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缘来如痴》之二十:“灶眼·砖孔·风箱”

乡土乡音乡情

故地故人故事

震话不黄


乡情,一根剪不断的线

爱情,一杯品不够的酒

亲情,一泓流不尽的泉

友情,一道抹不去的景






20

灶眼·砖孔·风箱


当时的老家农村,各家的灶头一般也就砌成两个“大眼”配上一个“小眼”,极少有人家砌顶三个“大眼”的。有三个“大眼”的人家,要么是人口众多,要么是家境殷实。我家的灶头就是两“眼”大、一“眼”小的那种,和大多数人家一样。

——“眼”:此处指摆放铁锅的灶面洞口。

——“殷实”叫“小滚壮”发音“小滚奘”。

两“眼”大的,在灶头台面并排着,占据着灶头的绝大部分地盘,主要用来烧饭、烧菜、烧大锅开水。

一“眼”小的,处在台面前方的中间,底下分别和两个“大眼”的底部相通。平时永远放满了水,借着“大眼”烧火时的热量传递,把锅里的水煨暖、煨烫。“小眼”里的温水、热水,基本没有达到过沸点,属于温水,主要用来为“大眼”里的饭菜续水或饭后洗碗筷、抹布的,很少直接饮用。实在要喝,当然也没问题,就是味道有点怪。

——“温水”发音“温思”,叫“温腾水”发音“温腾思”:烧到半开未开的水、烧开后凉一段时间温度降到不冷不热的水。

——“抹布”叫“揩布”发音“卡布”。

——“问题”发音“问底”。

——此处的“怪”还可以叫“怪样”发音“呱样”。

两个“大眼”之间的里侧台面,暗藏烟囱的灶头背景墙底下,开了一个拱形的凹口,犹如一扇顶部半圆、底下长方形的小拱门。凹口的位置往下开了个洞,和灶膛相通。洞口埋着一个高约三十公分的生铁罐子,露出灶面十公分左右,用一个有木把手、开口大于罐口的汤勺覆盖着。

——“生铁罐子”叫“汤罐”:砌在灶头里、三分之一左右冒出灶面、常年存放水的罐子。

——“汤勺”,此处专指灶头上用来舀水的短柄大勺子,非吃饭喝汤时用的长柄小汤勺。一般为铝制品,少数条件好的家庭用铜制品,但把手都是一段木棍。

汤罐里通常也会放满水,同样靠烧饭菜时的灶膛热量来增温。里面的水也是温水,也不是用来直接饮用的。

生活条件特别好的人家,屋里地方也大,砌的灶头也气派,三“眼”就都是大的,真正的“三眼灶”,边上用来煨暖水的“小眼”照样有。这样的家庭,在我们老家农村就有“乱乱叫,三眼灶”的戏称。意思是指这户人家财力富足、实力雄厚。当然,如此家庭,在当时的乡下也只是凤毛麟角。

——“乱乱叫,三眼灶”发音“瑞瑞叫,赛念灶”:财大气粗、派头十足、豪气冲天。

我家的灶头紧靠着东外墙而建,坐南面北,与饭厅里的八仙桌“近”相呼应。

灶头后面留出很狭小的一块空间,靠南墙根放着一只小木板凳。板凳边上,还会放两样东西,一把是火钳,用来夹不宜手抓的柴火的,一根是灰铲,用来清除灶膛里和漏到地上的柴火灰烬的。这里,就是烧火者独享的大本营、主战场。

——“火钳”发音“服机”。

——“拉灰铲”叫“拉灰头”发音“拉灰豆”:清除柴火灰烬的工具,一般都为铁质的。

为了白天有自然亮光射入,也便于灶头后面狭小区域的空气屋内屋外流动,让里面烧火的人呼吸更舒畅、视线更亮堂,我家在灶头后面的东墙根,离地八十公分左右的位置,开了一个能存放一块砖头的方孔。这块砖是活动的,平时把砖头塞上,外面看不出有孔。烧火时取下,用来透亮、通风。还能通过它,向外看风景、窥来人,化解了“烧火”时不少的寂寞呢。

——“呼吸”叫“透气”。

——“活动”发音“罚动”:活络、不固定。

特别是到了夏天,烧火真是件苦差事,热啊!最要命的,灶膛里经常冒出的烟雾只会让人胸闷气急,和灶头烧熟饭菜后腾起的烟雾的喷香扑鼻、沁人心脾实在是天差地别呢。有了这个小孔,凉风从外面吹入,还是挺享受的。外面的风大了,更能吹散灶膛里冒出的阵阵烟雾和浑身的燥热,人一下子神清气爽了许多。

——“一下子”叫“一时三刻”发音“噎私赛刻”、“顿时三刻”发音“顿私赛刻”。

紧靠灶头的外侧,还有一样土灶头的标配部件,拉杆式的木风箱,俗称“风箱”。这可是专为灶膛里的柴火煽风点火、加油助威的哦,起着“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呢。

——“风箱”发音“轰箱”。烧火时把它用起来,就叫“抽风箱”发音“抽轰箱”、“拉风箱”发音“拉轰箱”。

木风箱里侧的下方开了一个圆形出气孔,出气孔对着连接灶膛的圆管子,拉风箱送出的气流通过管子被灶膛照单全收。烧火者手握木把杆不停地一拉一推,灶膛里的柴火顿时精神抖擞、火力全开。哪怕处在不温不火的休眠状态,也会瞬间起死回生,继而越烧越旺,让你见识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顿时”也叫“顿时三刻”发音“顿私赛刻”、“一时三刻”发音“噎私赛刻”。

——“火力全开”发音“服烈细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