法、刑法、行政法头头是道的雅安,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第一次真切的感到了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好在信息时代学习方便,加上领导同事言传身教,经过苦苦学习,才练就了真本领,成了“多面手”。

去年,某单位通过考试录取了十名公务员,经过短暂的初任培训,分派到了不同岗位,海涛便是其中一位。一年来,不管别人怎么样,海涛都把“付出总有回报,做就做到最好”当做人生和工作信条,深学深思,刻苦钻研,办理的多项工作得到上级单位充分肯定,采取的一些创新措施被上级采纳推广,在系统中迅速崭露头角,试用期刚过,便被上级单位“挖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

索布恰克是普京的恩师,也是叶利钦政治上的死对头。叶利钦上台后,对索布恰克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击和报复,要把他投入监狱。普京追随索布恰克离开了圣彼得堡市政府,危急之时,冒死将恩师秘密送往国外。

第二天,普京来到叶利钦办公室,坦承一切说,“总统,我辜负了您的栽培,但他是我的恩师,我必须这样做!”,并心甘情愿准备接受叛国罪的极刑。叶利钦总统非但没有处罚普京,相反他告诉普京,“虽然我跟索布恰克政见不合,但那是另外一回事。你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几次故意当着你的面说索布恰克的坏话,你却从来没有附和一句。这非常难能可贵,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在政治和经济利益面前迷失自我,拍马屁甚至出卖朋友的人太多了。”就是从这一件事、从这一刻起,叶利钦在内心深处已经选定普京作为自己将来的接班人。

后来,普京说了句被俄罗斯媒体广泛报道的话:“我宁愿因忠诚而被绞死,也不愿为了偷生而背叛”。

对信仰忠诚,对事业忠诚,对朋友忠诚,对家庭忠诚,是安身立命、建功立业的基本要求,背信弃义、牺牲原则的人,丧失做人的底线,只能贻笑大方,为人所不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