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动不动就和我谈格局,我好尴尬啊!

总有那么一些鸡汤文,把这个世界整得很乱了。

成功学教育了一批人,相信自己就是拯救世界的超人。在自己还没有学会怎么填饱肚子的时候,互联网思维又来了。马云教育了80后、90后,忽然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规律可寻,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一夜之间就被别人颠覆了。在我们还没有搞明白互联网思维的时候,微信时代又来了。这种超强大的社交工具,直接进入到你生活、工作的各个角落,让你无所适从的时候,又慌不择路,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和这个世界打交道了,甚至把自己弄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连一个手机都放不下的生活,到哪里去找格局?

前些天为搬家,找中介去租房,接待我的是一男一女,两个90后小青年。白衬衣,黑裤子,很标准的业务员打扮。整个过程也很热情,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一单敲定,他们可以得到多少银子。

看了几处房源,也跟房东约了时间,本打算第二天跟他们签合同了。但我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周边房源的价格,感觉他们说的有点高,如是跟小女孩在微信里聊起来,问她价格是否还能再优惠些。毕竟谁也不傻,不会心甘情愿去多花冤枉钱。

当聊到这里的时候,小女孩突然改了语气,来了这么一句:

你把格局放大点,这点钱算什么呢?

这句话似乎很耳熟,一个90后小女孩,突然跟我谈格局,我居然一下被“教育”了。这不仅令我觉得尴尬,也很让我恼火。我要接这句话吧,显然我是一个没有格局的人;我要不接这句话吧,我还是一个没有格局的人。

就为这句话,我直接把她给删除了。自然,这个订单也就飞了。

我不想被“格局”这两个字伤到,但还是被伤到了。有人说:将军额头跑得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说做大事的人都是有度量,有胸怀的。度量小的人,犹如一盆水,随便丢一颗石子就会溅起一片水花;而度量大的人犹如大海,你丢一颗大石头下去,也不会有什么浪花。看来我的度量还太小,水太浅,追究经不起一点风浪,被一粒沙子就打败了。


但我又感觉不对劲,如鱼刺在喉,不吐不快。我原本一直这么认真地活着,为了养家糊口,把钱看得重一些,难道这就没有格局了吗?活了四十多岁,突然被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子教育你要有“格局”,这是你作何感想?人在社会中,究其实都是凡夫俗子,不修炼到一定程度,是不可能超凡脱俗的。年轻时,难免年轻气盛,尤其是男人,脾气火爆,动不动就会抡起拳头,一言不合就和别人干架。中年时,要养家糊口,要投身事业,面临着压历山大,故而处处小心谨慎,学会了算计着过日子。这一算计,自然就会抠门,在别人眼里就是小气。

我居然就没能包容这么一件小事,很多天还没有放下。所谓格,就是指人格。局,就是指气度、胸怀。我想说的是:如果伤害到最基本的人格,那后面的气度就没有了意义。格,就像一栋房子的根基,局,就像一栋独特的房子,没有了根基,房子最大、最漂亮还有个卵用?


别动不动就跟我谈格局!老子没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