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穿越|天剑记

楔子

春秋战国群雄纷起,八方狼烟。

自从伍子胥辅助吴王攻陷了楚国王都以来,也快十年了。各国都不敢轻起战端,倒让天下学武的人,没了一展身手的机会。这天,天上出现诡异的天象,一片紫云呼啸着向南方飘落,眼前这事一定会惊天动地!这真是千载难逢的奇遇,也引来了这些想要在乱世中一展身手的外来客。

公元前四七二年,越国南疆被楚军给围了起来。

虽说楚国为了制吴大力扶植越国,不过楚军这样大喇喇地在越国国土上设营立寨,欺越国上下无人乎?外地客设法越过了楚军所设的拒马,往奔龙村的方向走去。奔龙村就在这一片黑压压树林的最深处,就在这一片漆黑中,两位奔龙村警卫拦下了这不速之客。原本好与外界往来的奔龙族,却远拒这外来客于千里之外,莫非村中发生了什么大事?

但就在这位外来客道出,他是来见所熟识的“天外飞仙”,两位警卫的态度大为转变,连忙请这位外来客到奔龙村中。

第一章 名剑

01

奔龙村中点起了星星火把,三三两两是围坐烧烤的奔龙族人。

蓝雨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笑容,穿过警卫来到村子的中央,一眼就看见了那个身披紫衣的人。那人正坐在祭坛前念咒语,忽然蓝雨就到了那人的跟前。

那人眼也未睁道:“何人来此?有何贵干?”

“在下离恨天门下二弟子蓝雨,来见师兄李翔。”

“施主一定是认错人了,在此数年,李翔其人在下从来未曾听说。”

“如果阁下执意要如此说,那么在下就只好揭下阁下的面具了。”

“施主可否借一步说话?”

屋内,李翔道:“你怎么进来的?”

“当然说是来见天外飞仙了。”

“哈哈,师妹你越来越聪慧了。”

“没什么,师兄你的骗术也身份高明。不过如果将来这里的人发现你并不是什么天外飞仙,相信他们的表情会很好看。”

“咳咳……好了,先不说这些了,对了,你是如何得知我在这里的。”

“你那点三角猫的功夫可以蒙混别人,可逃不过师傅的察觉。”

“师傅是让你来找我。”

蓝雨并不回话。

“师傅他老人家真是厉害。我在这里作神仙都不成,老不死的。”

“你敢骂师傅?世界疯狂,你记得自己说过什么就好。”

“为何……可恶!为何师傅他总是不肯放过我?我好不容易才躲了起来。”

“师傅总能找到你的,除非你死。”

“那我还不如真的死了。”

“你何时变得这般消沉?”

“我老了,已经不如当年。”

“你真的变了?恐怕你是因为一个女人吧?”

“不错,我已经厌倦了杀手的生活。”

“你可知我的来意?”

“不知。”

“师傅让你去找一样东西。”

“是什么?”

“鱼肠剑。单尘子,当代四大高手,鱼肠剑在他手里。”

“唔,此人凭上古神兵鱼肠,和其余三大高手战成平手。曾刺杀了吴国宰相伍子胥。“

“你知道的很多。”

“我只是想要活下去,要活下去就一定要知道得多些。”

“其实你这次的运气实在不错,师傅说过,只要你完成这次的任务,你就可以退出了,那时……”

“师傅他真是这么说的?”

一丝失望自蓝雨眼中闪烁着。

“你真的那么高兴?是的,这是唯一的条件,你没有选择的余地。”

“我明白了。期限是多久?”

“师傅吩咐,必须在中秋前复命,请多保重。”

蓝雨走出奔龙村,似乎极依恋地向村子的方向望了许久。这才走到树林深处,从怀中掏出一只青铜管子,用火褶子点燃了引线。“啪!”五色的烟花直冲云霄,然后化作了黑暗,蓝雨施展上乘轻功瞬间消失在丛林中。

02

天命昭昭归去来兮,众神迁怒于天地,吾将去矣……

数日后的一个清晨,在奔龙村祭坛的石柱上,族人看见了这样的提诗,不禁惊慌了起来。众人纷纷地议论起来,甚至有人开始号啕大哭。

“仙人离开我们了,这可如何是好?”

“他一定是昨夜离去的。”

“有没有人看见仙人往哪里去了?”

“罪过呀,一定是上天的旨意,我们要有灾难了。”

“不好了,不好了,族长的女儿不见了。”

大家一时停住了,回过头看着担任警卫的阿狗。

“今天族长到处找自己的女儿,却发现她已经失踪了。”

老者道:“这怎会是真的,我昨夜路过族长家的时候,他的女儿还在呀。”

“完了,阿珂离开我了。”

“不会,阿珂是不会丢下她爹娘而走的。”

一个孩童天真地道:“是不是仙人带她一起走的呢?”母亲惊惶地连忙捂住她的嘴道:“小孩子不许乱说话,不然上天会惩罚你的。”正在此时,人群纷纷散开,族长领着数名百夫长来到了村子的中央。人群立刻停止了喧哗和哭喊。大家知道大事发生了,因为几十年都没有这种场面。跟随着族长,人群走到祭坛前叩头祭拜。村里的年轻男人都被征集了起来,在喝过族长递给的鹿血酒以后,大家拿起长矛和弓箭出发去寻找阿珂。距离奔龙村数里的地方有一座大湖,名为玉女湖,相传这里盛产七色珍珠。

这里是奔龙族和神鹰族两族的交界。

湖中央有一排小岛,上古的两族祖先以岛为界,歃血为盟,划定了两族各自的界限。

自此以后,奔龙、神鹰两族在各自的水域采捞、经营渔业,并无冲突。可是近年来在这里发生了几起诡异的沉船事件,有人目证湖面曾经出现了过巨大的旋涡,甚至见到了可怕的巨大生物。因此,两族的长老规定,不许族人再涉足这里。玉女湖也因此变得平静起来。春天的湖面,波光粼粼,平静中似乎隐藏着某种可怕的危机。

李翔停住了脚步,其实他走的并不快。此刻已经去掉易容面具的他,看上去是一个略显沧桑但十分棱角分明的男子。身后十丈左右,另外一个脚步几乎也是同时停了下来。跟来的这个人没有武功,气息不匀。李翔叹道:“你已跟了我这么远,为什么都不肯回去?这里很不安全,你还是尽早回去的好。”

那个人没有回答。

“我知道是你,出来吧。”

年轻貌美的女子从树后出来,道:“你真的要走?其实,即使你不走,他们也不会怀疑你的,你何苦要走?”李翔道:“我的秘密也许就你一人知道,我并不是什么天外飞仙,每天戴面具的日子很难受。当初我易容来这里的时候,是要逃避我师傅。可是,他还是找到我了。所以我不得不走。”

“你不相信我?”

李翔回过身定定地看着阿珂那张美丽却又忧伤的脸。

“我相信你,可是我必须得走,明白吗?”

“我不明白,我不要听……”

“阿珂,回到你爹娘的身边去吧。不要再跟着我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约会的日子是多么快乐,可是,这一切都要结束了吗?是不是你不再喜欢我了?我不想听。”

“你跟着我只会承受危险和不幸,我是一个孤儿,不知道将来要漂流到哪里去。你,至少还有爹娘,你有个温暖的家。所以……你不必跟着我受苦。”

“我不管,你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我这次是去杀一个人。”

“你不是发誓说不再涉足江湖了么?为什么现在又……?”

李翔眼中闪过一丝亮光道:“你不明白的。也许……也许过了这一次,我就真正解脱了。那时,我就会回到你的身旁。”阿珂此时已经依偎在心上人的怀中,她幽幽地道:“是不是我跟着你会拖累你……我明白了,你要对付的人很危险么?”

“是的,非常危险。所以,你只要在这里等我。”

“只有这样了么?”

“是的,这样最好。”

阿珂抬头看着李翔棱角分明的脸道:“你会不会骗我?”李翔此刻眼中露出最温柔的笑意道:“傻丫头,我怎会骗你。”

“假如你骗我,我恨你一世。”

两人依偎在湖畔成为这个年代最美丽的风景,不知道过了多久,林中传来喧闹的声音。李翔道:“你爹来找你了,我想我也得走了。你多保重。”阿珂依恋地说:“你也是,翔……你一定要平安回来。这个护身符你带着。”阿珂交给他的是一只精美的白玉蝴蝶,李翔收起护身符,深情地看了一眼阿珂,转身施展轻功消失在树林的另外一个方向。众人鱼贯地出现在这条小径,警惕地望向湖心,一些人心里开始发毛。

阿狗激动地道:“阿珂,真的是你,我终于找到你了。你怎么会在这呢?”

“我听说这里有很多不错的珠子,就来这里咯。你们这么多人是要去哪里?”

族长气冲冲一把抓起阿珂的手,招呼众人打道回府道:“阿珂,你也太不像话了,一个人跑出来都不告诉族里的人,你……太放肆了。这里很危险。”阿珂笑嘻嘻地道:“爹,女儿只是好奇嘛,没有什么的了。再说这里是岸边,大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族长余怒未消地道:“今天仙人失踪,连你也不见了,为父也是担心你呀。”一个百夫长道:“大王,既然已经找到了阿珂姑娘,大家就先回村子吧,以免时间久了村里发生意外。”

在族长的同意下,虽然没找到仙人,可是必竟安全地找回了族长的女儿,众人兴高采烈地结队回奔龙村了,一些人心中暗暗地高兴终于要离开这闹鬼的湖了。

03

农历七月上,烈阳当头。

齐国王都,临淄。

悦来客栈小小的两层小楼几乎坐满了外地来客,客人一部分是行走江湖的豪客,一部分是脚夫和商人,偶尔也有来此游逛的纨绔子弟和豪门千金。

“让开让开!”

随着霸道的喊声,豪华的马车在路上行人的纷纷躲避之中扬长而去,路过的却原来是齐国宰相管仲的侄子管长风,现任齐国国卿。豪客们纷纷小声怒骂着,议论着。齐国的衰败难免与这些蛮横的狗官脱不了干系。片刻后,楼上的客人却激动起来,几乎所有的男人都看直了眼,客栈的窗户上挤满了人头。原来随后的是齐桓公的妹妹淮阳公主出游。素有“齐国第一美女”之称的淮阳公主,据说小时侯出生在淮阳因此而得名。她在齐国的人缘极好,因为广恤天下。

街头的一个角落,一个蓬头垢面的乞丐坐在地上无精打采。淮阳公主停下了马车,命俾女拿给乞丐一些钱币。乞丐一把抓过钱币,然后扭头就跑。淮阳公主笑了笑,叫车夫策马回府。

这一笑,楼上一下子炸开了锅。

尤其是年轻的男子,都倾慕不已,纷纷议论说如果能娶到这样的老婆,那该是天大的福分。

人都是喜欢幻想的。

李翔就坐在人群当中,此刻他俨然已经成了一个中年隐士的模样。人群开始吵闹的时候,他静静地坐着,小口地喝酒,仿佛置身于无人之境般悠闲。他注意到这里有一个穿麻衣的人,那个人也在楼上,和李翔隔着六张桌子。他独坐着虽不起眼,但在李翔看来,那人就是坐在羊群中的狼。那人继续坐着,好象身边的事情完全没有发生过的样子。

李翔眼皮子跳了一下。

他的感觉一向不会有错,假如有错的话,他也就活不到现在了。楼上的食客起身纷纷结帐后离去,新来的食客又坐在空着的位子上。现在已经不像刚才那么吵闹了,一切又回复了常态。那人似乎没有要走的意思,又要了一大坛酒。这时,客栈门口传来了叫骂的声音,然后很快,伴着沉重的脚步声,有两个人出现在二楼的楼梯口。

人群停止了谈话,都向这二人看去。

左边的人又肥又矮,衣着华丽,耳朵上戴着巨大的铜环,看上去像一只豪华的水缸。右边的人又高又瘦,穿着厚厚的猎装。七月天这种打扮很是让人奇怪,可是他头上居然没有汗,不但没有汗,而且脸色发青,一副怕冷的样子。二人一副蛮族的打扮。李翔注意了一下二人的武器,那个胖子的武器是一对青铜锤,挂在腰间,瘦子的身上似乎没有武器。所有人看了看这二人片刻,立即转头,默默吃自己的东西。胆小的人正准备结帐离去。

却见那胖子指着门口那张桌子,生硬地道:“这张桌子不错,喂,你们几个,滚开。”

那张桌子上坐的是是成周三杰:卫勇、白慕容和东门一笑。

白慕容脸色苍白。

卫勇听了这话很不爽,正待发作,就被东门一笑按住了。东门一笑起身,微微一笑,双手抱拳道:“这位朋友的语气未免伤人了。”那个胖子瞪着东门一笑道:“你是什么东西。”

东门一笑道:“在下不是东西,是人,阁下难道是东西?”

人群中发出窃笑的声音,声音不大,但对于胖子来说足够刺耳。胖子的脸上青一阵白一阵的,他从腰下解开青铜大锤朝着东门一笑劈面砸下。东门一笑闪了开去,只可惜了上好的桌子,登时碎裂成了无数的木渣,溅地到处都是。只见胖子回头一锤,东门一笑又一闪,扑空的青铜大锤眼看就要向麻衣男子当头砸落。人群不禁发出了惊呼,有胆小的干脆就闭上了眼睛。

却未想到沉重的大锤被那人轻描淡写地化解,那人头也未回,用他手中的包袱封住了大锤的去势。包袱中的物体是扁圆的形状,看不出是什么。胖子的老脸更加难看,又举起大锤向那人砸落,大锤刚刚扬起就被瘦子抓住了去势。

瘦子面无表情地坐到了那人对面。

片刻,那人碗中的酒就干了,没有人看见他有喝酒的动作,也没有看见酒洒在了地上。瘦子的额头冒起了淡淡的白气,那人的表情却很安详。瘦子面无表情地站起,一掌拍在了桌子上道:“老三,我们走。”转身离去,这时桌子忽然变成了粉末,桌子上的东西哗啦一声,摔碎在地上。

麻衣男子起身道:“站住。”

瘦子和胖子同时站住。

麻衣男子道:“你弄洒了我的酒,你应该道歉。”

瘦子阴森森地道:“酒已经洒了,我也无可奈何,阁下如果还想活着,那么就闭上嘴。”

麻衣男子道:“阁下以为想走就可以走了么?如果阁下硬要这么想,就尽管去试。”瘦子冷哼一声,手中的兵刃已亮出,同时瘦子的整个人飘起来,鹰般扑向了麻衣男子。麻衣男子似乎没有出手。只是一刹那,两人擦身而过。众人眼前闪过了一道绿芒,绿芒一闪而逝。瘦子的眼中流露出惊讶和不信,道:“阁下出手好快。”麻衣男子道:“那是因为你太自信,太自信的人往往看不到明天的阳光。”

瘦子的脸开始痉挛,血自胸部缓缓涌出,然后栽倒。

众人此刻才看到了他掉落的兵刃,是一只形状怪异的柴刀。胖子怪叫一声,看了看麻衣男子,眼神变得迷茫,然后悲怆地抱起瘦子的尸体奔出了客栈,连青铜大锤都不要了。

卫勇连忙道:“多谢阁下相助,敢问阁下名号?他日我等兄弟必全力以报。”

麻衣男子表情淡淡地道:“浮世飘萍一过客,无名无姓。路见不平,无所谓报。”言毕走出了客栈。

白慕容道:“大哥,三弟,可知方才的胖瘦二人是谁?他二人是白狄三雄中的两个,白狄部落首领的两个儿子。”

卫勇道:“二哥认识刚才那位大侠么?好仗义的人。”

白慕容摇头道:“不认识,只是此番你我都长了见识,今后万万不可逞强。”店小儿此刻才战战兢兢地过来用水冲了血圬,清扫了楼上残乱的东西。李翔在众人的纷纷议论时走出了客栈,停留了片刻,向临淄的北方走去。

他的感觉一向不错,何况他已经找到了这个人。

04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他默念这诗经中的句子,然后悠悠地吹起了竹笛,笛声悠扬,时而如翩翩而飞的蝴蝶,时而如直入长空的云雀。燕孤鸿在这里迎接师姐归来,按脚程算来,师姐早应该到了。山下出现了一点蓝色,燕孤鸿停住了笛声,雀跃地奔下山去,他看见师姐回来了。他边跑边大声地喊道:“师姐,师姐。”离近了,那个身穿青色侠女装,身披蓝色披风的人果然是他朝思慕想的师姐。

蓝雨笑了,她笑得很好看。

她喜欢这个英俊的的师弟,不过,也只是把他当作弟弟看待。

他们三个都是孤儿,是师傅和师娘收养了他们,给他们饭吃,给他们床睡,师傅和师娘是他们唯一的亲人。不过,师傅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他们三人的性格因此受到压抑。她和李翔,继承了师傅的衣钵但性情冷漠。

燕孤鸿的年龄较小,多数时间是师娘带着他。女人的天性也许就是爱孩子,也许正因为如此,燕孤鸿私下里是毫无拘束,吵吵闹闹,和她有说有笑,也许正是因为他,蓝雨才感觉到生命中亲情的可贵。可是燕孤鸿似乎从来不愿和李翔亲近,尤其是看见自己和李翔在一起的时候,眼中就流露出深深的敌意。“这孩子真叫人不明白呢。”蓝雨暗暗地想。

还记得小时侯燕孤鸿一见人流血就簌簌发抖的样子,真是非常可怜,蓝雨那时就把燕孤鸿抱在怀中安慰着。

燕孤鸿哭着说:“师姐,我害怕。”

蓝雨道:“不怕不怕,有师姐和师兄保护你呢。”

燕孤鸿道:“那人死了么?”

蓝雨道:“是的,他死了。武功不济就会死的,所以你要好好学武喔。”

师娘在十年前病故,师傅的人因此受了刺激,从此在后山闭关,自称天尊老人。这期间,师傅的心性似乎大变,听从师傅的命令,三人就从此成了江湖中顶尖的杀手。师傅更招收了一些年轻的弟子,把他们交给蓝雨和燕孤鸿管理,使用。

离恨天的门规很严,假如没有师傅的同意,一旦入门便终生不得离开门派直到死去。这些年,由于受不了这残酷的门规,有几个人陆续自尽了,活着的人兢兢业业地为离恨天做事,没有半点马虎。蓝雨、李翔和燕孤鸿为“天”字辈,为尊。新收的弟子分别为“地”字辈和“人”字辈,为卑。蓝雨抬头望去,燕孤鸿正向这边奔来。转眼间他已经变成了英俊的男子,只是还有点孩子气。

蓝雨清亮的眸子,细长的睫毛如飘飞的芦苇般守护着一汪秋水。

她特有的少女幽香此刻荡漾着燕孤鸿的心扉,燕孤鸿觉得阳光一下子明媚起来,山中的景色也不再那么单调了。他拉起了师姐的手。蓝雨的脸有点微红,但想他毕竟还小,于是释然,手就这样任由他拉着。

蓝雨道:“师傅呢?还在闭关吗?”

燕孤鸿道:“恩,到现在我好象已经不记得师傅的模样了。师傅好象不愿意我们看见他。”

蓝雨道:“后来,你一次都没有见过师傅的面目吗?”

燕孤鸿道:“没有,一次都没有。师姐你问这些做什么?”

蓝雨道:“没什么,我只是随便问问。”

二人沿石阶走上了山顶,山顶上苍柏浓郁,到处开满了师娘从西域带回的曼佗罗花,五颜六色。

迎面有一座山壁。山壁上是师傅当年带师娘归隐这里时写下的大字“离恨天”,也许他们当年也是为了逃避世间的一段伤心的往事。转过山壁,看见一个狭长的山谷,跳过入口处的陷阱,两人飞快地穿过山谷,到达一个平静的大湖。山庄别院就在大湖的中心,与岸边相隔遥遥数千丈的水面。燕孤鸿取出竹笛,吹出了高亢的曲调,少倾,一条快船破浪而来。船头站着一个黄衣少年,正是后来新收入门的“人“字辈弟子。

那少年行礼道:“属下恭迎‘天’字辈师兄师姐回府。”

回到别院,稍稍歇息,几样精致的饭菜已经做好由“人”字辈弟子端了上来。蓝雨和燕孤鸿喝了一点酒。吃过之后,二人在议事厅召集“地”字辈弟子,听取了这段时间以来山庄的情况汇报。之后,二人去后山探视师傅。乘船出湖,向右走,到达一处险境。只见前方是无底的深渊,只有一条仅两人宽窄的山岩向前延续,通向对面未知处。两人穿过曲折的岩石小径,最终到达一个山洞。走进山洞,里面广阔至极。

大厅里点着星星的灯火,恐怖阴森。

最亮的一处是一个巨大的石桌,上面是离恨天弟子送来的饭菜,饭菜下去了一些,看样子师傅已经用过饭了。向里走,终于看到一座突起的岩石,平整而宽阔。岩石上面悬空的是一个暗红色的能量体,上面有红色的光束在不停缠绕,能量体转动着,隐隐看到里面有一个人形。这就是师傅了。

天尊老人背后的岩壁上,罗列着十年来他们三人努力的成果:地煞、干将、莫邪、烈阳、风魔,形状各异共五把兵刃。

两人行礼。蓝雨道:“弟子已经完成任务,找到了李翔,并把其任务交达。”

空中传来沙哑、苍老的声音道:“恩,很好!这件事我已经知道了。三天后,执行下一个任务,你二人上前来,仔细听好……”

天尊老人和他两人分别进行了单独交谈。

师傅的轮廓在能量体中浮动着,若隐若现,看不清晰。

夜深了,燕孤鸿兴奋地睡不着,思绪乱飘。

他记得小时师姐抱着他的时候,他感受着她身上的那种温暖气息、柔软的胸部和少女的幽香,这令他十分陶醉。这种感觉和师娘抱着他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他甚至那个时候就偷偷喜欢了师姐。他记得天色很晚的时候被她赶出房子的情景,尽管她很生气,但是他还是窃喜亲了她的脸。他兴奋地回忆不止一次地偷看她沐浴的情景,那情景每次都让他彻夜无眠。

她大概已经睡了吧?

燕孤鸿轻轻来到她的窗外,失神地望着那扇窗户,自言自语道:“师姐,我好想得到你。不过,很快一切都要结束了。”

燕孤鸿森森地笑着。

05

这个人离开临淄以后一直向西北而去,前面已经到达北燕的国界。常年战争,让百姓流离失所。北燕原本富饶的国境已经化为了黄土。李翔跟着这人已经六天了,可是他一直在等,等待机会。他知道,只有等到机会,才有取胜的把握。他不远不近地跟着。燕山脚下,此地人烟已稀少,是个不错的机会。

前面有一片树阴。

那人忽然停住了,坐在了树阴下,掏出一个羊皮袋淡淡地道:“阁下跟了我六天,不嫌累么?过来喝点酒吧。”说罢畅饮了一口。李翔停了一下,随即前行,到那人面前停住,坐下。那人把酒递给李翔道:“这位朋友莫非和在下是同路么?”

“是的。”

“莫非阁下怀疑酒中有毒?或者是不善饮酒?”

“阁下误会了,只是我从来不喝死人的酒。”

“你是来杀我的。”

“我只要阁下的一样东西。”

“不知这位朋友看上了在下的哪样东西?”

“你的剑。”

那人的瞳孔瞬间收缩,片刻回复了平静,道:“有九位朋友看过在下的剑,剑是好剑,只是看过之后他们已经死了。阁下莫非也要看上一眼?”

“我并不是个好奇的人,我不想看你的剑,只不过我一定要拿到它。”

“阁下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可惜太自信的人往往不会长命的。”

“可是人非得自信不可,没有自信,就无须活着了。”

“想不到阁下竟然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人,这么有趣的人,为何偏偏不是我的朋友?”

“能有阁下这样一位朋友的确是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只可惜在下的运气一直不好,遇到的也都是一些非常倒霉的事,恐怕会辱没了阁下。”

那人注视着李翔的剑道:“阁下的剑名为赤炎,已非凡品,奉劝阁下莫要太贪心。”

“阁下好眼力,只是在下没有选择,只希望可以得到阁下的剑。”

那人点点头若有所思道:“这么说,你非要我的剑不可?”

“非要不可。”

“在下不杀无名之辈,请问阁下名号。”

“在下李翔,阁下可是单尘子?”

“正是。”

“那就拔出你的剑。”

单尘子起身,两人各退到三丈以外,这是高手对决的最佳距离。两人都没有拔剑的动作,气氛一时凝结了,烈日当空,可是周围的温度却让人肌肤泛寒。

数里之外,大队劲装人马正朝这个方向而来,一名前哨卫兵匆匆奔来道:“将军,前面有两人,似乎……似乎是在决斗。”将军一副狐疑的表情道:“再去查看。”这将军不是别人,他正是晋国一员猛将,名曰呼延烈。此次征讨北燕,完全是秘密行动,刻不容缓,不能贻误了战机。

“将军,那二人一动未动,似乎要僵持下去。”

“事不宜迟,出兵。”

空中忽然起了风。

李翔和单尘子同时拔剑,出剑。

赤炎波动,绿虹划空。

二人瞬间交换了位置,此时,鼓声大做,晋国军队已经冲了过来,离二人越来越近。二人发觉的时候为时已晚。李翔的嘴角流出血丝道:“你为何要手下留情?”单尘子脸色苍白地道:“只因我感觉到阁下心中并无杀气,眼中却似乎充满了巨大的悲哀。”

“阁下还可以走动么?我们快离开这里,否则你我都要死。”

“如果阁下真的喜欢它,就取了离去吧。我的伤势恐怕已经……”

李翔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也许这是天命注定……但是我非要救你不可。”

言毕,呼延烈的军队已至二人身后。赤炎再次波动,李翔斩杀了数名卫兵之后,背起单尘子。由于背上有人,轻功无法施展,李翔咬牙大步奔跑消失在燕山的丛林之中。在号角中,军队停止了追击。

“将军,为何不追击?”

呼延烈赞许道:“此二人虽然敌向,但相濡以沫,不失为好汉所为,我不可为难他们。”于是掉转方向,往北燕之都去了。丛林深处,李翔匆匆包扎了伤口。伤口很深,却不在致命之处。单尘子此刻已昏迷过去,李翔点住了单尘子的几处大穴,替他止住了血,一刻未停地奔向临淄的方向。

无名小镇,来了两个蓬头垢面的人。

奔跑的那人,鞋已磨穿,足印中尽是斑斑血迹,他背着的那人似乎昏迷着。那人问了些什么就掉头跑进了一条小巷。“千千妙手”胡神医的府邸就在这里,门忽然开了,这二人慌慌张张冲进来,奔跑的那人终于体力不支,“彤”的一声载倒在花园中。

李翔醒来的时候不禁吃了一惊。雅致的小屋,书柜上罗列的书简,雅致的床,床单和被子都是新换过的。

这是哪里?

李翔走了两步只觉得头痛,他摸了摸额头,载倒时磕破了。

“你醒了?”一个小的书童进来了。

“这是哪里?”

“这是胡神医的家。”

李翔一下子想起了很多事,道:“喔。我的朋友在这里吗?”书童道:“他还没有醒过来。”大厅内,李翔见到了这位千千妙手。只见胡神医白发飘逸,颇有仙风道骨。见李翔醒了,道:“阁下感觉如何了?”李翔谢道:“多谢前辈救命之恩,在下将涌泉相报。”胡神医摆摆手道:“我生平最恨大奸大恶之辈,本不愿救,但见两位小友眉宇朗朗,不象坏人。为医者以救治苍生为本,无需多礼。”

“不知我的朋友伤势如何?”

“他伤势过重,恐怕……”

“望前辈尽力救治,不然在下恐怕无颜再苟活。”

“这是为何?”

“因为……他的伤势是我造成的。”

“那你为何要救他?”

李翔就原原本本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胡神医这才明白。胡神医道:“你的朋友原本已经无药可救,但幸亏你的剑及时收敛了去势,才没有伤着他的大元。不过,他醒过来以后很可能会武功全失,除非……”

李翔急切道:“还请前辈指点。”

胡神医道:“我已经替他完全止住了血,接好了斩断的经脉,药物只是还差一味,即是还需苗疆土虎一族的上古金莲才能培根固元,保住武功。只是此地距苗疆甚远,苗疆族人却又民风彪捍,欲取来此灵药是难之又难。

李翔慨然地道:“即使万难,晚辈也要取得上古金莲来。望前辈好生照顾我的朋友。”

于胡神医道别之后,李翔动身就前往云梦泽。

06

云梦泽,本为苗疆的一片死亡沼泽。

李翔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致命的沼气,来到了他生活过的地方,这里却已沦为血的地狱。血、血、还是血……李翔触目惊心地看着地上残乱的肢体和烧焦的断墙,到处弥漫着血腥和令人作呕的烧焦的尸体味。

屠杀!李翔立刻想到了。

“阿珂!”李翔红着眼睛,在奔龙村中寻找阿珂的尸体。没有,没有,到处都没有。

不远处,李翔寻到了族长的尸身。他死的太惨了,半边的脑袋像是被齐齐切掉的,颈部断了,仅仅连着一些皮肉。他的左肢掉落在数丈以外的地方,胸部插满了箭支,贯胸而过。周围躺倒着几个百夫长,以及一些警卫,阿狗也在其中。他们都死的很惨,有些人甚至被烧成了焦碳,面目全非。也有一些女人和小孩子的尸体,令人不忍目睹。李翔失魂落魄地在这残乱中来回奔走,可是依旧没有发现阿珂在其中,也许,她还活着。李翔悲痛地挖了大坑,将奔龙族人的尸体一个个入土。

就在准备下葬族长的时候,李翔发现了他手边的两个土语写成的字:土虎。

夜里,李翔解决掉一个土虎族警卫以后换上了着装,再加修饰,混入了土虎部落。现在的李翔,俨然就是一个土虎族的探子。部落的营房里,土虎族男人们欢呼着掠夺的胜利,其中有一个百夫长把从奔龙族人身上撕扯下来的装饰拿来炫耀,引起众人的一阵羡慕。他们看见了李翔,就叫他一起喝酒,李翔顺便把迷放进了酒中。

土虎族长喝醉了酒,命手下拉了一名奔龙族的少女进屋。

片刻,只听见屋内传来了少女凄惨的叫声。土虎族的女人们今晚被赶出了家门,聚集在一个专用的营帐里。女人们纷纷骂着自己的男人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李翔去了土虎族的地牢,走到深处,却看到满目尽是被抓获来的奔龙族男人和女人,最多的是女人,她们之中最小的年龄还不到13岁。

小叮叮、阿菊、串珠女……

她们都在这里。

阿珂呢?

阿珂在最末的一个单间里,手脚都被牛皮绳索捆住,头发散乱,可是李翔仍然一眼就认出她来。阿珂的泪水已经流尽,脸上尽是伤痕。显然被绑来的时候拼命地挣扎过,她的手脚处都被牛皮绳子割破了。

“你这畜生,你要干什么?你杀了我吧。”

李翔没有做声,用剑砍断了门上的销子,走进了牢门。

“你这禽兽,不要过来……”

“阿珂,是我。我来晚了。”

阿珂露出惊讶的表情,直到李翔摘掉了伪装,这才嘤嘤地哭了出来。她哭道:“我的爹娘死的好惨,我却眼看着他们死去而没有办法救他们,我真的想死,死了就不会痛苦了。”

“仙人,是你么?”那边几个女人听到了谈话,纷纷激动地喊。李翔“嘘”了一声叫他们不要做声。有名土虎族的警卫喝多了,来到这里转了一圈,看见了在牢房中的李翔。那人醉醺醺地用土话问道:“你在做什么?”李翔没有听懂,但是他很快明白过来,于是干脆吾弄了几句,抱着阿珂开始乱摸了起来。

那人会意地哈哈大笑着离去。

阿珂破涕为笑了,道:“你真讨厌,羞死人了。”李翔笑笑,解开了阿珂身上的绳索。

也许外面的土虎族男人还没有闹够,这些奔龙族的少女也因此幸而暂时保住了清白。李翔迅速地斩断了牢房上的销子,把奔龙族的男人们放了出来,众人相互自救,不一会,所有人都出了牢房。

外面静悄悄的,原来营房里的土虎族人都已经迷倒。

奔龙族的男人们报仇心切,拿起武器奔进营帐把土虎族男人杀了个干净。不一会,他们满脸是血地出来了。李翔阻止不及,只好作罢,心想,也许这就是土虎族的报应吧。一个百夫长冲进了土虎族长的屋子,不一会,提着族长的人头出来了,后面跟着一个衣不遮体的奔龙族少女,少女一见阿珂就扑在阿珂怀中呜呜地哭了起来。在李翔的劝说下,奔龙族的男人们为土虎族的小孩子、老人和女人留下了活口。阿珂贴着李翔缓缓地流泪道:“我们的家园,被毁掉了。”

李翔抚摩着阿珂凌乱的头发道:“我们要重新开始。”

“我们回去吧。”

“我还要找一些东西,你和他们先回去。我随后就回来。”

诛杀以及收集财物一直进行到将近天亮的时候,在一个百夫长的带领下,男人们押解着战俘回奔龙村去了,阿珂和奔龙族的女人也进随着回去了。

07

李翔在土虎族长的屋子里发现了这个密窖。

密窖的入口隐藏地很好,上面积满了厚厚的泥土。也许这是上古祖先留下的,土虎族长也许都不知道这个秘密哩。撬开很费劲,前方是异常黑暗的地道,不知道通向哪里。蓦然,李翔倒跃数尺,暗器就从方才的位置飞出,黑压压地钉在了对面的墙壁上。那墙壁上挂着一具骷髅,应该是以前闯入这里的人。

再往里走,光线从远远的地方透了过来。

走到尽头,李翔这才发现这里是一处地下溶洞,光线是从很高的地面上透过来的。光线在绿色的水面反射,恍恍惚惚如同梦境。一只金属笼子当头罩下,李翔闪了开去。一声巨响,那笼子砸在了地面上,砸出深深的印子,石屑乱飞,掉在水面。李翔谨慎地游走了一圈,发现再也没有机关。在溶洞的一侧,李翔发现了一个藏宝库,里面摆满了珍贵的玉石和珠宝。看样子已经有不少的年头了。李翔想要把这些带回奔龙村,可惜那些宝藏太沉,根本搬不动。

李翔就在里面挑了唯一几件轻一点的,其中有一个精美的白玉簪子,心想这个可以给阿珂。

出来以后李翔发现水中似乎有鱼儿在游,李翔抓住了它,发现这种银身的小鱼没有眼睛,只有长长的触须。

不远处,一只形状怪异的扇贝被刚才的震动和碎石惊扰,慢悠悠浮上了水面。李翔抓住了这只扇贝,打开,发现了里面的一颗珍珠。光线底下,这只珍珠呈现着七彩的光芒。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七色珍珠么?他想起了奔龙族那个久远的传说,关于玉女湖。这时,更多的奇异的扇贝纷纷浮上了水面,李翔毫不客气地抓了一些剥除了那种珍贵异常的七色珍珠,撕下衣襟兜了一大兜。李翔想,这些珍珠足够奔龙族人重建自己的家园了。

既然这里有扇贝出现,那水底应该就有通道。李翔把装满珍珠的袋子系在腰上,走下了水面。

水中,李翔看到了不远处的金色光芒,光芒的远处,似乎又有另外一个隧道。在金光闪烁的地方,李翔浮出了水面。这是另外一个溶洞。李翔被那种美诱惑着。原来这就是上古的金莲。盛开如月季大小的金莲布满了这个溶洞的一个池塘,他数了数,大概有百十朵。墙上留有文字,字体奇异,看来是古人留下的。大意是:

魔物横世,血腥冲天,普渡众生,唯此金莲……

李翔欣喜地正要摘,他身后的宽阔的水面却忽然翻腾起来,气浪冲天,一只高过数丈,形状奇异、周身墨绿的巨大的八爪鱼张牙舞爪地向李翔扑来。李翔闪避不及,被八爪鱼的触角抓住,在溶洞的墙上直撞。李翔闭气运功,否则他就该粉身碎骨了。八爪鱼玩够了,这才要把李翔送入嘴中,那丑陋的喙部正待要往李翔的脑壳啄去。一块钟乳石由于受到了震动,连根落下,不偏不倚地正好扎在八爪鱼的眼睛里。“扑”的一声八爪鱼的眼珠子立刻瘪了下去,血污喷了李翔一身。

八爪鱼痛苦地嘶叫着,挥舞着触角,却怎么也不肯放下李翔。

就在这时,理想感到手臂上一松。刹那间,他拔出了赤炎,斩杀了八爪鱼。八爪鱼挣扎的时候的腹部在岩石上划开了大口子,胃中的东西都掉落出来,有鱼类、虾类以及其他的杂物。李翔在这里发现了一块船上的木板,心想这个怪物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玉女湖怪了吧?这下好了,以后再不会有怪事发生了。李翔清洗了身上的血污,采了数十朵金莲,和七色珍珠一起绑好挂在腰间,望了这个溶洞一眼,跳下了水面。向前继续游。李翔上来深吸了一口气,然后顺着激流穿过了黑暗的隧道。继续下行,由于压力变大,李翔的耳朵一直发疼,耳膜都似乎要破裂。

不知过了多久,李翔只觉得一阵轻松后,感觉到自己在上行。头顶一片光明。

“哗”的一声浮出了水面,却原来身在玉女湖中。

奔龙族众人看见了李翔带回的七色珍珠,欣喜若狂。阿珂头戴李翔带回的白玉簪子,也喜不自胜。奔龙族人用这些财物向外界购买了大量的农具和耕牛,尤其是铁制农具的出现,带给了奔龙族人一度的繁荣,这是后话。那天回来以后,奔龙族人就重新选举了族长,举行了对战死者的祭奠仪式和新族长的上任仪式。毁坏的家园在几天之内就清理干净了。土屋毁坏了暂时没有修好,众人就先在简陋的茅屋中居住。

几天后,李翔和阿珂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婚礼的那天,李翔喝了很多酒。

第 二 章 天 命

01

李翔回到无名小镇的时候,天色已晚,胡神医正愁眉不展地踱着步子,胡神医看着李翔带回数十朵金莲,狂喜不已道:“你的朋友有救了。”单尘子的精神似乎不错,只是脸色不太好。他正在欣赏桌上书简,是孔子的论作。他全神贯注地默读着,全然没有发觉身后有人,直到李翔欣喜地叫了出来,他才愕然回头。两人见面,分外感慨,说了很多。李翔把去云梦泽的遭遇讲述了一遍,胡神医和单尘子都称奇不已。

随后唤二人到密室,待单尘子服下一朵金莲后,让李翔为其运功打脉。期间,单尘子吐出了若干血块,疲惫不已,最终晕倒。李翔运功完毕之后也因体力不支而昏厥过去。

三天后,二人醒转,胡神医要二人再各服一颗金莲,以固根元。

这天,二人在花园中散步。

“有效了么?”

“是的,真的很神奇,我的武功已经完全恢复了。”

“如果你的武功全失,我也没有脸面再活下去了。”

“时世难测,此番你我都是鬼门关里走了一遭,想不到竟然能够生还……假如当初你要是没有救我,我现在早已作鬼。”

“当初如果不是你手下留情,我也没有力气救你了。”

“那我们可以是朋友了。”

“是的,我们是朋友。”

“以后我打算远去东瀛,听说那里有长生不老之药,我想寻一些来。”

“阁下果真贪心,假如真的有这种仙药,你我岂不成了老不死的怪物了?”

“有你这样的朋友,人生多么美好。我愿意再多活几十年。”

李翔同意地点头不语。

“可惜,我的事情比你要多得多。我在这世界还有烦恼和牵挂,我的任务也没有完成,假如完成了,我说不定也去寻一座仙山躲起来。

“你还是想要我的剑。”

“是的,这是我自由的一个条件。”

“这把剑已经是你的了,在你救我的时候它已经不属于我了。它就在我房间里,你随时可以拿走。”

送别的时候李翔和单尘子依依惜别,胡神医在一旁抹泪。

02

夜色朦胧,师门中。

“师姐,再过几日就是中秋,不知师兄是否完成了任务?”

“也许,他应该已经完成了。”

燕孤鸿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笑容。蓝雨无意间回头,悚然发觉了燕孤鸿脸上的笑意。

李翔披星戴月,一路马不停蹄地向离恨天的方向赶来,也许他并不知道、不了解他师傅近几年的心性,也不明白此番前去对他意味着什么。

“哇!”一声乌鸦的啼叫划破了寂静的夜。

凉风吹拂,浅草舞动。

这一年,据说怪事特别多。就在农历八月十四这天,李翔赶到了山脚下。蓝雨已在山下等候,她的眼神空洞直到李翔出现在视野当中。立秋的天空晴朗无云,山风吹过,树木发出簌簌的响声。蓝雨欢快地奔下山去,风吹乱了她的秀发,可她似乎没有察觉。山峰急转,景物在视野中飞速后退,她似乎眼中浮现了小时候和李翔在一起的时光。记得那时,他们都还小。

“师妹,你又摔倒了吧?”

“师兄,你又取笑我?”

“没有没有,我怎么会?我只是心疼你呀。看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腿都磕青了。”她停住了哭泣,默不作声地看着师兄嗔怪的眼神。李翔边帮她揉着摔青的地方边道:“走山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这里的阶梯很陡,很容易滑下山去的,多危险呀。”那时候蓝雨就乖乖地一声不吭看着师兄,眼中流露着满足的神情。

“师兄,你真好。”

“我有多好?”

“你比师傅好,也比师弟好,总之,我觉得你对我最好。”

“那你将来就作我的老婆吧?”

蓝雨那时候还不知道老婆是什么,但情窦初开的她似乎能够觉察到这个词代表的意思,于是她会羞涩地低下脑袋说:“不嘛,才不要。”李翔笑道:“做我的老婆有什么不好?如果有人欺负你,我会狠狠地揍他,恩,我还会带你吃很多好吃的东西,带你去放风筝。”蓝雨听了之后会天真、开心地笑起来。那时候天空似乎一直都很晴朗,她以为甜蜜的时光不会飞走。

可是转眼,他们都长大了,这个时候却相互逃避了起来,也很少单独在一起。

师傅冷漠的说教让他们年幼的心灵受到了禁锢。后来,在替师傅完成任务的十年,李翔受了很大的苦,每次回来复命后就匆匆离去。蓝雨也是。因此他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可是真正见面了,她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她曾经很想说服自己的李翔好好谈谈,可是那方面的意思总也说不出口,只能说一些无关的话题。

想到这点就让蓝雨伤心。

在奔龙村见李翔的时候,她发现李翔已有了意中人。这代表他已经不再喜欢她了么?那么童年时的诺言呢?他说要她作老婆的,现在他还记得么?昔日的影子从耳边呼啸而过,蓝雨的长发在风中飘扬。

李翔的身形在不远处停下,他看到了蓝雨。

蓝雨也停下。

“师妹,你真是热情,是来迎接我的吗?”

“是师傅叫我来看你回来了没有?”心中暗道:“该死,我怎么就说不出口呢?说是来迎接他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没有让师傅失望,东西我已经带来了。”

“那就好,我们走吧。”

两人说着无关的一些东西上到了山顶。燕孤鸿颇为不悦地看着两人一起上山,眼看两人到了山顶,这才换上另外一副欣喜的表情迎了上去。燕孤鸿欣喜地道:“恭迎师兄。师姐也辛苦了。”

“师弟你多礼了。”

蓝雨冷冷地看了一眼燕孤鸿,道:“师兄,我们还是进去吧。”李翔感觉到气氛不太对,但也没说什么,随着蓝雨走进了山谷。燕孤鸿无趣地尾随其后。

后山,三人拜见了师傅。天尊老人似乎很高兴,就说让李翔把剑拔出来看看。

李翔拔剑,绿芒辉映着整个阴暗的大厅。

天尊老人满意地道:“恩,果然是绝世的好剑,李翔,你把剑挂在第六个位置吧。”言罢能量体的红芒大盛。只见墙壁上果然有两个位置空着,就轻轻地将鱼肠剑合入剑鞘,挂在了第六个位置上,紧靠着风魔剑。六柄古剑同时发出龙吟之声,隐隐有各色的光芒忽明忽暗地闪烁着,然后化作了平静。天尊老人缓缓地道:“你的任务完成的很好。”

“师傅,您老人家是不是说过,只要我取回鱼肠剑,我就可以退出呢?”

“不错,为师是这样说给他们两个的。你的资质最高,论武功和江湖经验,你都远胜他二人一筹,不知你却为何要退出?”

“我累了。”

“你叫我好生失望,既然如此,那你以后就不用再回来了。”

“多谢师傅,您多保重。”

“你去吧,永远不要回来。”

能量体回复了先前的暗红,天尊老人没有再说什么,三人就鱼贯而出。回到山庄,和众人告别之后,黄昏时分,李翔就待告辞。一个“人”字辈弟子手执铜盘,内有两只玉樽,美酒飘香。燕孤鸿似乎略有伤感地道:“师兄,今日一别,各自东西,还望师兄多多保重。我敬你!”言罢一饮而尽。李翔默默地道:“今日一别,也许从此就行同陌路,我已厌倦了这种生活。你和师妹多保重吧。”言罢也饮了一杯,放下玉樽大步向山下走去。

蓝雨痴痴地望着李翔远去的背影,一言未发。

燕孤鸿道:“师姐,我们该回去了。”他看到了蓝雨失魂落魄的样子,脸上不禁出现了怨毒的表情,愤愤地走进了别院。随后,他的表情起了变化,满脸的怨毒变成了笑容。燕孤鸿自言自语道:“哈哈哈哈,李翔,一切都要结束了,你死去后师姐就是我的了。我喜欢这种结局。哈哈哈哈”

天色已晚,空中漂浮着厚重的云团,山中刮起了大风,气温骤然降低。少倾,闪电大作,雷鸣不绝。不一会,倾盆大雨飘落。窗外一片雨声,景物模糊在这狂暴的雨中。庄院里黑漆漆的。蓝雨忐忑不安地在屋内徘徊,不知道师兄此刻是否平安。她脑海里似乎闪过一幕,她用余光看到的李翔走时燕孤鸿眼中那种怨毒的表情。

莫非?

03

李翔强忍着毒药侵入肌肤的那种疼痛,胸脯像要燃烧起来了。李翔此刻才明白,往日亲切的师弟在酒中下了毒,终于明白了,这是师傅的安排。他心中强忍着被欺骗后的悲怆和绝望,在暴雨中跌跌撞撞地如同一只困兽,他只有一个意念:不能死,活下去,活下去!黑沉的夜,到处泥泞,李翔挣扎在这个丛林中,步履艰难。他口中吐出一大口鲜血,满嘴的血腥。

李翔停住了,他知道是谁在那里。李翔勉强才开口道:“原来我一直看错你了。”

“哈哈哈哈,师兄,想不到你也有今日。谁能想到昔日风光的离恨天门下第一弟子李翔,江湖中人闻之变色的第一杀手,竟然会是现在这副模样。”

“原来你早想杀我。”

“不错,知道么,自从师姐喜欢你的时候起,我就决心要杀了你。有你在,师姐又怎么可能喜欢我呢?”

“你就是为这个杀我?”

“不错,作为我个人,就是这样想的。至于师傅那方面,还是因为你知道的太多。知道太多的人不能不死,只有死人才能够保守秘密。其实你早应该明白,谁都不可能活着离开师傅的。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你该死。”

“是的,我没有利用价值了,我该死。”

“想不到你居然理解得很快。这样很好,你死后就没有什么痛苦了,我保证给你一个痛快的结局,绝对保证。”

李翔忽然笑了,笑得很奇怪。

“在我眼中,你只不过是个死人,想不到你快要死了居然这么快乐。”

“想不想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快乐?”

燕孤鸿没有说话。

“我快乐的理由是,因为我没有你那么痛苦。你即使杀了我,你师姐也不会喜欢你的。而你……我觉得你很可怜。”

燕孤鸿的脸色已经接近铁青。

“还有,你一看到我和你师姐在一起就不开心,对么?那你岂不是很累?再者,你可以杀了我,但是你总有一天也会被别人杀,你说,这一天会到来么?”

燕孤鸿的脸色苍白道:“师傅是不会这么做的,因为……因为他还爱着师娘,我是师娘从小养大的。”李翔撇了撇嘴不屑地道:“你以为他还是你师傅么?最近你有见过他么?”燕孤鸿显然有些动摇,但随即恨恨地道:“你以为我会信你的花言巧语?”

“你不信我也没有办法。我的直觉告诉我,他早已经不是你我的师傅了。”

“你的废话说够了么?”

“够了。”

“你是准备拔剑,还是准备就这样死去?”

“你拔剑吧。“

一声怒喝,燕孤鸿的长剑出鞘,一道青芒划向李翔。李翔闪身避过,剑身紧贴着颈部划过,肌肤都能感觉到刺骨的寒意。一件物品掉落在地上。李翔虚弱到无力出手,只是机械地躲避着燕孤鸿一次又一次致命的攻击。一退再退,背后是一棵大树。无路可退,眼看燕孤鸿的长剑就要将他刺穿。李翔无奈地闭上眼睛。在这一瞬间,无数人的面庞在他脑海中滑过,蓝雨、已故的师娘、阿珂、奔龙族的男男女女、单尘子、胡神医……毕竟,他还有太多未竟的心愿,太多的不甘心。

一道闪电突兀地自高空击落,击中了李翔倚着的那棵大树。

青紫的电光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燕孤鸿像一只断线的风筝般被弹开。等他清醒以后,那个被击中的地区已经成为一个大坑。大坑中全是水,燕孤鸿用剑戳了戳,够不到坑底。雨不知何时停了,交战过的地方再也寻不到李翔的尸体、或者是骸骨。寻了一阵,燕孤鸿最终明白李翔在电击中早已化成了灰,这才仰天狂笑。良久笑完,他觉得有些空虚,怔怔地沿来时的路回去了。

蓝雨在漫无目的找寻后最终也来到了这里,此时天色已亮,阳光自丛林顶端铺洒下来,好象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的样子。蓝雨的衣服还没有干,她的人有些伤风,不停地咳嗽,咳嗽地满面是泪。

她找到了这里,看见了这个大坑。

意外地,她看到有一条红线,有一半埋在泥中。她将那东西从泥中捞出,用清水洗干净了,只见是一块五彩护身石。蓝雨泪流满面,自言自语道:“师兄,我知道你还喜欢我。可惜,我来晚了。”不知过了多久,她哭完,就地做了一个新坟,把护身石埋了下去。她找来一块岩石,立碑并用剑刻下:离恨天门下天字辈大弟子李翔之墓 师妹蓝雨立碑。

做完这一切,蓝雨自尽在墓碑旁。

04

一阵锥心刺骨的疼痛中,李翔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被某种力量撕裂着。在这痛苦的过程中,他似乎看到了满眼的紫色云雾,频繁的闪电在云雾间穿梭。他的身体失去了重力,整个人在这诡异的空中身不由己地漂浮着,飘向未知的地方。前方似乎有一个巨大的洞穴,没有一丝光亮。他的人就向着这个洞穴飘过去。就在接近这个洞穴的时候,他感觉到一种巨大的吸力,他的身体瞬间扭曲蒸发,变成了云雾。是的,就要死了。

不知过了多久,李翔忽然有了意识。

他睁开眼睛,就看见了周围无数的眼睛,由于感觉恐怖,因此一跃而起道:“你们看什么看?”围观的人听罢无趣地扭头走了。李翔这才注意到周围的情境:这是一座城池,城池的规模雄伟华丽。街道中走过一个俊郎的男子,那男子似笑非笑地看了李翔一眼走了。李翔觉得似曾相识,却又想不起许多事。李翔的脑袋很疼,只要每次他回想过去的时候,脑子就像要裂开一样,以至于不得不放弃。

李翔抓住一人问道:“老兄,请问这里是哪里?”

那人奇怪地看看李翔道:“这里是魏国的大梁城啊,你不知道吗?”

李翔没有明白过来,继续向前走,来到一条繁华的街道。街道上熙熙攘攘,人们都注意到李翔怪异的穿着,多看了他几眼。随着一阵喧嚣声,人群纷纷闪过一旁,李翔在人群中迷茫地观望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只见几辆豪华的马车从这里缓缓行过,人群立刻爆发出欢呼的声音。一个身着戎装的人从马车中站起向人群挥手示意。只见那人眉宇间隐隐有无上的威严。

李翔问身边的人道:“车上何人?”

那人道:“公子可是外地人?你有所不知,这车上之人乃我魏国大将军庞捐是也。”

车队远去,人群纷纷散开了,李翔茫然地站在街道中。

一位美貌的女子衣着华丽地穿街而过,与李翔对视了一眼,李翔愣了一下,只觉得这个女子似乎在哪见过,却又想不起来。那女子似乎也有这种感觉。两人匆匆擦肩而过。待李翔再回头时,那女子已经消失在人群中了。李翔此刻觉得饥饿,就来到一座名为“天下美食”的客栈,客栈的规模很大。李翔上前找了个位子坐下,叫了店小二要了几个菜和一坛酒。吃罢结帐的时候,李翔的手伸进怀中就拿不出来了。因为他发现自己一枚钱币也没有。

店小二道:“这位客官可是忘记了带盘缠?”

李翔尴尬地点点头道:“是的。”

店小二笑道:“真巧,今天有位公子说会来您这样一位客官,因此他已经替客官您付过帐了。”

李翔愕然道:“那人在何处?”

店小二摇摇头道:“这个,我不知。那位公子结过帐后偏走了。”

李翔带着满脸的狐疑走出了客栈,此刻他酒足饭饱,精神不错,就想到城外走走。顺着街道南拐,出了城门,只见城门以南全是迷蒙的大雾,看不清晰。李翔想了想就走进了雾中,雾中的景物全然看不清楚,甚至连方向也迷失了。终于,走到了一座城池的城墙下。顺着城墙,终于找到了城门,进去,才发觉是进了大梁城的北门。

“妈的。”

李翔简直要喊叫起来,可是他忍住了。

他决定再试一次,这次他走的是东城门,城门口依然是一片大雾。李翔狐疑地走着,结果又从大梁城的西门走了进来。李翔试了几次,都没能走出大梁城。

站在大梁城的中央,李翔思考了一天。

令李翔更加惊讶的是,这个城池里好象没有昼夜之分,因为日头永远挂在天空的中央。

他开始观察周围的人。

一个小贩要推着车子出城去,李翔就紧跟着那人,只见那人出了大梁城的北门。

眼见那人出城后,似乎有某种预感,李翔就快步跑到大梁城的南门。不一会,只看见那小贩推着车子进来了。这种情况让李翔吃惊地半天合不上嘴。李翔自言自语道:“莫非我已在天国么?”他回想着今天发生的一切,感觉都是那么真实,甚至吃饭的时候也能感觉到饭菜的可口和美酒的芳香。李翔觉得自己快要疯狂了,他没命地奔向大梁城的城门,想要快一点离开这个让他发疯的地方,可是结果都失败了,他又回到了原地。疲惫不堪中,李翔回到了那家客栈。客栈中居然有他订好的一间上房。离弃古怪的事情发生得多了,李翔也懒得想很多,进房后倒头就睡。

梦中闪过了一些似曾相识的情节,可是又看不清楚。令他惊讶的是,梦中他居然见到了那个街头邂逅的俊郎男子,男子交给他一份竹简,他打开竹简,只见竹简上画着一只猫。李翔愤怒地抬头,却发现那男子已经消失不见。

05

梦中醒来,李翔盯着房梁许久。

李翔自言自语道:“我是在做梦?还是清醒着?”

起身后,他看见桌上放着一份竹简,似乎和梦中的一样,却又有些不同。李翔打开竹简,只见上写:这里的一切你是否感觉到惊奇?你是否看见了一些熟悉却有陌生的人?也许你连自己是谁都不清楚。如果你有疑惑,就来大梁的中心来找我——天外飞仙。

天外飞仙这个名字似乎在哪里听到过,带着复杂的心情李翔来到了大梁城中心。

昨天他站过的地方,不知何时多了一个算命的摊位。

那个算命先生就是那个俊郎的男子。

“阁下就是天外飞仙么?”

“不错,我正是。”

“你似乎知道许多关于我的事情。”

“当然如此,有什么疑问阁下只管问。”

“我是谁?”

“你叫李翔,是离恨天门下“天”字辈大弟子,你是个杀手。”

“与我有关的都是谁?”

“你的妻子阿珂,你的师妹蓝雨和师弟燕孤鸿,你的师傅天尊老人,你的朋友单尘子、胡神医等等,太多了。”

“这里是什么年代?我在何处?”

“这个时代是公元前四一二年战国时期,也就是你那个时代之后的60年。你所处的位置是魏国首都大梁。”

“公元是什么意思?那我为什么又会在这里?”

天外飞仙似乎有些生气道:“你在和你师弟的决斗中,被雷击中,来到了这里。至于公元这个东西,我可以不回答阁下么?”

“可以。我很奇怪,那我是死了么?”

“没有,事实上是我们把你带到这里的。你是个独特的人,不能死。”

“你们?你们又是谁?我为什么不能死?”

“我们,也就是未来的时空管理者……这个,你不理解也罢。总之,你在你那个时代还有使命没有完成,因此我们用二次元空间将你带到这里,再送你回到你的时代去完成你的使命。”

“为什么这个地方我总也走不出去呢?”

“你现在明白了吧,这个地方就奇怪在它是一个无限循环的空间,当你想要从一个门出去,却发现自己从另外一个门回到了原地。呵呵,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虚拟空间,为的是让你理解一些事情。”李翔的脑子此刻成了一团糨糊,他还有很多问题。李翔还待开口,天外飞仙有些不耐烦道:“你现在得了失忆症,我们决定先让你恢复你以前的记忆。现在,出大梁城的北门,你会发现前方的道路打开了。”说罢天外飞仙化作一阵青烟消失不见了。李翔狐疑地走出了大梁城的北门,大雾已经消散不见了。

走出少许,就看见了无名小镇。李翔觉得这里熟悉极了,就径直走到了胡神医的府邸。一名俊逸的老者坐在厅堂里,见李翔进来连忙起身。那老者惊呼道:“贤弟,是你?你怎的如此年轻,一点也未见衰老呢?”

“请问阁下是?”

“我是单尘子,你不记得了么?你我北燕一战,却险些丢了性命,还是贤弟你救了为兄啊。后来为兄去了东瀛,你我就再未相见了。后来我回来就找到了你的墓碑,以为你已亡故,却不想你还在人世。”

“那胡神医呢?”

“三年前业已亡故。”

李翔的头很痛,他拼命地回想,可是毫无结果。于是和单尘子结伴走出了无名小镇。前方不远是一片丛林,李翔在这片丛林里漫无目的地行走。走到丛林深处,只见一位身着蓝衣的女子作势要自尽。二人喊了一声,那女子似乎没有听到,抽剑自尽了。二人上前。却看见了一座墓碑。李翔仔细读了上面的文字,惊讶地发现竟然是自己的坟墓。

李翔自言自语道:“原来我叫李翔,那个叫蓝雨的却原是我的师妹。她看起来是个很痴情于我的女人,可是我为什么会死呢?她又为什么要自尽呢?”

李翔的头又痛了起来。

他继续向前走,就走出了丛林,来到一座高山下,山脚下两人惊奇地发现了若干坟墓,两人看了一下,上写:

离恨天门下“天”字辈二弟子蓝雨之墓 师弟燕孤鸿立;

离恨天门下“天”字辈三弟子燕孤鸿之墓 师弟萧西风立;

离恨天门下“地”字辈大弟子萧西风之墓 师妹淑君立;

……

不知道这许多年发生了什么事,不过李翔在看到蓝雨的墓碑时,倒是十分伤感,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完墓碑,两人抬头间,惊觉那座高山平空地消失了。

前方隐隐是一片沼泽。

二人小心翼翼地穿过沼泽,来到一个小镇,小镇前的碑文上写:奔龙小镇。小镇的警卫看见了两人,就上前询问。李翔只感觉到其中一位青年十分面熟。单尘子惊讶道:“贤弟,你是否发觉这位年轻人和你的面容十分相象呢?”

李翔恍然惊觉。

小镇上来了两个陌生人,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镇长那里,镇长于是来到了小镇的入口。

只见这位镇长惊呼:“仙人,是你么?”

李翔茫然道:“阁下是?”

“我便是奔龙村原先的一孩子,第三任任族长亡故后,我便被选为了族长。大家用你带回的财宝重建了奔龙村,以至发展成了现在的规模。”

“喔。”

镇长颤巍巍地拉着一个年轻人道:“他便是你的父亲了,快叫爹。”那年轻男子惊讶道:“我虽然未曾见过我爹,可我爹怎会是这般年轻呢?”

“他确实是你的爹爹。”

父子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相认后,镇长领着众人去镇子后面的墓园。李翔读道:先栲李翔之墓 先妣阿珂之墓 儿李应立。单尘子叹道:“时世沧桑,却未曾想贤弟妹已作古……”李翔头痛欲裂,他听到脑海中有一个神秘的声音道:“西方有一道泉水,名为忆思泉,你喝下泉中的水,就可恢复记忆了,去吧。”李翔拼命地跑向了西边的方向,进入了浓密的树林,穿过树林,就看见一汪亮澄澄的泉水。“喝下它就可以恢复记忆了吗?”李翔头痛欲裂,顾不得许多,直接跳进了泉水中。

06

头痛忽然减轻,一切的过去都是那么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他记起了阿珂、奔龙村、单尘子、蓝雨、燕孤鸿、胡神医以及中毒后在树林中垂死挣扎、燕孤鸿眼中的怨毒,以及后来蓝雨自尽。李翔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大梁城,天外飞仙正悠闲地坐在他面前。

“都记起来了吧?”

“是的。”

“你的表情笑死我了,你以为那是真的么?其实他们都不在这个空间里。你所看到的,只不过是我们用来治疗你失忆的幻想罢了。“

“原来如此,那么此刻在那个空间里他们是否真的像我所看到的那样,生老病死呢?”

“你终于开始明白了。“

“是的。我记得我师弟向我刺来最后一剑的时候,我就以为自己已经死了,可是却莫名其妙地来到了这个地方。你说过,我是个独特的人,我不明白,也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我活着。”

“是因为天尊老人。”

“我师傅?”

“你是否感觉到你师傅与从前大不一样了呢?你注意到那个红色的能量体了么?”

“师傅自从闭关后就心性大变,要我们为他杀人,收集名剑,不知为何。那个暗红的东西,自从师傅闭关以后就有了,我们只当是师傅正在练一种高深的武功,所以没有多想。”

天外飞仙摇摇头。

“你错了,那能量体乃上古宇宙诞生时负能量中的一部分,脱离了力场后漂流到了地球,被岩石所埋藏,由于它本身不能够扩张,因此本无大碍。后来的地壳运动使它浮上了地层。那座高山即是地壳运动形成的,在这个时候他分裂为两团,一团隐藏在山谷的湖底,一块隐藏在那高山的后山山洞中。你师傅是去那山洞的第一人,因此成了牺牲品。它俘获了你师傅的肉体,利用他的肉体向你们发号施令,收集着破坏能量。说到这里,不能不说说上古的地界神器。”

“何为地界神器?”

“地界神器是宇宙中最纯粹的正能量金属,宇宙中分布了很多这样的东西,地球上也有。可是地球上的地界神器由于诞生时的巨大变迁,神器碎裂成七块,假如把七块凑齐熔炼成为一块,它和负能量就可以发生猛烈的元素湮灭,从而毁灭我们所生存的各个空间。”

“我有些明白了,可是,为什么是我呢?”

“因为你的剑。”

“我的剑?”

“是的,你的剑。你自己也许并不知道它的秘密,其实它的金属中含有一个很小的负能量体,是地球自身集中的,不为那个外来能量体所感应,因此天尊老人原先对你是毫无防范的。负能量体只能靠负能量体来毁灭,使它化成微小的颗粒重新漂浮到宇宙中,我们时空管理者已经有解决它的办法了。”

“原来如此。可是你们为什么不自己来做这件事呢?”

“我们曾经试过要派人进入那个空间,可是遇到了头痛的问题,由于那个能量体的存在,我们的肉身进入不了那个空间。相信你一定记得那诡异的天象了吧?你们那个时代的人称之为“天外飞仙”的出现,实际上那是我们中的一个形神俱灭时的景象。那个人被空间扭曲彻底毁灭了,因此我们再没有做过类似的冒险,后来终于发现了你,就把你带到了这里。”

“我明明记得自己是中了毒的,怎么到这里以后却平安无事呢?”

“因为你来这里的时候曾经变为了粒子,重组以后你的毒早就散发光了,好了,看来你渐渐理解了这一切。既然如此,不久以后我们就会送你回那个空间去。”

“我不会被毁灭么?”

“不会,因为你已有那个空间的特征,所以是被默认的。”

“好吧,那就请说明我要完成的使命吧,”

“60年间,第七块神器碎片一直没有出现,因此我们这个空间还能安然无恙。不过根据探测,第七块神器已经快要浮出地壳,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重大的威胁,假如天尊老人得到它的话,那么一切都完了。

“那么回去以后我该怎么做呢?”

“你回去以后用你的剑先劈开山洞中的第一块能量体,这个时候地壳会发生不稳定的信号,半个时辰之内如果不劈开第二个能量体的话,它就会自裂,自裂的后果也能毁灭我们这个空间。因此,在劈开第一块能量体后,你应该迅速赶到第二块能量体所在的湖底,劈开它。这样,你的使命就完成了。”

“结局会怎样呢?”

“那个范围内的一切人都会被弹到一些未知的时空,当然,有可能还在你原先的时空里,幸运的话。”

“我明白了。”

“另外,我也有一些问题想要问你。”

“阁下说来。”

“你那个时代的人是怎样看待感情的呢?”

“他们的感情一般比较有所保留。”

“你一直在逃避内心的一段感情,你要注意,你的态度也将影响到这件事情的结局。有些事情,一旦成了结局,就再后悔也没有用了。”

李翔沉默不语,一切在心中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你准备好了吗?这个过程中,你原来空间的一些事物可能会发生数据错误,也就是说,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情况。无论如何,你一定要完成使命,明白么?”

“是的。”

天上出现了一片紫云,一道光芒笼罩向了李翔。在肉体分裂的痛苦中,李翔瞬间消失在大梁城的街道。

第 三 章 归 宿

01

紫云呼啸着出现在这个地区,然后神秘失踪。李翔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在只身前往离恨天的路上,前方已是丛林,周围的景物和当时的一模一样。李翔感慨地想,如果不是此番的遭遇,那些善良的人伤心不说,自己恐怕也已经死了。

农历8月14日,中秋前夕。

就在农历八月十四这天,李翔赶到了山脚下。蓝雨已在山下等候,她的眼神空洞直到李翔出现在视野当中。立秋的天空晴朗无云,山风吹过,树木发出簌簌的响声。蓝雨欢快地奔下山去,风吹乱了她的秀发,可她似乎没有察觉。山峰急转,景物在视野中飞速后退,她似乎眼中浮现了小时候和李翔在一起的时光。

李翔的身形在不远处停下,他看到了蓝雨。

蓝雨也停下。

李翔激动地道:“师妹,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蓝雨愣住,她未想到师兄此刻的态度,与往日的风格大相径庭。

“我还好,师兄你呢?”

“我……我还是老样子,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我们小时候的事。”

“师兄,你……你,你这是怎么了?”

“我们都何必骗自己呢?这些年我已经想通了,有些话不说出来的话,就会成为终身的遗憾。”

“你真的还没有忘记以前的事?”

“当然没有,你看,这块五彩护身石我还佩带着呢。”就伸入衣襟,将那护身石取了出来。

“我……我以为你已经把我忘记了。”

“怎么会呢?师妹,你觉得我好么?”说罢明亮的眼睛望着蓝雨,蓝雨激动地扑在李翔怀中道:“好。”

“那你做我老婆吧。”

“讨厌,你还记得这事?”

“当然了,不过我得征求阿珂的同意。”

“阿珂是你的老婆么?”

“是的,你介意么?”

“当然介意了,傻子。”

“那就算了,当我没说过。”

蓝雨怔怔地望着李翔道:“看来你是真的傻。”说罢幸福地依偎在李翔怀中无言,两人没有上山,却向林中走去。

02

蓝雨听完李翔的遭遇后,愣愣地倚着树,似乎不敢相信。

“如果不是此番遭遇,连你我都不明白真相呢。”

“师傅真的成了那物体的傀儡了么?我不敢相信。”

“原来我也不相信的,可是这却是真的。”

“怪不得师傅再未以真面目见我们,我心中虽然疑惑,但是却不敢说出来。”

“是的,那物体俘虏了师傅的形体,用师傅的言谈举止向我们发号施令,我们却蒙在鼓里。”

“你刚才说,真正的师傅也许还活着么?”

“是的,仙人是这样说的,假如我们可以一试,或许还有希望可以救出师傅来。”

“你刚才说,师弟会杀你。师弟……师弟他真的会这么做?”

“是的,他的武功不及我,因此他会在酒中下毒。其实,师傅……不,是那个物体,它也要杀了我,因为我知道了太多的秘密,这对它的计划会产生影响,因此它要灭口。”

“我从未想到师弟会是这样狠毒的人,从小他是多么一个善良的孩子。”

“他很嫉妒你我的关系。”

“我也发觉了,他看见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表现出那种怨毒的神色,我以前只当他是小孩子没什么的。谁知他也会做出这种狠毒的事情来。我真是看错他了。”

“这么说,现在你完全理解我所讲的事情了么?”

蓝雨点点头。

“假如就如你所说,这个空间毁灭后,我是不是再也见不到你了呢?”

“是的,我们都会形神俱灭,你我,以及那些善良的人,都会被毁灭掉。”

“我们一定要在它阴谋得逞前消灭它。”

“所以我们要先对付一个人,他会阻止我们。”

密林中似乎有人影在晃动,李翔道:“有人。”

二人转身,看见一簇人向这个方向飘过来,是燕孤鸿。

“师兄真是风雅,美女在怀,听花赏月,佩服佩服。”

“师弟带众多人马前来,却是为何?”

“奉师傅之命,前来杀你。”

李翔心想,时空果然出现了这种差错,本来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我所犯何条?”

“因为你要离开师傅,这点就该死。”

“没有别的原因么?比如你总觉得我是你的绊脚石?”

“不错,我早想要杀了你,只可惜没有师傅的命令,我也无可奈何。”

“我死了对师傅有什么好处?”

“你知道了太多的秘密,只有杀你,才能够保守秘密。”言毕对着蓝雨道:“师姐,我要杀的是她,与你没有关系,你坐观一旁吧。”蓝雨冷冷地道:“我没有想到你竟然是这样一个人面兽心的家伙,既然手足相残的事情你都做的出,总有一天你也会杀了我的。”燕孤鸿脸上露出一丝凄然的笑意道:“我怎么会,只要你对他死心,我又怎么……”

“够了,今天你有本事就连我一起杀好了。”

“师姐,你何必这样执迷不悟?”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从此你我再无兄妹之称。你尽管放马过来吧。”

“既然你这般无情,我也只好无义。上!”

身后离恨天门下众多的高手蜂涌而上,将李翔和蓝雨团团围住。燕孤鸿就在这阵势当中,出其不意地向二人发动攻击。林中的土壤刹那间就被鲜血染成了红色,一批“人”辈的高手倒了下去,更多的人疯了一样往上直冲。蓝雨和李翔守住了攻势,斩杀着冲上来的一些人。一蓬乌黑的东西向二人迎面打来,赤炎挥舞,暗器全都被吸在了剑身,接着李翔挥剑,暗器就倒打了回去,一阵惨叫声中,一片人立刻躺倒在地上。

燕孤鸿气急败坏地抓住空隙攻了进去,向李翔的头顶划落。

李翔听到风声,急忙一个转身,燕孤鸿的攻势落空。一个回旋,燕孤鸿闷哼了一声退了开去,衣襟划破,鲜血直流。“地”字辈的高手此刻疯了一样地强攻,将二人围得密不透风。二人奋力杀敌,只见“地”字辈弟子的肢体和鲜血铺满了地面。二人边打边退,退到了稍微宽阔的地方。蓦地,李翔的腿上一麻,知道中了透骨钉。由于疼痛,身形一个趔趄就要栽倒。他奋力解决了最后的几个人。

燕孤鸿的剑气已到三尺之外。

蓝雨拼了命地拦在了李翔的身前,只听剑穿肌肤的声音,但死的人并非蓝雨。燕孤鸿的眼珠子快要凸了出来,喉头“咯、咯”作响,再也说不出一句话。他的脸上带着死亡前的绝望和恐惧,以及怨恨,扑通一声栽倒在尸堆上。

现在才看见这人。

他缓缓摘掉斗笠,露出一张饱经沧桑却又友好的脸庞,是单尘子。

“一直在跟踪我?”此番多亏你出手相救,不然……”

“方才那人是你师弟么?为何做出这等手足相残之事?”

“也许……也许他一直恨我,因为我,阻挡了他的阳光。”

蓝雨到树林里寻了清水洗净了身上的血污,这才回到二人谈话的地方。单尘子神秘地问道:“这位可是贤弟妹么?”蓝雨涨红了脸,弄得单尘子也尴尬不已。李翔呵呵地笑着道:“老哥你说对了。”

蓝雨嗔怪地笑骂道:“你这个人真讨厌,我可没说要嫁给你。”

这天,李翔就把他离奇的遭遇讲给单尘子听,单尘子连连称奇。便决心与李翔、蓝雨一起去离恨天。路上,李翔将鱼肠剑还给了单尘子。

03

三人匆匆赶到山下。

蓦地,三人感觉到天色暗了下来,天空出现了数朵不祥的灰色的云。那数朵云在顷刻间变厚变重,最终汇聚,变成了黑色的巨大的云团,云团在山顶越聚集越暗,最终变成了紫黑的颜色,周围开始出现闪电和雷鸣。闪电越来越巨大,越来越低。空中刮起了狂风,一条巨大的龙卷风在远处像黑色的水中洪兽,形状可怕。这忽如其来的变化让三人大吃一惊。

李翔听见空中传来天外飞仙焦急的声音。

“不好了,南方的深海中发生了地壳巨变,我们探测到第七块地界神器已经出现,它正在被其他的六块吸引,以极快的速度飞向离恨天,假如你们不快去的话,等到它们融合在一起,那么一切都要完了。”

李翔脸色苍白地道:“我们三人赶紧到山顶吧。”

三人施展轻功积急匆匆地向山顶的方向飞掠着。正当此时,南方上空出现了一道兰色的光芒,光芒在空中旋转了几圈,就向这边呼啸而来。到达山顶的时候,只见那兰色的光团越来越近,发出可怕的破空之声,光团的前方隐隐有燃烧的云团。

三人匆忙掠向后山的方向。

山洞中一片漆黑,只有中间的能量体在忽明忽暗地发光。

天尊老人显然有些意外。

三人并无回话,径直来到能量体前,天尊老人怒道:“想不到你还活着。”

“我的运气一向很坏,可是最近转运了。”

天尊老人道:“蓝雨,莫非连你也要背叛我?”

蓝雨道:“你早已经不是我的师傅了,我为什么还要听你的号令。”

空中哈哈一阵震耳欲聋的狂笑,天尊老人道:“就凭你们几个,也想破坏我的计划么??哈哈哈哈……我要的就是要破坏这个空间,这个可怜的宇宙到处充满着屠杀和战争,惟有毁灭,才能使宇宙恢复他纯洁的平静。这一切都是天意,现在鱼肠剑也在这里,那么,就剩下最后一块了,最后的一块也在向这里飞来。哈哈哈哈……现在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了。”

李翔缓缓抽出赤炎剑,赤炎剑发出嗡嗡的共鸣声响。

天尊老人停住了狂笑道:“你拿的是什么?”

“是用来毁灭你的东西。”

天尊老人狂笑道:“哈哈哈哈……我几乎要被你骗过了,你以为你的凡铁就可以毁灭我么?可笑无知的人。”

李翔举剑,向能量体劈去。

一道赤炎过后,一切恢复了平静。

天尊老人颤声道:“这……这怎么会?为什么这个星球还有这种能量?不……这不可能……”

轰然一声能量体爆裂,红色的元素球纷纷蒸发,向山洞外面涌去,向暗红色的血液。师傅并不在其中。山洞在爆裂中塌陷,三人连忙跃出了山洞。回头一看,后山已经变为一摊废墟。此时单尘子手中的鱼肠剑脱手而出,和地煞、干将、莫邪、烈阳、风魔六剑在废墟上空几十丈高的地方汇聚起来,组成一个剑阵。眼看那蓝光就到了跟前,却原来是一条未琢磨的玄铁。玄铁向那六剑撞去,发出“轰”的一声,一刹那的灼热白光开始融化废墟上的岩石。

只见那七样神器在天空不断相互缠绕变形,最终形成了一个大铁球,古怪地在废墟上空转悠不停。就在这时,整个山脉开始不安地震动了起来,好象随时准备崩塌的样子。李翔此刻又听到天外飞仙焦急的声音。

“快去,快快到湖底去,顶多再有半个时辰,神器的融合就要完成了。”

李翔焦急地道:“你二人快快随我下湖。”

三人赶到山前,来到湖边,湖水此刻已经浑浊,开始沸腾。为防止分散开发生危险,三人用绳索相互连接好,最后绑了一块大石。他们相互看了一眼后,相继跳了下去。

04

水中到处充斥着气泡,鱼类和水底的生物惊慌失措地向上浮动,好奇地看着这三个向水底游去的人。这湖年代久远,不知道到底有多深,只见越往下光线越来越暗淡,最后竟然成为一片黑暗。“扑”的一声,三人都是一窒,好象掉进了淤泥之中,

“不好”。

却未想他们在淤泥中继续下行,最终穿过了淤泥到了第二层水域。由于绑了石块,三人飞快地向下坠去,坠入了无尽的黑暗。李翔只感觉到胸中的那口气似乎已经用完,血液似乎都流动不畅了,但是他忍着没有吸进湖水。

一丈、两丈、三丈……

由于缺氧,脑子里就要爆炸,血液也似乎已经不流了,李翔终于还是吸进了湖水,这次一定是要死了。意外地,呛了几口之后,李翔惊讶地发现呼吸畅快了起来,他发现黑暗中的液体似乎并非是水,而是另外一种可以呼吸的液体。李翔大口地呼吸着,觉得畅快极了。并且由于水压造成的耳膜不适也已消失。

继续下行,远远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亮点。

一阵疼痛,李翔只觉得撞到了坚硬的壳上。站起身,感觉触到了陆地。李翔拉了拉绳索,发现他们二人都还在,安然无恙。三人拉手示意,知道彼此都还好,就去掉大石,依然用绳索连接着向有光亮的地方游过去。光亮越来越近了,却见前方有阳光照了下来,他们甚至看见了水中浮动的巨大水草和一个古文明遗址,水底散落着无数巨大的石柱和沉船的碎片。

李翔惊讶地看着,回头看看那二人,他看见了他们眼中同样惊讶的神色。

忽然,三人从水中脱出,重重地摔在地上。由于摔地很重,三人起身后都叫疼不已。他们惊奇地看去,这里是一个地下世界,发光的不是日头,却是一只巨大的灯。巨大的灯就悬在他们头顶约五、六丈的地方。灯将这里照得很亮。

时间不多,三人迅速来到这地下世界的中心。

李翔看见了师傅,此刻的师傅正赤裸地悬浮在一只巨大的水缸之中,表情安详极了,不知道活着或者是死去了。李翔拍了拍水缸,正待离去,却听蓝雨惊叫了一声,回头看时,只见师傅睁开了眼睛,师傅的嘴在动,可是听不清楚。

李翔将耳朵贴在水缸之上,只听师傅吐字不清地道:“速速离去,速速离去……”

头顶蓦然跃下一人,李翔三人倒跃数尺,仔细看时,才发现那人只有一个模糊的人型,周身透明,暗红的光晕笼罩了那人的周身。那人阴森森地道:“你们三人来此是要破坏我的计划,对吗?”仔细听来竟然是师傅的口气。

“阁下是谁?”

“我乃三界破坏神,虚空神是也,破坏……破坏才是我的目的,哈哈哈哈,可笑的人类,你们想要阻止我吗?”

“我们用结果来证明吧。”

虚空神狂笑中,扑向了三人。

李翔挥舞着赤炎向那人斩去,虚空神却幻化成为成一片虚空,从背后袭击了李翔,李翔重重地撞在了岩壁上,口中渗出了丝丝鲜血。李翔的右腿断了,单尘子施展轻功,向那人的死穴点去。只见手臂穿过了那人的身体,虚空神却安然无恙。他抓住了单尘子,向岩壁掷了开去,单尘子贴在岩壁上,缓缓滑落,口中喷出了鲜血。蓝雨用漫天花雨的剑法向虚空神袭过去,剑身划过透明的的身体,他的身体一分为二,掉落在地上。谁想那人的身体竟然渐渐合二为一,重新站了起来。

刹那间,虚空神到了蓝雨的面前,抓住蓝雨,将她抛向了水缸的方向。“啵”的一声闷响,水缸立时迸裂,水流将师傅的身体冲得老远,蓝雨也被冲到了一边,艰难地爬起,额头上渗出血来。蓝雨爬到师傅面前,将披风给师傅盖了,凄声道:“师傅!”

虚空神用讽刺的声调狂笑道:“哈哈哈哈,看看你们人类的模样,我就觉得恶心,脆弱无知的你们,如何能够理解宇宙湮灭的永恒?你们又怎么能够看透,看透这生命的原罪。”

师傅虚弱地躺着,没有说一句话。

李翔道:“那么什么才是所谓命运的公正呢?”

虚空神道:“冥冥中,产生着无知的生命,看看你们人类的罪行吧,战争,流血,饥饿,杀戮,这一切的罪行来自于欲望,而我的目的就是消灭这种欲望,让这个宇宙重新回到平静的永恒之中。”

李翔道:“那么你否认人类的感情吗?除了你所言道的人类的罪行,你难道没有看到人类可贵的一面么?亲情、友情、爱情,人类为了自己所爱的事物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一点是否也没有意义呢?”

虚空神轻蔑道:“人类的一切行为从根源讲还是归结于欲望,建立在欲望之上的所谓高尚,事实上都是一些虚伪的东西。所以我要毁灭这一切,让这太空回归真理。”

蓝雨怒道:“难道真理就是你所谓的残酷的毁灭吗?”

虚空神笑道:“不错,正是如此,只有毁灭了一切,才能消灭你们心中许许多多的愚蠢的问题。”

脚下的地面突然不安起来,头顶上的山岩纷纷落下,一道长长的裂缝出现了,紫色眩目的光芒透了进来。虚空神狂笑道:“哈哈哈哈……一切都要结束了,就是现在,看看你们头顶的东西,万灵敬仰的地界神器,我要和这圣物化作一体,回到亘古的河流。”

大厅的顶部穿透了一个大洞,透明的紫色神器缓缓下降,形状像一只透明的蛋。虚空神满足地左手捧起神器,右手就待往神器上捣去。

“拦住他。”

三人几乎同时喊着,扑向了虚空神。

单尘子抱住了虚空神的右臂,蓝雨的剑瞬间斩下,斩掉了其右臂。单尘子和其右臂一起滚到了地上。不料,那掉落的右臂却瞬间穿透了单尘子的胸膛,重新飞回了虚空神的身上。单尘子满身是血,他用尽最后的力量又掠向了虚空神,用这个人挡在了虚空神和地界神器之间。虚空神发怒了,用拳在单尘子身上留下了无数的大洞。蓝雨的剑不断地划过虚空神的身体,只见那透明的身体不断地碎裂,却又不断融合。虚空神回首抓住了蓝雨的剑,剑身断裂,断裂的剑尖刺进了蓝雨的咽喉。

“蓝雨!”李翔悲痛地大喊。

李翔仿佛听到了天外飞仙的声音。

“他就要自爆了,快用你的剑穿透他的心脏。”

李翔蹒跚着站稳,用左腿在岩壁上反弹后,挥舞着赤炎剑,对准了虚空神刺了过去,剑尖不偏不倚刺进了虚空神的心脏,一阵强大的电流击中了李翔,李翔在痉挛中被抛到了一边。

虚空神颤抖着四肢,忽然身体化作了无数赤色的小团,静静地从岩顶的大洞飘了出去,赤炎剑“当啷”一声掉落。

“一切都结束了吗?”师傅仿佛喃喃地道。

整个山体开始猛烈地颤动,湖水猛烈地灌了进来,地界神器在水中发生了爆裂。巨大的气浪冲破山体,喷发到无尽的高空。高空中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黑色洞穴,它开始缓缓将红色的小团尽数吸了进去。

“砰”

一声巨响中,空气冲进了山体,一切事物瞬间被扭曲了形态,在闪电和雷鸣中整个山体变成了粉尘被吸进了黑色的洞穴。洞穴不安地晃动着,在一声震耳欲聋的响声中,白光照彻了整个大地。

后来,在各国都有着这样的传说,在北方最边缘的大陆,曾经发生了巨龙升天的景象。

06

一片茫然,没有景物,也没有人,什么都没有。

“我已死了么?”

“不,你还没有死,你只是被震晕了过去。”

“那么我在哪里?”

“你只是被弹到了这个空间里,我们可以送你回去的。”

“他们呢?”

“他们此刻都在某个空间中漂浮,你很想他们么?”

“是的”

天外飞仙沉默了片刻。

“由于你挽救了战国时期这一次全宇宙的浩劫,因此我们可以尽全力帮你做最精细的数据调试。”

“那意味着什么?”

“科技上我们已经达到了顶峰,可是我们还没有精确地分析过人的精神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传送你和他们去你原来所在的空间,这点难度不大,可是还有相当一部分要取决于你的精神因素和你的态度,这种东西就在你心中。”

“我的心中?”

“是的,你应该发现上次的传送曾经出现过预计中和预计外的一些精确度方面的误差。所以这次你回去以后,你要接受误差所带来的事实。”

“我懂了,你是说有可能我们中的一些人会活着,一些人会死去,或者……我们都有可能改变各自的生存状态,或者是失去了记忆,是这样的么?”

“你理解的很快,正是如此。假如你不愿回到那个空间,我们甚至可以专门送你去一个完美的空间,那里没有战争、流血和饥饿,也不会有生死。不过……你就见不到过去你所认识的人了。你考虑一下。”

“有完美么?”

“有完美么?也许……”

紫云呼啸着出现在李翔的头顶。

(尾声)

楚国南疆云梦泽,奔龙村。

村中最英俊的男子阿狗在给他的五个孩子讲故事,他的妻子阿珂就坐在旁边。

齐国临淄之北,无名小镇,胡神医家中来了一个神智混乱的男子,名叫燕孤鸿,多方救治无效,终成废人。

公元前四七零年,吴国之都,昊。

一名叫李翔的男子出现在街头,邂逅了一名叫蓝雨的女子。公元前四六九年,这名叫李翔的男子和叫蓝雨的女子结了婚。公元前四六八年,他们去了遥远的名为东瀛的地方,在那里他们结识了名为单尘子的浪人和他的妻子。

古老神州大地的最北方。一位年轻的剑客寻找着“天外飞仙”的踪迹,最后到达了这里。

只见废墟中掉落着一块岩石,岩石上写:离恨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Yanjun 这是一所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女子高中,所以布置上,考虑了女孩子的特点。不具有普遍适用性,仅供参考。 ...
    Yanjun阅读 5,424评论 2 10
  • 最近看到的都是关于《欢乐颂2》的消息,铺天盖地让人避之不及。生活百态,都是在换着法子给自己找乐子吧。最近好像有点儿...
    流年王子阅读 249评论 0 0
  • 我都人生中关于离别的事情还不多,也是还没有到那个年纪。最悲凉的离别估计就是两地相隔吧,这种只有在人即将走到生命的尽...
    闲是闲非阅读 144评论 0 0
  • 亲爱的自己。好长时间了,没有写封信表扬一下自己。其实,做得一直不错,只是忙于琐事,以致于完全忽略了自己的需求。真该...
    黄河故道边的一个教书匠阅读 76评论 0 0
  • 一、整体布局 二、相关资源 drawable/search_box_bg.xml colors.xml strin...
    唠嗑008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