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程结婚了

“好,接下来请新娘上前一步,新娘是长得秀气,透着灵气,飘着香气,带着洋气,是眉清目秀,体态端庄,楚楚动人,艳压群芳,温文尔雅,落落大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再不鼓掌就没词了……”主持人一个手势和眼神甩下来,台下立马鼓起了掌声。

“好,那现在请新郎官上前一步,新郎官是今天最大的官,什么局长科长县长今天都没有他的官大,来大家好好看看,新郎官,程立龙,中国猛男,男人中的精品,人类中的精华,小伙子长得是大姑娘看了害相思病,老太太看了心花放,是尼姑看了想还俗,和尚看了,坚决还把和尚当。”

“那么大家说今天的新娘美不美?”

“美!”

“今天的新郎帅不帅?”

“帅!”

“今天的新娘配新郎,那简直是一段鲜花插在了……花瓶里,不敢胡说啊,是花瓶、花瓶!”

我刚喝了一口饮料,“噗嗤”一口没忍住,喷在了胡北北的大腿上。

“我靠,人家结婚呢,你激动个毛线。”胡北北一跃而起,赶紧在兜里掏卫生纸,不忘揶揄我。

“我以为他要说牛粪呢!”我给胡北北陪着笑。还好灌到嘴里的饮料不多,胡北北两三下就把裤子上的湿印子用卫生纸抹掉了。

我们又一人嗑着瓜子一人嚼着洋糖继续看热闹了。

程立龙,我和胡北北同屋舍友三人中第二个结婚的小伙。一米七五的个头,梳着一头乌亮乌亮的偏分,爱打篮球,爱穿耐克,风流倜傥,这是我对他的全部判断。高中三年,他凭借着在篮球场上的一次次弹跳,吸引了无数迷妹。而那时我和胡北北的兴趣,不是爬在阅报栏看报纸就是站在教学楼的东墙根下晒暖暖。

记得才在西安小寨聚餐不到两个礼拜,程立龙撂过来电话说他要结婚了。我一脸狐疑。这小子不是回河南信阳工地上去了,什么时候谈得女朋友?这难道是闪婚的节奏吗?我正在诧异着,手机铃声就想起来了。是胡北北。

“老程跟你说了没?他竟然要结婚了。”听得出来,胡北北和我一样在心里打了疑问号。不过,兄弟结婚了,该恭喜还是要恭喜。胡北北问我,“你到时候去吗?”“去嘛,咋能不去!”胡北北“哦”了一声就挂了电话。我们各忙各的去了。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回忆着程立龙、胡北北我们三人在一起读高中的时候。

那是一所乡村中学,背面被村庄抱着,南面是一眼能望到边的麦田。学校宿舍距离学校四五百米,但几乎没多少人住。一个班的同学们不是走读,就是就近租住在村子里。机缘巧合,我和程立龙、胡北北就凑到了一起——X村同学X家的二楼上。

每天下晚自习,夜色正浓,我们却如一群孤魂野鬼,晃荡在通往X村的大路上。半道上顺手一人携一盒方便面,回去泡着吃。到住处后,打开房灯,先用X家的水桶,从小院中的水窖中吊起来一桶水,倒进我们房中的红色水桶中,然后用瓢舀进暖壶里,插上电热棒,等待水开。

大冬天晚上最难熬,回到房中冷气渗人,唯有打开电褥子坐到床上才算好受些。就这样,我们三人一起度过了两年。两年的同学兼舍友情谊,实在非一般人所能理解。

老程自恃帅气才子,课间饭后常不与我俩过多来往,而是挤在美女和帅哥中间,天南海北、海阔天空,好不自在。我和胡北北深知老程的德行,偶有议论却各忙学业不予理会。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比我们低一个年级的漂亮妹子慧敏在跟老程来往,我们简直有一种酸葡萄心理在其中。不过老程大大方方无所畏惧,一如既往他那个无所谓的态度。结果是他没考好,一块跟我们俩进入了复读班。

三个臭皮匠又回到了一起。次年,我和胡北北进省城西安,老程去了杨凌。学业繁忙,我们互相来往少了,但胡北北和老程经常联系,我常能从胡北北那听到一些老程的消息。

貌似是一个临潼的女孩。按胡北北的话说,还不如慧敏一个手指头呢。但老程仿佛真的是坠入情网,不能自拔。喝酒,抽烟,喝酒,抽烟,老程成了一朵花,成天被浇灌成天难受无比。

这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了。老程认了真。但女孩一心一意听父母的,必须得让老程在西安买套房。这可为难死了老程。毕业刚满两年,本身家底就薄,家中老大才结婚不久,老三远在外地打工,老二老程怎么能拿得出来这么多钱?这不是让老虎吃天呢吗?

老程无可奈何,最后只能分手。

分手后的老程似乎一瞬间被西安的人海所吞噬了。几个月不见他任何消息。再后来,从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他去河南信阳了。

等到他回到西安已近年末,他说伙计们聚聚,于是我们把地方定在热闹的小寨。

一见面他还是那张象征性的笑脸,腮帮子鼓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这就算是老朋友相会了。

我和胡北北是晚上九点多到的照金。我提前一天回来办事,胡北北没赶上班车,叫了个滴滴谁知道把他扔半道上走了。无奈之下他给原来公司的司机打电话,这才把他从西安送到了铜川。我接上他八点多了,天乌漆墨黑,月亮不知道藏到哪里去了。打着车灯,我们上路了。

老程家在通往照金镇上的半坡下,门楼子上挂着一个电灯泡,门前的空场上听着几辆小车。透过黯淡的光线,依稀可辨墙上刚刚贴上去的喜字。

“老刘快进屋快进屋。”老程搂着胡北北对我说。

我和胡北北便仔仔细细地参观了老程的新房,不时对前来散烟散糖的招待人点头微笑。

不一会儿村里帮忙的就收拾出来一桌饭,三推两推,我和胡北北就坐到了席上。饭倒是很精致,核桃大的馒头,就着乡下的家常小菜,一股浓浓的家乡味扑面而来。老程取了一双筷子也加入到我们队伍中。

“一会吃完,咱安排一下明天的事。”我和胡北北纷纷点头说是。

这是老程的大喜,我们俩不自觉地也变得严肃起来。

老程真是精致,我不禁想。吃过饭,他把所有迎亲的主力都叫到一块,给一人手里发了一张A4纸,上面印着接亲的路线图。从哪里上高速,哪里下高速,老程事无巨细,我们也听得格外认真。

月亮却悠哉悠哉地探出了头。

不到十一点钟我们就睡下了。或许是开车开累了,我很快就进入梦乡了。

两点多钟手机响了。老程在电话那头喊,起床起床。我便把胡北北摇醒,一块起床。谁知道帮忙的已经把热好的菜馍放到了桌上。我们朦朦胧胧地摸着睡眼又爬上了席面。

三点准时出发,这是雷打不动的事情。

坐落在子午岭余脉上的照金,此时此刻寒意袭人,巨大的夜幕包裹着每一座山山梁梁。我们六七个车排好纵队,出发了。从照金走耀旬公路到G65W,再从G65W走西咸北环线到西宝高速,再到终点宝鸡扶风县。

坐在车里,我却想到了曾经和老程谈恋爱的那个女娃。

人和人走到一起真不容易啊。我叹息了一句。这话被胡北北听到了,黑暗里的胡北北显然也有点黯然神伤。后来我才知道,胡北北前天才和谈了一年多的小女朋友分手了。

因为一套房或者一辆车,曾经谈恋爱时的海誓山盟共患难似乎早已烟消云散了。老程这一晚当然没有睡觉,不管是困还是累,时间都不允许他停下脚步了。明天他要迎娶自己的新娘了。以往的种种,都该翻篇了。




2017年11月2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家闲时去58同城找兼职,于是一名找兼职人员联系我,根据她的要求,我下载了is语音,到里面的一个频道收听培训...
    红子公子阅读 2,979评论 0 0
  • 大家好,今天为大家带来第三个栏目,「取法乎上」第01期。 下面为这个栏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这...
    煜鵬PPT阅读 477评论 0 0
  • 大多数应用程序都需要实现与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例如键盘可以输入数据,显示器可以显示程序的运行结果等。在Java中,...
    joshul阅读 62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