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千万不可这样糟蹋自己的生活


网上的热门词汇有很多,但一定少不了“佛系生活”。光看字面的意思大概是指,一些人在面对事物表现出佛系的态度,保持良好的随缘心态。在我们的身边崇尚佛系生活的人不在少数,但这种生活态度,真的可以升华我们的人生吗?真的靠谱吗?

度娘说:佛系生活,可以指真的在寺庙修行,也可以是指平时对人对事的态度。“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是一副看破红尘的状态,一种佛系文化附带着消极“丧”文化的体现。

这个解释没有毛病,但这种“丧文化”,实在可怕。毁了一个人的一生或是几年青春绰绰有余,就像是疾风骤雨来袭,整片天空暗哑时,邪恶的心魔就会出现,吞噬你的思想一发不可收拾,难以改变现状。

01

那天晚饭过后,舍友小狄摸着自己圆滚滚的肚子,一屁股坐坏了我们宿舍减压神器—吊床。紧接着大家便劈头盖脸数落小狄。这已经是小狄佛系减肥后的第N次晚餐。小狄仍然伸手抓起桌子上的披萨,拖着笨重的身体,床帘一拉,躺在床上尽情享受美食带给她的快乐。

“谁也救不了她,算了,我们去操场跑步吧。”

“小狄,你要不要去操场跑一会,晚上吃太多会失眠的。”

小狄没有理我们,只是转身挥了挥胖胖的小手,示意我们离开。

“凡事随缘,一切看淡。”这是小狄给自己总结的生活态度。难道这样的佛系生活真的靠谱吗?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不管选择怎样的生活,都需要承担其背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小狄并不知道她认为的佛系生活方式,不会带给她任何好处。

在我们看来,小狄是一个嘴上功夫大于行动的人。记得那天小狄站在体脂称上,看到上百位数字蹭蹭蹭地往上涨,再拿出去年买的裤子,发现早已穿不进去,当她坐在椅子上,肚子又会鼓出一坨肉时,小狄就会吵着嚷着宣扬自己要节食减肥。

“我发现我太胖了,之前的买的衣服都穿不上了,罪过......”

“不过也没事,减肥随缘,缘分到了,自然就会瘦。”

小狄的自我安慰能力很强,这让她自己和身边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就是在这样的自我麻痹和影响别人的作用下,宿舍有两位舍友被小狄成功带入佛系生活圈。每天吃饭随缘,做事随缘,临近毕业也没有找到一份工作,关乎于生活的一切,都随缘。

在大四那一年,身边的同学们都在给自己未来做规划。有的同学想继续深造,便忙着考研,一个人泡在图书馆里疯狂地看书,依然抱怨时间不够;有的同学忙着找工作,一个月投了几十份简历,并在一个月内跑遍了华东地区各大互联网公司,只为了给自己争取一个适合的职位。可小狄并没有像同学们一样,表现出积极的状态,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继续去吃喝玩乐,享受着生活带来的美好,肆意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在佛系的漩涡里,无法自拔。

很难想象,上高中时,小狄也曾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学生,经常拿奖学金拿到手软。虽然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却开始放纵的生活。小狄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出了什么问题,直到有一个人的出现,让她幡然醒悟。

02

如果你身边的女生对外界任何事物失去兴趣,那她一定对异性有更多的情绪和感触。自然守恒定律告诉我们,凡事都需要守恒,能量永远不会消失,面对生活和感情亦是如此。什么样的人就喜欢什么样的人。在大四这一年,小狄恋爱了。因为一次社团活动,小狄认识了L先生。L先生并不是小狄喜欢的那种运动阳光型的男生,但每次看到L先生那痞痞的眼神, 可以说,小狄和L先生是一见钟情。

不过真的很难理解,L先生到底钟意小狄什么?后来小狄问过L先生,L先生说第一眼就注意到小狄的短发。小狄的短发可以与男生的板寸相媲美,小狄是因为懒得洗头发,所以才狠心剪了一个短发。稀疏的短发,加上胖嘟嘟的圆脸,让小狄多了几分可爱。

时间久了,小狄慢慢发现,L先生也是一个佛系生活的崇尚者。但小狄特别痛恨“佛系”这个词从L先生的嘴里说出,总会感觉有人在践踏自己的尊严。

小狄本以为自己交了男朋友,就会被宠得像个小公主。但恰恰相反,小狄和L先生在一起,不仅没有体会到恋爱的美妙,她怀疑L先生一直在耍她。

每次小狄和L先生在微信上语音聊天,总是聊着聊着就没了声音。第二天小狄找到L先生,他却说昨天自己困了,就睡着了。因为不喜欢刻意去解释什么,所以L先生对于小狄,一样没在意。两人交往那么久,而小狄从来没有听过L先生对她一句“晚安。”

佛系生活的人,总不会在意谁,不管生活还是关乎他人,在他们的心中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小狄和L先生的距离越来越疏远,小狄成了L先生的取款机,而L先生除了打游戏,就和自己的狐朋狗友出去喝酒。小狄对他特别失望,最后小狄提出分手时,都没有见到L先生。

终于这段感情失败告终。本来美好的爱情,最后却因为“佛系”而分开。L先生总觉感情不需要经营,真爱自然来。可惜,生活和感情一样,只有等待和晾晒,早晚会失去。

不管是佛系感情,还是佛系生活,不争取,不努力,便是一场空。

03

这一段恋情宣告终结后,小狄茶饭不思,一个月后住进医院,差一点就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小狄在听了医生的诊断结果后,特别后怕,而病因正是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和作息不规律所致。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小狄返回学校。发现身边的舍友和同学,都已经找好工作,考取各种资格证书。而自己不过是看了近千部电影,百部电视剧,和无数期综艺节目,自己的生活却一团糟。

佛系生活里的状态,更像是夜幕降临后,该回家的小孩子迷了路,只记家中的门牌号,不清楚方向,更不知该如何解决,只有傻傻地等。

小狄和L先生都曾因被安逸蒙蔽双眼,反而把乐观也当做习惯,忘记努力向前的意义,安于现状,自我屏蔽外界的一切,直至被社会淘汰。

佛系生活靠谱吗?当然不。佛系生活最重要的一点是随缘。但世间哪有那么多缘分,不过是大家在背后努力的结果。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但凡事不只是靠无限期的等待。没有人是你可以等来的,所有的成功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拒绝佛系生活,调整自己的状态,去迎接新的一天,而不是混吃等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壹默了然 人都是从陌生变得熟悉又从熟悉变得陌生兜兜转转后回到了最初的自己与最初的你相识轮回则无可避免的发生在我...
    壹默了然阅读 1,057评论 17 13
  • 今天农历冬月初七,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是我儿子的生日。也是他跟着爷爷奶奶回老家的第81天。 上午十点,我...
    清水芙蓉721阅读 456评论 0 0
  • 100,3 90-99,51 80-89,17 70-79,7 60-69,1 -60,1 最高分100 最低分4...
    徐_6968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