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最得意的尖子生 捅了他26刀

1

那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周日下午。

湖南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的高三所有班级,正在进行一个全市统一的学历水平考试。

考试结束后,原本是例行放几小时假,高三学生获批可以到校外活动,但是1502班的高三班主任鲍老师,却把同学们留了下来,让大家观看一个16分钟的励志视频,再写一篇500字的读后感才能离开。

鲍老师没有想到的是,正是临时给学生增加的这两项任务,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


班上的尖子生罗某,当场和另外几名同学对老师的决定表达了反对,老师离开后,罗某起身去了厕所,并一直在走廊上逗留。被班主任鲍老师发现,叫到了办公室,跟罗某一同去了办公室的,还有罗某预先放在教室窗台外准备带走的水果刀。

鲍老师批评了罗某不端正的态度和最近起伏较大的成绩,并给罗某的父母打电话,父亲的没打通,鲍老师又给罗某母亲拨,正在这当口,站在他侧后方的罗某突然掏出了水果刀,捅向了自己的班主任。

鲍老师被刺了20多刀,倒在了地上,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平时一心栽培、器重的班上第一名尖子生,会对自己拔刀相向,刀刀致命。


鲍老师的女儿也读高三,是罗某的同班同学,罗某行凶后,回到教室,告诉鲍老师的女儿:“我把你爸给杀了。”说完后,又拿着刀追出去,对着鲍老师的头部,脸部,和背部补了几刀。

鲍老师倒在距离自己的办公桌一米远的位置,双脚在办公室的一个角落,头朝着门的方向。

有学生路过,看到了血泊中的鲍老师,惊吓不已,告知王老师,王老师震惊之余,和其他老师立刻拨打120并向校领导汇报,同时找人救助鲍老师。

最致命的一刀,是在鲍老师的颈部,力道之大,导致颈部已经被刺穿。鲍老师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另一边,罗某将弹簧刀扔在办公室,跑到走廊里试图跳楼,最终被多名同学拦下。


2

罗某是一名什么样的学生?据当地媒体报道,他成绩优异,多次考班上第一,一直维持在年级前十的水平。生活节俭,每周只有二十元零花钱,早餐一般只吃一个面包或者方便面,省下四五元买漫画。

罗某的同学反映,罗某性格孤僻,在学校没有很要好的朋友,喜欢网游和漫画,不爱跟舍友闲聊。

罗某每年都要申请助学金,鲍老师还为他争取了一份名额很有限的4000元助学金。

在很多师生看来,鲍老师对待罗某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对他要求严格,寄予厚望,经常找他谈心。

但是罗某却并不觉得鲍老师对他有多好。


一次语文课堂上,罗某和要他回答问题的语文老师起了冲突,鲍老师得知后要罗某向语文老师道歉,并严厉地批评了罗某。

事后罗某说:“我从来都不喜欢回答问题,所以觉得鲍老师的要求有点过分。从那以后,我开始反感他找我谈心。我不觉得班主任对我有多好,对他也不了解。”

就这样一个一心为了学生,兢兢业业,曾被评为市优秀的人民教师,就因为对学生太认真负责,而被自己心爱的学生捅成了马蜂窝,扎扎实实的26刀。

鲍老师伤后那张图,脖颈、肩膀处有血,整条左大腿,从腰部到脚踝,已经被鲜血浸满,让人没法直视,呼吸都要凝住。


该有多痛!

凶手跟老师是有多深仇大恨?

更痛的,恐怕是鲍老师临死前的那颗心,我这样鞠躬尽瘁地对待你,换来的是你毫不留情的拔刀相向,我悔不当初,为自己的看走眼。

老师呕心沥血,掏心掏肺,却教出来这样一个冷血的禽兽,仅仅因为老师拖堂多让他做一份作业,对他多了一点严厉,他就可以一时激愤到杀之而后快。

怎样扭曲的心理,才能做出这样大逆不道的行径?

你让我有一点不顺意,我就要让你死得很难看,哪怕你之前对我再好,再细心栽培,再多恩情,在我不爽的这一刻,都什么也不算。

这样的尖子生,学习再好又有什么用?

这种睚眦必报的心态,注定他就算考到重点大学,到了社会上,也不会走得太远。

我们的应试教育,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品德教育,心理疏导,导致一些学生没有了最基本的道德素养,缺乏健全的人格,负面情绪累积太多,一朝释发,便不可收拾。


3

新闻报道过的学生伤害和杀害老师的事件,都不在少数,学习压力最大的初中和高中发生最多。

2015年12月,湖南邵东创新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腾老师,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

2013年9月,江西抚州市临川二中,高三班主任孙老师在办公室备课时,被学生雷某割颈杀害。

2008年10月,浙江缙云盘溪中学31岁的女教师潘伟仙,因初三学生丁某沉迷网络游戏,谎称有病请假,故而去学生家家访,行至半途时,被学生丁某骗称家人在山上劳作,骗至山顶掐死杀害。

2008年10月,山西朔州23岁的教师郝旭东,被学生李某捅死在教室里。

2007年1月,广东化州市新时代中学初三班,优秀语文老师蒙老师在校内教师宿舍内,被自己班上的学生林某连刺20多刀后抢救无效死亡。

……

这些都是被新闻报道出来的弑师案,没有报道出来的,更不知有多少。


年轻又无知的学生们,大多希望老师对他们的过错睁只眼闭只眼,宽容不究,但凡老师认真点,严厉点,都要被学生记恨:那个某某老师,实在是太坏了,为了这点小事,也要批评我,罚我。

我认识的一些老师,在得知鲍老师被学生杀害案之后,都有些心灰意冷,纷纷表示寒心,有种劫后余生感,感激自己学生的不杀之恩。有些说,为了自身安全,以后不能对学生那么严厉,以免招来杀身之祸。有些则默默写文道,“最痛莫过于,你付出了真心,却换来了假意,用自己的胸膛,暖和了一条蛇。”

杀害了老师的学生,跟咬伤农夫的那条毒蛇又有什么二异?在老师最柔软处,最无防备时,刺上你的刀,伤身,更伤心。


4

学生弑师案频发,究竟是谁之过?

根据青辅会出版的青少年白皮书所作统计,近六年来青少年问题的产生,以家庭因素居首,约占40%;社会因素居次,占20%—24%,包括交友不慎或社会环境不良等情形;再次是心理因素,只占5%—9%。

占比最高的,是家庭因素。

最近的沸沸扬扬的江歌刘鑫案,有个不能忽视的地方就是,江歌的代理律师告诉媒体,江歌被害后一直到今天,杀人犯陈世峰和他背后的家人,至今没有出来对江歌的家人表达过歉意,或来探望过江妈妈。家人如此,可想而知陈世峰为什么会杀人。

有媒体报道,陈世峰性格压抑,经常在睡着后大吼大叫,或打着打着电话情绪突然爆发。为人偏激,不允许有反对意见,经常要争执到别人承认自己正确为止。

而刘鑫和她的家人,江歌的母亲也说过,刘鑫会这样做,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有什么样的父母和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儿女。刘鑫的父母,在得知江歌遇害的当天,就撇下江妈妈独自离去,之后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好不容易联系上,也是对江妈妈谩骂吼叫,称她的女儿江歌就是个短命鬼,为什么还要来找他们家和刘鑫。


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杀害鲍老师的罗某,据其同学反映,父母都是卫校毕业,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平时罗母对罗某期望很高,对他也很严厉。而罗某也是在鲍老师将电话拨给他母亲时,突然掏出了弹簧刀,刺向了老师。

由此可见,老师通知父母,那一瞬间给罗某带来了更大的刺激,使得他终于爆发。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罗某对于他的父母,是畏惧的,这并不是健康的父母子女关系,相对于老师,父母对他的潜在压力更大。

罗某正值高三,按照他的成绩,上重点本科是有较大把握的,可罗某却对同学说,“只想过轻轻松松的生活,并不想上重点大学,只希望能考取本市的二本大学就可以了。”

究竟是罗某对上重点大学没有兴趣,还是因为来自家里的期望压力过大,怕自己一旦发挥失常,无法承受而特意说的缓释压力的话呢?

我更相信是后者。


对于大部分农村学子来说,要想跃上龙门,脱离农籍,只有考上大学这一条出路,罗某又是位于高考生源大省的湖南,来自家庭和周围的压力可想而知。

再加上最近罗某因为成绩波动,上课和老师的冲突,已经屡屡被鲍老师批评和叫去谈话,累积的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以血的暴力形式发泄出来,毁了老师,也毁了自己。

“很后悔自己的行为,也非常对不起老师和他的家人。”目前已经被警方刑拘的罗同学,情绪已经冷静下来,“觉得老师太严厉了。自己既为出校时间被挤占感到憋屈,更为通知家长的做法感到愤怒,以至于激动,已经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了。”

悲剧已发生,我们在谴责少年凶手之余,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我们自以为是的教学方式,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否过于聚焦于孩子的成绩和表现,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需求和成长呢?

不要忘了教育的本质,不论是对于孩子自身,还是对社会发展,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都比成绩来得更为重要。



     原创不易,感谢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