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的那些“胆战心惊”

其实本身我的身体健康状态肯定是不理想的,常年从家到公司的两点一线,由于加班常常晚上至少10点才能到家,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长期的晚睡熬夜。加之已经很久没有去过健身房了,身体应该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

本来备孕计划中是有恢复健身的事项的,但还是因为“懒”,一拖再拖,直到突然就顺利地怀孕了,强身健体的计划也就打了水漂。因为作为一个平日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怀孕后,我是万万不敢突然大幅增加运动量的。

正因为对我的身体状况有“自知之明”,所以,我也就对后来发生的各种意外没有大惊小怪,看到别人能够顺顺利利地度过孕期,也不至于怨天尤人,抱怨自己“命不好”了。当然,除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外,略“恶劣”的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孕早期波波折折的另一大原因。

首先早在1个多月时,那时候是18年1月,还未放假,我还在公司正常上班,当时收到了这几年最大的一个噩耗——我的绩效拿了一个D。虽然说上级领导给出的说辞和理由句句有理,比如看结果确是不如预期,18年对我的期望很高但实际没有达到预期,但我的眼泪刷的就留下来了,我无法反驳他们早已事先预演好的这些“严密”的说辞,在他们面前,我就如同一个毫无缚鸡之力任人宰割的弱者,无从争辩,我的立场和理由在他们面前根本无法站得住脚,虽然我可以信誓旦旦地说,如果换一个和我同级别的人来替代我,18年的成绩肯定好不到哪里去,虽然我可以信誓旦旦地说,凭什么不拿我级别对我的要求来评估今年的成绩而是拿他们对我主观的预期,但是我知道说这些没有用。

我能感受到的只是心寒。16年充满斗志地进入这个新的平台,满怀期望和诚恳地向领导学习,但是最终才发现也许是我做了错误的选择,我在一个业内“默默无闻”的中型公司干着产品界最没有存在感的业务方向,受制于保守的老板、组织形态、资源投入的制约,注定身处一个永远也长不大更何谈快速发展的平台,带了我2年多的最终证明没有“产品思维”的直属领导,最终在19年初组织架构变动时惨遭边缘化,而我,从一个拥有着满腔热情的产品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过频繁地业务调动,无法形成积累,我的“专业深钻”的梦也最终成了一个梦,最后变成别人眼中的“做的项目很零散,不精”的代表。我可以做的,是继续依照公司的“规则”和期望改变我自己,以能够做到他们眼中的A,但是我反思过无数次,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所要付出的和我得到的不会成正比。我所处的平台业务注定杂而多,作为不得不承认的“成本部门”,能拿到的资源必然少,资源的投入决定了未来的发展,而现今看来,未来大概率是仍然跟随业务响应业务,因为平台的人才有限,那么也就永远摆脱不了成本部门的弱势地位。对个人发展而言,在这样的平台内,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成为资源的核心支配方,旱涝保收,能够将仅有的少量资源用到当前最重要的项目中,以达成最大的贡献,其他角色,最基层员工,要么就是频繁调换业务,持续做最核心业务以获得上升机会,要么就是守一亩三分地看天吃饭,遇到了被重视的年代有机会上升,其他时期注定无资源无业绩无上升机会。

那天,我在茶水间伤心了很久,HRBP提了一句,不要哭,哭对胎儿心脏不好。第一次听说这茬,于是心里非常自责,慢慢努力平复心情,然后装作没事人儿一样,继续回到工作岗位。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孕期情绪会影响到胎儿,随后我又查了一些资料,可能这与激素分泌有关,心情低落、思虑深重时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激素,对胎儿发育不好,反之,如果心情开心快乐,则会产生正向的效果。于是在后来,我再遇到伤心难过掉眼泪时,就会克制自己,甚至专门找来一些轻松愉快的电视剧节目来提升心情。

除了突如其来的打击外,另一件事情便是上下班通勤了,自从搬新家,加上童先生换了工作到市区后,我们上下班更加繁琐了,为了减轻他的负担,我会选择晚上自己开车回家,甚至也逐渐开始自己开车上班,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而且杭州的道路遍布了井盖、补丁,震动特别强,每次上下班都要胆战心惊。常常是受到震动后,腹部会觉得有点不舒服甚至是疼痛。有一次,和同事聊起这个问题,说肚子有点疼,她赶忙叫我立刻去医院看,当下就急了,到了医院检查B超发现没有问题这才放下心来。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孕早期恶心吃不下饭,在公司食堂里也常常没法好好吃,恰逢公司春节提前放假了,我一个人在家,不敢烧菜因为看到生的菜肉更加犯恶心,加之孕期反应导致什么菜都不想吃,所以索性打算回娘家,心想可以好好吃饭补充营养了。出发的那天,因为童先生还在上班,不想他麻烦,所以就由他送我到火车站,我自己坐火车回家,下了宁波地铁后,让我妈来接我。

在家里的日子,果然吃上面舒服了很多,至少有更多味道更好营养更丰富的菜可以吃下肚子,比如能够补充DHA的海鱼,虽然还是时常犯恶心,但比在杭州好多了。

不过,家里比较冷,加上妹妹感冒咳嗽,才过了2天,我就开始感冒咳嗽,一直没见好,每次咳嗽,都能感觉到腹部一抽一抽的,心理很不好过,这对宝宝肯定不好吧。一连几天,我都能休息尽量休息,药不敢吃,每天喝我妈炖的冰糖雪梨止咳,每晚都要醒来上好几次厕所,更是冻着了。

到了第五天除夕,童先生过来接我,我们到杭州,上厕所时看了流了一些褐色分泌物,于是开始慌了,不会是先兆流产了吧。于是赶忙到附近的社区医院检查,B超发现出血,诊断为先兆流产,医生开单子检查孕酮,来判断需要补充黄体酮的剂量。但是不巧社区医院的孕酮是要送到附近的萧山医院化验的,今天萧山医院不收,于是医生让我们直接去萧山医院。到了萧山医院,医生只看了B超单,说了不需要测孕酮,然后就给开了“胚宝胶囊”保胎,成分其实就是羊胎盘,事后网上查资料,根本就没有用羊胎盘保胎的说法,更常见的是黄体酮保胎,用了胚宝胶囊好像还会变的更严重,但当时因为看萧山医院等级比社区医院高,认为肯定更靠谱,于是硬着头皮吃了药。但因为不放心,所以几天后等到省妇保一开门,就立马过去那儿检查了。当天在萧山医院,顺便看了感冒,测了血常规,和流感,结果发现流感均为阴性,由于听说流感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那一刻就放心了,血常规显示有炎症(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偏低,CRP偏高),医生开了2次雾化,说做2天,如果炎症退了就好了,同时测出低烧37.8,所以还让我们去药店买一点黄连素退烧,幸好去了药店没买到,事后我查了网上的说法,黄连素孕期前3月慎吃,孕期前3月甚至禁用一切药物。为了时刻监测发烧情况,还专门买了温度计,测了2次,第二天低烧自然而然地退了,可能是雾化起作用了吧。那天更加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在内科诊室,医生听说我怀孕了,就给了我一个口罩让戴上,说孕妇到医院要戴口罩,以免传染上流感,真的太感谢这位医生提醒了。当时就觉得,怀孕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第一次啥都不知道,以前没有怀孕的时候,生活习惯随便惯了,吃的喝的出门都不拘小节,生病了大不了去医院看看就好了,但是怀孕之后真的是不一样,一点小差错可能就危及到了胎儿的性命 和健康。

到了初五,省妇保开门了,去检查后医生当即说,不要吃“胚宝胶囊”,吃了没用,确实B超结果出血更严重了,医生让补充黄体酮,并让我去测了孕酮,孕酮含量78.1,处于正常水平,但是医生说每个人对孕酮的需求不同,如果我身体的需求比较高,那还是要补充的。事后网上查到,确实有些时候孕酮低会导致先兆流产(虽然仅部分先兆流产是孕酮低导致的),所以孕酮如果偏低是可以补充黄体酮保胎的,这个范围是60~78之间,我的78.1正好高了一点点,其实也是属于可以用黄体酮保胎的范围的,如果高于这个范围大部分情况孕酮都是正常的补充的必要性不大。除了黄体酮之外,医生还开了乐孕宁口服液,专门补充黄体,促进生成更多黄体酮的。医生嘱咐吃完药也就是12天后过去复查,由于宫腔内有出血,所以过几天可能会流出来,也有可能会自己吸收掉,如果中途流鲜血,就立即去医院。医生还主动给我开了半个月的请假单,想得很周到~问了她说最好在家休息,不然可能继续出血。

去完省妇保,才2点不到,所以临时起意去浙一看下感冒,结果一把几天前的血常规化验单给医生,就指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说偏低了,应该就是流感,当场感到很震惊,这...之前检查了没有流感的呀,但是医生一口咬定是流感,并开了头孢,让吃2天后再看,没有好转就来复查。这时候彻底乱了,每个医院的说法都不同,到底应该听谁的??而且网上说孕早期3个月决不能吃任何药,更别说头孢了,这个医生是不是不靠谱?又查了流感相关的症状和血常规,最后晚上都失眠了。

第二天,忙不迭地又跑去社区医院,测了血常规,医院医生看了上一份血常规说,不是流感,流感的白细胞还要更低了。将信将疑地,只能网上查查资料,看看怎么说。由于白细胞上来了,说明感冒慢慢好了,是流感不是流感应该都没有办法查出来了,过去已经过去了,只能祈祷宝宝能够坚强了。

在此,将网上查到的一些关于感冒的基本常识写在这里,希望以后能够用到。

1、感冒通常分为:病毒性感冒、细菌性感冒,或者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其中,病毒性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引起,经空气或手接触经由鼻腔传染,传染性不强)、流行性感冒(甲乙丙型流感病毒引起,飞沫传染)、病毒性咽炎等,细菌性感冒包括: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2、血常规与感冒: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则为细菌性感冒,降低或不变,则为病毒性感冒。

3、细菌性感冒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无效。

4、病毒感染有自限性的特点,所以病毒性感冒即便不吃药,也能自愈。

5、普通感冒一般不发热或中度热,无寒战,全身症状少或无,病程1~3天;流行性感冒患者多有高热39~40度,伴寒战,病程3~5天,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

最后,怀孕真的是一件大事,前段时间朋友说过前3个月就在家待着,不要乱跑,真的是太有道理了,没有经历过不知道,只有经历过了才懂得这惨痛的教训,尤其是秋冬季节,流感肆虐,恰逢春节,外面人山人海,一不留神就中招了,到时候后悔莫及。另外,孕期2~3个月要特别注意,都说第1个月不用惊慌,遵循“全或无”的规则,吃药等如果有影响就直接自然流产了,如果宝宝活下来就是没有受到影响,而2~3个月外界因素影响显得更为严重些,需要更加注意。

希望后续一切顺利,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时候还是要交代一下背景,我爸和我妈妈之前已经有过一个老婆。是我哥哥的妈妈,在我父母在一起之前,我大妈就去世了。...
    洪兴小宝阅读 225评论 0 0
  • 微信是我们常用的社交软件,相信每个用智能手机的人都离不开它了,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更新到6.5.4版本后,微信的搜索...
    科技银儿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记得当时还没有放假,然后我在一个群里得知了思特沃克要开办特训营在华师(在此之前,不知道这个公司23333),自...
    junjunboy阅读 610评论 6 3
  • 春节,家家户户团聚的日孑,一晃,吃吃玩玩就过去了。早晨被鞭炮惊醒,知道又有单位上班贺岁呢。 这个春节,查了...
    东观阅读 556评论 0 2
  • 真人似乎比照片好画一些。试着用目测法照着图片画人像,高度比例是对了,宽度比例实在是惨不忍睹……
    花开兮缓归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