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三国 | 三国第一义士

2017年第80篇文章

说起三国第一义士想起了谁,又是关羽对吧,要说他第一也行,请加上个前缀,《三国演义》第一义士,这就没毛病了,《三国演义》中的“义绝”关云长,但要说的是关羽是忠义,且大部分都在“忠”。这个人才是真正的第一义士,臧洪,是zāng不是减,字子源。

官二代

臧洪的父亲臧旻担任过匈奴中郎将、太守等职,臧洪当个官二代也是顺理成章,学习还很好,在国立大学里名利前茅,“知名太学”,毕业后就“举孝廉”还当上县长,步入仕途。

最早发起联盟的人

董卓弑帝,危机社稷,臧洪看不下去了,就对他的领导张超说“今郡境尚全,吏人殷富,若动桴鼓,可得二万人。以此诛除国贼,为天下唱义,不亦宜乎”简单来说就是手下兵精粮足,还师出有名何乐而不为。张超也对此深表同意,再把兄长张邈找来一聊,一拍即合,找来几位刺史商议起兵之事,而后就是酸枣会盟。

队伍齐了,但人心未必齐,怎么也得有个领头的,把几路人马拧成一股劲,需要有个人带头宣誓。这时候诸侯们充分发挥了谦虚劲,但终究要有个人担得起责任,臧洪,“诸州郡更相让,莫敢当,咸共推洪”。臧洪也不负所托,一番慷慨陈词,声泪俱下,听到他演说的人无论诸侯刺史,还是行伍兵卒,没一个不被感动的。随后就是熟悉的故事,袁绍等人过来一起讨伐动作,但是人心不足,内部互相猜忌,吃光了粮草各回各家了。

被认可的能力

张超说臧洪才智数倍于自己,张邈和臧洪聊完天“大异之”,臧洪治理下的青州,仅仅两年就改头换貌,“群盗奔走”盗匪都不敢在这里停留,而袁绍也很是惊叹他的能力,“绍叹其能”

义气无双对

臧洪与张超相交莫逆,张超被曹操围困时,张超说“这种情况也就臧洪敢来救我吧”,手下人都觉得曹操、袁绍关系很好,臧洪那时又在袁绍手下,肯定不会来的。只有张超很自信““子源,天下义士,终不背本者,但恐见禁制,不相及逮耳”,张超对臧洪的义气很有信心,只怕他受到袁绍限制,来不及支援而已,不料一语成箴。

臧洪听说张超危机,光着脚大哭,带上人马就想出发,还像袁绍请求更多的士兵。结果被袁绍拖了三个月,那时候张超已经被灭族了,臧洪也因此恨上袁绍,宣布与袁绍断绝关系。小弟反了袁绍也很生气,就带兵来攻打臧洪,但是怎么攻都没攻下来,足足打了一年。

期间袁绍还写信劝降,但臧洪洋洋洒洒写了千字,就是不降。虽然臧洪自己态度坚决,但还是为部下着想“洪於大义,不得不死,今诸君无事空与此祸!可先城未败,将妻子出”,但是没一个人肯离他而去,城中粮食耗尽就煮煮皮革找找老鼠,把所有粮食分给众人,甚“杀其爱妾以食将士”,七八千人就这么相互枕着离开了人世。

等城破,臧洪已经没了力气,但面对袁绍还是破口大骂,就被袁绍杀死了。有个陈容为臧洪求情,结果被袁绍迁怒,也要处死,陈容死前高呼“今日宁与臧洪同日而死,不与将军同日而生”,在座的人为他们的义气动容,惋惜“一日杀二烈士”。

忠义之间,他选择了义,说起义气,三国无人能及。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