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面对负债,成为自己的主人

现在是一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校园贷,人人贷等消费贷款快速的扩张,信用卡满天飞,对于当下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作为收入跟不上消费的节奏,或者说已经由于自己的欲望,导致负债已经产生了,该怎么办?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是来自博多舍费尔《财富自由之路》。

1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消费贷款的危害。这是一个用短期的钱来解决长期的目标的方式,比如我们用信用卡,虽然在当下可以过上纸醉金迷得生活,但是却会消磨掉我们的积极性。

主要是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我的钱在不断的减少,花完之后,我们发现我们撑不下去了,因为我们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只能用新的负债来填补这个窟窿,同时算一算我们的收入和支出,我们发现我们的支出大于收入好几倍。

如同一个公司,现金流是副的,没有利润。只能继续寻找其他的渠道。但同时这样的情形,我们意识到了,但是行为却没法改变。慢慢的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的自信心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我们的内心完全被消费债占据了,没有了信心。

没有了信心,就不会把目标放在我们的长期目标上,比如让自己成为专家,这样我们的收入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不会增长,只能继续借债度日,所以就一直不能够摆脱这种恶性循环。

最近,趣店由于赴美上市,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我特意看了一下趣店创始人罗敏的经历,他怀揣着2000块钱来到北京,就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和现在一样,有消费公司发放一笔消费贷,让他提前消费,提前感受到快乐,那还会有现在的趣店么?

2

那我们知道了债务的危害,我们再来看一下,负债是怎么产生的。

博多舍费尔指出其实负债的产生是由于错误的信仰产生的。

首先回想一下,我们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为了避免痛苦、感受快乐而去做任何事情。比如我们突然有了一笔钱,会觉得来的很容易,所以就会去消费,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如苹果手机,但是如果不去买呢,就会觉得痛苦,所以为了获得快乐就会去做这件事情。大脑对于这样的事情有着强烈的反应,所以会去避免眼前的痛苦,去感受快乐。

所以与一时的放弃所带来的痛苦,债务增加给我们的长痛,更加的强烈。

但是就是会在这样的程序中无法自拔。

当我们大举负债消费的时候,后果就是我们不再有机会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我们要维持现在的生活,就不得不努力的工作,加班加点,同时屈从于老板的权威,不敢发声。同时我们也不敢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我们还要偿还消费贷。

3

那我们知道了消费贷的危害和产生原因,我们该怎样规避呢?

当我们想去购买某件东西的时候,比如拿着一个最新的iPhone X,会感到快乐,但是花掉的消费贷款却能够给我们带来痛苦。转变观念,当我们意识到花出去的钱会带来更大的痛苦,而消费的东西却没有任何的改变的时候我们就会去规避。

所以这里有几个问题一定要好好的思考

一、我为什么值得拥有大量金钱?

二、放弃提前消费的坏处有哪些?如放弃自由、财务紧缩、形象受损、生活质量下降.....

三、如果我摆脱了债务,对我有哪些好处?

四、从这些好处能够引申出什么其他的好处?

五、如果我继续欠债,必须忍受哪些坏处?

六、我将如何做出决定?

4

当我们的负债产生后,首先得态度是不要害怕,想想债务的有利面是什么?如果把自己现在承受的压力转化成动力,并去做之前从来没有去做的事情,如读书,学习成长,利用业余时间赚钱等等。

同时我们也不要用自责的方式来折磨自己,虽然有负债,但不是失败者,我们还是一个有着有趣的灵魂和自己独特个性的人。

拿出本子和笔写下自己的十个优点,以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和特长。

同时不要抱怨任何人,任何事,也不要推脱责任,给自己以积极的力量,同时也不要害怕,恐惧会让你丧失行动能力,同时也要看到债务也有好的一面,我们还是有能力去化解的,想想最糟的情况是什么,地球还是照转,人类的文明还是向前,如果你善于发现,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这两天在看大风歌,高祖刘邦当年起兵反秦之时,别人都不愿意来当这个起义军的首领,但是他敢当,为什么,因为他不怕,非常的自信。快50岁的人了,刚开始创业,居然不害怕失败,这是什么样的胆量啊,所以如果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失败者,就不要怕,因为怕,你就输一辈子。

不管别人说什么,财务状况都是衡量一个人最小的一方面,所以对于那些你有钱,才和你做朋友的人,一定要远离他。

同时永远不要对自己产生怀疑。也不要对任何人说起你的财务状况,许多人喜欢以寻求帮助为借口,说起自己的糟糕状况,其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成功者的身份,成功者本身会吸引机会,成功者从不把自我怀疑展现出来。

5

永远保留现金。虽然欠下了债务,但是我们还是要留有现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有钱来买书,有钱吃饭,不要把所有的钱都去归还负债,或者说留下一部分吃饭的钱,只有这样才能够继续好的生活,企业破产不是因为企业没有资产,而是企业没有了现金,所以只能申请破产。

只有留有现金,我们才会有时间和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那就是能够未来能够给我们带来收入的东西上,这样你就会重新找回自信。

同时这里还有一个策略就是50/50策略。举个例子,没有收入3000块,去掉1000块钱的生活费后,还剩2000元,那就用1000块钱来还债,剩下1000元存起来,不要告诉任何人,所以这样的好处就是不用储蓄,直接可以开始储蓄,这样的好处就是紧急情况下,可以有钱用,同时,也培养了财富的习惯。

这样对于负债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这样就避免了继续用信用卡来堵窟窿。

6

保持自律。既然人性的弱点让我们走到了现在,那就做出改变来执行我们的计划,保持足够的自律,不再增加新的债务。

债务不要紧,关键是我们怎样对待债务,以及处理债务的方式,同样的你也不会因为负债而死,所以不要将负债看的太重。

每一次疼痛的背后都有一座金矿。

要看到每一件事情背后的价值。如果认识到了,那么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