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福尔摩斯故事集(三)断案用谋略,上屋巧抽屉

今天要讲的故事与大唐开国名将李靖有关。李靖,字药师,原为隋朝将领。李渊反隋攻取长安后,俘虏并要处死他。临行刑前,李靖突然高喊:‘’你们李氏父子起兵,既然为了除暴安良,平定天下,又为何因私怨而杀壮士呼?‘’此言一出,李渊颇为震惊。他知道此人绝不寻常,再加上秦王李世民竭力求情,李渊就没有杀害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李靖为大唐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堪称大唐第一名将。但正所谓树大招风,李靖的辉煌功绩,也招来了很多人忌恨。他被人诬告多次,其中有一次他就险些丧命。

故事是这样的。话说有一天,唐高祖李渊正在批审奏折,忽然有大臣要求密见。李渊放下手头工作,召见来者。这人呈上密奏,一汇报完,李渊不觉背后发凉。原来此人密告大将李靖正在积极策划谋反,不日就要动手发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家伙,李靖当时任岐州刺史,他不仅足智多谋,屡立战功,而且手握重兵。这样一个身经百战的老将一旦造反,必然掀起惊涛大浪。李渊头脑抓狂,他立即招来一名自己颇为器重的御史,对他说:“有人控告李靖谋反,你赶快给我去岐州,查明实情。如果属实,立即把他逮捕正法。”

御史听后,立即叩头领命,道:“臣领命,但有一事请求。”李渊问:“何事?”御史说:我想请求控告者与我一同前往岐州。这样必要之时,他可以与李靖当面对质,这样更便于本官迅速查明真伪。李渊一想,御史说的有道理,就准奏了。

事不宜迟,御史带着告密者立刻就出发了。一路上,有说有笑,沿途只是偶尔问他两句情况,似乎御史对此案并不十分上心。告密者很高兴,心想不久李靖的人头就该落地了。

大家走走停停,沿途赏花看景,已过十几个驿站。一日清晨,御史派人去请告密者,显得很是着急。告密者刚进门,一惊。只见御史正拿着马鞭,猛抽地上的书童,一边打一边骂:“打死你个不中用的。你什么丢不好,怎么偏偏把状纸给我弄丢?”

告密者听明意思,立即上前劝止,让御史息怒。那御史一边装着还要打的样子,一边说:“我不打他怎行,没有状纸让我如何审案?如何向皇上交差?‘’

告密者又拦。这时御史瞅着告密者说:“嗯,对,状纸虽说丢了,可是你还能再写一份呀!”告密者很是迟疑,显得很为难。可御史正色说道:‘’兄弟,你要不写,我怎么将李靖逆党铲除,回复朝廷?我吃不了兜着走,你有好果子吃吗?“

告密者只好又写了一份。状纸写完,御使接过,刚看完后,就大喝一声:‘’来人,将这个诬告小人给我拿下。”

这又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聪明的御史压根就不信这位忠心耿耿的名将李靖会造反,但皇命难违,他也不敢抗命。不过为了审明案情,他就要求带告密者一同前往。路上他故作悠闲,来麻痹告密者。可他早已把状纸牢记于心,而路上三言两语的提问,他已发现保密者的回答与状纸有出入,就据此推测,这肯定是一起诬告案。

御史为了拿到证据,就与书童演了一次双簧,假装丢了状纸,逼告密者重写。而写完的状纸与原状纸一对照,果然差别很大。这样,御史就拿到了告密者说谎的铁证。最后,御史回长安复命,告密者被斩。而国之柱石,名将李靖终于躲过了一次小人的暗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御史审案的过程,与三十六计的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是相吻合的。其实御史之前所做的一切就是为告密者造梯和逼其上屋的。而他一旦上了屋,写了状纸,那么两相对照,自相矛盾,狐狸尾巴自然就露出来了。这就是抽梯的结果了。所以不光打仗,其实很多领域我们都在应用三十六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天:数算恩福 作者:王锐 2017年5月8日 1、我感谢浩瀚的宇宙,因为你带给我无尽的美好!每天我沐浴着温暖的...
    复活的鸟阅读 263评论 0 0
  • 文/张西影 昨夜加班就没有想过去睡觉,一直通宵到天亮,洗把脸,喝杯凉白开,继续工作。 不能再耽搁时...
    豫视西影阅读 226评论 1 0
  • 总体来说,就是一本很煽情的小说。一个也算挺成功的人从认识的那么多人的思考,谈论的一些对人生的感悟。不是老生常谈。对...
    shamumu阅读 33,913评论 1 10