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消费时代,年轻人如何满足才能培养自控力?

曾经有新闻报道:一位女大学生,因为羡慕同学背着昂贵的包包,带着奢侈的饰品,家庭经济一般的她为了“有面子”向网络平台贷款,但她自己又无力偿还,便不断地向别的平台贷款,拆东墙补西墙,最后竟然不惜“裸贷”。

短短一年之间,这位姑娘从最开始的几千利滚利到最后欠下近百万的债款,绝望之下她选择了从高楼一跃而下。

这个悲剧的源头是姑娘羡慕同学的奢华生活,无法抵制虚荣的诱惑,最后走上不归之路,让人震惊又心痛。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受校园贷、裸贷等各种非法网贷所害的新闻案例层出不穷,说到底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无法抗拒各种诱惑而上当受骗,我们不禁要问:该如何培养孩子抵制诱惑的能力呢

由知名心理学作家书鱼所著的《墨菲定律》一书中,作者从心理学方面解释大量90后青年无法控制自己的原因,以及如何抵御诱惑,培养强大的自制力。


延迟满足抵制诱惑是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李玫瑾教授曾说过,培养孩子性格的方法有四点非常关键,抑制任性、鼓励沟通、延迟满足、克制冲动。

抑制任性,在孩子3岁前后要对他说不行,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不行就是不行,闹是没有用的,更不要用极端的方法来达到目的。

鼓励沟通,让孩子说出他的理由,同时也要听听别人的理由,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延迟满足,世上的东西不是你想要马上就有的,好东西是需要等待的,而且必须通过努力才能获得。

克制冲动,面对诱惑要进行自我克制,等待是为了更大的满足。

《墨菲定律》一书中,作者提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曾进行过一个心理实验。

研究人员在一些七八岁的孩子面前放了他们喜欢的小零食,然后告诉他们,自己将要离开一段时间,他们可以选择立刻吃掉这些零食,也可以等15分钟之后研究人员回来之后再吃。

如果等到研究人员回来之后再吃,那么他们可以得到双倍的奖励。

这个实验前后测试了六百多名孩子,结果只有30%的孩子坚持到研究人员回来,获得了双倍的奖励。

这就是著名的“糖果实验”,测试的是孩子们延迟满足的能力。

显然那些愿意等待的孩子们的延迟满足能力较强一些,相对应的,在后来长达十多年的跟踪研究里,这些孩子走入社会之后,他们的自制能力也更强。

他们拥有较强的自信心,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压力和困难,他们可以更加自主的调节心态,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抑制冲动,控制自己的行为,直到最后目标达成。

延迟满足、抵制诱惑,这是一种综合的能力,是一种较强的心理素质,也是人们进入社会,达成目标的必要条件。

延迟满足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玫瑾教授说,我们的大脑里有两个自我,一个事冲动的自我,贪图享乐;一个是克制的自我,深谋远虑。让孩子有克制力,是告诉孩子:等待是为了更大的满足。现在的克制是为了今后的长远。

延迟满足不是单纯的让人学会等待或者克制欲望,而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当我们放弃即时满足,在等待和期望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控制自我,培养出更强的社会竞争力,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实现长远的、更有价值的目标。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工作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通过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方式来缓解压力,不仅有害身体健康,而且无法从根源解决问题,其实这都是延迟满足能力欠缺的表现。

因为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自我控制能力就没法全面发展,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人就无法适当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意志力比较薄弱,在面对外界的诱惑的时候,无法抑制冲动,控制不住自己,自然而然就被吸引过去了。

人有不同的目标,有的目标短时间内就能完成,有的是长远的目标,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这就需要我们放弃及时享乐,约束自己的行为。

在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工作中你难免会出现沉闷、厌恶的情绪,这个时候一旦外界有诱惑,意志力稍微不坚定就很容易陷入其中无法自拔,所以延迟满足、培养自控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培养延迟满足能力?


那么该如何培养延迟满足的能力呢?

在《墨菲定律》一书中,作者书鱼给出了几个建议。

第一,在幼年时期,家长可以用“代币法”来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平时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或者表现好的时候,就奖励他一颗五角星,当五角星积攒到一定数量,比如五颗,就可以买一个新玩具。让孩子知道,获得奖励的过程是一种等待,奖励是必须靠自己努力才能获得的。

第二,成年人可以从小目标开始做起,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自控能力。在这里,作者建议使用“番茄工作法”,规定自己在一定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可以有效地帮助集中精力工作。

《重庆森林》里有句台词这么说的:“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

是的,世上的任何东西都有它的保质期,目标也是。

虽然延迟满足,可以让人克制即时满足的欲望,学会等待,从而实现长远的目标,但别忘了,这个长远的目标,是你期待的、渴望的并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而不是会过期的目标。

所以,我们在训练延迟满足的时候,一定要设置一个合理的、较为期待的目标,值得你牺牲当前的利益而去努力达成,而不是一个因为长时间的等待而失去价值的目标。

现在的年轻人,几乎每一个人都会用信用卡、花呗、借呗等工具来超前消费,然后背负沉重的还款压力,这些把即时满足欲望放在第一位,没有合理的理财观念,就是延迟满足能力欠缺的表现。

所以说,延迟满足,既是自我控制,也是抵御诱惑、长远规划的一种重要能力,只有拥有强大自制力的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才会表现的更加出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